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时间:2021-12-22 10:35:06  来源:  作者:布衣素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动系统、行驶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组成,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大系统。

01 传动系统

 

传动系统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给驱动车轮,传动系统包括离合器、变速器、传动轴、主减速器及差速器、半轴等部分。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机械式传动系统的组成及布置形式

发动机发出的动力经过离合器、变速器和由万向节及传动轴组成的万向传动装置以及安装在驱动桥中的主减速器、差速器和半轴传到驱动轮。

传动系统的功能

实现汽车的减速增矩

实现汽车变速

实现汽车倒车

必要时中断传动系统的动力传递

应使车轮具有差速功能

传动系统的分类

机械式传动系统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发动机前置轮驱动机械式传动系统布置1—发动机;2—从动盘;3—离合器模块;4—差速器;5—驱动轴(主轴);6—带边轴的主动齿轮;7—从动轴;8—手动变速器;Ⅰ—第1挡;Ⅱ—第2挡;Ⅲ—第3挡;Ⅳ—第4挡;Ⅴ—第5挡;Ⅵ—第6挡;R—倒车挡;A—主减速器;S—中间传动的圆柱齿轮

液力式传动系统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液力机械式传动系统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静液式传动系统

电力式传动系统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电力式传动系统

传动系统的布置方案

前置后驱动(FR)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方案;主要用于货车、部分客车和部分高级轿车。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前置前驱动(FF)主要用于轿车和微型、轻型客车等。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后置后驱动(RR)特点是发动机布置在后轴之后,用后轮驱动;主要用于大中型客车和少数跑车。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中置后驱动(MR)特点是发动机布置在前后轴之间,用后轮驱动;主要用于跑车和少数大、中型客车。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全轮驱动(AWD)特点是传动系统增加了分动器,动力可以同时传给前后轮;主要用于越野车及重型货车。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02 行驶系统

 

行驶系统将汽车各总成及部件安装在适当的位置,对全车起支承作用和对路面起附着作用,缓和道路冲击和振动,以保证汽车的正常行驶。轮式汽车行驶系统一般由车架、车桥、车轮和悬架等组成。车轮支承着车桥,车桥又通过弹性悬架与车架相连接。车架是整个汽车的基体,它将汽车的各相关总成连接成一个整体,构成汽的装配基础。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行驶系统的组成与受力

行驶系统的功用

接收由发动机发出、经传动系统传来的转矩,并通过驱动轮与路面间的附着作用,产生对驱动轮的牵引力,以保证汽车正常行驶。

支承全车,传递并承受路面作用于车轮上各向反力及其所形成的力矩。

尽可能缓和不平路面对车身造成的冲击,并衰减其振动,保证汽车行驶系统平顺性。

与转向系统协调配合工作,实现行驶方向的正确控制,以保证汽车操纵稳定性。

 

03 转向系统

 

转向系统可保证汽车按驾驶员选定的方向行驶。它由带方向盘的转向器及转向传动机构组成,有的汽车还有转向助力装置。转向系统除改变汽车的行驶方向,使其按驾驶员操控的方向行驶外,还可以克服由于路面侧向干扰力使车轮自行产生的转向,恢复汽车原来的行驶方向。汽车转向系统主要由转向操纵机构、转向器和转向传动机构三部分组成。

转向系统的分类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机械式转向系统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动力转向系统

 

04 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可使汽车减速或停车,并保证驾驶员离车后能使汽车可靠地停驻原处。它包括前轮制动器、后轮制动器以及控制装置、传动装置和供能装置。

制动系统的分类

汽车技术:底盘知识

 

按制动系统功用分类①行车制动系统又称脚制动系统,其功用是使正在行使中的汽车减速或在最短的距离内停车。②驻车制动系统又称手制动系统,其功用是使已经停在各种路面上的汽车驻留原地不动。

按制动系统制动能源分类①人力制动系统是以驾驶员作为唯一制动能源的制动系统。②动力制动系统是完全靠发动机的动力转化而成的气压或液压形式的势能进行制动的制动系统。③伺服制动系统是兼用人力和发动机动力进行制动的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的工作原理

汽车制动系统简单的工作原理

汽车制动系统由车轮制动器和液压传动机构组成。车轮制动器主要由旋转部分(制动鼓)、固定部分(包括制动鼓和制动底板)和张开机构组成。液压传动机构主要由制动踏板、推杆、制动主缸、制动轮缸和油管等组成。制动系统不工作时,制动鼓的内圆面与制动蹄摩擦的外圆面之间留有一定的间隙,使制动鼓可以随车自由旋转。制动时,踩下制动踏板,推杆便推动主缸活塞,使制动主缸中的油液以一定压力流入制动轮缸,通过轮缸活塞使两制动蹄的上端向外张开,从而使摩擦片压紧在制动鼓内圆面上。这样,不旋转的制动蹄就对旋转着的制动鼓产生一个摩擦力矩,其作用方向与车轮旋转方向相反。制动鼓将该力矩传到车轮后,由于车轮与路面间的附着作用,车轮对路面作用一个向前的周缘力,同时,路面对车轮作用一个向后的反作用力,即制动力。制动力由车轮经车桥和悬架传给车架及车身,迫使整个汽车产生一定的减速。制动力越大,则汽车减速也越大。当放开制动踏板时,复位弹簧即将制动踏板拉回原位,摩擦力矩和制动力消失,制动作用即行终止。



Tags:底盘知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