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面试到底如何辨别不靠谱公司?

时间:2020-09-10 14:41:39  来源:  作者:

本文共计2441字,阅读需8分钟。

3个月前,小张成功应聘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内容营销经理。

面试前,小张手里已经有两个别家公司的offer。

最后,通过综合比较,他选择了终面的这家互联网公司。

小张考虑的是这家公司给的薪酬是12000,还有年终福利,福利待遇也很齐全,最重要的是基本不加班,时间自由。

拿到offer后,小张兴高采烈的入职。本以为疫情后能够一展所长,努力工作,没曾想却是入了个坑。

此刻,他只想着拿到工资就离职。

但,他更希望把自己踩过的坑分享给其他求职者们,希望对大家找工作有警醒。

入职公司3个月发现都是坑,面试到底如何辨别不靠谱公司?

 

公司表面“靠谱”,背地里却内耗严重

小张入职的公司,在招聘网站上描述朝九晚五、双休、五险一金、高薪资高待遇有提成有年终分红。

其实一开始前,他也并不是特别相信招聘信息所说的情况。

后来,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对方公司面试。

面试结束后,小张对这家公司非常看好,因为所有的面试谈判都满足自己的预期。

第一,薪酬高于市场价格。

经过三轮面试谈判,公司给出了12000的薪酬,这让小张非常动心。

而且,面试官承诺有季度提成和年终奖金。

事实:

入职3个月,小张发现公司从未准时发放过工资。

第一个月公司借口疫情影响回款慢,第二个月借口公司要开发布会,第三个月告知会准时发放。

一而再再而三的失约,让小张难以接受。

第二,福利待遇优于别家。

小张工作是在二线城市,很多公司在福利待遇上面往往都很难令人满意。

比如有些创业公司不交五险,有些公司不交一金,有些公司没有加班费。

但是,面试沟通过程中,这家公司表面呈现出的各项待遇都有非常配套的体系和流程。

事实:

公司面试承诺的五险一金,原来都是欲盖弥彰。

小张发现公司给他社保增员在公司名下,却三四个月都没有正常缴纳,每个月从工资里克扣的社保压根就没有到自己的社保账户。

第三,老板承诺加班有加班费。

小张入职公司第一天,老板就承诺不会无缘无故让大家加班。

如果后期项目紧急,需要大家加班的,也许按照章程给大家加班费。

事实:

小张入职公司虽然没有加过班,却听设计部同事说,加班压根没有加班费,个人还要解决晚餐和交通问题。

第四,公司规模大前景好。

小张初次来到公司,看到高规格的写字楼,整体感觉公司非常不错。

事实:

公司很多内部老员工一直被拖欠工资,离职的前员工还跟单位打过官司。

 

 

老板超强“洗脑”,居然是征信黑名单

都说老板是一家公司的核心,厉害的老板是公司的领头羊。

小张初到这家公司,经常会参加公司员工会议。发现老板从不说产品线的问题,也不说盈亏情况,却总是画饼,总是说公司发展的有多好。

开始以为是老板的个人问题,后来才发现不画饼,老板压根撑不住场面。

小张好奇的就去天眼查和企查查,看了下老板和公司的情况。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他发现老板以前开过6家公司,全部都上了黑名单。而老板本人已经被限制高消费,甚至不能以个人名义开公司、租写字楼。

直到此刻,小张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公司的法人不是老板?

疫情影响,很多公司和老板都有非常困难的时刻,员工都会表示理解。

但是,这家公司的骚操作让小张非常懊恼。

来这家公司,小张只拿到一个月薪水,公司居然想让他投资万元,并且愿意给股份。

小张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员工,目前只想用劳动换取薪酬。面对房贷和车贷早已疲惫不堪,压根没有多余的资金去投资。

面对重重阻碍,小张越来越觉得老板不靠谱,公司不靠谱。

 

求职前学会避坑,入职后才是新坦途

在求职过程中,很多公司都会抹去自己的负面信息,甚至会以招揽人才的名义来集资,来内部销售。

求职面试过程中,我们到底如何辨别一家公司是否靠谱?

以下,给大家总结几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希望对你的求职有帮助。

1、面试观察公司前台态度怎样。

如果去公司面试,你发现公司前台态度恶劣,对应聘者也是爱搭不理。

要么是公司人浮于事,要么是公司没有制度没有管理。

要知道前台是公司的门面,往往前台小姐姐都长的非常漂亮,很有亲和力很有眼力劲。

所以,如果公司前台态度傲慢、工作散漫,足以证明这家公司的底蕴是不靠谱的。

2、面试观察公司工作环境怎样。

去单位面试,最能考察公司是否靠谱的地方就是工作环境。

一是看公司的外部环境。

应聘者可以观察公司是在破旧小区办公,还是在写字楼或者是个人工作室。

虽说不能带有色眼镜看人,但是公司环境决定个人发展。

二是看员工的办公环境。

应聘者可以观察员工工作期间是打闹、化妆、玩游戏,工作散漫,还是正襟危坐,认真办公。

这才是公司最真实的现状,面试要学会观察。

3、公司是否签订劳动合同。

入职后,如果公司拒签劳动合同,那这家公司铁定是不靠谱的。

签订劳动合同,才能保证员工的权益。

如果你发现offer的薪资待遇跟面试谈的不一致,一定要小心谨慎,很有可能是公司故意为之。

遇到这种情况,你完全可以拒绝入职。

4、公司是否有品牌网站。

一般来说,除非是创业公司,否则正规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官网。

比如天猫店铺、京东店铺、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官方账号…

如果企业在热门平台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说明资质全,这点就可以不用担心。

5、公司背景是否异常。

面试前,应聘者可以好好调查下公司的背景情况。

比如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观察企业是否经营异常。

6、公司法人背景是否清白。

为什么要调查企业老板?

如果你对这家公司拿捏不准,看老板的是非常不错的方式。

因为你可以从信息里观察老板的前世今生,观察他关联的公司情况。以此作为自己的评估企业的标准。

7、询问岗位上个员工离职原因。

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最真实的诉求表现。

如果能知道自己岗位上个员工的离职原因,这将是你最好的意见参考。

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自我观察。很少有员工,会直接跟你这个陌生人交代真心话。

8、入职询问老员工薪资是否正常发放。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清楚这家公司的薪酬发放是否正常。

如果有关系不错的老员工,可以私下问老员工公司一般什么时候发放工资,法定节假日都是怎么休息的。

写在最后:

找工作跟找对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工作,是你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从业和发展的方向。

认真对待,往后余生都将是精彩。放任自流,终将会一直在路上。

只写职场干货文,关注我,与你一起优雅混职场。



Tags:面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你知道名校毕业生和普通大学毕业生究竟差在哪里吗?现实真的很残酷。在大部分人眼中,985大学生和普通大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学校的层次不同,未来的就业机会也不同。但其实,这些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面试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目录 如何理解面向对象编程? JDK 和 JRE 有什么区别? 如何理解Java中封装,继承、多态特性? 如何理解Java中的字节码对象? 你是如何理解Java中的泛型的? 说说泛型应用...【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面试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面文章在谈论分布式唯一ID生成的时候,有提到雪花算法,这一次,我们详细点讲解,只讲它。SnowFlake算法据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查尔斯·奈特称,一般的雪花大约由10^19个水分子...【详细内容】
2021-11-17  Tags: 面试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极简主义投资》系列课程,告别碎片化认知,每经研究院倾力打造,以最浅显的知识脉络和最实用的交易体系,去改变大家过去“屡战屡败”的投资困境,点击下方图片可得↓最近,一条留...【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面试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段时间毕竟也是 “金九银十” 的面试的黄金季节,阿粉当然也想去面试,但是因为自身受限,所以只能采访一下出去面试的同学们都问了什么内容,其中有一个,阿粉觉得有必要给大家分享...【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面试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这也是在面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果你们公司现在的产品能够支持10W用户访问,你们老板突然和你说,融到钱了,会大量投放广告,预计在1个月后用户量会达到10...【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面试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几年,读了个双证MPA。后来也考过几次公务员,有三次公务员面试全场第一经验:1次部委面试第一,1次山东省某市核心部门岗位全场第一、1次河北省某...【详细内容】
2021-10-09  Tags: 面试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模型在手,方法我有,文末完整版! ………...【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面试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