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时间:2020-08-10 13:34:33  来源:  作者: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同事张姐的老公今年39岁了,在北京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是一名通信工程师。最近,他又闹着要辞职,把张姐给愁坏了。

之所以说是“又”,是因为辞职这件事,他已经跟张姐提了好几次。

“他说单位很少能找到比他大的同事了,看着那些小年轻的都已经能跟他同岗同酬,他压力很大。”张姐说。

“他们这个行业也是特殊,40岁以后的男性员工确实越来越少,”张姐疑惑地说,“我老公说,他那些同学有很多都辞职去创业了,但创业哪那么容易,也不知道那些没创业,或者创业失败的人,都去哪了?我也不是不支持他创业,我就是担心,创业万一失败,再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就难了。”

我很理解张姐的担忧,毕竟对于大多数职场人来说,40岁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职场发展期,就像春种秋收一样,这个年龄段也到了收获职场奋斗成果的时候了,创业或者辞职,不仅会动摇职场根基,就连生活状态也会跟着发生改变。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同时,我也对她关于“职场中,40岁以后的男性员工都去哪了?”的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其职业特性,也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像张姐老公所处的行业一样,员工年轻化的那么厉害。为此,想要了解最终答案,我们需要分两个方向来进行分析。

第一个方向:国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

这些类型的行业领域,由于职场环境较为稳定,从业人员的职场生涯发展也较为清晰和持续,因此,大多数40岁以上的男性从业者,还都在按部就班地执行着自己的职业规划。

如果这样的职场环境里,也存在40岁以上男性在减少的情况的话,那他们会有两个去处:

1、进阶到更高的岗位上。

比如,从原来的车间工人,晋升为技术员或者基层主管;由普通的工程师,晋升为项目主管等,基本上都是从一线的基层岗位,进阶到了带有一定管理属性的高阶岗位。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职业目标,当工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通过进阶,进入下一个职业发展阶段。

2、下沉到更基层的岗位上。

职场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龄虽然不能成为职场发展的束缚,但当年龄增长跟不上工作要求时,年龄也就成了阻碍职场发展的绊脚石。企业会追求效率最大化,让更具有年龄优势的年轻员工进来,然后将明显不再具备开发潜力的人,下沉到更基层的、更匹配的岗位上。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比如,原来是技术员,当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时,会因为年龄的增加,而被下沉到车间,做普通的工人等。

第二个方向:私营企业

私营企业的竞争更为激烈,这种竞争又分为外部竞争和内部竞争。企业想要生存,就要打赢外部竞争这场仗,员工想要发展,就要打赢内部竞争这场仗,在这样的职场环境下,每个人都是逆水而行的小船,必须要全力以赴,才能保障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

这种环境下,40岁以上的男性员工越来越少的现象会更为明显。那么,他们又都去哪里了呢?大体路径会有三个:

1、大浪淘沙,晋升到管理层

这是职业发展路径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40岁以上的从业者,此时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工作经验,符合量变到质变的要求,因此,晋升到管理岗会是大家最常见到的路径。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2、创业做老板,开启职业新篇章

我有很多原来在企业里做销售的朋友,在40岁以后,会做这样的选择。此时的他们,有经验、有一定的资本积累,在勇气和不甘心的驱动下,会采用创业的方式,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转个弯,往另一个方向发展。

3、因能力受限被从职场上刷了下来,等待重启

还有一些人,成为了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前浪,因看不到职业发展的希望,主动或者被动离开职场。有的人会通过主动学习,提升技能,重新进入职场;有的人则选择做个小买卖,成为个体户;还有人通过做兼职,比如跑滴滴、做代驾等工作,在维系生活的基础上,等待新的职场机会。

四十不惑的思考:职场40岁以上的男员工越来越少,他们都去哪了?

 

他们或许还在迷茫里挣扎,也或许在尝试新的方向,但都有一个目标---等待重启的机会。

结语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十不惑,是说人到了这个年纪时,会想清楚很多事,不再对未来感到迷惑,但前提是,要有规划和思考。同样的,职场里的四十岁也是这样,不管处于什么行业里,什么样的职场环境下,还是要对自己的当下和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才能保证不被浮云遮望眼,做到四十不惑。



Tags:四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人到了四十岁,也就到了人生的分水岭,一个顺利的人生,应该在这个年纪撑起一片天,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上孝父母,下育儿女,外立事业,内和家庭。这几乎是每个男人都需要面对的责任,可说起...【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四十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转眼,80后的一代人,也已经步入了不惑之年。再也无法窝在父母腋下撒娇,也无法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卖萌,更无法在孩子面前叫屈,唯有挺直腰身,昂起头,才能扛起生活的重任。 01狠狠赚钱,才...【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四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生在世,谁不是为几两碎银奔忙。当有人抱怨长假之后第一天上班,还有种种不适应时,那些好不容找到工作的人,却巴不得天天都是“工作日”,哪怕...【详细内容】
2021-10-09  Tags: 四十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四十岁左右的男士想要一枚好一点的表,名气不错、能够与身份地位、社会阅历相匹配,要一眼看上去就沉稳大气,有什么合适的选择? 发条鱼推荐:万国、卡地亚、宝珀、积家、江诗...【详细内容】
2021-07-08  Tags: 四十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事张姐的老公今年39岁了,在北京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是一名通信工程师。最近,他又闹着要辞职,把张姐给愁坏了。之所以说是“又”,是因为辞职这件事,他已经跟张姐提了好几次。“...【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四十  点击:(944)  评论:(0)  加入收藏
1、姜黄:根部作为调料,味道辛辣,有轻微橙味,有特殊香味,可以增加菜肴金黄色。 2、白扣:别名:多骨、壳蔻、白蔻。功效:化湿、行气、温中、止呕。用法:白豆蔻的果实,用于烹调和卤...【详细内容】
2020-07-24  Tags: 四十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初一场大事,让很多企业都踏上了大裁员之路,这时候本就不受企业欢迎的中年人,纷纷都被列入了裁员的名单。今年的中年危机来的尤为猛烈,中年人都面临再次就业的问题。但是在职...【详细内容】
2020-07-22  Tags: 四十  点击:(17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得过且过的女人来说,岁月是可怕的,她们能做的,就是等待衰老,等待魅力散尽。对于自律的女人来说,岁月是可爱的,不管年龄多大,她们都能凭借自律,创造出最精彩的人生。自律,是一个...【详细内容】
2020-06-23  Tags: 四十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随着你工作年限的增长、对生活对生命认识的深入,应当不断思考三个问题:1、我到底适不适合当一名程序员?2、我到底应不应该一辈子以程序员为职业...【详细内容】
2020-03-13  Tags: 四十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