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国补”离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后劲几何?

时间:2023-01-04 09:55: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

1月1日,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落幕。今后,多年来跑出加速度的新能源汽车将离开国家的扶持与补贴,从蹒跚学步成长为行业新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企业与市场将会作何反应、如何发展才能在红海竞速中获胜等问题成为了关注焦点。

1 政策拉动效果如何?

回顾过去数年,我国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可谓“扶上马”“领进门”。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记者表示,我国实行多年的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和启动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柏文喜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起步期产销量较小而导致单台车成本较高时,国家财政的直接补贴对于降低购车者的实际购车成本、提升市场接受度,从而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功不可没。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向记者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我国一样,给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么多年的补贴,而且政策的持续性、资金补贴都很到位,且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方面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促进了技术进步及国民消费习惯转变。“这些积极的财政补贴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迭代升级,也促进了我国制造能力的提升,这些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2 “国补”为何要取消?

对于新能源车补贴取消的原因,柏文喜认为,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市场成长速度较快,单台车的成本与性价比也获得了应有的市场竞争力,并进入了市场爆发期,尤其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高地并占据了产销量第一的位置,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可期。

新能源补贴退坡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而逐步退坡的,对行业而言,有利于创新型车企与规模性车企的脱颖而出,将深刻地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格局的变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把政策驱动作为前驱,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从政策驱动向政策和市场双驱动、再到补贴完全退出成为纯粹市场驱动的市场形态发展;实际上,这个过程在国家补贴政策出台的时候就已经特别明确地提出来了。

他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变化和退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续航里程的提升等变化进行调整。

3 离场时机是否合适?

在柏文喜看来,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性价比、产品先进性、供应链协作能力等方面已经具有强大竞争力,“从这个层面来说,国家补贴退出是早晚的事情,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走向真正的市场化竞争,整体产业规模制造已经成熟,具备放开手脚竞争的能力”。

他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渗透率已达25%,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于传统燃油汽车行业的挤压日趋严重,再加上新能源车迎合了全球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型过渡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全球低碳减排,气候变暖的发展趋势。此外,新能源汽车已经承载了智能化、科技化融合的使命。在此背景下,全球车企都在加速扩产新能源车。

“如果说国家这么多年的补贴政策将新能源车‘送上马’‘领进门’,那么现在就到了放手的时候了”,祁海珅表示,未来新能源车行业可以发挥出新能源行业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双密集型特点,结合我国强大的资本支持、技术研发迭代、我国拥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未来会迎来真正的汽车革命。

4 对车企有什么影响?

对于补贴退坡的影响,颜景辉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对于车企的影响不会特别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实行了13年,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呈现出逐步退坡的状态,国家的政策是非常透明的。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特别是电池的续航里程的提升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提升、品质的提升。

颜景辉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制订中可以发现,他们在规划中已经将如何弥补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后的损失等方面列入其中,车企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应对准备。

另外,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退坡到最后阶段,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平缓退坡力度和节奏,将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因此对于车企而言不会有特别实质性的影响。

谈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后,对于车企的影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认为,车企普遍处在两难境地,成本大幅上升(国补取消带来万元以上的成本增加),涨价能快速缓解经营压力,但涨价可能会丢失市场给竞品,丢失市场给传统燃油车。最终两类车企会选择涨价,一是强势品牌,消费者对强势品牌的价格变动相对没有那么敏感;二是资金储备雄厚的车企可以借机扩大市场占有率。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向,新能源汽车也迎来新的挑战,梅松林表示,主要在于和传统燃油车展开更公平的竞争,得靠新能源车产品本身的竞争力;这会倒逼新能源车行业集中攻克最后的短板,如动力电池成本/安全,充电便捷充电速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实用价值。

他认为,新能源车行业一直在向前奔跑,能跟上这个节奏的就会生存下来,能持续跟上这个节奏的车企是少数,大多都会在不同阶段被淘汰,2023年也不例外。

5 产业链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完全退出,业内认为产业链将迎来新的挑战。

颜景辉表示,从供应侧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原材料、芯片等受到供应影响,仍需要提高供应链供给能力;其次,从成本端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可能或多或少会加剧车企的成本负担,使得企业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降本增效;从终端市场来看,价格浮动空间可能相对较小,对于拉动市场消费价格空间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此外,颜景辉表示,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利润可能会有所缩减,但由于研发投入和软件等方面需要大量资金投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企业的压力。

在柏文喜看来,摆脱补贴后,新能源汽车更加依赖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凭借性价比和市场营销能力、消费者评价说话,会走上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过柏文喜也提醒称,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言,除了需要加强技术创新以提升自身的性价比和赋予自身突出的市场亮点以获得市场之外,还要努力提升产销规模来降低单台车的成本,从而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消费成本和提升使用者的体验感,以此来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后补贴”时代的到来。

6 是否会影响车市销量?

从整个汽车市场消费情况来看,颜景辉认为,还需要从消费侧和供应侧的情况来看。

消费侧方面要注意经济的复苏以及消费需求的恢复;供应侧方面,资本的投入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的提升、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等都将成为增加消费者购车欲望的竞争力。

总体上来看,颜景辉并不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不会因为补贴退出而造成市场冷淡,目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还在,也依旧能吸引消费者购买,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延续2022年的增长态势。

对于涨价,颜景辉表示,新能源车型涨价并不是趋势,不同的车型、不同结构层次的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形势是此消彼长的,车企可以利用这种竞争关系进行营销;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未能达到用涨价来挑起消费者对于品牌关注和消费热情的程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数字车生活同样是当下车企竞争的重要课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内市场已经摸索到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各个环节的规律,同时也前瞻性地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这也为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理念、技术和市场基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王琳琳



Tags:新能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月1日,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落幕。今后,多年来跑出加速度的新能源汽车将离开国家的扶持与补贴,从蹒跚学步成长为行业新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随着...【详细内容】
2023-01-04  Tags: 新能源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辆全新的新能源车,售价约30万元。如果更换其中的电池包,则需要20万元,约占整车售价的七成。日前,极氪001的一张备件价格表引起业内关注。该表显示其搭载的100kWh电池备件价格...【详细内容】
2022-12-13  Tags: 新能源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补很快就要退出了,最近看车和询价的人有明显上升趋势。”日前,北京某广汽埃安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不久其所在的店内接到通知,2022年12月31日之前,所有车型售价都是按照当前的价格销售,2023年1...【详细内容】
2022-11-30  Tags: 新能源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见习记者 贺王娟 彭衍菘11月24日有市场消息称,吉利汽车、几何汽车、睿蓝汽车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至6000元不等,具体车型的调价通知将另行发...【详细内容】
2022-11-25  Tags: 新能源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太原的出租车2013年全部换成比亚迪纯电动,直到现在,没有出现大面积的问题。出租车的里程十倍于家用车,家用几乎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不怕政策性的审车麻烦,估计可以开到报废。第一批...【详细内容】
2022-10-26  Tags: 新能源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新能源车主会出现车辆续航里程缩短的感觉,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该如何养护新能源电池?保持最佳状况?小编翻遍了相关资料,这就和大家说说。车辆续航里程“缩...【详细内容】
2022-10-21  Tags: 新能源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9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此次共有16个品牌上榜。而据乘联会预估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66.4万辆,环比8月约增长5%,同比去年9月...【详细内容】
2022-10-11  Tags: 新能源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落地。9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发布公告称,购置日...【详细内容】
2022-09-27  Tags: 新能源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大力发展电动车,但是电池使用五年之后效率大幅降低,而更换电池费用又过高,到时候又该怎么处理呢?就像手机一样,电池用一阵以后续航大幅度下降,到时候二手车没人买,换电池又要...【详细内容】
2022-09-16  Tags: 新能源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宁王市值回落,新能源投资逻辑有变?作为今年4月底以来的反弹急先锋,新能源近期出现集体调整,以龙头宁德时代为例,在近15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下跌22%,最新市值回到万亿关口附近,为1.06...【详细内容】
2022-09-15  Tags: 新能源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月1日,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落幕。今后,多年来跑出加速度的新能源汽车将离开国家的扶持与补贴,从蹒跚学步成长为行业新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随着...【详细内容】
2023-01-04    新京报  Tags:新能源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案情简介】 2021年10月,谢某在其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张某经营汽车销售业务,双方沟通后谢某至张某处看车,在看车过程中,张某向谢某推荐了一辆二手的奔驰车,并称车是刚买的,就开了几...【详细内容】
2023-01-03  法治潮阳    Tags:二手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雪雾天气驾车一些经验不足的司机很容易犯一个错误那就是从路面开到桥面上时不减速很容易导致车辆侧滑发生交通事故这些司机往往都会有个疑问明明自己在有地基的路面开得很顺...【详细内容】
2022-12-30  京津冀消息通    Tags:行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童话故事里,我们只要轻念一句“芝麻开门”,也许就能打开一个宝藏大门,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把汽车遥控钥匙可以轻松打开车门。但有时它也会变的不灵哦,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详细内容】
2022-12-30  行业分析大师  搜狐号  Tags:车钥匙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驾驶证,对每个车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无证驾驶是没有办法上路的,每个驾驶证只有12分,如果一旦出现违规驾驶的情况,这些分数也会被无情扣掉,不仅要交纳罚款,甚至可能会面临驾照被...【详细内容】
2022-12-30  爱科技成长记  搜狐号  Tags:违章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使用交通工具出行第一要素,并不是出行效率,出行的舒适性,而是出行的安全性,安全第一是得到大家公认的,而作为交通工具,无论是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等,影响安全非常重要的零部件就...【详细内容】
2022-12-30  电动车小行家    Tags:电动车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国六B排放标准在全国施行,根据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3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推行国六B汽油。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说,国六B汽油将添加20%的...【详细内容】
2022-12-29  老司机侃侃车  搜狐号  Tags:汽油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驾照是很多人都会选择考取的一种资质,有了驾照,就会有更快速、更多样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不仅限制于选择时速慢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需要人力的自行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考取驾照是...【详细内容】
2022-12-28  电动车小行家    Tags:驾照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费者会根据用车环境以及用车需求,去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都是可供我们选择的。想要驾驶摩托车就需要考D照,想要驾驶汽车就要考C1或者是C2。根据相关规...【详细内容】
2022-12-28  孜克旅游记  搜狐号  Tags:驾照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常善于观察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凡是车上被固定住的玻璃,例如前后挡风、后三角窗、甚至是不可开启的天窗,都可以在玻璃内部的四周看到从外向内半径逐渐变小的不知名黑点,并且在黑...【详细内容】
2022-12-28  萝卜报告官方频道  搜狐号  Tags: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