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运动

户外跑PK跑步机,运动效果大揭秘

时间:2022-10-21 16:49:06  来源:  作者:本同是周

不管是减肥塑形,还是强身健体,跑步都是很好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跑者的行列。

而一提到运动器材,跑步机也是不少人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选择,它不受场地限制、无关天气变化,随时开跑,确实是个贴心的发明。

可不瞒你说,自打这跑步机问世以来,关于跑步机和户外跑的胜负之争就没停过,缺乏了解的朋友也总是被各种“流言”迷惑,搞不清自己到底应该站哪队。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跑步机和户外跑,谁更值得被pick。

户外跑和跑步机优势大比拼,谁是王者

Round1省力较量

从理论上讲,在跑步机上跑步确实会比在户外路跑省力一些。因为在室内,跑者不需要克服风阻,脚下的跑带也是自动向后运动的,这可以带动身体前进,帮你省下不少力气。而当你路跑时遇到不平整的路面,跑起来可能会更吃力。

小编建议:

虽然跑步机在减少体力消耗的同时,降低了热量的消耗,但对于体能较差的人或受伤后想要重返跑道的跑友来说,跑步机省力、速度可控的特点,无疑让它成为你伤愈初期恢复、提升体能的首选。

Round2减震对比

在跑步时,膝盖承受着人体体重3-5倍的压力,而跑步机具有一定的减震功能,传送带也具有一定的弹性,在跑步机上跑步相当于在有弹簧的木板上跑,能给膝盖减轻一定的压力。

如果在户外跑步,除了塑胶跑道和柏油路等部分路面,大多数场地的路面都不能给膝盖带来减震作用,不平整的地面或者较硬的水泥路会给膝盖带来更多压力,长时间在这类路面上跑步更容易导致膝盖、脚踝等部位受伤。

无论是跑步机还是户外跑,想要避免因跑步震动而产生的不必要伤害,都要为自己挑选一双合适的跑鞋。经常路跑的你,更要选择缓冲性能好、灵活性佳的跑鞋。

Round3心情变化

对于不少跑者来说,跑步机略显单调和枯燥。既没有路标,也没有领先的跑友可以追赶,很容易造成精神疲劳,随时按下暂停键,中断跑步。

而户外跑则有更为宽阔的视野和多变的风景,可以大大提升跑步的满足感和愉悦程度,对于缓解压力和焦虑有着明显的作用,跑友们也更为享受跑步的过程。

选择跑步机或户外跑,在心理层面来说更取决于每个人的个人喜好,小编建议你根据自己的跑步时间、天气情况来选择跑步方式,若是外面空气不好或是赶上阴雨天,还是乖乖地在跑步机上燃脂吧。

Round4肌肉锻炼

虽说跑步机传送带的弹性会减少身体耗费的力气,却又给你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长期使用跑步机会减少腿部的后蹬力,锻炼不到一些户外跑时会用到的腿部肌肉群,如大腿前面外侧的股外侧肌肉。

而在户外跑时,没有了传送带的助力,跑友们必须主动迈开腿,脚后跟蹬地发力,四肢相互配合,这样就能更好地锻炼全身肌肉群。所以想要在跑步中加强肌肉锻炼的朋友们,户外跑更合你心意哦。

Round5安全指数

跑步机的速度可调节,若是盲目追求跑速,可能会因为身体失衡而摔倒,相信不少人都看过那些从跑步机上摔倒的搞笑视频,也确实有很多案例造成了较严重的后果,因为错误使用跑步机而受伤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相反,户外有呼啸而过的汽车、争道的自行车和匆匆的行人,遇上雨雪天气,湿滑的路面也容易让人摔倒受伤。而喜欢夜跑的朋友们,也不可避免地要留心安全问题和意外伤害。

任何运动都要在保证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不把这些安全注意事项放心里,小心在跑出理想型之前,先受了伤哦。

跑步机时,这两点要注意:

不要扶着把手,双臂应前后适度摆动。

跑步时需要摆动双臂来协调、维持身体平衡,如果在跑步机上双手扶着把手跑步,不仅难以维持整个身体的平衡,还无法让上半身完全参与到能量消耗中,会削弱运动效果。

速度不要设定得过快。

每个人对于跑步强度的承受能力不同,如果设定的速度太快,你的步频很难跟得上跑步机带,从而摔倒受伤。跑步机强烈的震动极易造成肌肉、关节的损伤。正常的跑步速度一般选在5~10,开始时选择速度为4~6的快走,适应之后可逐渐增加至6~8的慢跑。

户外跑时,避免受伤要这样做:

选择合适的跑步地点。

合适的路跑地点对于减少受伤、调节运动时的情绪都有很大的助益。小编推荐你选择行车较少的柏油路面,或者是公园内的塑胶跑道,减少跑步对关节的冲击。

夜跑安全要注意。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夜跑一族,在夜空下悄悄燃脂,但在安全问题上可不能大意,记得夜跑时换上荧光色的运动服,尽量去小区里、附近公园、学校操场等人多的地方跑步,并选择自己熟悉的路线,夜跑的安全性会更高。

Round6燃脂效果

在跑步机坡度为零、跑速相同的情况下,户外跑由于受到了风阻和地面等环境因素影响,会更加费力,热量消耗也更大。另外,使用跑步机时身体重心的垂直移动会较少,即整个身体的上下移动会减少,因此身体在跑步机上跑步时所做的功较少,燃脂效果也有所差异。但只要学会巧用跑步机,适当调整跑步机的坡度,为运动增加阻力,也可以提高燃脂效率。

跑步机的坡度设置也是有限度的,你可千万别任性地提升坡度,为难自己。合理的坡度应控制在0-10%之间;在1%-4%时,跑步比较轻松,可以以这个坡度为基础,根据自己的训练要求适当调整。

Round7备战赛事

大部分跑步赛事都在户外进行,备赛时多进行路跑可以充分预估到比赛时的难度和环境的影响,让你提前进入比赛状态,而且路跑的空间较大,更适合步幅的提升训练。

然而,跑步机也可以是备战赛事的有力帮手,它可以让你在任何糟糕的天气下都能完成既定的训练计划,而且它还特别适合那些抓不准配速的跑者,只要设定了跑速,就可以感受到目标配速下自己的状态,从而及时调整。

跑步机和户外跑,都是你的燃脂助攻!

细数这7大要素,跑步机和户外跑可谓平分秋色,各有优势,两者谁都取代不了谁,根据自己爱好和实际情况pick跑步的方式,无论pick哪一个,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有收获!

跑步减肥,跑步机和路跑都可行,根据爱好和实际情况决定才靠谱!若是身边也有在二者间纠结不定的朋友,不妨转给他们看一看,找对适合自己的跑法,一起给肥肉痛快的一击。



Tags:户外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跑步机跑步和户外跑步有什么区别
跑步机跑步和户外跑步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不同。这些差异包括环境、身体影响、训练效果等:环境因素跑步机:在室内运行,受天气和环境因素影响较小。提供稳定的跑步环境,精确控制速度...【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户外跑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户外跑PK跑步机,运动效果大揭秘
不管是减肥塑形,还是强身健体,跑步都是很好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跑者的行列。而一提到运动器材,跑步机也是不少人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选择,它不受场地限制、无关天气变化,随时...【详细内容】
2022-10-21  Search: 户外跑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跑步10年后,我为什么劝你不要跑马拉松?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长跑爱好者,我参加过无数场马拉松,其中不乏全马——那种耗时多个小时,全程42.195公里的长跑挑战。而今,回望过去十年的跑步生涯,我有了一些不同的感...【详细内容】
2024-04-01    跑步指南  Tags:马拉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量运动过后,身体肌肉酸痛怎么办?这些方法或许能帮到你!
现在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健康问题非常的重视,而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平时多进行一些运动,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当中,但是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运动员...【详细内容】
2024-04-01  情感驿站无所谓    Tags:运动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跑步习惯大比拼:每天坚持跑与隔天加倍跑,哪个更好?
在跑步爱好者之间,关于跑步频率和方法的讨论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每个人对于跑步的理解和方法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究竟是每天坚持跑步,还是隔天加倍跑步,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运动表现...【详细内容】
2024-03-22    跑步指南  Tags:跑步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天坚持深蹲,身体或能收获4大好处,尤其适合男性!
深蹲是一种比较多见的健身运动方式,尤其是对于需要锻炼大腿肌肉,以及进行核心力量锻炼的人群来讲,都会采取深蹲的方式进行锻炼。进行深蹲运动并不需要特殊的场地,随时随地都可进...【详细内容】
2024-03-22  医师胡侃    Tags:深蹲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卖就禁?美众议院通过TikTok剥离法案,TikTok最新回应!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众议院通过了TikTok剥离法案。该法案要求字节跳动约在六个月的时间内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面临在美国遭到封禁。目前,法案以 352 票...【详细内容】
2024-03-14  格隆汇    Tags:TikTok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40岁后跑步,快慢不重要!但这8条建议必须get!
如今,越来越多人将跑步视作追求健康生活的途径。然而,对于40岁及以上的跑者,他们可能面临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健康挑战,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亦可能有所下降。那么,如何在这...【详细内容】
2024-03-14  跑步指南    Tags:跑步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健身,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追求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环。
健身,一种让人焕发活力、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追求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环。走进健身房,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空气中弥漫着汗水的味道,那是努力与坚持的...【详细内容】
2024-03-14  搜狐爱运动    Tags:健身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锁跑步的正确姿势,让你跑得更远更健康!
跑步,要想真正发挥跑步的锻炼效果,避免运动损伤,我们需要掌握科学的跑步方法。首先,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跑步计划。这个计划应该包括每周的跑步次数、每次跑步的时长和强度...【详细内容】
2024-03-14  搜狐爱运动    Tags:跑步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羽毛球,收获健康与快乐的双赢之选
羽毛球,一项普及度极高的运动,无论是小区公园还是专业体育馆,都可以看到人们挥拍击球的身影。它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羽毛球究竟有哪些好处呢?首先,羽...【详细内容】
2024-03-14  搜狐爱运动    Tags:羽毛球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心了!中国有多少人正在“自我毁灭式”跑步?!
“自我毁灭式”跑步,顾名思义,是一种包括但不限于忽视自身身体状况、过度劳累身体,甚至有可能对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的跑步方式。其中,以高强度运动、忽视身体警示、疏忽适应性调整...【详细内容】
2024-03-14  跑步指南    Tags:跑步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