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离职后,6个月还找不到新工作,怎么办?看看你过去的工资类型吧

时间:2020-06-24 10:13:25  来源:  作者:

2020年,离职后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不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酸和故事。

有的人之前在金融领域,日进斗金,但是现在却觉得心中一片怅然,自己能做什么呢?

有的人之前做销售,也算是踏实肯干,但是企业不景气之后,连续投递简历都没有合适机会。

微博上有一位朋友求助:

我今年已经32岁了。毕业后一直从事快消品的销售工作,先是做图书,后是做化妆品,基本模式都是一样的,巡店压货,活动促销,回款。最近四年踏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随着公司成长,参与了项目的方方面面,但是由于公司原因,长久的拖欠工资,离职了,出来后发现

互联网金融行业很难找到类似的工作,而前面快消品的经验也淡去了,很多单位要求从头做起,薪水相应的少了一半多,

但是,我哪有时间耗得起。生活中各种贷款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该怎么办啊?这个月我都没睡着过。

离职后,6个月还找不到新工作,怎么办?看看你过去的工资类型吧

 

真的无路可走了吗?我觉得:这些朋友,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能走下坡路。

一、我先讲一段我朋友的故事

她今年39岁,CPA证书,16年会计经验,其中6年在会计师事务所,5年在企业,最后几年在一家私募投资公司做财务经理。

在2017-2018年,一年收入能有50万。那个时候的她,也很有优越感,我们朋友聚会,都是她请客。我们几个也笑着说:今天咱们还是吃“大款”的。

但是2019年金融行业经历了泡沫的幻灭,他们公司从2019年10月份起就不发工资了,让员工自寻出路。

她于是开始求职,一开始月薪2万的有些嫌弃,觉得怎么也不能低于2.5万吧。

结果还没找到合适的,就疫情爆发了。

2020年,她至今求职未果。但是日子总要过下去,她还有自己的房贷和家庭。

现在,她是这么生存的:

一家水果生鲜配送公司,请她做财务,但是只能给1万的薪水。她思前想后,答应了,并且谈好,一周就上三天半的班。

然后,给两家公司做一个月2500的财务兼职,谈了两家公司,每周要过去1-2天。

所以现在她就用这三份工作先干着,周末只保留一天休息,一个月1.5万。

她也会怀念之前年薪50万的岁月,但是那都过去了,而且忙起来也顾不上伤感。

二、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在我看来主要发生在以下两个领域:

1、经历泡沫破灭的行业

最典型的是金融,其次是互联网领域。在泡沫中,你的收入,有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的地方。那么泡沫破灭后,这份高于市场平均的公司,就不见了。

2、自身在人脉、技术方面的边际积累逐渐降低。

很多职场人,在30多岁,拿到一个不错的薪水,一方面是自己的技术能力,一方面是资历的积累。资历,也就是时间。这里插一个知识点——薪资类别可以分为绩效工资、资历工资和资质型工资。

绩效型公司常见于销售属性明显的岗位,即底薪加绩效。拿工资的人不在乎自己的年龄,而是在乎自己的绩效。

资质型工资常见于研究、科研、技术型岗位或企业,拿工资的人要看科研、学术、技术评定。比如华为的P3到P7的排列。

资历型工资,常见于稳定的平台和综合型岗位。雇主会根据员工的投入时间支付薪水,也就是工龄工资。

如果你过去依靠的是这种资历型工资,那么在失业时,会更被动。因为你过去依靠的是时间上的持续投入,但是时间谁都有。这个时候经济不景气,竞争变的积累,只是年长这件事,就不再是优势。

离职后,6个月还找不到新工作,怎么办?看看你过去的工资类型吧

 

想一想,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你,是否属于以上两种情况?

三、那么怎么办呢?只有重头再来!

1、 舍下面子找工作。

当你放下面子,其实你会发现,自己能做的还很多。

一是相比平台段位,更要在乎实际的薪资和工作内容。最近辅导的女生小红,之前在上海的外企做产品经理。家里有事处理一段时间后,开始在西安求职。她求职很积极,目前一个OFFER是电信集团下属子公司外包岗位,岗位名称还是产品经理;还在等另外一家外企的终面。这个时候,这个国企外包岗位,小红和我商量后,采用先积极表示感谢然后推迟到端午节后再回复的策略。你看,即便是名校+外企光环,现在的小红,也没有完全拒绝外包。

二是接受资历工资之外的其他工资。离职后,你过往的积累别人未必认可。所以过往的资历工资,在市场上也许站不住脚了,那么怎么办?绩效工资也值得考虑。不要觉得绩效公司就不体面,它也许为你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

离职后,6个月还找不到新工作,怎么办?看看你过去的工资类型吧

 

2、 有收入比没收入好。

我前面讲的财务朋友的故事,现在的工资,相比之前,就是少了一半还多吧。但是又如何呢?挣到手里的钱是实实在在的。

一个一旦停下工作就要发愁房租或贷款的人,和一个有五套住房愿意投资梦想的人,在面临选择时,筹码是完全不一样的。无论我们愿不愿意,这就是金钱的实力。

我理解很多人,不接受低工资,不仅是面子,还是想着,我再等等也许有更高工资的机会呢?这也有道理。但是如果你求职6个月,发现要找到和之前工资持平的机会就是很难,那么仍然拒绝现有的OFFER,是真的自信还是不能接受现实呢。

多数的迷茫,都是因为不愿意接受现实。《一代宗师》里有句话: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最后,送给你刘欢的歌曲《重头再来》中的歌词:

昨天所有的荣誉

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

今夜重又走进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

离职后,6个月还找不到新工作,怎么办?看看你过去的工资类型吧

 



Tags:工资类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20年,离职后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不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酸和故事。有的人之前在金融领域,日进斗金,但是现在却觉得心中一片怅然,自己能做什么呢?有的人之前做销售,也算是踏实肯...【详细内容】
2020-06-24  Tags: 工资类型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