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为什么高速往返价格却不一样?是不是被乱收费给坑了?

时间:2021-03-30 11:58:1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为什么高速往返价格却不一样?是不是被乱收费给坑了?

 

高速往返收费不一样,可能是遇到系统错误了,也可能是因为往返开的车子不一样。就算是没有这些意外,也有可能收费会不同。

车型和收费方式不同

先来说第1个原因:车型不同。

开不同的车子往返跑,收费不一样,是因为高速通行费就是按车型来分的。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JT/T 489-2019《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里面规定的。

车辆通行费分别按照客车、货车、专项作业车这3个系列来收,客车和货车的收费标准是不太一样。

所以如果来的时候是开轿车,回去的时候弄了个皮卡,交的钱就是不同。

另外,交费方式不一样,往返费用也会不同,ETC和现金价格就是不一样的。

《中国公路》期刊上面有论文,《江西通行费计费有新规:现金精确到元,ETC精确到分》上面有提到过。

ETC和现金2种支付方式的收费精度是有差别的,一个四舍五入精确到分的,另一个四舍五入精确到元的。

这种精度不同,就会导致部分车辆通行费发生变化。

再加上ETC用户有时候还能享受折扣,所以说,如果往返的时候,一次用现金,一次用ETC的话,交的钱也是会不一样的。

好比:网上点个外卖和去店里吃,同样的店、同样的菜,还相差个外卖费了,是不是?说不定还有红包了,不一样的。

往返收费里程不同

「嗯」这么讲吧,就算开的车子是一样的,往返同一段高速,再用同样的支付方式,也有可能会存在收费不一样的情况。

因为有的地方会把高速的匝道,以及收费站前面的开放式连接线也算到高速通行费里面的,而且驶入和驶出高速,算的费用不同的。

比如说: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财政厅,就联合下发过一些通知的,具体太长,我也就不跟你讲了。

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就是:进城下高速的时候,收费站前的那段快速路、连接线不收钱,但是出城上高速的时候,就是要收钱的。

有点像:停车场进场不收钱,出场要收钱,顺序、逻辑是这样。

上海也有类似的情况的,不少高速公路的收费计算起点是从收费站前面的连接线就开始的。这就往往会造成往返同一段高速,通行费用是不同的。

系统错误

还有个就是:系统出错了,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ETC是依赖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工作的,通过收、发无线电波,进行设备间的通信,就有可能会被其他无线电干扰的。

就好比说:手机信号有时候也有可能时好时坏,差的时候打不了电话,也有的,对不对?被干扰了嘛。

大连海事大学苏仲明所著论文,分享给你,《ETC门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上面讲。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门架的识别率应该是不小于99.5%的。

虽然目前ETC设备的识别成功率已经很高了,但它不是100%嘛,偶尔还是会发生不识别、误识别的情况的,尤其是在遇到干扰或者系统调试升级等时候。

比如说:山东省的ETC门架系统。

在2020年完成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新收费模式系统切换的时候,就遇到了不少因为系统天线受信号干扰导致的计费写入失败、网络不顺畅,导致门架数据没有及时上传等等。

最终使得门架系统有时候不能及时识别,并且上传车辆行驶路径,收费就不一样了。

往返高速收费不一样是有原因的

所以总得来讲,往返高速收费不同,可能是因为交了收费站前面的一段连接线的钱。

也有可能是因为开的车子不一样,本身算法就不同,或缴费方式不一样,或者干脆系统有故障了。

过收费站时没带钱怎么办

说到高速收费,有的地方不能电子支付,我身上现金又没有带,怎么办?

收费站到底是怎么知道我们在高速上面跑了多少公里的?

装了ETC的车子一上高速,上了之后我把卡给拔了,机器不是读不出来了?快到的时候我再插上,能不能省钱?

  • 关键词:高速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选自己方便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JT/T 489-2019.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S].

[2] 本刊综合.江西通行费计费有新规:现金精确到元,ETC精确到分[J].中国公路,2019.

[3] 苏仲明.ETC门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D].大连海事大学,2019.



Tags:高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简介简单就是美。在网络协议的世界中,TCP和UDP是建立在IP协议基础上的两个非常通用的协议。我们现在经常使用的HTTP协议就是建立在TCP协议的基础上的。相当于TCP的稳定性来说...【详细内容】
2021-12-06  Tags: 高速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读者都问过一个问题: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之前也写过相关的文章,强调的主要是夯实计算机体系基础知识。 再说另一个诀窍:多看经典开源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众多顶尖程序员...【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高速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高速公路和其他路段来说,它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也有许多交通事故,尤其是高速公路,普通车辆的速度相对较快。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不遵守公路规定,只要你违反规定,你肯定会受到惩...【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高速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最高不得超过120km/h的时速!那么为什么是120这个数字,而不是140、160、110呢?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由于道路设施,和驾驶人员素质较...【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高速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车看导航是很多车主的一种习惯,如果在高速上听到导航提示“超速通过!”哈哈哈哈,高速路上当然是高速行驶,但不是 超速 呢!事实上,高速上行驶既有最低限速,也有最高限速,如果超速同...【详细内容】
2021-10-29  Tags: 高速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庆长假到了,据预测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受暑期疫情影响,省内自驾出游将大幅增长、出行车辆增多,重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达到峰值。但与之而来的,是事故多发态势明显,交通安全风险...【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高速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本追逐新而又玄的概念时永不眠。2021年上半年,在NFT、量子计算、太空旅行等占据舆论风口时,元宇宙(Metaverse)也结束了潜伏,引燃属于它的第一批爆点。1月,3D人物和场景聊天软件I...【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高速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总能见到一些老司机停车后围着车转圈,不出意外的话这些都是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在检查车况呢。毕竟高速上车速高,而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万一车辆出点...【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高速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上又到假期,有些朋友会选择出行或者回老家,避免不了的就是需要开车跑高速。有朋友咨询喵哥,说涡轮增压的车子,在长时间跑高速之后,马上就熄火,会对发动机造成什么危害吗?作为一个...【详细内容】
2021-09-26  Tags: 高速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时间跑高速立即熄火伤车吗?要不要打开机舱盖散热?是的,这位先生,不仅建议你打开机舱盖散热,还建议你把车开到空调房间,把温度调到16度,让发动机降温,千万不要用水冲,因为会导致发动...【详细内容】
2021-09-24  Tags: 高速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