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时间:2020-08-16 15:53:05  来源:  作者:

作者 五哥 版权归电动新视界平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销售的佼佼者,越来越受到传统车企的青睐,这里主要指的是对标对象。今天再来回顾一下特斯拉在哪些方面进行了优化或改动

Model 3的电机从原先的感应电机变为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冷却方式也从水冷变为油冷,以缩小尺寸、提高效率。逆变器通过采用Sic (碳化硅)的新电源模块实现小型化。技术方面的特点包括电池采用新型电芯,采用独特连接方式,还扩大了容量、提高了可靠度。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1.驱动电机

特斯拉Model 3的动力总成结构为在减速器的一侧安装电机、另一侧安装逆变器,大致上保持Model s的结构不变,但电机的内部完全不同。值得注意的是, Model 3采用了“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IPMSH-interior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和“油冷"。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Model 3 与Model S的参数对比

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

特斯拉的Roadster、Model S、Model X都采用感应电机,但Model 3首次采用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永磁同步电机的尺寸更有优势,永磁同步电机侧重于小型、低中速领域效率,感应电机则侧重于高速领域效率和大扭矩。Model 3定位为量产型乘用车,因此相比大扭矩产生的加速性能,更侧重于效率(即续航里程) ,因此采用嵌入式永磁同步电机。

感应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

感应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的定子基本一致,但转子不同。感应电机的转子利用定子的磁场,使电流流向转子,从而产生扭矩。不具备磁铁,电流流向转子本身的线圈,再产生扭矩,降低了效率,但通过大电流可获得大扭矩。而永磁同步电机的转子采用磁铁,定子磁场与转子磁铁的磁通量相互作用产生扭矩。转子始终存在由磁铁产生的磁通量,而电流流向定子后就会产生扭矩,效率较高,但转数变高时就无法驱动。因此,要驱动产生高转速,就要利用逆变器减少发电量(称之为磁场削弱控制)来驱动。因此,可驱动产生高转速,但高速范围的效率较低。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转子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定子与转子

2、油冷润滑系统的采用

*转子

  1. 转子的铁芯中央部分与左侧1/4和右侧1/4的旋转方向有若干差异,这是为了消除旋转时扭矩不均匀的现象,称之为skew (斜槽度)。
  2. 转子内部是磁铁以V字形排列的六极电机。磁铁插入了电磁钢叠片铁芯。
  3. 转子轴有多个油管道的中空部分和开孔,通过旋转使冷却油飞溅,同时冷却转子铁芯和定子。
  4. 转子铁芯的内径为70mm ,外径在150mm左右,使用厚度0. 25mm的电磁钢片。

*定子

  1. 定子值得注意的是油冷的采用。Model S为水冷,但Model 3的定子壳体未采用水冷水套,电机内部完全为油冷。
  2. 电机内只有冷却油通道,但与电机一体化的变速器一侧搭载利用冷却水来冷却油的热交换器、电动机油泵、机油滤清器等油冷组件,变速器也负责使油流向电机。
  3. 定子铁芯的特点是有56个槽,内径在150mm左右,外径在250mm左右,其形状特殊,用于冷却油流动的开孔较多。此外,在叠片铁芯的中央部位有接油和分配油的通道。
  4. 定子线圈与原先一样为分布绕组式线圈,线径为0.8mm。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定子

3.逆变器

中间夹着动力总成的变速器,一侧是电机,另一侧搭载着逆变器。

2012年上市的Model s合计安装了96个电源模块,此次拆解的Model 3具有24个电源模块,其逆变器大幅缩小了尺寸。

*逆变器

逆变器的作用是将电池的直流电转换为三相交流电,进行电机的驱动和回收控制,进行控制的电机控制器的主板位于最上方,下方是向各相电源模块发出指令信号的驱动电路。

电机由逆变器产生的三相交流电力驱动, 3根输电线的连接端子与连接各电源模块的母线板成一体,贯穿变速器内部,用螺栓固定电机线圈的引线。

拆解时逆变器内部的连接处为激光焊接,仅剥除焊料无法拆解,必须切断才能拆下。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逆变器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电机控制主板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母线板

*电源模块与电容器

  1. 逆变器的最下方为电容器和电源模块。电容器在逆变器开启或关闭时,对电池直流电流向逆变器时进行过滤。右图中后方黑色物体即为电容器。
  2. 母线板向各相电源模块分配的直流电通过逆变器的PM (脉冲宽度调制, PulseWidth Modulation) ,成为交流电,从中央的母线引出,传输至电机。直流电通过电源模块可在5kHz左右的频率下开启和关闭,转换为交流电,但逆变器的主要性能由该电源模块决定。
  3. Mode1 3使用的电源模块应该是ST Microelectronics为Model 3开发的sic电源模块(图片最前面并排的多个黑色零部件) 。各相的上/下臂各并列连接着4个电源模块,三相合计安装了24个电源模块。
  4. 通过采用SiC MOSFET (碳化硅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 Silicon Carbide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Field Effect Transistor) ,可减少开启时的损耗和切换损耗,实现小型高效的逆变器。经过铜底板,由下方水冷散热器散热。电源模块连接处的反面没有片状突起,而是有多根棒状排列的散热器(扰流柱散热器) ,利用冷却水进行水冷。水通道由稍大的盖板覆盖和密封。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电源模块与电容器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散热器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壳体背面

sic作为新一代电源组件受到关注,也曾应用于铁路和基建领域,但由于成本高、供应不稳定(只有部分企业能提供晶体缺陷较少的sic,不能保证供应量) ,使得各整车厂都不敢采用,而特斯拉是首家在量产车中采用Sic的整车。

4.电池

Model 3搭载的电池为2170电池电芯, 相比原先尺寸增加20%,容量增加50%。

*电池包

电池包有4个模块,分别搭载印刷电路板。其优点是不像普通的电池包那样连着许多电线,电流的输入输出可通过带状电缆监控。各模块的电池控制器控制充电状态,监控是否处于安全正常的状态。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电池包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电池控制器

*Brick

Mode1 3搭载了4,41个电池电芯。特斯拉将每46个电芯分为一个"Brick" (砖) ,一共有96个Brick。每个Brick中的电芯在集电器上并列连接,整体作为1个电池工作,各个Brick的电压与官方电压一致,为3.6v,但容量却达46倍。如果Brick串联与外部连接,就可获得350v的电压。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Brick


特斯拉Model 3三电系统介绍

集电器

*集电器

集电器上连接的2根细长的电线分别连接电芯。即使因振动和老化使得电线脱落,少了一个电芯,也只不过损失了整体容量的46分之1,不需要舍弃整个电池包。发生短路时,细电线能作为保险丝,切断与燃烧的系统的连接,几乎不会对车辆的性能产生影响。具有像这样可靠度极高的设计,即使发生一定程度的故障,对驾驶性能的影响也不大。

*电池电芯

相对于其他整车厂都倾向于采用大容量电芯,特斯拉较为独特,采取多个小容量电芯并列连接的方式。无需考虑修理的问题,所以全部采用粘合剂粘合,与其说是免维护,还不如说是无法维护的结构。拆解时电池包上的零部件均采用粘合剂粘合,因此不得不用锤子和凿子撬开盖板,让人觉得特斯拉似乎不希望被看到电池包里面的内容。

Model 3搭载的锂离子电池电芯与原先相同,为圆筒形锂离子电池电芯,但并非用于Mode1 s等车型的18650,而是2170镍钻铝锂离子电池。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资料显示, Mode1 3 (2017款)采用的2170电芯容量为4. 75Ah ,能量密度为260wh/kg、 683wh/L。据推测,特斯拉与松下位于内华达州的大型合资公司生产的电芯是由特斯拉进行模块组装的。

本人也是通过资料的搜集整理,以及对知识的理解消化后,形成自己的阐述方式,将此篇文章奉献给大家,如本人在撰写的文章中,对某些知识有认识不足或有疏漏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正。

文章定有疏漏遗误之处,欢迎各位指正交流。


全文完~



Tags:特斯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提车已经一个月了目前行驶里程2500公里(高速占比80%)我将会从以下几个纬度详细分析✅ ️费用 ️驾驶体验 ️油电对比 一:费用 (购车费用/日常费用) 1⃣️购车费用①车价:标续27.6w / 长续3...【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特斯拉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美东时间周二,特斯拉股价早盘短线跳水一度跌11%,日低下探1000美元,截至收盘,特斯拉报1023.5美元,跌幅近12%,市值最新市值为1.02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一个交...【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特斯拉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l3,小鹏P7这三台车是新能源B级轿车的佼佼者。价格都在20-30这个区间,当然小鹏有30以上的版本。那这三台车该怎样选?各有什么特点,今天香瓜就跟大家盘一盘。...【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特斯拉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始数据的放开,是定位、分析、重现(撞车)原因的唯一途径,如果不放开,是完全没有这个(寻找撞车原因的)途径的。”4月22日,在特斯拉提交河南事故车辆行车数据的当日,国内某高端智能...【详细内容】
2021-04-25  Tags: 特斯拉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Model 3买回来已经大半年了,我应该算是比较重度的用户了,这半年已经跑了1.3万公里,除日常代步外,也去过周边的城市;平时用自己的充电桩,也用过超充,用过外面的第三方充电桩;...【详细内容】
2021-03-03  Tags: 特斯拉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8月1日,在经过3个月的观察和考虑后,终于下决心入手了一辆特斯拉model3。到目前用了快半年,行程6600多公里;特此分享一下用车体验,供大家参考。想必很多人都是想买电动汽车但...【详细内容】
2021-01-14  Tags: 特斯拉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假期的临近,寒冷的天气夹杂着雨雪席卷了北半球大面积范围。对于如今非常火爆的电动车型而言,电池的储电量并不像汽油车一样与天气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电池在低温下会导致...【详细内容】
2020-12-09  Tags: 特斯拉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是我们谁都绕不开的品牌。作为特斯拉最为走量的Model 3,其将于数月后正式上市新版车型,在众多变化中,除了新增磷酸铁锂电池版本外,还首次搭载了热泵空调。...【详细内容】
2020-09-03  Tags: 特斯拉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凌晨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一则简短的消息「感恩。(逃过了)一次非常严重的攻击!」,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躲过了一次黑客勒索,内部信息网络数据等资料差点就泄露了,还可能...【详细内容】
2020-08-28  Tags: 特斯拉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8月19日消息,去年4月,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日”活动上发布了基于特斯拉自研的自动驾驶芯片的“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以下简称“ FSD计算平台”),即HW3.0...【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特斯拉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