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时尚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时间:2021-04-01 10:03:3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陈权高级顾问

对于一名女性演讲者来说,其穿着指南有如下这些:

一、购衣的策略

参加圈内朋友聚会时,经常听到一些女讲师这么说,我的衣柜里有很多衣服,但平时总是穿不出自己想要的风格,特别是遇到了要登台演讲的时候,更是一筹莫展:到底穿哪一件衣服才比较好呢!

其实,要想真正地穿出魅力、穿出风采,女性朋友是需要掌握一些购衣策略的。比如,购买衣服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根据这三条标准来选择:你需要的、你喜欢的、适合你的。如果这三条没有完全具备,你最好别掏钱包。

如果再对这三条选择展开讲解,那就是:没有季节之分的衣服值得投资,因为它们可以一年四季都可以穿;一件品质精良的白衬衣,你必须拥有,因为它跟任何衣服都可以搭配;轻薄的羊毛或者羊毛混纺,再加上一点弹性、轻薄的针织衫,也是你必须考虑的;至于让你脸色变暗或者身体变胖的衣服,尽量不要。

好了!关于女性演讲者的购衣策略已经简单讲完了,那接下来就是关于套裙、衬衣、皮鞋、袜子等衣物的选择方法和注意事项了,请各位朋友继续往下看。

二、套裙的选择

女演讲者在选择套裙的时候,尽管考虑的方方面面有很多,但主要考虑的因素只有如下几个,比如款式、领型、面料、颜色等。现在对这些考虑因素进行详细的介绍。

1、款式

女士的正装包括三大类:套装;套裙;连衣裙。套装是指由上衣和裤子组成的成套的服装;连衣裙是指经精心设计、由上衣和裙子连成一体的裙装;套裙是指由上衣和裙子组成的成套的裙装。而套裙还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普通套裙,其中的一种是女式西装上衣和随便的一条裙子进行自由搭配组成的随意裙装;还有一种是普通上衣和普通裙子成套设计、制作而成的成套裙装。另一类是西装套裙,也就是女式西装上衣和西装裙子成套设计、制作而成的成套裙装。

讲完相关概念之后,接下来对套裙进行详细的分类。因为套裙才是职业化的象征,更能让职场女性显得专业和干练。

我们先对套裙的裙子进行分类,套裙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直裙,也就是从腰部开始自然垂落的筒状或者管状的裙子。一种是斜裙,也就是由腰部至下摆斜向展开呈扇形的裙子。

直裙是一种结构比较严谨的裙装款式。这种造型能让穿着者展现出端庄优雅的个人形象,但是它的动感性不强。详细讲解起来,它还细分为如下几种款式(见图2-19)。

1)西装裙。它一般与西装上衣或者衬衣配套穿用,因此而得名。在裁剪上,它通常采用收颡、打褶等方法使腰臀部合身;长度在膝盖上下变动;为了便于活动,多在裙子的前后打褶或者开衩。

2)一步裙。穿着这种裙子之后,只能迈开差不多一步的距离,只能走,不能跑,不能做太多的身体动作,因此而得名。这种裙子非常有女人味,一般在办公室中穿用,很少有人在日常生活中穿着。

3)旗袍裙。通常指左右侧缝开衩的裙子,因造型与旗袍中腰以下部分相同而得名。旗袍裙基本保留了旗袍修长合体、优美流畅的风格,裙长一般在膝盖以下,下摆微收,开衩长度以满足基本的腿部活动量为准,深受女性朋友的欢迎。目前,旗袍裙既有连衣裙的款式,也有套裙的款式,样式繁多。

4)围裹裙。它是指没有拉链也没有纽扣,只依靠腰带来勒紧衣服的裙子。因造型很像用布料把身子包裹起来而得名。围裹裙整体造型很显气质,既富有美感又能修身显瘦,给人一种闲散优雅的感觉,很受职场女性的欢迎。围裹裙有连身款和半裙两大类,样式也很多。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19

斜裙是一种结构比较简单,而动感性非常强的裙装款式。细讲起来,它还细分为如下几种款式(见图2-20)。

1)喇叭裙。它是裙体的上部分与人体的腰臀部紧密贴附,从裙腰到下摆开始斜向展开,像盛开的喇叭花而得名。这种裙子具有很好的流动美,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根据使用面料的变化,从日常生活场合到商务办公场合均有款式适用。

2)A字裙。它是一种腰部贴身而裙边逐渐变宽的半截裙或者连衣裙,因造型像"A"字而得名。这种裙子穿在身上显得人很阳光,但不适用于太成熟的女性。

3)钟形裙。它是指外形似钟的裙子。它是腰部常以褶饰使裙体蓬起,而内部加衬里或者亚麻布质的衬裙。这种裙子,由于造型独特,穿着身上很有女王范而气场十足,所以,它也深受部分女性的喜爱。

4)百褶裙。它是指裙身由许多细密、垂直的皱褶构成的裙子。这种裙子的每个裥距大约在2cm-4cm之间,少则数百褶,多则上千褶,因此而得名。这种裙子虽然制作比较复杂,但是造型美观漂亮,也很受女性的追捧。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20

2、领型

在挑选套裙的时候,除了裙子的款式这个重要的因素之后,上衣的领型也是很值得注意的地方。因为领型跟你的脸型、脖子长短粗细都有关系。比如,如果你的脖子有点短,就不能挑选高领的套裙,理由是高领套裙会让你的短脖子看起来好像是完全没有了。所以说,挑选套裙的时候,必须好好考虑一下上衣领型的问题,它跟套裙的风格虽然没有必然因果关系,但跟穿着者的脸型是有直接关联的。

现在将上衣领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西装套裙上衣的领型,一类是普通套裙上衣的领型。

西装套裙一般需要穿打底衫的;西装套裙上衣的领型一般分为如下四种,现在对其进行一一介绍(见图2-21)。

1)平驳领。

平驳领。平驳领是翻驳领的一种,它的典型特征是,在西装衣领与翻领交界的地方,也就是西装翻领上有一个75-90度角的橛形小缺口。平驳领是单排扣西服的标准制式,在所有类型的翻领中,它的制服是最普遍并且最受欢迎的,因为它适合的场合非常多,例如出席演讲、参加宴会等,十分实用。

2)戗驳领。戗驳领也是翻驳领的一种,它的典型特征是,在衣领与前襟翻领交界的地方,前襟翻领的尖角直指西装的肩部。戗驳领多用于双排扣,它是制作费用最为昂贵的一种翻领,并且非常需要技巧。戗驳领看上去更加时尚,多用于无尾正式、半正式的礼服,运用场合以婚礼、宴会优先,办公、演讲等商务场合也可以。

3)青果领。青果领又称连衣翻驳领,是驳头及领面与衣身相连的一类衣领。可以这么说,青果领是翻驳领的一种变形,因领面形似青果形状而得名。青果领最初用于维多利时期的吸烟装,现今多用于无尾正式、半正式礼服,运用于婚宴、红地毯等场合,当然,一些商务场合,比如演讲会、高端论坛也适用。

4)立领。所谓的立领是指直直挺立着而没有翻过来的衣领,所以立领有时候也叫高领。立领的主要特点是简洁、利落、挺拔。所以,立领西装套裙非常能体现出女性修长、高挺的身材。立领多用于西装套裙,适合各种商务场合。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21

普通套裙可能不需要穿打底衫;普通套裙上衣的常见领型一般有如下四种,现在对其进行一一介绍(见图2-22)。

1)一字领。一字领是开口最大的衣领,因领口像"一"字而得名。一字领能完美地将女性修长的颈部和漂亮的锁骨都展现出来,但是也由于暴露太多了,所以,这种衣领的套裙不太适合在公众面前做演讲等商务场合。

2)圆型领。圆型领是最常见的衣领,这种衣领跟圆形的脖子非常匹配,所以,这种衣领的套裙是最普遍的,也是职场女性的常备款式。值得说明的一点是,这种衣领几乎适合所有的场合。

3)U型领。U型领其实就是圆状领变长了。这种衣领没有圆状领那么保守,能将自己白皙的胸前完美地展现出来。所以,这种衣领适合的场合也非常多。

4)V型领。V型领就是领口像V字的衣领。这种领子非常有特色,能展现出的更长的胸骨,但不会暴露更多的胸部。所以,这种领型的西装套裙很多女性朋友的追捧。并且这种款式适合的场合非常多。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22

虽然上文介绍了套裙的上衣有八种之多、裙子也有八种之多,但是,在笔者看来,重要的公众演讲场合中,供女演讲者选择的套裙并不是很多。一般来讲,平驳领的西装上衣和西装裙组成的套裙、青果领的西装上衣和西装裙组成的套裙是最佳的选择,立领的西装上衣和一步裙组成的套裙也不错。当然,高质量的连衣裙、西装套装(即由西装上衣和西装裤子组成)也可以。至于普通套裙,可能效果不佳。

3、造型

上文已经用了大量的笔墨分别去讲解套裙的上衣和裙子的款式,现在把上衣和裙子连在一起来做个简单的介绍,也就是裙子的造型有哪些了。笔者认为,套裙的造型可以概括为如下四种:

1)H型。也就是上衣比较宽松,而裙子为直筒式。这种裙装的目的是让着装者显得优雅、含蓄,能有效地遮盖着穿着那肥胖的身材。

2)X型。也就是上衣比较紧身,而裙子为喇叭状。这种裙装的目的是突出着装者那凹凸有致的身材,特别是能有效地显现出着穿着那纤细的腰部。

3)A型。也就是上衣比较紧身,而裙子为宽松式。这种裙装能够体现出上半身的身材优势,又适当地掩盖下半身的身材劣势。

4)Y型。也就是上衣比较宽大,而裙子为紧身式。这种裙装能有效地遮掩上半身的身材短处,能完美地表现出下半身的身材长处。

4、面料

关于西装各种面料的特性,在前文男士西装里面已经详细介绍过了。在此,笔者不想再重复讲解了,毕竟男女西装的面料也差不多,现在只是对这些面料做个简单的总结:

1)纯棉

优点是吸湿性好、透气性佳,缺点是易缩易皱、须常烫熨。

2)化纤

优点是色彩鲜艳、质地柔软,缺点是吸湿性差、透气性差。

3)真丝

优点是轻薄合身、高贵典雅,缺点是易生褶皱、褪色较快。

4)呢绒

优点是防皱耐磨、手感柔软,缺点是洗涤困难、不做夏装。

5)纯毛

优点是手感柔软、富有弹性,缺点是价格昂贵、不做夏装。

6)混纺

吸收了各种材质的优点,又避免了各种材质的缺点,并且在价格上也相对较为便宜。所以,混纺常常是女性着装面料的首选。

5、颜色

套裙颜色的选择应以冷色调为主,尽量不选鲜亮抢眼的颜色,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出着装者的端庄和稳重。

与男士西装不同,女士套裙不一定非要深色不可。各种加入一定灰色的颜色都可以选择,比如,碳黑色、藏青色、烟灰色、茶褐色、紫红色、米黄色、乳白色(见图2-26,图2-27)等。 而碳黑色、藏青色、烟灰色一般适合于成熟女性;紫红色、米黄色、乳白色一般适合于年轻女性。

两件套套裙的上衣和裙子可以是一种颜色,也可以是上浅下深或者上深下浅的搭配,因为这样的鲜明对比可以强化你留给别人的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全身颜色不应超过三种。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26


女演讲嘉宾应该如何挑选套裙?款式、领型、面料、颜色都很重要

图2-27

6、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像公众演讲等正式的商务场合所穿的套裙,一般讲究朴素简洁,以不带图案为佳。不过,格子、圆点、条纹等图案也可考虑。

另外,商务式的西装套裙一般不宜添加过多的点缀,以免给人家以琐碎、杂乱、低俗、小气等感觉,有失稳重。所以,凡有贴布、绣花、花边、金线、彩条、扣链、亮片、珍珠、皮革等点缀的套裙最好不选。

7、尺寸

套裙之所以能让职场女性魅力大增,不一定是因为面料优质或者做工精良,当然这些也很重要,但最主要的还是合身。

既然合身这么重要,那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判断出这身套裙是合身的呢?

其实方法很简答:选购套裙的时候,向上抬起双肘,看看腋下部位是否绷得很紧;向前环抱双肘,看看后背是否能活动自如;坐下来时,腰腹部会不会鼓起来而产生很多褶皱;看看胸部的凸出与侧腰的收腰是否裁剪刚刚好;衬里的用料和裁剪是否与面料一样讲究。另外,上衣的袖长以刚刚盖住着装者的手腕为好。过长,就会让着装者看上去矮小而无神;过短,动不动就使着装者捉襟见肘。还有,上衣或裙子不可过于肥大或者包身。过于肥大,会使着装者显得萎靡不振;过于包身,往往令着装者显得有点滑稽而不自然。

温馨提醒:为了避免身着套裙而显得过于严肃和呆板,职场女性可以考虑为自己购买一件品质上乘而又耐穿的塑形内衣,因为内衣能对你的体形进行有效的修饰,当你穿上塑形内衣再穿上套裙后,那你的身材就显得玲珑有致、凸凹有型、女人味十足了。

8、数量

对女性演讲者来说,西装套裙最好有3-5套,并且颜色各自不同。其中黑色西装套裙1套;藏青色西装套裙1套;深灰色西装套裙1套;也可以选择西装套装1套。



Tags:套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对于一名女性演讲者来说,其穿着指南有如下这些:一、购衣的策略参加圈内朋友聚会时,经常听到一些女讲师这么说,我的衣柜里有很多衣服,但平时总是穿不出自己想要的风格,特别是遇到了...【详细内容】
2021-04-01  Tags: 套裙  点击:(18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梭绅士系列Gentleman Powermatic 80 于2019年推出,是品牌一款必不可少的多用途腕表,造型不太花哨并且非正装风格,因此在休闲的时候也能佩戴,但也算不上太运动,所以办公室佩戴也...【详细内容】
2021-12-23  腕表风尚标    Tags:天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手表分为机械表和石英表。之前聊的大多都是机械表,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石英表,什么是石英表?石英表的机芯有哪些,以及一些常见的石英表品牌。首先石英表按机芯可分为四种...【详细内容】
2021-12-23  五公主说名表    Tags:石英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玉器在古代祭祀时必不可少的用品,玉器用于祭祀,是为了祈求先祖 保佑,因此人们把玉器视为通灵的物品,具有辟邪护身的用处。至商朝到汉朝,不管是佩戴还是把玩,赠送玉器都起到了消除...【详细内容】
2021-12-23  cghd    Tags:玉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一个女人有魅力并不一定是因为她有着多高的颜值,却一定是因为她有着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你或许经常听见这样的言论:有的人明明长得平平无奇,周围的人却说她是个美女。大抵是...【详细内容】
2021-12-16  小陈聊搭配    Tags:提升气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是,现在市面比较火的卡扣配饰,近期这样的配饰买家越来越多,市面大多这样的卡扣配饰分三种,第一种是比较便宜的琥珀卡扣,第二种是绿松石,第三种就是今天我要...【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斗的大飞    Tags:配饰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饰是所有女孩子都比较喜欢的,前些年很多人都比较喜欢黄金饰品,因为一是很多人觉得它比较贵气,还有一个就是黄金的的保存价值也比较高,很多人都想着一边带到自己的身上好看,还有...【详细内容】
2021-12-08  沐沐的创意手工    Tags:首饰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就喜欢通过佩戴各种首饰来装点自己。金首饰看着“贵气”,银首饰看着“干净”,玉石翡翠显得人“清雅”,钻石珠宝让你“闪耀逼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详细内容】
2021-12-08  dd吖    Tags:黄金首饰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古就有老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这话说的是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能够改变人的气质。 而实际上,从一个人的穿衣风格,实际上可以窥探出这个人的性格特点,即使他们变来变去,也潜藏了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08  赤口小姐    Tags:穿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两天,江苏省各地都出现了明显降温天气,天一冷,什么东西卖得最好?羽绒服肯定是其中一种。那什么样的羽绒服才是好羽绒服?挑选时怎么辨别?鹅绒是不是真的比鸭绒要好?我们来听听专家...【详细内容】
2021-12-07  江苏新闻    Tags:羽绒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是问起和秋冬最配的颜色是什么,或许很多人的答案会是驼色或者黑色。前者温暖柔和,后者端庄稳重,和严冬肃杀的背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能占据时尚界的主流。不过还有一抹...【详细内容】
2021-12-03  小陈聊搭配    Tags:搭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