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娱乐

金像奖欠郑秀文的,终于还了

时间:2023-04-17 11:06:01  来源:新周刊  作者:

当郑秀文穿着一袭黑裙出现在红毯上,你很难想象到这位演员已经年过五旬了。但属于她的高光时刻,才刚刚到来——

2023年4月16日,郑秀文凭借《流水落花》获得第41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她演唱的主题曲《我这样活了一天》也获得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10次提名,9次陪跑,如今终于苦尽甘来。从最佳拍档刘德华的手中接过奖杯,郑秀文对着它唱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儿都谢了”。

她的获奖感言足够诚挚,也足够动人:“追寻梦想的路途很困难,但希望大家记住,记住我拿奖的画面,梦想是留给坚持不放弃的人。”

这是属于郑秀文的时刻。

2023年,郑秀文凭借电影《流水落花》中的“天美姨姨”一角,第10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在电影《流水落花》中,郑秀文饰演一位寄养家庭的母亲。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与7位孩子的聚散离合,也为观众贡献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表演。

此前,郑秀文已经拿下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和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最佳女演员两大前哨奖,她的第一反应是措手不及:“连笑都不敢,担心笑完之后发现是在做梦。”

这一刻,对她来说,自己的努力和进步被看见,是比奖项更加珍贵的事情。

“金像奖欠郑秀文一个影后”

10次提名,9次陪跑,“金像奖欠郑秀文一个影后”,是不少影迷心中的意难平。

郑秀文在采访中半开玩笑地说过,金像奖(影后)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这么多年过去,自己已经“不敢期待”它的提名,只能尽量做到更猛更好更进步的演出,希望终有一天感动评审。

多次“陪跑”,说不遗憾是假的。长达20余年的时间里,郑秀文在大银幕上塑造的都市港女形象,实在是太过深入人心:

2000年,歌手郑秀文第一次和刘德华合作《孤男寡女》,便凭借3521万港元的票房,拿下21世纪第一个香港本地票房冠军。在片中,郑秀文摩登而时髦的都市穿搭、有点冒失的行事风格,与她极具标志性的红色短发一样抢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孤男寡女》

多年后,郑秀文在采访中提到,自己身上有不少和Kinki相似的地方。尽管没有学过任何的表演技巧,但她独一份的气质,让这部戏的效果浑然天成。

导演杜琪峰也在采访中承认,虽然郑秀文的表演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但自己也意外地接受了:“她在那里转来转去不知干嘛,突然觉得很好笑,感觉很好。”

自那以后,一提起香港的都市轻喜剧,就绝对绕不开杜琪峰、郑秀文、刘德华这个“铁三角”组合。

而郑秀文也迎来了表演上的巅峰期。2002年,她凭借《钟无艳》《瘦身男女》《同居密友》三提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又因电影主题曲《终身美丽》获得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星。

那一年,香港电影票房前十名的作品中,有3部写着郑秀文的名字。

《瘦身男女》

然而,人见人爱的郑秀文,似乎总是差了一点“奖运”。

2002年提名三部电影,最后输给《地久天长》的张艾嘉,其中不乏票数分流的原因;2006年入围,获奖的是《如果·爱》的周迅;2013年遇到《春娇与志明》,2016年遇到《一代宗师》,2020年则是《少年的你》……

郑秀文在金像奖上的每一次“陪跑”,几乎都赶上了“神仙打架”的大年。倒不是说金像奖不公,但颗粒无收确实可惜,不少业内人士也为她打抱不平。

杜琪峰曾经说过,“金像奖不给Sammi,我气了10年”;而刘德华也说自己是偏心型的演员,多次表达过希望郑秀文获奖,哪怕是今年大热的张艾嘉,也说“该轮到郑秀文了”。

杜琪峰采访截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将郑秀文的“陪跑”归因为戏路限制。

她也坦言,自己拍多了都市爱情喜剧,导演和观众心中就会形成一个特定的format,所以一直希望突破这个框架

2005年,郑秀文选择挑战自己,转型拍摄《长恨歌》;2020年的《圣荷西谋杀案》和《花椒之味》,又让观众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自己也更加从容:

“(我的)从容不代表技巧变高了,但是在演绎角色和投放情绪的时候,拿捏起来会好好多。”

《花椒之味》

而2023年的《流水落花》,让观众更直观地看到了郑秀文的沉淀和成长。

早在第一次看剧本时,她就意识到“(这个角色)完全没有Sammi的影子”,自己有机会跳出条条框框、驾驭一个全新的角色。

为了让观众忘掉对郑秀文的既有印象,导演和郑秀文甚至拒绝了刘德华的加入。因为担心他长得太帅,怕他和郑秀文又被看作喜剧CP。

在商量角色外型的时候,新人导演给了一个极致的人物参考,让郑秀文继续为戏变瘦,而她也很快接受了:“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真的有一个邻居是这么瘦的,据我所知,这个邻居也经历过很多高低起伏。(所以)我希望自己演50多岁的时候,脸型会凹陷、会下垂,身形再瘦一点,呈现出最沧桑的状态。”

事实证明,郑秀文成功扛起了这部生活流的作品。有观众评价:“现阶段的Sammi,大部分时刻已经看不到她在表演,光是人生阅历都足够用。”

《流水落花》

“香港最飒的天后”

在香港,人们很难不喜欢郑秀文,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电影作品,更源于她独特的个性与魅力。

郑秀文是全香港第一个把头发染成金色的艺人,也被评为最懂“high-low mix”的时尚天后。哪怕是在2023年的Valentino Pink PP发布会上,也只有她一人能毫不费力地用一个披风造型,将亮粉色穿出个性、独立与先锋的力量感。

从2000年的专辑《眉飞色舞》开始,郑秀文便大胆在眉毛上做尝试,留下了羽毛眉、耐克眉等各式各样的经典眉妆,一度引领香港的流行风潮,人们永远猜不到她下一场演唱会的造型会有什么样的惊喜。

郑秀文X空间演唱会

不少人形容郑秀文是一个完美主义的人。她身上的确有一股标志性的韧劲与自律,甚至大家印象中的“瘦”也来源于此。

刚出道的郑秀文有点婴儿肥,她坦承曾为自己的体型感到自卑。有一年与周慧敏同台表演时撞衫,回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对比明显,“有心理阴影”。

那段时间,恰逢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召开在即,郑秀文便开始运动减肥,而她真的做到了——最疯狂的时期,她可以在一天内跑步两个小时,再跟教练做5小时的体能训练。

“我觉得作为艺人,应该对自己有一点要求。尤其是我(演唱会)的表演方式,我穿的衣服、我的舞蹈需要传达的那种力量,如果太胖就不可能(实现)了。每次演唱会跳完我都差不多要晕倒了,因为我几乎是用尽所有的气力在嗨。”

郑秀文微博

郑秀文身上有一种做事足够彻底、轰轰烈烈的人生态度。

2005年,郑秀文开始戏路转型,拍摄国语文艺片《长恨歌》。然而,先是因为腮腺炎影响了拍摄进度,错过了康城影展,后来影片还在票房和口碑上失利。那一年,郑秀文患上了抑郁症。

生病期间,她暴饮暴食,最严重的时候体重飙到140磅,可以一连7天不刷牙洗澡。尔冬升导演向她发起数次邀约,她也总会临时取消。

当时遭遇了事业和感情低潮的她,对人生方向一度产生了怀疑。但很快,郑秀文便决定离开,给自己放一个悠长的假期:“(这次)我真的要好好生病了。我要彻底地生病,病到‘死’为止,然后让它从里面好起来,我要完全好起来。”

郑秀文的长假,一放就是两年。消失在公众视线的两年里,她不唱歌、不演戏,只是偶尔在周刊上展出自己的画作,再写点东西抒发自己的心情。

《长恨歌》

没有人知道,郑秀文是如何度过这一段时间的。

直到2007年,郑秀文宣布走出了抑郁症的阴霾,并在香港红馆开启了八场复出演唱会。舞台上的她,像吃了1000粒3A电芯,生猛得像西贡通记的游水龙虾,有着力大无穷的能量。

在最后一场演唱会前的下午2点,天空一扫往日的阴霾,露出了太阳,她坐在酒店的房间里,突然决定写一封信给自己,并在演唱会上一句句念给所有等待她的观众:

“你常说人生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竞技,战胜一个懦弱的自己,更胜过击败其他生命……我知道这场演唱会,是你有史以来给自己的第一个大功课。这一课对于久未站台的你,绝不轻易。这个功课,我认为你做到了,我清楚知道,你回来了。更重要的是,你的勇气回来了……”

郑秀文2007演唱会

一个普通人的终身美丽

人们有多偏爱郑秀文?

1999年,港媒发布的一项艺人价值度调查显示,郑秀文成为仅次于王菲、梅艳芳的最受欢迎女歌手;

2007年郑秀文复出时,港媒的报道使用了“状态大勇”的字眼,让她感慨“传媒对你也有宅心仁厚之时”;

2019年,郑秀文暌违3年举办演唱会,原价980港元一张的门票,被黄牛炒到3万多港元,而最后一场的“握手位”甚至被黄牛炒到9万8港元,足足比原价贵100倍,以至于郑秀文不得不发文呼吁抵制黄牛。

郑秀文微博

20余年过去,2023年的金像奖颁奖前夕,依旧有不少业内前辈私心希望郑秀文能获奖。面对大家的偏爱,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观众在看自己表演时,或许不仅仅是在看一个偶像演出:

“其实在我的身上,我觉得他们看到一个平凡人的特质,比如说我的经历、我的软弱、我的坚强、我的坚持。可能他们会有一些共鸣,我觉得这一点挺可贵的。”

爱上郑秀文可以有很多理由,比如她每天坚持跑8公里的毅力,一跑就是十几年,获得了“八公里小姐”的外号;又比如她在人生经历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能够诚实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当打击来临的时候,学着勇敢地直面它们。

而正是观众对她的爱,对她的不完美的接纳,让郑秀文有力气站在舞台上:

“我以前很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美不美、好不好、瘦不瘦,尤其是成不成功。经历过高高低低之后,我对成功也看得比较透了。追求成功没有什么不好的,它会是一个很好的动力。”

《瘦身男女》

如今年过五旬的郑秀文,活出了最好的状态。她的运动不再是为了迎合外界审美,而是为了健康和取悦自己。她曾在博文中写道:

“如果你问我,人生有没有过气馁、好想放弃的念头?当然有,不止一次。但是每一次,我都会以极速将自己拉回正轨,因为我知道怀疑自己并不会产生能力,相信自己才会衍生力量。”

今年,郑秀文将第11次在红馆开个人演唱会。正如她在《终身美丽》中所唱,努力才能被爱慕,她值得被人偏爱。

无需金像奖的证明,她早已是人们心中的最佳女主角。

[1] 值得I郑秀文

[2] 郑秀文专访I鲁豫有约

[3] 百变郑秀文:减肥昏倒,抑郁重生,她如今不再苛求成功I中国新闻周刊

[4] 郑秀文、陆骏光专访I爆谷一周

作者 | brotherkAI

编辑 | 晏   非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


Tags:金像奖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金像奖欠郑秀文的,终于还了
当郑秀文穿着一袭黑裙出现在红毯上,你很难想象到这位演员已经年过五旬了。但属于她的高光时刻,才刚刚到来——2023年4月16日,郑秀文凭借《流水落花》获得第41届金像...【详细内容】
2023-04-17  Search: 金像奖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暴雪公布国服规则:当服务器开启时,将保证账号数据被完整保留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暴雪娱乐、微软游戏与网易今日共同宣布,暴雪娱乐旗下的游戏作品,将根据更新后的游戏发行协议自今年夏季开始陆续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消息公布后,暴雪...【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浪财经  Tags:暴雪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暴雪、微软和网易共同官宣:暴雪旗下游戏今年夏季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暴雪娱乐、微软游戏与网易今日共同宣布,暴雪娱乐旗下的游戏作品,将根据更新后的游戏发行协议自今年夏季开始陆续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更新后的游戏出...【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浪科技  Tags:暴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易互娱运营中心已成立暴雪国服团队,暴雪为何吃“回头草”?
4月9日,“暴雪国服本周官宣回归”的消息热度持续蹿升,玩家们的心弦再次被轻易拨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独家获悉,暴雪娱乐和网易公司确实在2023年底就开始接触,春...【详细内容】
2024-04-10    贝壳财经  Tags:暴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张元英的视频会那么火
记得有一次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了《庆余年》里面的一个片段,说是主角修炼的真气叫“霸道真气”!我当时和主角一样,好奇这个名字。但看到后来他的一些行径,不仅仅是主角光环的行径...【详细内容】
2024-04-02    盲观  Tags:张元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张元英转圈火爆全网:十秒魅力征服观众
近日,国外女爱豆张元英的转圈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短短十秒的舞姿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这支舞蹈以其独特的魅力,迅速征服了众多网友的心,让人们纷纷模仿,掀起了一...【详细内容】
2024-03-29  梅花梦香    Tags:张元英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德云社郭德纲在家直播,秦霄贤成榜一大哥,曹云金刷礼物被称局气
3月24日,德云社郭德纲在家直播,与粉丝、网友在线聊天互动。郭德纲直播的消息发布后,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德云社不允许直播的话题,再度被重提。对此,郭德纲也是有回应的,我吃牛肉,倒...【详细内容】
2024-03-25  小舞妹妹i     Tags:德云社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奈飞版《三体》为何引争议?
《三体》的魅力,就在于其瑰丽的想象、严谨的逻辑、对存在的深刻反思。“网飞(即奈飞)你根本不懂《三体》或叶文洁!”投资1.6亿美元的奈飞版《三体》第一季上线流媒体,却让国内网...【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京报  Tags:《三体》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翻车!网飞《三体》开播恶评如潮:1.6亿美元打水漂、特效剧情等差到家
3月22日消息,网飞《三体》已经开播,不止特效,魔改的剧情也被不少网友吐槽,话题“网飞三体 魔改”登上了微博热搜,汪淼直接性转变女的,逻辑变成了黑人。有网友直言,网飞拍的《三体》...【详细内容】
2024-03-22    快科技  Tags:《三体》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礼服+大波浪!两个贾玲隔空对唱
在电影《热辣滚烫》的“彩蛋”里,正在痛苦瘦身的贾玲许愿,等拍完电影,她一定要烫个大波浪,穿上晚礼服。后来,成功瘦身100斤的贾玲以这个造型出现在电影片尾里,艳惊四座。18日上午,...【详细内容】
2024-02-19  光明网    Tags:贾玲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掼蛋怎么玩?有什么技巧?
掼蛋是一款非常有趣的扑克牌游戏,它不仅需要玩家有一定的扑克牌基础,还需要玩家掌握一些技巧和策略。下面我将从游戏规则和技巧两个方面来介绍掼蛋怎么玩以及有哪些技巧。掼蛋...【详细内容】
2024-01-31    简易百科  Tags:掼蛋   点击:(1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