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下班后收到领导的消息,回还是不回:3原则助你实现职场向上管理

时间:2020-09-29 09:24:58  来源:  作者:



辛辛苦苦上班一整天,终于下班了,结果手机一震:领导发来一条新消息。

回吧,觉得心有不甘,好不容易下班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却被打乱;

不回吧,又心有戚戚然,总担心领导会对自己有意见。

所以这时候,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著名管理学家杰克·韦尔奇的助手罗塞那·博得斯基首次提出了“向上管理”的概念,强调下级应该和上级在总目标上保持一致,通过共同的目标建立稳定的合作,以此来达到你们共同的目的。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著作《怎样管理上司》里也提到,任何能影响我们绩效表现的人,都是我们的管理对象。

也就是说,我们虽然面对的是理论上应该管理我们的领导,但是只有在和领导沟通的时候保持主动参与的积极心态,主动“管理领导”,才可以在职场上事半功倍,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01 调整好处理和“领导”“工作”相关事宜的心态

其实我们每天要接受成百上千次各种消息的轰炸,女朋友叒和你生气了,爸妈和你唠叨了,孩子悄悄告诉你考试又没考好了,你都会觉得头疼,但是未必会纠结该不该回复。

之所以到了领导这里,你就要犹豫一下要不要回复,无非是因为三点:

1)觉得领导的话就是工作,而自己已经下班不应该再听命于领导

其实这个想法理论上是正确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24小时被工作包围。但是在某些例外情况并不成立:

a 你负责的工作临时出现了状况

我的有一任上司就说过,你下班了,可你的客户可能没有。

可能是客户和我们存在时差,也可能是客户老板是个工作狂,忽然脑袋一拍就有了什么想法。

不论如何这都是你负责的工作,尤其是很可能是你本人或者你的团队之前的工作出现纰漏的时候,更应该第一时间加班弥补,而不是装看不见,觉得能拖一天是一天。

一旦我们有了主动负责自己工作的态度,自然在面对领导的时候也会有更强的底气。

b 领导和你聊的内容只能下班聊

这里可不要以为是什么限制级话题,而是真的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朋友之前就碰到过一次。他的老板非常威严,平时除了工作很少和下属打交道,公司团建从不参加,而他也的确忙,据我朋友说,不是在办公室工作,就是在来办公室工作的路上。

我朋友和他老板当时中间差了好几级,平时几乎没有私下交流,工作交流也很少直接汇报。结果有一天忽然他老板来加了他微信,把他吓了一跳。加了之后,这个老板就用微信问了他关于公司里新招的归我朋友带的几个实习生的看法。

你说这个是工作吧?当然是。

这个方便在办公室直接说吗?可能不方便。

白天的时候,大家都为了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没时间来聊这些问题,而且忽然把我朋友叫进老板办公室问这样的问题,可能他一下子也反应不过来如何作答。而等到晚上,我朋友可以用文字表达,也可以更谨慎,可见老板的这个决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2)担心领导会不会因此得寸进尺,总是在我自己时间把我叫去工作

这个顾虑我觉得对某些领导很有必要。

因为在我之前一个单位,就有这样一个领导,你前脚刚下班,可能电梯都没等到,他就忽然灵感涌动,让你来帮忙做一件事。

而越是这样不靠谱的领导,越容易被一些老油条下属拒绝,结果你要答应了,以后八成就会赖上你,遇见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你。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据调查表明,75%的员工离职,都是由于无法处理好与上级的关系,是不是碰上这样的领导,我们也只有成为75%之一,只有离职才能甩掉这样的领导呢?

这里我先卖个关子,大家看到下文针对不同领导的态度就会明白。

3)很多时候这种因为“消息”而加的班很可能都不算加班,没有加班费

很多人之所以对加班深恶痛绝的一大原因是,很多公司打着高工资的名头,并不会给你加班费。因此你越多被这样领导的信息纠缠,越觉得自己廉价,有被呼来唤去之感。

这里我倒建议这样的心态大可不必。

加班费有当然好,但是如果没有,我们也并不应该因此就拒绝回复领导的下班后消息。

因为要不要去做一件工作,起决定作用的并不只是加班费,而是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我就见过很多人每次碰到这样的意外情况,都会非常主动地提出加班,因为他发现其中可以学习到东西。毕竟如果你想要在和同事的竞争中胜出,大家都上八个小时班,你又凭什么更突出呢?更何况领导临时加班,很多时候还可以和领导有更直接更细致的沟通方式,也给了我们很多平时无暇答疑解惑的途径。

但倘若领导找你做的事琐碎无意义,并且一看也没什么紧急的,你就可以斟酌一下了

02 不同的问题,分别处理

a 领导只是提出了一个很小的疑问

在之前工作的时候,有的时候我的上级会被他的上级临时要求完成一份很紧急的工作,其中需要搜索一些文件和法律法规。

当时他就给我发了消息,让我帮忙。我当时人还在回家的地铁上,看看只是帮忙查一些简单的规定,就当即帮他查了,还没到家就已经完成好发给他了。

麻烦吗?当然麻烦,这点时间我都好刷完一部剧了。

应该吗?我觉得应该。

今天就算不是领导,你的普通朋友、亲戚、同学向你求助而对你来说并不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不要因为对方是领导,就觉得好像你的所有举手之劳都要标价。

b 领导的问题很麻烦,而且并不紧急

这种情况下,我依旧建议你回复,但是不要秒回拒绝,还说出一大堆私人理由,因为这不是领导想看到的。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不必急着回复,大概考虑一下处理这个问题的思路,回复领导一下你明天会根据这样一个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的回复,既向领导表明了你的工作态度,但也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领导心里也有了底,不至于再对你咄咄相逼。

c 急!很急!

不管领导提出的要求是什么,如果真的紧急,那就必须第一时间回复,哪怕你要拒绝,也要第一时间拒绝,不要装没看见。

我记得当时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约了周末去外地玩,周五下班当晚就坐高铁离开了城市。结果刚下高铁,就有一个人收到了领导的消息,说是领导现在在外地出差,登不上公司的内部数据库,又急需要一份公司文件回复客户。

当时我这个朋友肯定不太可能再坐高铁回去拿电脑,但他第一时间回复领导自己的现状,并且表示会帮领导联系自己组内的其他人。

领导不是传销团体,当他发出消息时并不会群发一群人,等着看谁回复。如果他发给了你但你却长时间置之不理,除非你真的有过硬的理由(比如你在飞机上),不然领导本来对你的期待有多大,最后的怨气就会有多大,实在是得不偿失。

03 不同的领导,分别处理

领导的不同风格决定了这个问题的不同处理方式。

a 强势工作狂型

一般强势的领导,都是对工作非常有极强掌控欲的人。他们希望自己负责的工作都能最快最好地完成。

这样的领导其实反而相处起来是最容易的,因为他唯工作实绩论,只要你做好了事,他绝不会多为难你。但如果你事情没做好,他会拒绝你的任何理由和解释,而且他们有的时候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过于自信,可能会忽略下属的付出。

对于这种领导发来的消息,如果真的是工作相关,那我的建议是要回,而且尽快回,并且回的时候,不但要专注在工作本身,并且要给予他强烈的参与感。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人们往往对自己付出过的东西,认可度更高。所以在回复消息的时候,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同时还可以尽可能多地去征询领导的意见,提高领导的参与率,不要让领导觉得你就是一个人傻干,最后还不见得领你的情。

但如果他发来的是和工作无关的消息,比如关于一些办公室内部事务,你反而可以坦然和他交流,如果不紧急要反馈可以明天再进一步具体交流,因为对于这样的领导来说,他也清楚没有必要在和工作无关的事情上浪费过多时间。

b 万事好商量型

有些领导脾气温和,平时看起来也很好说话,就会让我们造成一种错觉,好像这样的领导发来的消息回不回就没什么关系,这就无意间犯了职场的大忌。

每一个领导,最在意的都是自己的权威。可能不是每一个领导都需要你毕恭毕敬,但是至少要给予足够的尊重,显然发消息不回并不是尊重。

只是和这样的领导发消息的时候,你可以不必要以过于严肃的方式,比如如果是一件小事,你可以回复消息确认领导方便,直接打电话沟通以节省时间。

c “没事找事”型

这种领导真的很讨厌,就是我在前文提到过的,不但喜欢纠缠一些没有必要的事情,而且一旦你是个好说话的人,就会成为他手里的软柿子,有事没事都会来找你麻烦。

可其实这一切,都只是表象。

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痛点,我们应该对症下药,有跨级思维,理解领导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我记得我之前工作的时候,隔壁部门有一个经理可以算得上“臭名远扬”,一度到了他带着团队出差,最后团队其他成员竟然直接在外地公然罢工,表示无法满足他的要求,让他另请高明。

后来我们部门一个同事转去了那个部门,没想到不出一个月,就成为了这个经理的心腹大将。后来我们几个部门里的老同事聚餐聊到这个经理的时候,他才告诉了我们真相。

原来这个经理其实并不是真的喜欢没事找茬,而是总是对工作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后来他发现了这一点之后,就养成了在工作的过程中,每完成一阶段就会主动向这个经理汇报,得到任何新的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和经理沟通,让他对这个项目始终有掌控感,后来也渐渐让经理对他建立了信任。

所以,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在回复这些看起来喜欢找茬的难缠领导前,我们要先想一想领导到底“纠缠”的是什么,然后再具体情况具体回复。

总结: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你不必喜欢或崇拜你的老板,你也不必恨他,但你得管理他,好让他为组织的成效以及你个人的成功,提供资源。

回复消息,只是我们和领导沟通的一部分。简而言之,也不过是三条原则:

  1. 永远不要装作没看见领导的消息,你装傻,领导却不傻
  2. 不用怕拒绝或无法立刻完成领导的任务,但要即时给予领导回复,让领导有再作安排的余地
  3. 了解领导的焦虑和痛点,才能让我们不会白白浪费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面对领导,我们要有主动向上管理的心态,占据主动权。而掌握主动权,并不是要我们对领导评头论足,更不是要和领导针锋相对,而是要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我们的目标。

嗨,我是蟹肉,曾就职于五百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外资律所。点击关注,每天分享职场干货,与你一起实现个人成长。


Tags:职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APP已经成了每个现代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东西了吧。 你有没有数过,你一天从睁眼到闭眼,要打开多少个APP? 小沫今天来分享几个我受益颇多的好APP! 直接上图,这9个。 简单归类了一...【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职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这个人是否能够完成本职工作。一个人在单位里面的本分就是按部就班完成手头的工作,如果这个人连这项基本的工作都有问题,或者是推诿给别人,那说明这个人的心思根本就没在工...【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职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在职场,提拔重用一个人,往往是一把手说了算。因此,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与领导搞好关系,成为“职场生存”的一个重要法则。并且,真正厉害的人,不管谁来当“一把手”,他都能如鱼得水...【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职场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极简主义投资》系列课程,告别碎片化认知,每经研究院倾力打造,以最浅显的知识脉络和最实用的交易体系,去改变大家过去“屡战屡败”的投资困境,点击下方图片可得↓最近,一条留...【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职场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年天都会有很多大学生从校园走出,走向人生新的阶段:职场。2021年的应届生更是多达909万人。对于每个毕业生来说,如何快速地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一名学生转变为职场人,是非常重要...【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职场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工作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下一个被裁员的人。以往,人们为了自己不被裁员,会积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达到所在企业的要求。但是现在,不管你有没有能力,国家一个政策下...【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职场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一把手”最喜欢提拔什么样的下属,我当了30年办公室“秘书”,最后总结了5条“潜规则”,可以适用于任意部门。混职场其实就是为人处世,一个人混得好不好,并不取决于会不会...【详细内容】
2021-10-15  Tags: 职场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这几年是比较难的,大家都深有体会,全球经济衰退,贸易摩擦不断,造成我们在经历着程度不同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厉害,我们每个人的资产都在缩水。那么作为收入一般的普通职场人,用...【详细内容】
2021-10-11  Tags: 职场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