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时间:2020-06-09 16:37:40  来源:  作者:

文/第一职场网文馨

今天,老家亲戚的女儿,突然给我打电话,喋喋不休的说了很多,说到最后,问我:“体制内就这样了,我改变不了,要不要辞职?听说跳槽工资都会翻倍。”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她今年30岁,在老家镇上电力局上班,每个月领着6000块钱的工资,其实,在电力局上班的她,幸福指数挺高的,每天唱着小曲进来给个资料,吹着口哨出去要个资料,中途还做个广播体操……说实话,我都觉得这心情真的太舒畅了!

据她说,这份工作是她爸妈砸了很多钱,托了七大姑八大姨才安排上,如今,她抱怨着工资少,有几个混的好的同学年薪30多万,她不知道,自己日复一日到底有什么追求?

可是跳出体制,就能加薪吗?

我们先从薪资说起。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1. 薪资“M型化”。

单从薪资来说低薪、一般、高薪,这三个区间。而随着年龄增长,一般薪资与高薪,这两类人群发生变动比较大,尤其,高薪类人群,变化最大,往上拉抬的幅度最大,但一旦面临中年危机,下降幅度也惊人。

你想啊,刚毕业时,大家都是从学校刚跨出大门的学生,绝大多数都属于低薪族群,可是,到了30岁,累积七八年工作经历后,薪资开始明显出现变化,拉大差距,3类薪资人群,隐然成形,接下来,再经过黄金10年,一旦到了40岁,有人会出现几倍到十几倍的差距,M型的轮廓就整个冒出来。

所以,会有一个观点说,30岁是薪资定型的年龄,也就决定了未来二三十年职涯,是拿低薪、一般薪资或拿高薪,但不绝对,有个别例外,比如家里有好几套房子,一拆迁赚了几代人……这些人,薪资曲线与社会主流现象不符合。

在此,我说的绝大多数现象。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2.千万,不要被“低薪拿惯了,你也就习惯了”。

《未来简史》的作者出了一本叫《今日简史》,提到一个观点:

未来十年,人类社会将有非常大的变革,一方面技术进步在加速,人类改变世界的能力将愈发强大,越来越多的旧行业将被颠覆;另一方面传统的故事、规则正在失效,贸易保护、反全球化、虚无主义日益盛行。

这个世界上,“稳定”将会成为很昂贵的奢侈品。可是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稳定不是什么好事。

从大学毕业到30岁,这7、8时间,你的能力是怎样增长的?还是你的能力一直停留在24、25岁的水平上,没有前进?

接下来,30岁到40岁,思考这10年,你应该储备什么样的弹药,才能走上上坡路,而不至于时代绑住手脚,再扔到身后。

千万,不要被“低薪拿惯了,你也就习惯了。”

一次饭局上,一个朋友讲笑话说,一个年轻人去算命,想知道将来会不会有钱?

算命的铁口直断:“30岁以前,你不会有钱。”

年轻人心里想,还真准!而且听起来,话里藏玄机,好像在指30岁后有转机?

当下喜形于色,年轻人马上再追问:“30岁以后呢?”

算命的淡淡回了一句话:“30岁以后,你就穷惯了。”

当你有了一定阅历,再去想这个问题时,已然不是什么笑话,这是人生的真相!心酸、残酷,却很真实。

所以,没有什么永远的稳定,而你想要的薪资高度,不是天天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是靠实实在在拼出来。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3.改变3件事,努力拿高薪

影响薪资有3个客观条件:职务、行业、企业,改变其中任何一个条件,都会改变薪资。

30岁是中国人观念中而立之年,但也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关键点。曾经杨毅写过一篇文章,

从20岁到30岁:多想想后路,少干些自毁前程的事,阐述的20-30岁这黄金十年如果蜕变,在30岁-35岁时,如何厚积薄发,从30岁到35岁:为你的生命多积累一些厚度的确给很多人带来了深刻启迪。

如果把一个人当成一个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来看待,今天的你,是市面上的低价品、平价品,还是高价品?

你自己审视你自己的薪资,就能看到你在就业市场上位置。

比如,从职务来说,我做高级文案指导,我的薪资是12000,而我做基础文案,我的薪资是4000,同种类型的工作,不同的能力要求,自然价格也就不一样。

在市场中,你会看到这样的现象:高价品降价,大家抢着买;低价品要调高价钱,结果一定是无人问津,这么差劲的东西卖这么贵,傻子才买!

所以,你要不断提升、加强自身产品力,建立、完善自己的品牌形象,当然,这是一条漫漫路,可30岁不改变,恐怕一辈子就定型了!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第一,职业规划非常重要,建立自身优势基础上的职业生涯路径。

不要做自己根本不擅长,反而打击自身积极性的工作,这样你会越做越受挫,直至迷茫,无路可走。

无论,今天你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应该深刻、清晰的认识自己,而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天摸鱼式上班,只会虚掷了岁月,耽误的是你自己。

如果,你觉得这家单位不好,但目前还不想走,那你就抓紧时间提升技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机会来临时你完全可以跳槽选择更好的单位,而不是整天抱怨老板抱怨公司,自己却不愿改变。

如果,你目前拿着很低的薪资,非常不满意,那你就得明确方向,你到底要什么?我想要薪资涨2000,还是能力提高一大截,学会了什么本领?

就比如开头中,我提到的那位女孩,想要安稳轻松的工作环境,那就不要抱怨拿着低工资,如果你想要像狼一样拼杀,想要成就自己的野心,那你就得吃得苦中苦,脱胎换骨的改变,离开体制,重新开拓,现实就是这样。

没有哪一种生活好与坏,关键是自己适合的,自己愿意的

体制内就一定不好吗?体制外就不一定高薪吗?这些,都不一定。体制内的人能力就差劲吗?也不是吧。说实话,体制内卧虎藏龙、牛逼的人大有人在,白天完成体制内工作,下班后分分钟变行家也有,千万不要门里门外互相看不起。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第二,行业很关键,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当你一定要判断一个行业是不是有前景的,最简单的方式,看看优秀的人才和资本是否长期流向这个行业,而不是大家都在撤资、逃离。

有些行业属于夕阳,有些行业是新兴行业,获利少,给工薪低,有些行业在势头上,非常火红,赚钱容易,给工薪,很大方。

比如,07、08年,房地产正好在好行情,在这黄金10年里,有几个做销售的最基础的员工,自己倒腾了几套房子,比很多在公司里总监都收入的高,这就是行业风口。

所以,慎重选择行业,因为,一旦进入不同行业,薪资的命运会差很多。

第三,自身职务,是否还有上升空间。

我朋友做资深HR10年了,他说,“有些职务落在在低薪群组,努力认真一辈子,所得还是有限。有些职务落在高薪群组,一起步就是在薪资上赢别人几十个百分点,具有先天优势,当然竞争者也多,求职困难度会高于低薪群组。”

而且,有些职务本身跨行业很容易,有些职务跨行业比较艰难,因为太具专业性,离开这个圈子,很难。

第四,企业本身。

这家企业薪资待遇会不会一直给你涨薪,当然这跟企业经营状况,大小公司,还有老板本身有很大关系。

大企业,有比较完善的薪酬体系,涨薪有固定的比例。有一些小公司老板比较灵活,为了留住人才会额外高出市场价值,这也成为影响薪资的一个条件。

以上,我所说的4点,可以说是外在条件或外在环境,重要是在你拿高薪之前,你需要优先改变这些。

30岁是人一生薪水的重要分水岭:改变3件事,你也能拿高薪

 

一定要记得,最核心的,薪资高低水平一定要看你的内在条件,说白了,你自己值多少钱呢?公司给你20000块钱,你能创造出什么价值,为企业自身带来什么效益?

所以,自己的能力与努力,这才是关键。否则,你外在条件再好,一样拿不到好薪水,甚至是还会被炒鱿鱼。

最后,再说一点,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只是我们要有远见的本领,即便在同样体制内,有些人工作除了盖章也没什么事,大部分时间就是喝茶组牌局,可有人一直在学习充电。

有些人,就适合稳定的生活,有些人更希望实现人生价值。

体制内工资低,但五险一金交的齐,生活规律有利身体健康。很多体制外的工资,扣掉各种保险,有时太累累坏身体,再加医药费,算下来可能真正赚到的还不如体制内。

温馨提示,再说一点,择业当然要看大势,但也不能只看大势,也一定要结合个人优势、背景、特点、兴趣,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做好职业规划,否则风潮一变,当年风口上的猪只会更迷茫。



Tags:薪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当前,世界对新的数字化转型项目的需求空前高涨。IDG Research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约有83%的组织表示,在新冠肺炎期间,他们正在加快其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的现代化以满足新市场需...【详细内容】
2020-11-13  Tags: 薪水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大学生纷纷从象牙塔中出来,走进社会,寻找生命的第二条曲线——职业。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住,许多居家的“自由职业者”纷纷踏上求职之路,渴望在...【详细内容】
2020-09-01  Tags: 薪水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老家亲戚的女儿,突然给我打电话,喋喋不休的说了很多,说到最后,问我:“体制内就这样了,我改变不了,要不要辞职?听说跳槽工资都会翻倍。”...【详细内容】
2020-06-09  Tags: 薪水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介人工智能在当前是一个有趣的行业,机器学习从业者现在在世人的眼中则是“酷孩子”。但是,即使在这些“酷孩子”中,机器学习从业者群体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更具体地...【详细内容】
2020-05-04  Tags: 薪水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8年至2019年期间,哪些职业的薪水和招聘岗位增幅最大?简短的回答是,让公司企业可以处理和分析数据、构建应用程序,并确保发布的那些应用程序其bug比较少的职业。来源:云头条眼...【详细内容】
2020-03-11  Tags: 薪水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当大学刚毕业的 Zuhayeer Musa 和 Zaheer Mohiuddin 开始进入软件行业时,他们开始犯难了。他们在网上找到的所有与软件工程岗位相关的信息似乎都没能告诉他们:这些岗位的...【详细内容】
2019-06-21  Tags: 薪水  点击:(2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