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社保

2022年社保个人最低缴费标准

时间:2022-04-07 11:04:30  来源:  作者:蓝鸢梦想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现在大部分的公司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社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以选择公司缴纳社保,也可以选择自己缴社保,社保有很多的档次,下面就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2022年社保个人最低缴费标准

 

2022社保最低标准交多少钱

各地的基数都有所不同,基本在200-400之间,按照当地的最低基数来缴纳。各地标准不一样有多档可以选择,先打12333咨询。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由其个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不过这种情况缴纳的社保都是短期过渡性质的,没有人会常年不工作还要缴纳这种社保。

一般大家也是按照最低基数去缴纳社保,例如,北京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是7706元,养老保险的最低缴纳基数是平均工资的40%。

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最低缴纳基数是平均工资的60%,养老、医疗、失业三险的缴纳比例分别是27%、12%、1%,计算出来的金额是7706*40%*27%+7706*60*(12%+1%)=1433元。

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2022年社保个人最低缴费标准

 

个人交社保怎么交最划算?

个人交社保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与经济情况决定是最合适的,没有最划算只有最合适,比如有生育需求的女性,就找挂靠企业代为缴纳。

与企业社保一样,缴纳五险,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可以享受工伤和失业保险待遇。若是没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可以以自由职业身份自己去缴纳社保,虽然享受的待遇少,但是费用也低一些。

自己交社保有这三种方式:

【1】个人缴纳灵活就业社保,就是自己去社保中心交,需要个人全额承担社保费,跟企业社保同属一个体系,只有养老和医疗,无法缴纳生育保险,也没有失业保险。

【2】挂靠企业代为缴纳,可以是亲戚朋友的公司,也可以是专门的社保代理机构,跟在单位缴纳社保一模一样,福利也一样,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毕竟这些公司都是中介所。

【3】缴纳城乡居民社保,不想缴纳职工社保,或者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用比较低,档次选择灵活,给补贴。但是缴费较低所以养老金也比较低。

个人交社保的方式取决于个人的具体情况,若是个人缴纳社保,一定要缴纳医保,否则没有医疗保险,若是没有缴纳职工社保,建议再买一份城乡居民医保或者是新农合。

2022年社保个人最低缴费标准

 

社保要交满多少年才有用

男满30年,女满25年。

(1)一般来说,医保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本市实际缴费年限)需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在本市的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应满10年及以上,并在本市按月领取退休待遇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享受本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

(2)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

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3)在同一城市,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15年,基本医疗保险20年,退休时,即按缴纳所在城市标准发放最低基本养老金,执行缴纳所在城市医疗保险标准。

(4)按照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养老保险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但是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大,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

(5)失业保险若想要领取,则需满足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满1年的条件之一。由此可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至少要缴满1年以上。

(6)按照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规定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并不是说缴满15年就可以不缴费。

(7)对职工来说,缴费是法律规定的强制性义务,只要在用人单位就业,就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费。同时由于个人享受基本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相关,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大,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



Tags:最低缴费标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现在大部分的公司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社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以选择公司缴纳社保,也可...【详细内容】
2022-04-07  Tags: 最低缴费标准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低缴费明细,分城镇化和非城镇,适合自主创业的朋友...【详细内容】
2021-05-11  Tags: 最低缴费标准  点击:(3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2022-04-12    人民网  Tags:异地就医报销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现在大部分的公司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社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以选择公司缴纳社保,也可...【详细内容】
2022-04-07  蓝鸢梦想    Tags:最低缴费标准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官网查询方法 进入页面后点击“无需事先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选项 同时可选择所属区、医院类别、医院等级 或输入定点医院名称进行详细查询 找到您想了解的医院...【详细内容】
2022-04-02    医保北京  Tags:能报销的医院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卡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也有一些“马大哈”“小迷糊”一不小心就把这张小小的卡片弄丢了我的社保卡找不到了,怎么办?别急,这篇告诉您明白啦!赞!来源: 人力资源和...【详细内容】
2022-04-02    光明网  Tags:社保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三银四,有人通过跳槽,实现升职加薪,也有人用实际经历告诉我们:跳槽有风险,辞职需谨慎。 换一份工作,轻则换公司,重则换行业,万...【详细内容】
2022-04-02  深蓝保    Tags:社保断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停缴了,但公司每个月还在扣钱,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这不是段子,这是活生生的现实。你是不是也一样,如果不是有事需要用到社保资料,从来不会看自己的社保缴纳情况?社保停缴,可非...【详细内容】
2022-03-29  久叔说科技    Tags:社保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好奇,公务员死亡后其遗属可以领到哪些补偿待遇,本文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其实,公务员和缴纳社保的企业职工一样,死亡后其遗属可以领取的补偿待遇包括抚恤金、丧葬补助金、...【详细内容】
2022-03-29  法治兵团    Tags:公务员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可不可以提取出来呢?如果你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并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后,是可以选择,一次性提取个人账户部分的余额。注意,我们在这里指的是个...【详细内容】
2022-03-28  退休笔记    Tags:养老保险缴费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03-2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Tags:电子社保卡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要出国工作两年,我的社保怎么办呀?别急,境外社保免缴证明来帮你!快收好这份境外社保免缴证明申请指南什么是境外社保免缴证明?为保护在境外就业劳动者权益,促进经贸和人员往来,有...【详细内容】
2022-03-24    光明网  Tags:境外社保免缴证明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