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我是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公司现在无故给我降职降薪,该怎么办?

时间:2019-11-11 09:20:29  来源:  作者:

有网友来问我:已签无固定期限合同,被公司无故调岗、降职、降薪、逼迫辞职,自己辞职能否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赔偿?

这些年我做职业规划咨询中,这样的情况很多,有些也是网友或者粉丝来求助我,可见这样的现象还是很普遍。

总得来说,中小民营企业中遇到这类事更常见,主要的特点是:

第一,企业老板不懂劳动法,或者无视劳动法;

第二,员工劳动法知识也不懂,维权的技能欠缺;

第三,当地的监管并不严格。

下面,就这个话题,我说说个人的一些看法,仅供参考。

我是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公司现在无故给我降职降薪,该怎么办?

 

一、签定无固定期限合同,就不能随意解除员工的劳动合同

从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来看,员工与企业已经签定了无固定期限的合同,企业一般情况下就不能解除劳动关系。

除非是严重违反了规章制度,或者触犯了刑法等。

所以话题中这家企业还算知道点劳动法的内容,所以变相调岗、降职、降薪等来逼迫员工辞职。

 

二、企业不能单方面对员工进行调岗、降职降薪

虽然无固定期限合同,企业没有主动解除你,但是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给你调岗或者降职降薪。

员工与企业签定了劳动合同,双方应在合同中写明员工从事工作的具体岗位、薪资待遇等。

如果企业未征得员工同意就单方面变更劳动合同所约定的内容,显然是违法的行为。

我的建议就是作为员工,你保留好劳动合同的正本,以及企业违法给你调岗、降职降薪的证据,这些证据包括但不限于公开的文件、调岗位或降职降薪通知单、有关邮件等等,以后劳动仲裁就是证据。

这里我要补充说明一点,有关于降职的问题。

因为岗位和职务还是两码事,比如你从事的是技术岗位,但技术部经理可以是个行政职务,企业有权利单方面聘任你,期限也可以设置一年或者多年,根据你的工作表现,企业是可以免去你的职务,但原先劳动合同上的岗位却不能轻易调整。

三、企业希望你主动辞职,如果你不甘心就这样走,要注意落入“陷阱”

有些企业,会变着法子希望员工主动离开企业。

比如以你的工作表现不佳为由,要求给你调岗或降薪,所以老板派HR来找你谈个话,大概意思就是和你沟通公司的安排,然后你还没搞清楚状况,谈完后就稀里糊涂在谈话记录上签了个字,这就表示你已经同意企业这样的安排。

所以你事后再去劳动仲裁,就成了自相矛盾,一方面自己签字认可,一方面又是要维权。

还有些员工更没有法律意识,企业让你主动写辞职报告,还真的写了一封交出去,结果事后觉得又不想走,再也拿不回来了!

总之,在你没有考虑清楚这件事前,不要在任何不确定的文件上签字什么。

 

四、遇到这类情况该如何维权?

企业单方面给你调岗(尤其是调整的岗位和你原先的岗位差异较大)、降职降薪的情况下,你当然可以去劳动部门维权。

我觉得两个渠道,第一就是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把企业的违规行为检举下,让监察大队来介入检查;第二就是直接去劳动仲裁庭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了。

当然,你自己一个人孤立无援,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或者当地工会组织的帮助。

维权需要注意几点:

第一,有些证据在你手上的保管好,一般都需要原件。但最好是纸质文件和官方邮件,比音频这种来得要有效性更强;

第二,有些证据你不太拿的出来的,因为是企业方发布的内容,那么因为雇主方的身份,企业必须要来举证,这也就是劳动仲裁里头的“谁决定谁举证。”



Tags:无固定期劳动合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有网友来问我:已签无固定期限合同,被公司无故调岗、降职、降薪、逼迫辞职,自己辞职能否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赔偿?这些年我做职业规划咨询中,这样的情况很多,有些也是网友或者粉丝来...【详细内容】
2019-11-11  Tags: 无固定期劳动合同  点击:(3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