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社保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如何认定?

时间:2022-01-10 09:47:24  来源:  作者:东乡发布

一、视同缴费年限的定义

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与视同缴费年限,两者在退休计算养老金及每年的养老金增长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视同缴费年限的法律文件

199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

1997年7月16日的《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国发[1997]26号。

原劳动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劳办发〔1997〕116号)。

视同缴费年限的定义

国有、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固定职工在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前,按照相关规定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都是“视同缴费年限”。

二、哪些人可能有视同缴费年限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视同缴费年限,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一般包括以下几类:

第一类:固定职工或者机关事业单位正式人员

固定职工或者机关事业单位正式人员在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前参加工作的年限可以视同缴费年限。

机关事业单位正式人员不用多说,都能够明白。

固定职工指的是实行劳动合同制实施之前,列入企事业等单位定员编制内,长期任用,没有规定使用期限的在册职工。

注意1:企事业单位指的是国企、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不包括民营私企单位。

注意2:临时工转固定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672号建议的答复》临时工最后一次在本单位当临时工的连续工作时间,才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可视同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如何认定?

 

第二类:上山下乡的知青,后期返城安置了工作人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753号建议的答复》中明确表示:由国家统一组织下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回到城镇参加工作的,他们在农村参加劳动的时间才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可视同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如何认定?

 

第三类:2012年7月1日以前的城镇籍退伍人员

2012年7月1日以前的城镇籍退伍人员可以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这部分比较复杂,不做过多讨论。

三、哪些年限可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

符合条件的人员,不代表就一定能够成功的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的认定还有特定的条件。

条件一:必须参加了养老保险

这是认定视同缴费年限的基础点,退休人员必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才有认定视同缴费的基础。

没有参加养老保险,就无法按照养老保险制度退休,自然也就无法认定视同缴费年限。

条件二:符合认定

 

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

有三类人员,前面已经详细分析过,这里不再多叙说。

条件三:符合国家认定的连续工龄的政策规定

关于连续工龄的认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最基础的就是档案的佐证,员工如果存在档案缺失、丢失情况,即使满足前面连个条件也无法认定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只能是零。

另外,对于被单位开除、除名、违法违规等人员也是没有视同缴费年限。

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公平,但是事实就是如此,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以后违法违规,其养老金都有可能被取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736号建议的答复》中明确表示:职工除名或自动离职前的工作年限不能作为连续工龄的组成部分,也不能视同缴费年限。

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如何认定?

 

四、怎样认定视同缴费年限

视同缴费年限认定是一个花费时间比较长的工作,具体分为三步:

第一步:参保单位初审

参保单位根据即将退休人员的原始档案,对存在视同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进行初审并填报《认定表》,经退休人员签字确认后,报送主管部门复核。

这一步是最繁琐的一步,如果档案齐全比较简单,直接认定即可。但是往往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符合条件的员工无法认定视同缴费年限。

第二步:主管复核

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对参保人员的连续工龄进行认定,并在《认定表》上提出复核意见,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

第三步:人社认定

人社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审核材料并结合单位、主管部门意见,对参保人员视同缴费年限给出认定结果。

来源:组工E家转载于网络



Tags:视同缴费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视同缴费年限的定义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与视同缴费年限,两者在退休计算养老金及每年的养老金增长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视同缴费年限的法律文件1995年,《国务院关于深...【详细内容】
2022-01-10  Tags: 视同缴费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保险制度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起源于19世纪末的欧洲社会,而德国则是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随后社保制度在全球近200多个国家建立起来。我们当下也已经建立了职工...【详细内容】
2021-05-19  Tags: 视同缴费  点击:(1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可能对工龄、视同缴费、社保缴费年限几个概念搞不清,因此对于养老金计算抱有疑惑。视同缴费,一般指的是视同缴费年限,按照国家规定,是指国家实施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制度以前...【详细内容】
2021-03-22  Tags: 视同缴费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社保局查询自已的视同缴费年限?我估摸,这说明他还没有办理退休手续无疑,或者他即将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才会如此这般不同寻常,关注起自已过往的视同缴费年限记载情况来。据此,是否...【详细内容】
2020-09-15  Tags: 视同缴费  点击:(16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下岗职工在办理退休的时候,需要做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因为这个比较重要,视同缴费年限同样被算作工龄。如果没有认定视同缴费年限,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退休后的养老金。那么,下岗...【详细内容】
2020-08-07  Tags: 视同缴费  点击:(3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视同缴费年限的定义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与视同缴费年限,两者在退休计算养老金及每年的养老金增长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视同缴费年限的法律文件1995年,《国务院关于深...【详细内容】
2022-01-10  东乡发布    Tags:视同缴费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大家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社保而社保证明也尤为重要买房贷款、办理落户、部分资格考试报名等都需要它但是最近有朋友咨询小鄂同学说自己一想到要大老远地去办事大厅开具证...【详细内容】
2022-01-06  鄂汇办    Tags:社保证明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开支付宝搜索电子社保卡进入主界面(没有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在线申领一下就可以) 点击失业保险待遇申领 进入后申领入口有两个,一个是失业保险金,一个是失业补助金,大家注意区分...【详细内容】
2022-01-06  令狐没有冲    Tags:失业补助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般在单位上班公司都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费用由单位和员工共同承担,可能大家都知道每个月的五险一金费用会从工资里面扣除,但具体扣多少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直到离职后找代缴公...【详细内容】
2021-12-30  方阵金保网    Tags:五险一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有单位经办人和临近退休人员来现场咨询,职工退休当月的社保费用是不是不用单位和个人缴纳?谣言流传度:★★★★★迷惑指数:★★★★根据相关规定,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虽即...【详细内容】
2021-12-30    北京市丰台区人社局  Tags:社保费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咱们来说一说社保封存。最近就有粉丝朋友咨询有关社保卡封存的问题。那么,社保卡如果处于封存状态,对我们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我们要明白,养老金的领取和自己的缴费...【详细内容】
2021-12-30  理谈生活    Tags:社保卡封存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这期节目,我们重点聊聊作为社保参保人,哪些行为涉嫌违法不该有,希望大家能注意,引以为戒。因为呢,因为国家近期也在严查社保的违规行为,一经触犯法律是要追责的,现在是大数据时...【详细内容】
2021-12-29  奇奇谭    Tags:社保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读: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因为更换工作、经济压力等原因,造成养老和医保缴费中断。养老保险大家都比较重视,因为它会影响退休。但是,医保断缴3个月以上,会有哪些影响?万一断缴,该怎...【详细内容】
2021-12-27  人事通    Tags:医保断缴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参保人来说我们平时缴纳的社保里有一项是养老保险这样退休以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啦 但你知道领取养老金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吗?弄懂领取养老金的条件只要记住两个关键词“15...【详细内容】
2021-12-23  新华融媒大三农    Tags:养老金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谁要办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有哪几种情况?转移接续办理流程是怎样的?戳图了解...【详细内容】
2021-12-22    中国政府网  Tags:医保关系转移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