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看完这届上海车展,我发现燃油车“已死”

时间:2023-04-20 10:14:55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来源:蓝鲸财经

摄影 采访 撰文:陆鹏鹏

“燃油车去哪儿了?逛完整个展会看到的几乎是新能源汽车。”蓝鲸记者发现车展现场不止一位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4月18日,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主题为“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总展出面积超36万平方米,室内展馆数量达到13个,包括9个乘用车展馆,3个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馆,共计超1000多家企业参展。

涵盖宝马、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凯迪拉克、大众汽车、上汽通用汽车、林肯、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主流车企。蔚来、小鹏、理想、哪吒汽车、岚图、阿维塔、极氪、智己汽车、飞凡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共计展出整车约1500辆。

4月18、19日为媒体日,蓝鲸记者走访了9大场馆发现,今年展会最大变化就是传统的燃油车几乎不见踪影,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的主力。

从2021年“拥抱新变化”到今天的“拥抱汽车产业新时代”,两届上海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从油到电的光速发展。各种纯电汽车、自动驾驶成为本届车展的绝对C位,即便是BBA这样的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也在努力抢占新能源市场。

作为2023年第一场全球A级车展,本届上海车展上都有哪些亮点?

蔚小理占据c位,新势力神仙打架

要说本届展会哪个场馆最热闹,那非6.1馆莫属。

因为这里集结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三巨头蔚来、小鹏、理想,而在这三家车企中蔚来的展台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就Nio house的规模和设计感来说,连隔壁场馆的BBA都略逊一筹。

不仅如此,在车辆展示区,蔚来为每辆车安排了至少4位工作人员讲解,从对车展的重视程度来看,放眼9大场馆蔚来几乎无人能敌。这也体现了蔚来强社交属性、重视客户体验的一系列营销理念。

本届展会,蔚来全新ES6首次亮相,该车采用蔚来第二代设计语言,提供包括银河紫专属色和曙光金年度色在内的10种车身颜色;拥有NOP自动辅助、高速辅助、拥堵辅助等众多功能;在续航动力方面,全新ES6分为三个版本,标准的75kWh续航电池包,续航为465公里;100kWh的长续航电池包,续航605公里;150kWh的超长续航包,续航900公里。

据蔚来汽车董事长、CEO 李斌介绍,全新 ES6 是 4 秒俱乐部成员,号称“无论马力还是算力,全新 ES6 是高端中型 SUV 的天花板”。李斌还称:“如果你想购买宝马X3和X5,建议你再等一个月再做决定。”

在展会现场,李斌的言论延续了此前一贯的高调风格。

除了ES6,2023 款蔚来 ET7 也在此次车展上发布,较上一代有 15 项细节更新,包括新增曙光金车漆、拖挂套装、N-Box、前风挡下沿加热等,售价依然为 45.8 万元至 53.6 万元,已同步开启预订,5 月中旬开始交付。

此外,蔚来NIO Innovations研发与专利、纯电动超跑EP9、搭载蔚来第二代智能系统的5款最新车型,包括ES7、ET5,以及即将开启交付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跑SUV EC7、智能电动全场景旗舰SUV 全新ES8也出现在本次车展上。

相比蔚来,理想的展台则较为质朴,也没有为消费者们带来全新产品,亮相的车型为L7、L8、L9。

从现场来看,三款车型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大,以L7为例,车身尺寸5050*1995*1750mm、轴距3005mm,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后备箱空间,都能够满足国内主流消费者对大空间的偏爱。

动力方面,理想L7仍然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Pro、AIr、Max三种版本的电机总功率均为330kW,支持0.5h快充。

虽然没有新车发布,但本次展会现场理想汽车与宁德时代(401.340, -9.03, -2.20%)签署了全面战略协议,并发布“双能战略”,将在“智能”和“电能”全面发力。

据理想方面介绍,今年年底将建设完成300多个高速超充站,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四大经济带;2025年,理想超充站将建成3000座,覆盖90%的国家高速里程和主要城市。

在6.1馆内,比起蔚来和理想,小鹏的展台相对而言是最小的,本届车展,超智驾轿跑SUV——小鹏G6也在现场正式首发亮相。

在外观设计上,小鹏汽车本次特别邀请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受邀担任小鹏G6前瞻设计顾问,为设计团队提供设计灵感。小鹏G6全车采用了17处低风阻设计,在造就产品运动风格的同时,风阻系数更低至0.248Cd,带来了更长的续航表现。

智能驾驶方面,小鹏G6搭载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目前该功能第一阶段已对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城市NGP开放,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放XNGP第二阶段的能力。

不止小鹏G6,包括小鹏全新P7i、小鹏G9等在内的小鹏家族五款车型也亮相本次车展。

除了新势力三巨头外,比亚迪(245.430, -5.42, -2.16%)、极氪、问界、高合等新能源车企也是神仙打架。

作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携旗下仰望、王朝、海洋等一众品牌集体亮相,其中U8、宋L、驱逐舰07均为全球首发亮相。

 

在仰望的展台,观看U8的人更是需要排长队进入,作为一款预售价格超百万元的新能源硬派越野车,比亚迪做到了让场外观众真正的“仰望”U8。

AITO方面则推出问界M5的改款车型。问界M9的相关信息也在车展前夕进行了透露,余承东称“问界M9将重新定义1000万以内最好的豪华SUV”。

极氪X、高合HiPhi Y、合创V09等全新车型也在车展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第二天,小米创始人雷军现身车展现场,参观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极氪汽车和高合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展台。

作为后来者,雷军曾表示,小米并没有错过造车窗口期,比赛才刚刚开始。在他看来,当电动汽车行业走向成熟时,全球前5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小米汽车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

拥抱新时代,BBA走下神坛

看完造车新势力们的表演后,传统的燃油车企自然也不能错过。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车展上,宝马、奔驰、奥迪都在加速电动化转型,携史上最强大的新能源汽车阵容登陆上海车展,这意味着豪华汽车市场正在全面向新能源转型。

以一汽奥迪展台为例,本届展会以“电赋想象 感触未来”为主题,首次以全新能源车型阵容震撼亮相。

展出车型包括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ICV)奥迪A6 Avant e-tron 概念车以及纯电动产品奥迪Q4 e-tron、奥迪 RS e-tron GT和奥迪 e-tron GT。

不仅如此,奥迪还把新款F1概念车带到上海车展发布,这款车从配色方案到车体设计,都堪称惊艳。

蓝鲸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本次车展18、19日一汽奥迪展出的车型均为新能源车型,燃油车型会在后续展出。

宝马方面也以几乎全电动化阵容参加本次车展,宝马iX1、i7 M70L、i Vision Dee概念车以及全彩E Ink版Dee概念车正式亮相。

其中,宝马i7 M70L xDrive作为i7家族中性能最强的版本车型,将搭载双电机,最大扭矩超过1000牛·米,最大功率为660马力,3.7秒可完成0-100km/h加速,妥妥地“性能怪兽”。

宝马XM Label Red限量版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不但外观设计相当潮流时尚,而且性能表现也十分突出。

此外, 宝马i Vision Dee概念车也十分吸睛,采用极简风格的设计,聚焦于数字体验。车辆设计传承了宝马品牌DNA以及标志性设计,如天使眼大灯、双肾型进气格栅、霍夫迈斯特弯角等。

从推出新车的阵容来看,宝马足够丰富强大,但作为BBA中的“老大哥”,奔驰自然也不会落下风。

本次车展,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EQ、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越野车全品牌集结参展,其中有1款全球首秀、5款中国首秀、7款中国上市的重磅新车。

包括进行进行全球首秀的梅赛德斯-迈巴赫首款量产纯电车型——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以及进行中国首秀的G级越野车首款纯电车型EQG概念车、全新EQE纯电SUV、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GLE SUV、新一代梅赛德斯-AMG GLS 63 4MATIC+。

除了纯电车型外,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GLC SUV、梅赛德斯-奔驰S 4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等多款新车也于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其中全新长轴距GLC SUV新增三排七座布局,是豪华中型SUV里面首个提供五座、七座的车型,将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从燃油车到插电混动到纯电车,多款新车的到来一方面证明了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实现品牌的全面电动化,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奔驰的重要性。

 

除了BBA外,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在逐渐向新能源转型。

本届上海车展上,凯迪拉克带来的重磅车型主要有两款,分别是纯电 LYRIQ 锐歌四驱高性能版和 2023 款 CT5。

沃尔沃品牌旗下全新纯电动旗舰SUV-EX90也正式亮相,在现场沃尔沃工作人员对蓝鲸记者表示,未来沃尔沃将彻底告别燃油车,进入纯电时代。

超豪华品牌齐聚,“买不起”的车都长啥样?

作为本次车展的压轴场馆,8.1馆集结了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宾利、保时捷等一众超豪华品牌。

展会上兰博基尼发布了其首款HPEV高性能V12混合动力超级跑车——全新Revuelto。

这款拥有极致外观的超级跑车搭载一台全新12缸内燃机发动机和三台电机,综合输出功率高达1015马力;拥有未来感十足的设计风格,同台亮相的还有搭载V10发动机的后驱超级跑车 Huracán Tecnica、超级SUV车型Urus Performante,以及在Ad Personam高级个性化定制区域进行展示的Urus S。

 

正值品牌75周年之际,保时捷方面更是诚意满满,展台全系共计13款车型。

包括,史上升级最全面的中期改款车型新款Cayenne;

保时捷跑车75周年向品牌传奇起点356 “No.1” Roadster致敬的Vision 357概念车;

以及全新 911 Dakar等。

此外,保时捷首个纯电车型系列Taycan也有亮相。

劳斯莱斯则带来了旗下首款纯电量产车闪灵Spectre,新车定位为双门四座纯电轿跑,使用了粉色加黑色的双拼色调少女感满满,该车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进行首批交付,起售价5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19日车展现场,该款车型也引得雷军驻足多次拍照

 

对比之下,宾利的飞驰穆莱纳版也同样惊艳,全粉车身看似少女感十足,但动力却丝毫不弱,新一代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能够让飞驰穆莱纳版在4.1秒完成零百加速,最高车速达318km/h;V6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版本可在4.3秒完成零百加速,最高车速达285km/h。

该车由宾利汽车个性化定制部门穆莱纳主导,其整体设计、工程研发、手工匠造均在英国本土完成。

本次车展8.1馆的一众超豪华品牌对于所有车迷而言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



Tags:上海车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上海车展今日闭幕:新能源群雄逐鹿 史上最“卷”的智能之争
2023年4月18日,上海车展开幕当日,人潮汹涌。本文图片均为 视觉中国 图2023上海车展于今日闭幕,本届车展有1000多家参展商参展,超过150台新车全球首发,累计超1500台整车集中亮相展...【详细内容】
2023-04-27  Search: 上海车展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完这届上海车展,我发现燃油车“已死”
“燃油车去哪儿了?逛完整个展会看到的几乎是新能源汽车。”蓝鲸记者发现车展现场不止一位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详细内容】
2023-04-20  Search: 上海车展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仰望U8上海车展亮相!109.8万起的自主豪车,德国人看了都羡慕
上海车展如火如荼,不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扎堆亮相上市,要说关注度最高的车型,那一定是仰望,事实也是如此,仰望的展台人满为患,根本挤不进去。此次仰望带来了超级越野车U8和超...【详细内容】
2023-04-18  Search: 上海车展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车展的交锋:“触电”驶向智能赛道
在多个国际性的大型车展因疫情影响而纷纷搁置甚至取消之际,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来了,成为首个如期举行的国际A级车展。本届上海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业内认为,这也...【详细内容】
2021-04-21  Search: 上海车展  点击:(4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