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时间:2021-03-03 10:30:28  来源:  作者:

【卡车之家 原创】很多新手司机想要进军货运行业,以为买辆车有驾照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对于证件和随车物品的要求不同,尤其是证照,缺一不可,一旦忘带或者丢失,被交管部门查处,会面临扣分或者罚款。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普货运输 人车证件都得有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先来说说最多的普货运输,如果您从事的是普货运输,驾驶员的这三大证件必不可少:驾驶员身份证、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除此之外,车辆还需要:机动车道路行驶证、营运车辆营运许可证、年检标识(环保、交强险、年检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等。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考试发生了变化,但是资格证并没有取消!而是改革之后,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和驾驶证一起拿到手,省去了很多麻烦,资格证年审、继续教育等都和此前一样。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大件运输大都严重超限,因此除了普通货运所必须带的证件、设备以外,要想上路行驶,还必须申请大件运输许可证,对于行驶的时间、路线等详细注明,方可上路。特大件还需要申请护送,以保证安全。

危化品运输 特殊行业特殊要求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危化品运输也是货运中比较重要的细分市场,由于危化品运输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其证照以及随车物品等也有特殊要求。首先驾驶员需要携带身份证、相应的驾驶证、危化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随车押运人员还需要押运证。

随车需要携带的除了有普通货运必备的机动车行驶证、营运车辆营运许可证、年检标识(环保、交强险、年检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以外,还需要危化品运输许可证、通行证。

同时,危化品的安全装置也有额外的要求,出车前需要检查车辆标志灯、标志牌、反光标识、防静电带、侧后防护装置、灭火器等是否完善。而且不同的危险品运输车,需要随车涂装的标识不同,一样需要检查必备。

此外,油罐车还需要带有紧急切断装置,当管道发生破裂或者因其他原因造成泄漏的,可以自动关闭阀门,进行紧急止漏,以防大量泄露,减少事故的发生。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针对不同危化品,随车携带的安全装置以及安全标识可能会有所差异,如果按照相关规定没有配备需要的证件或者安全装置,公安机关将会责令整改,并且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议大家上路前都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检查以免被罚款。

另外,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件;超越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活动的,将会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件未带齐怎么办?罚款、扣分少不了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带齐这些证件、设备等会面临怎么样的处罚?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1、没带驾驶证、行驶证、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等,将会被罚款20元-200元,驾驶证记1分,还可能会扣车,提供相应证件、标志或者补办手续之后,才会被退还机动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第九十五条,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五条,机动车驾驶员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一次记1分,其中包括: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2、未随身携带从业资格证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要求其提供相应证明,并责令改正,记录在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档案中。

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件;超越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了驾照就能开卡车?你错了!没有这些证件罚到你怀疑人生

 

3、在行车过程中未携带营运车辆营运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规定,货运经营者不按照规定携带车辆营运证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也是出车必备,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第一项: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 编后语:

出门在外,证件和必备物品千万不要忘了,别因为疏忽而被扣分罚款,甚至扣车。当然在检查随车证件是否齐全之外呢,也别忘了绕行一圈,检查车辆各部件是否正常,以免影响正常运营,出车前记得检查一下。(文/王雪洁 图/卡车之家)



Tags:卡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卡车之家 原创】很多新手司机想要进军货运行业,以为买辆车有驾照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对于证件和随车物品的要求不同,尤其是证照,缺一不可,一旦忘带或者丢失,被...【详细内容】
2021-03-03  Tags: 卡车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42%的意外交通事故是由高速爆胎而造成的,而时速在160公里以上发生高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高速爆胎已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在我国...【详细内容】
2021-01-25  Tags: 卡车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坊间有人说道,“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但变速箱是汽车的灵魂!”从而大谈特谈变速箱系统的复杂程度、传动部件的加工精度、精准的匹配调校、聪明的控制策略……我们姑...【详细内容】
2020-07-28  Tags: 卡车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正在与领先的自主汽车初创公司TuSimple联手打造一款自动驾驶半卡车,可以在没有人类司机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上运行。作为交易的一部分,Navist...【详细内容】
2020-07-16  Tags: 卡车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几天,最热的词莫过于“地摊经济”,这不随着地摊经济的发酵不少北京皮卡车主安耐不住自己内心的躁动,都想着趁着“地摊经济”,开着自己的爱车在五环外展露头角。心想着自己的...【详细内容】
2020-06-09  Tags: 卡车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