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时间:2021-04-21 09:25: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艳

◎作者 |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编辑 | 刘莉

4月19日,重回线下的上海车展吸引了爱车人的目光。除传统车企外,众多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些听起来与车八竿子打不着的科技企业也挤进了造车的赛道。

搭载华为Hi自动驾驶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上路实测;百度Apollo(阿波罗)L4自动驾驶邀来一众明星体验;无人机企业大疆以“大疆车载”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切入汽车赛道……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4月19日,华为Huawei ADS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展车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图片来源:新华网

而在4月初,一张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比亚迪汽车创始人王传福的合影照片传遍网络。

照片出现的几天前,小米通过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研发新一代电动轿车。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小米加盟造车新势力。

除小米外,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富士康、滴滴陆续公开宣布造车。

以至于有不少网友调侃:“如果现在有人跟我说老干妈要造车,我都不奇怪了。”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之际,造车热潮又汹涌而来。而这一次,主角是科技巨头。

造车新势力战队旁,又生长起一群技术派,他们从底层技术切入百年汽车工业智能升级。

这让很多人想起了智能手机市场初期的欣欣向荣,一样的锣鼓喧天,一样的奋不顾身。

只是,大浪淘沙是必然规律,有人功成名就,也有人将“白日梦”做成了“连续剧”。

争夺下一个流量入口

跑步入场的背后是“不得不”

去年底,一张海报掀开了小米造车的迷局,也激起了围观群众的好奇。

到今年雷军约朋友许知远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跑步透露“有特大项目要干、准备了100亿美金”时,人们认定,这么烧钱,不是要造车就是要弄芯片了。

3月30日,谜底揭晓——小米终于官宣成立全资子公司造车。

雷军泪光闪闪:“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煽情是同样的煽情,但与当年李斌、何小鹏、李想下场造车时的热血不同,在造车这件事上,尽管董事会有期待,雷军的内心曾经是抗拒的。

但他仍以圈内公认的“劳模”形象,用75天的时间完成论证,开启造车项目,小米绝对称得上是狂奔入场了。

有必要这么冲动吗?

在雷军过往的投资版图里,有包括蔚来和小鹏在内近1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站在投资人的视角,他对造车有更全局的理解和判断。

他很清楚,科技巨头纷纷下场造车的前提是,造车已不是难事。

汽车正向着“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汽车工业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大变革。能源结构的转变,让造车可以绕过发动机等三大件的传统技术壁垒。软件定义汽车几乎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科技互联网巨头恰恰在软件、算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算力、数据、AI、5G融合催动下,汽车行业迎来新的产业周期,智能汽车外溢为智能化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单元。5G时代的到来,让智能汽车被看作是智能手机之后的最重要移动终端,从这个角度看,是否造车,已经不是一个选择题。它似乎成了每个有实力、又想抢占下个风口的企业的必然选择。

何况,新能源汽车同时还是肉眼可见的有利可图的行业。2020年全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滑2%,而新能源汽车完成136.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9%,车市占比约为5.4%。据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强劲增长,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数万亿元。

谁还会对这样一个增量市场无动于衷?

正因如此,以各种姿势登上战车的人越来越多,造车赛道越发拥挤。

提前出发的特斯拉和带着互联网基因的蔚来、理想、小鹏们已完成了资金、技术、供应链、品牌、渠道及用户的初步积累。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特斯拉展台。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里联合上汽发布了智己汽车,李彦宏承诺百度与吉利合资的集度汽车最晚2024年面世。苹果将造车计划提上日程,传统车企加速智能化转型。华为以核心软硬件供应商角色入局,据透露,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Hi版车型最快今年11月交付,华为车BU总裁王军说,未来将会在华为门店尝试售车,这款拥有华为基因的车基础版售价将为38.89万元。

造车逻辑各有不同

很难说谁比谁更高明

造车已不是什么难事,但跨界造车也没那么容易,想造出一辆与众不同的好车则更是挑战。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投资,至少要干三五年才能见效,弄不好就翻船掉到坑里。

但造车新势力们各有各的逻辑。

特斯拉、威马汽车走自建工厂造车的路数不同,烧掉数千亿后,上一轮新造车运动留下了“宣传—烧钱—代工—上市—圈钱”的套路。谁跑得快,谁能把故事讲圆,谁就能抢先获得资本垂青。

虽然这个游戏规则怎么看都是忽悠的成分更多,以蔚来、理想、小鹏新能源汽车三兄弟为代表的一拨企业还是相继走出了困境。

李斌说:“我们用三年多的时间证明了我们不是骗子。”

互联网及手机厂商则希望借助自身优势进入智能汽车赛道。

从与现有业务协同创新和商业路径选择上看,小米与华为有着相同的逻辑。

在小米、华为的眼里,汽车已不是汽车。小米早在2013年就在提前布局智能物联网,并率先提出Alot概念(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相结合产生的智联网)。多年来,小米就像一只孵蛋的老母鸡,孵化出一整条智能家居场景生态链,独缺智能汽车这个大终端。

客观地说,在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上,华为被小米甩在了身后,且拉开了距离。人们家中能接触到的智能产品几乎都有小米的身影,华为的不多。

但是,华为与其他公司都不同的是,在围绕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与运动健康、影音娱乐等高频应用场景打造生态链协同的同时,锚定了汽车部件供应商的角色,希望能成为博世、英特尔一样的公司。

阿里和百度等公司则选择与车企成立合资公司造车,这种造车模式中,车企拿出制造优势,分出了产能,互联网公司则让车辆驶向智能驾驶有了底气。

阿里的优势是达摩院和阿里云,百度侧重技术平台与方案输出,通过Apollo平台打开了自动驾驶的道路,目前已拥有完整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很多测试场都有它的身影。

目前百度Apollo获得专利数2900件,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近200张,其中超过120张为载人测试牌照。此外,Apollo还有丰富的落地运营数据做支撑,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百度Apollo量产自动驾驶。图片来源:百度视频号截图

恒大汽车的路径又与“凡人”不同。虽然没有独立造车经验,但却敢为新能源汽车天下先,同步研发了14款车。虽然还没有见到一辆车交付,却定下了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的目标。

恒大在4月19日高调邀请多家媒体到位于上海的恒驰汽车工厂实地参观。但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生产线还处于试运行阶段,还没有量产车上线制造,近期尚不能实现实车交付。

资本的狂欢?

造车不是拼流量,还得看技术

谁也不能否认,这一轮造车热离不开资本的推波助澜。

特斯拉股价市值一度逼近万亿美元,雷军投资的蔚来一度以千亿美金市值超过小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传统汽车进入负增长,特斯拉、蔚来的股价却暴涨十倍以上。

资本追捧之下,厂商的销售额追不上市值的增长。据相关媒体测算,2020年,特斯拉卖了近50万辆车,每辆车售价约4万—5万美元,但至少上涨5000亿美元的市值分摊到50万辆车上,每辆车相当于100万美元。

从蔚来所经历的天量融资、疯狂烧钱、流血上市、资金接近断裂的周期看,造车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

李斌曾说,没有200亿元,不要造车。恒大说,造车已经投了474亿元。

“造车,小米亏得起”,100亿元人民币注资、未来十年100亿美元的投入、1080亿元人民币现金储备显然给了雷军底气。

但很明显,光有钱不能造好车。2020年,倒在量产前夜的赛麟、博郡、拜腾汽车在烧掉了上百亿元后黯然离场。

资本的眼睛看的是机会和预期,但下场造车不仅需要资金和时间,更需要技术的支持。如果有技术缺憾,讲的故事越好听越脆弱。

观察人士认为,新一轮造车热中,或应更关注基础、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几个月持续发酵的车用芯片短缺已不是新闻。事实上,车用高端芯片的供需矛盾并非新话题,多年前在国内就已备受关注。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和机构普遍认为,中国还没有足以替代现有外国产品、自主可控的汽车芯片。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白皮书2020》显示,在全球汽车半导体行业前20强中,中国本土企业仅占一席。在中国每年2800万辆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半导体产值占全球不到5%,部分关键零部件进口量在80%—90%。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为3100亿元,国内车规级芯片产业规模不足150亿元,而同期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占全球市场达30%以上。

针对这种情况,国内车企中的比亚迪、上汽等已经先后入局车规级芯片领域。去年9月,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牵头7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旨在建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补齐行业短板。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传统汽车已很难见重大技术突破,智能汽车已从机械产品变成了消费电子产品,而消费电子产品又是出了名的产品迭代速度快。在这个赛道没有一劳永逸。相比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哪怕是号称能实现模块化组装的智能汽车,对技术的要求也不可同日而语。

有评论认为,科技公司进入造车行业后,首先要重视汽车体系,敬畏制造业,特别是安全性能和重体验的体系,其次在智能联网等空间布局上下功夫。其中,自动驾驶能力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小米虽然在汽车领域已累计申请约800项专利,但坊间评论“不太硬核”,从技术储备上看赶不上大部队。

小鹏4月14日发布的第三款车上,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NGP)已从“高速NGP”升级到“城市NGP”,也就说,通过导航小鹏汽车可以在部分市区场实现自动驾驶。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2021上海车展小鹏汽车展台。图片来源:新华网

而按照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说法,华为与北汽极狐合作开发的极狐阿尔法S已能够做到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好多了。

和上一轮互联网企业造车主要以资本推动不同,徐直军提到两个数字,华为仅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就超过2000人,而投入其中的研发费用每年将有10亿美元。

智能驾驶走到今天,技术发展的高度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但成熟度却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还需要更多时间去修炼,在给用户安全用车保障的前提下,谋求商业盈利。

特斯拉成立15年后才首次实现盈利,品控问题却饱受争议。糟糕的组装质量、漏水的车顶、拼不齐的大缝、全车异响的内饰、刹不住车、甚至自燃……

那些先行者踩过的大大大小的坑所暴露出的供应链管理和质量漏洞,后来者若不能填上或跳过去,将很难俘获消费者。

互联网巨头跨界造车,能否笑到最后,还有待市场考验。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说:“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华为实测“上道”!科技巨头开始跑步造车

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试乘车辆。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观察

缺钱缺技术,别强行“上车”

上海车展前夕,北汽新能源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落地的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发布,华为再次刷屏。

华为对汽车动心思已快九年,随着智能驾驶话题越来越热,华为会不会亲自下场造车始终是舆论关注焦点。尽管华为一再强调“不造车”,很多人依然坚信,华为早晚造整车,就像当年它从通信设备制造商转身进入手机市场那样。

这也怪不得坊间不信华为立的flag,从华为下的“封口令”——“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看,华为内部对是否造车分歧还是很大的。

怀揣造车理想没有错,但下场前要想清楚,造车就像个销金窟,自己是否有能力填得上。谁敢说,华为不造车没有资金方面的忖度?

被网友称为“新能源三兄弟”的小鹏、理想、蔚来,进入完全陌生且壁垒高驻的汽车行业,若没有资本的支撑,走不到今天。

只是,走出生存危机后,它们的策略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不约而同加大了研发投资力度。

此时,百度、华为、大疆等第二波企业也杀入了战场,让我国智能汽车行业的竞争维度上升到技术层面。

如今,ICT技术能力对自动驾驶汽车所需要的技术和部件越来越有价值,而华为已经初步具备了“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全栈能力。因此,它把自己定义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希望车企能采用它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全套解决方案。

想清楚了这件事,华为是不是下场造车已经不重要了,它是奔着车联网世界下一个博世,或者车界的英特尔在努力。

因此,要么有钱,要么有技术,不然,就别强行登上智能汽车这辆战车了。

编辑:张琦琪

审核:岳靓



Tags:造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作者 |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编辑 | 刘莉4月19日,重回线下的上海车展吸引了爱车人的目光。除传统车企外,众多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些听起来与车八竿子打不着的科技企业也挤进了造...【详细内容】
2021-04-21  Tags: 造车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欢迎来到九点侃车!现在汽车保有量猛增,和大家的生活水平经济水平上升,是密不可分的,并且有的人家里还不止一台车,合资车、国产车、进口车,这么多的车型,相信大家也都挑花了眼...【详细内容】
2020-08-31  Tags: 造车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然索尼、雅马哈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于“远离造车”的意愿,但这并不会妨碍它们成为未来出行的主角。文/《汽车人》吴毓每一位法军士兵的背包里都有一根元帅的权杖。从戴森、...【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造车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江日报-长江网8月11日讯(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张敏)8月11日,国内最顶尖的汽车行业论坛——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幕。这是疫情之后,中国汽车界首次举...【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造车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造车是认真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透露,苹果今年将投入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用于汽车的研发,甚至考虑在中国建厂。 Katy Huberty表示,为加快造成进程,苹果...【详细内容】
2020-05-26  Tags: 造车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