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娱乐

当“魔岩三杰”年过半百

时间:2023-05-03 11:36: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孤独,不同的人说法不一样。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说孤独是可耻的。我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可能受的教育跟纯西式有点不一样。我们中国人受到的教育就是比如像老子讲的‘道’,就是你穷极一生、你这一生的经验都达不到那个‘道’。所以我们……我们……其实他说的是,生命是有限的,这句话就是说你生命是很有限的,再聪明再努力,有些东西是达不到的。所以在这个有限里就不要太……太……太……”

在宣布下一首歌是《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后,观众爆发出了一阵欢呼,经典的小提琴前奏却没有随即响起。张楚挠了一下嘴角,略作停顿,不紧不慢地讲起一段自白,似乎是要为这首三十年前的创作进行一番解释,又或者只是表达某些如今的感悟。但话一出口,断续而又散乱,最后终于卡壳。

张楚(2019年)。图/视觉中国

这是张楚2023全国巡演的第一站,北京前门23号院,Blue Note,一家著名的爵士俱乐部。一年前,在一场音乐节演出的后台,他问乐队成员现在的年轻乐队都在做什么,乐手告诉他在玩LiveHouse。他一愣,睁大的眼睛里满是好奇。大家问,你想不想玩一回,他说,想啊。

“太纠结了。”台下的一个女生接过卡住的话茬,哄笑与掌声在人群里炸响。张楚点了点头,不好意思地笑了。鼓手的两支鼓棒碰在一起,节奏渐疾地敲了六下,然后镲声清脆,吉他、贝斯、MIDI一同奏起旋律。

但那段经典的小提琴前奏终究没有响起。经过了重新编曲,这首老歌已变得轻盈、灵动、明媚,与原版的敏感、忧郁、清冷截然相反,不再是一个苦闷少年的呓语低吟,而更像一个游走半生的前辈给予后来者的劝勉、期待和祝福。唱歌的人也的确不再是当初瘦削清秀的模样,岁月的痕迹清晰地刻在了张楚身上,他54岁了。

“年轻的时候喜欢酷、喜欢悲剧,看什么都悲剧,觉得瓦格纳酷。年龄大了,觉得悲剧就是人类本身的一个性质,还把它提出来干什么,所以就更喜欢勃拉姆斯这种轻盈一点的。”张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今他的音乐追求的是个人的乐观主义,不在意与现实对抗的矛盾,也拒绝悲观的道德:“以前(的歌)就是很冷的,到后来是暖的,很浪漫主义的,我更希望自己快乐。”

逃离

“(老歌)就是站在一个表演(的出发点)上,我对新歌是有我自己的期待的。”演出的歌单选了22首歌,其中有10首是九十年代的作品,张楚说这样的安排其实纯粹出于现实的考虑,一方面满足观众的期待,一方面也为了跟乐队的配合:“艺术家写一个东西,不管年龄多大,其实有的时候想建立出一个更新颖的结构。我们的乐手主要还是80后,交流的时候,好多人不完全能进到我想表达的那个(结构)里边。”

这倒不意味着他对于自己过去的作品在回望时产生了某种否定。“我每个时代写的歌都是我对这个时代周围人生活的看法,跟着我对事物的疑问的答案。我这种工作轨迹随着世界这几十年的文化变迁,大致都活在我认为比较对的区间里。”包括那些作品中所有的迷茫、偏执、冲动与莽撞,他都不曾有过丝毫反悔:“年轻不就这样,用单纯的东西去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这没错,很正常。就像U2的歌《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我还没找到我要找的。”

但张楚也明白,“人不可能天天活在疯疯癫癫里,社会也没有精力陪你天天疯疯癫癫。”青春期萌生的音符与文字,无法随年华一起成长,它们在旧时光里鲜衣怒马,在眼前的时代却不免捉襟见肘。“过去的情怀是不能理解今天的事物的。年轻时候的一种反抗(在)那个时代是很宝贵的,可是到了今天也许宝贵的是另外一种东西。”张楚说。

为了找到自己要找的另一种宝贵,张楚花了很多年。2000年的最后一天,他丢掉了自己的大部分家当,只带了一台电脑、两个音箱只身从北京回到了西安。他在旅游局职工宿舍的十八层楼里租了间房,研究物理、能源、国际政治,或者胡思乱想,偶尔去城墙边的南门酒吧坐坐,有段时间还去汽修厂做了一名修理工。但更多时候,他只是对着电脑瞎摆弄、上网下围棋。

那是沉默的几年,也是低迷的几年,至少在音乐方面,他的表达和创造陷入了空白。2004年的一场音乐节,他在台上唱得乱七八糟,忘了好几首歌词。之后他从西安搬去了青岛,除了偶尔演出挣点钱、写了几篇专栏,整日整日地看海。手机丢了好几次,想打电话时就随便买个手机买张卡,很多人开始跟他失去联系。

2005年,张楚终于重返北京。对这座待了快二十年又离开了五年的城市,他有些陌生,甚至迷过路,却也觉得它似乎变得更有颜色了。他也好像开始走出黑暗时光,签了一家唱片公司,写了一些断裂的旋律。只是迈开的脚步还有些犹豫,总在光亮的边缘稍一徘徊,便倒退两步。签约四年多,他只交了两首新歌,屡次承诺的专辑,每回都杳无音讯。

2017年12月,在天津举行的一场摄影展中,人们观看照片中的“魔岩三杰”张楚、何勇和窦唯。图/中新

中间他出过几趟国,看各种纪录片,跟不同的人聊天,尽管精神上还是会有困扰,但心态渐渐趋向了平和。“我去欧洲、去日本看艺术产业工人,越来越知道站在理性上的包容是很重要的。他们的艺人年轻的时候也是反抗的,老了以后都变得更加单纯,回到了非物质化的一个精神状态,不是像年轻时候的那种飞扬跋扈任我行,而是类似于经过了内观以后的一种平静。”

跳出我执的包围,张楚逐渐明白了一件事,人类本来就不可能完全统一,他不想被别人束缚,却也不应该去支配别人,不应该“主观地强迫这个世界要怎么样”。更何况,那个属于他的自我可能原本就没有真正建立过。

解开与外部世界的紧张关系,张楚终于放松下来。从前他执着地以为一些问题会有答案,兜兜转转才发现其实根本没有答案,他不再相信正确,也不再相信理想主义,只用科学属性来理解事物,“寻求每一个个体的平等和丰富。”

符号

张楚如今的嗓音有些沙哑,没有了往日的透亮、高亢。因此当《姐姐》《蚂蚁蚂蚁》的旋律行进至副歌的高音段落时,也便不再有如从前那般挣扎与倔强。这当然是符合他现在的音乐态度的,摆脱了灰暗的情绪。但在许多乐迷那里,这却多少如一声哀叹,扰了仍在回味的隔日春梦,提醒着时代的远去和英雄的迟暮。

1994年的红磡,早已成为一段佳话乃至神话,在不断地追忆与讲述中,一边失真一边定格。作为那个夜晚里的主角之一,张楚也由此变成了一个符号,永远活在那个穿着格子衬衫坐在高脚凳上的形象里。

面对人群杂乱的欢呼,张楚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成为了一种文化精神势力,而且往前再走一步就会踏入主流。但他不想扮演那个符号,所以他做了《造飞机的工厂》,所以他从焦点里转身逃离。“这只是一种文化的区间而已,没必要说得那么了不起。我一直没有利用这种东西,我知道国外艺术家本身就反偶像。”多年之后,张楚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他并不厌倦那个时代及其热烈的氛围,恰恰相反,他觉得“那个时候确实是挺好的,比较单纯,文化光谱又很大。”他只是担心狂热的膜拜,更害怕自己被裹挟被吞噬:“我不是把摇滚乐仅仅当作一个政治单词或者一个荷尔蒙单词”。

“中国文化一定要择出来一群人去对抗,到那个舞台上替他们说话。为什么每个人都得像瓦格纳那样,我不想当瓦格纳,我没这个兴趣,我也没有这么幼稚和自我狂热。”除了自己向世界提出的问题和希望,在红磡的光环中得以传播并与社会产生共鸣,对于曾经的一切,张楚再没有任何感觉。在他的判断里,眼下巡演的观众之中仍有1/3来自当初的红利,但同时还有更多的年轻人,“他只知道我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有点名罢了,”他说,“文化在下沉,年轻人的话语变成了主体,大人离死一天天近了,你那权威随时崩塌。”

为了与世界建立全新的连接,这些年张楚怀着清澈的好奇心也登上了一些综艺舞台。在他看来,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艺术产业工人正常也必然的一步,因为“我们的演出越来越产业化,而不是像以前纯个体的理想主义者”。

2008年7月5日,张楚等人重聚在“魔岩三杰”上海演唱会。图/视觉中国

在张楚看来,商业并不等于迎合,更不意味着投降。“我们把商业绝对化了,商业对每个人的精神生产力是起保护作用的。你说它把人的精神完全奴役化,有这个倾向。精神上的反抗是人类自始至终应该存在的,但是这个东西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同时,投身其中也不等于全盘接受,他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综艺节目有这个产业的一种惯性,它不会看到人性中细微的一些东西,他们那个矛盾点是他们认为的大众矛盾点。这部分是需要妥协的,我不能拒绝他们用这样的方法,但是我不会积极地参与。”

当然,在旁观的目光中,扼腕叹息的声音仍旧难免。而且比起消失的高音,这显然是一个更具意味的失落——他们可以接受无可奈何的老去,却无法正视走入烟火人间的偶像。

“一部分人(觉得)崩塌那是他的事,好多年轻人就是通过我的新的作品认识我的。”对此,张楚的回应非常简单,就像几年前深圳的一场演出中,台下的观众对他呐喊“中国摇滚不死”,他只是淡淡地回了句 “和我没关系”。

放松

“(其实)我现在依然处于一种消失的状态。”张楚说,虽然回归了生活轨迹,自己却还是不会跟许多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因为他站在一个时间点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他希望我也是这样,(而)我早就不是那样了。”

张楚养了两只埃及猫,不吵不闹,安静温柔。不工作的时候,他就和猫玩,像是找到了另一个物种里的自己。或者出去游泳、打球、旅行,避免让自己陷入持续的思考。

他仍旧尽力寻找和开垦着一切可以独处的空间,只是方法不再是逃离。为此他爱上了滑雪,在急速行进中隔绝嘈杂,进入一个单纯的环境,然后孤独地等待上山的缆车,迎接又一次自由飞翔。

除了与猫为伴和在运动中寻找快乐,他还经常抱着手机刷抖音神曲。这着实不像是一个认真、严肃的音乐人会干的事情,但对他来说,这个东西并不构成障碍。“过去站在理想主义立场,会说劣币驱逐良币,今天劣币和良币不像过去那么分明了,大家更追求平等,安迪·沃霍尔他们早就总结过。音乐文化已经不承载思想这个层面了,它变成了一个纯生活文化了,你得站在这个立场上,我们又不是音乐政治家。人们需要一些流行音乐的陪伴,来补充他们情绪,就像古代得弄点评弹、弄点京剧陪伴生活。”

碰上有趣的改变或者创意时,他甚至会边听边乐。他觉得那完全是源自生活本能的反应,更直接,更真诚,也更放松。“这个东西来自于普通的老百姓,我们如果主动去做那样一个音乐,反倒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你傻了吧唧就想拿这个挣钱。”

忙过这轮巡演,张楚接下来还有一个从未尝试过的计划,他要去三亚做一间民宿,房子已经看好了,合同也签了,只差装修布置。他说,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想住在沙滩边上,在那放松一个阶段,休养调整一下身心。

对于民宿的经营,他却一点信心都没有。不过,他的解决方式也很简单:“烦了就不干了。我一直都是自由的,我觉得是上天的安排,也是我性格使然,像我这种人抽离就抽离了,抽得很快。”

“越来越觉得,尊重客观的变化是这个阶段我特别想要的一个状态。”张楚说。

演唱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时,他又想起了刚刚没有表达完整的自白,以及那个女生接过的话茬,他说,“我不是想说不要太纠结,而是你那个认真吧,应该再认真一点,为那个你未知的。你不能老是在已知里头,可能你反倒找不到一种真正能够看清楚自己价值的方法。”

发于2023.5.1总第1090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张楚:年轻时喜欢悲剧,现在更希望自己快乐

记者:徐鹏远



Tags:魔岩三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当“魔岩三杰”年过半百
“孤独,不同的人说法不一样。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说孤独是可耻的。我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可能受的教育跟纯西式有点不一样。我们中国人受到的教育就是比如像老子讲的‘道&rs...【详细内容】
2023-05-03  Search: 魔岩三杰  点击:(17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暴雪公布国服规则:当服务器开启时,将保证账号数据被完整保留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暴雪娱乐、微软游戏与网易今日共同宣布,暴雪娱乐旗下的游戏作品,将根据更新后的游戏发行协议自今年夏季开始陆续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消息公布后,暴雪...【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浪财经  Tags:暴雪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暴雪、微软和网易共同官宣:暴雪旗下游戏今年夏季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上午消息,暴雪娱乐、微软游戏与网易今日共同宣布,暴雪娱乐旗下的游戏作品,将根据更新后的游戏发行协议自今年夏季开始陆续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更新后的游戏出...【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浪科技  Tags:暴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易互娱运营中心已成立暴雪国服团队,暴雪为何吃“回头草”?
4月9日,“暴雪国服本周官宣回归”的消息热度持续蹿升,玩家们的心弦再次被轻易拨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独家获悉,暴雪娱乐和网易公司确实在2023年底就开始接触,春...【详细内容】
2024-04-10    贝壳财经  Tags:暴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张元英的视频会那么火
记得有一次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了《庆余年》里面的一个片段,说是主角修炼的真气叫“霸道真气”!我当时和主角一样,好奇这个名字。但看到后来他的一些行径,不仅仅是主角光环的行径...【详细内容】
2024-04-02    盲观  Tags:张元英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张元英转圈火爆全网:十秒魅力征服观众
近日,国外女爱豆张元英的转圈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短短十秒的舞姿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这支舞蹈以其独特的魅力,迅速征服了众多网友的心,让人们纷纷模仿,掀起了一...【详细内容】
2024-03-29  梅花梦香    Tags:张元英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德云社郭德纲在家直播,秦霄贤成榜一大哥,曹云金刷礼物被称局气
3月24日,德云社郭德纲在家直播,与粉丝、网友在线聊天互动。郭德纲直播的消息发布后,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德云社不允许直播的话题,再度被重提。对此,郭德纲也是有回应的,我吃牛肉,倒...【详细内容】
2024-03-25  小舞妹妹i     Tags:德云社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奈飞版《三体》为何引争议?
《三体》的魅力,就在于其瑰丽的想象、严谨的逻辑、对存在的深刻反思。“网飞(即奈飞)你根本不懂《三体》或叶文洁!”投资1.6亿美元的奈飞版《三体》第一季上线流媒体,却让国内网...【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京报  Tags:《三体》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翻车!网飞《三体》开播恶评如潮:1.6亿美元打水漂、特效剧情等差到家
3月22日消息,网飞《三体》已经开播,不止特效,魔改的剧情也被不少网友吐槽,话题“网飞三体 魔改”登上了微博热搜,汪淼直接性转变女的,逻辑变成了黑人。有网友直言,网飞拍的《三体》...【详细内容】
2024-03-22    快科技  Tags:《三体》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礼服+大波浪!两个贾玲隔空对唱
在电影《热辣滚烫》的“彩蛋”里,正在痛苦瘦身的贾玲许愿,等拍完电影,她一定要烫个大波浪,穿上晚礼服。后来,成功瘦身100斤的贾玲以这个造型出现在电影片尾里,艳惊四座。18日上午,...【详细内容】
2024-02-19  光明网    Tags:贾玲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掼蛋怎么玩?有什么技巧?
掼蛋是一款非常有趣的扑克牌游戏,它不仅需要玩家有一定的扑克牌基础,还需要玩家掌握一些技巧和策略。下面我将从游戏规则和技巧两个方面来介绍掼蛋怎么玩以及有哪些技巧。掼蛋...【详细内容】
2024-01-31    简易百科  Tags:掼蛋   点击:(1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