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车载充电器,你选对了吗?

时间:2022-08-26 15:19:50  来源:搜狐号  作者:新能源寻踪

在智能手机盛行的今天,大家最担心的是手机没电,一旦电量低于30%就没有了安全感,必须赶紧找个电源给手机补充能量。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车载充电已不再是什么难事,车主们用一个车载充电器插在USB接口或点烟器上,就可以为手机、iPad充电。但使用车载充电器远不是插拔那么简单,一旦发生问题,轻则损坏设备,重则引发火灾。

选错输出电流很危险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车载充电器,大部分都配有两个或更多USB接口,来满足多部电子设备充电。但是这些接口并非完全一样,有的接口输出5V/2.1A的电流,有的接口则是输出5V/0.5A的电流。

根据电流输出的流量值规定,电流的5V/2.1A接口如果为最大额定输入功率为5V/1A的手机充电,很快就能充满,同时可以为iPad等设备充电;5V/0.5A的接口如果为iPad等额定输入功率大的设备充电,就会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对于不懂电子设备的车主来说,在选购车载充电器时根本没考虑到这些,结果出现充电时间慢、充不上电或是设备发烫、损坏等情况,严重时会引起火灾。

另一种情况是有些车主看到车上配备了USB接口,就不再购买车载充电器,而直接为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进行充电,这是一个错误的习惯。因为电流输出的额定流量值直接影响设备充电,车辆上配备的USB接口输出电流额定功率只有5A/0.5A,如果不能达到设备充电要求,同样会损坏设备。

不合格充电器有隐患

在看到市场需求后,生产厂商推出了各种类型的车载充电器,但品质参差不齐。某省质检院电子产品检验研究所曾对10件样品进行检测,其中的8个产品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缺少保护装置、外壳不阻燃、过电压强度不合格以及正常温升下温度超标等,结果很令人惊讶。

据检测的工程师介绍,车载充电器的带载能力越强,为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的速度就越快,同时可为多个不同的外接设备提供电能。有些厂商为了吸引车主,会在车载充电器上虚标“带载能力”,比如某车载充电器标称输出了5V/2.1A,应该可以为两台手机提供充电服务,实际连一部手机都无法带动,存在了容量虚标的问题,这种情况容易使充电器因负载过大而发生爆炸。

另外,行业标准要求车载充电器必须加装有效的保护装置,确保车载充电器在内部出现线路故障、电压输入异常导致短路时,快速切断供电线路,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但有的车载充电器并没有保险丝的设计,存在巨大安全风险。针对上述两个重要指标,车主并没有认真研究,只是一味追求低价格、大电流、多接口以及充电速度,结果可想而知。

选购标准有讲究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载充电器,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但由于缺乏国家或行业的强制性标准,这些车载充电器的质量让人担忧,所以车主在选购时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选择输出电流1A以上的产品。车载充电器的输入电压基本都是12V~24V,输出电压为5V,输出电流在1A~4A之间,但是部分“三无”或者“山寨”产品普遍出现充电电流虚标现象。

二是选择带有过载保护功能的产品。车载充电器之所以需要过载保护,是因为当输出电流过大,且超过本身正常输出值,充电器元件寿命就会缩短,或者温度过高导致损坏甚至燃烧。所以,车载充电器要具备过载保护功能,一般对电流过载保护的要求是不得超过5A。

三是选购正规行货。一定要买正规厂家通过安规认证的产品,千万不要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否则出了质量问题投诉无门。尤其不能贪图便宜购买20元以下的产品。目前国内主流品牌的车载充电器价位多在20元~100元,购买时,切记购买标记有中文标示的行货。

车载充电器使用注意事项

◆不要在汽车启动前插入车载充电器,以免汽车启动时的电压损害车载充电器。

◆千万不要用烈性化学制品、清洗剂、强洗涤剂清洗车载充电器,因为会严重损坏其功能。

◆不要将车载充电器随意扔放 、敲打或震动;车内温度超过45℃时 ,不要使用车载充电器,否则会严重损坏车载充电器内部的电路板。

◆不要让车载充电器进水或者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的空气中,否则会对其内部电子元件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或氧化。

◆车辆熄火后应该将车载充电器拔下放置。尽管80%的车辆都是拔掉钥匙后点烟器停止供电,但也有一部分汽车的点烟器是持续供电。

来源丨汽车生活报

文图丨郭勇 高娃

平台丨程玥玥

审核 | 王京 郭勇

AUTO life



Tags:车载充电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车载充电器,你选对了吗?
在智能手机盛行的今天,大家最担心的是手机没电,一旦电量低于30%就没有了安全感,必须赶紧找个电源给手机补充能量。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车载充电已不再是什么难事,车主们用一个车载...【详细内容】
2022-08-26  Search: 车载充电器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车载充电器你了解多少?这里告诉你
随着智能手机和车载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与车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市面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车载充电器,与之俱来的是各种五花八门的产品种类,品质良莠不齐,甚至还发生过车载充电器...【详细内容】
2020-01-03  Search: 车载充电器  点击:(10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