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时间:2021-04-08 12:29:36  来源:天和Auto  作者:

问题:

  • 为什么要原地热车?

相信在电喷技术应用19年后,仍然会有很多汽车用户搞不清楚原因;普通认为的观点是为了在低温环境中保证有效润滑,因为机油的流动性在低温环境中可能会很差。

比如CVT无极变速器的ATF(变速箱油)就有这个问题,启动后不通过暖温器加热,对于钢带锥轮就无法实现有效的润滑。于是此类车辆的用户更是坚信这种说法,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的结论,是个牵强附会的理由。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机油参数·解读

以「0W-30」为参考,这些数字和字母是什么意思呢?

W·winter释义为冬季或低温,在机油参数中当然代表机油的低温流动性,以及低于多少摄氏度(℃)才会结冻。W之前的数字就是用于标注机油冰点问题,不过数字并不是最后的数值,用数字加上【﹣35】得出的才是冰点数值。

  • 0+(﹣35)=﹣35℃
  • 5+(﹣35)=﹣30℃

其他标准自行计算即可。engine oil释义为发动机润滑油,简称为机油;这种油液与变速箱油属于同类型但却不同,在接近机油冰点时的流动性会变差一些,但只要没有结冻则仍旧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润滑的建立。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30/40/50」的W之后的数值为高温黏性标准,也可以称之为流动性的标准;低温流动性可以自行根据用车地区的实际最低温进行调整,销售的机油总是可以满足防冻需求的。

但是高温粘度标准就不能乱调整了,汽车随车说明书中建议值是多少就得是多少;否则降低粘度会无法形成质量合格的油膜,发动机的磨损会变严重;如果升高粘度则会造成出现油膜厚度过大,运行的阻力加大而损耗扭矩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动力会变差且油耗会升高。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润滑系统·原理

内燃机的润滑依靠的是机油,推动机油流动的是什么?

标准答案为「机油泵」。泵这种机器是为液体或气体等流体进行增压,机油泵则是从油底壳抽取机油,之后加压后送至发动机的润滑油道。

第一节说明了润滑油只要选择了正确的标准,在冬季也是不会结冻的;如果实际低温和机油冰点还有5~10℃的差值的话,冷启动时的流动性其实是相当不错的。那么只有机油泵能够在启动时输出足够大的动力,也就是有效的进行加压,机油在小小的内燃机中流动一遍的时间会很长吗?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重点:机油泵从操作开关开始启动,到启动完成后的2~3秒即可形成有效润滑;转速越高磨损越大,但是转速越高机油油压也会越高,也就是说什么时候都不用担心润滑效果不足,原因很简单。

  • 转速指发动机曲轴每分钟运转速度
  • 机油泵由曲轴带动运转

转速与压力可以理解为同步增长,通过电机启动内燃机的瞬间,曲轴就会有600rpm左右的转速——驱动瞬间转速是不是会短暂的升高到接近2000rpm?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这一瞬间的升高就是刻意的设定,在温度越低的环境中启动发动机,升高的程度就会越大;因为此时控制系统也是知道机油的流动性不如高温标准,于是就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曲轴高转实现高压力,从而在几秒内完成润滑压力的建立,压力会达到需要泄压。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综上所述,发动机的润滑是不需要等待的,因为在启动完成后的“反应时间”中就算结束了。那么为什么还有「80%的磨损是冷启动过程形成」的说法呢?

其实这种说法并没有错,只是被错误的解读了;80%的磨损实际指车辆长时间停放降温后,拧钥匙的那一瞬间。此时机油泵将将开始抽油,活塞气门等位置确实还没有润滑,不过这是谁也没法解决的问题;好在磨损程度是可控的,启动过程与完成润滑只几秒钟而已。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说明:需要原地热车的汽车除了装备CVT的车辆以外,剩下的就是2001.09月之前生产的「化油器汽车」。化油器指通过进气管路中的气流压力,以文丘里管的原理通过气流产生的负压力吸出燃油,通过气流和温度去雾化和加热燃油。

然而在冷启动时的化油器温度很低,所以雾化的效果就会很差,怠速与行驶中燃烧转化的扭矩忽大忽小则容易熄火;结果则是化油器不得不原地热车,但是通过燃油泵和喷油嘴配合,以正压高压力喷油的电喷系统不需要热车了。

硬核知识:关于「原地热车&怠速润滑」的错误理解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



Tags:原地热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问题: 为什么要原地热车?相信在电喷技术应用19年后,仍然会有很多汽车用户搞不清楚原因;普通认为的观点是为了在低温环境中保证有效润滑,因为机油的流动性在低温环境中可能会很差...【详细内容】
2021-04-08  Tags: 原地热车  点击:(1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地热车究竟有啥作用?不少老司机都搞不明白,看看维修师傅怎么说?虽然现在冬天已经过了一大半,即将迎来春天了,但很多地区的温度依然非常的低,这个时候我们要用车的话很多人都会先...【详细内容】
2021-01-04  Tags: 原地热车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