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毁掉公司的不是员工能力,而是错误的绩效设计

时间:2020-11-10 10:41:55  来源:  作者:

很多公司为了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将其层层分解,以KPI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实行所谓的KPI考核。但是真正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绩效凤毛麟角,或者说真正有效的KPI考核基本不存在。即便技校设计者在模式与指标上绞尽脑汁,也一样不会有好的作用,换来的大多是员工内心的不平与偷偷地抱怨。为何?因为KPI模式从根本上存在误区,长期采用这样的模式,会形成负作用累积,严重影响到公司的健康与发展,甚至导致公司的崩溃。

毁掉公司的不是员工能力,而是错误的绩效设计

 

有些管理者,尤其是从事HR工作多年的“老人”可能表示不服,因为他们有一整套如数家珍的理论,他们能够清楚地说明自己的逻辑以及与之匹配的所有操作细节。但越是这样,越可怕。这里有明显的两个误区:

其一,片面信奉理论,而不注意与实际情况结合。不进行最大程度调查与研究,了解并深度挖掘内在的反馈与执行效果。

其二,一叶障目。将思维集中到KPI本身,就绩效论绩效,无视真正的目标达成和绩效管理的战略目的。

片面KPI的迷信,越是努力,越是偏离正确轨道。细说起来,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明确并及时纠正。

其一,指标与目标导向混淆

绩效管理的目的是达成目标,这一逻辑毋庸置疑。但是目标不等于指标。进行的所谓的指标分解,是在细节上保障目标实现的职能基础,是目标完成的一点或几点。用指标代替目标或者误将指标当作目标,就是以偏概全。

以HR管理为例,HR管理的战略性目标是以资源为基础,通过人力资本的投入与管理实现有效增值。但实际上呢?无论是人力资源的绩效设计还是职能指标,几乎全部“就事论事”,脱离甚至否定人力管理的战略初衷。这样如何能够实现目标?

也正因为此,像人力资源等部门容易被其他部门视作“添乱”、“无用”,实际上片面指标化的管理思路,就是在添乱。因为已经脱离了公司真正的战略需求,对其他部门起到的正向作用很小。

除了逻辑或者认知错误导致的KPI问题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使得很多管理者倾向于短期指标考核,那就是个人私利。

如果真的对于KPI设计进行较真,非要纠正这些错误,很多管理者即便有这样的意识也没有这样的能力,即便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这样的意愿,因为“不值得”。而倾向于阶段指标化的绩效管理,操作简单,省时省力,即便出现了问题或者公司运行不理想,也怪不到自己的头上。

正因为此,他们宁愿短期利益,也不会真正面对问题、风险与系统性错误。就好比一个人,明明知道走错了路,但是只要自己不受损失,也照样熟视无睹。

 

 

其二,将绩效设计理想化,与现实脱钩

统计学中有一个术语,叫做正态分布。强调设计值与偏差之间的关系。风行我国绝大部分企业的KPI考核,其底层逻辑来自于对于美国通用管理模式的效仿。美国通用在绩效管理上强调正态分布,美其名曰“活力曲线”。

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学习和模仿,却没有研究一下,这个曲线是否有问题。它有没有问题呢?当然有问题。要想满足活力曲线,保证正态分布逻辑基础上的绩效模式成立,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具备针对所有员工的普遍性

2.所有员工的目标必须保持一致性。不仅是目标指向一致性,而且还要做到实际与设计的偏差最小化。

3.员工之间的差别仅仅是职能与能力,不存在态度、情绪、时间、经验等方面的差别。

只有满足以上条件,才能够保证正态分布逻辑的成立,从而保证KPI指标的合理性,最后保证优胜劣汰或者末位淘汰的公平性。但实际上,以上三点能够成立吗?显然不能。

且不说绩效设计者根本不可能掌握所有员工的真实实际情况,单单所有人的目标指向一致性都无法保证。先抛开公司不说,谁能保证一个部门内部,大家在目标认知、能力胜任和绩效实现上完全一致?三个员工一台戏,想要大家完全一致,根本不可能,除非是机器。

当所有人分散开来,为自己的“小目标”努力的时候,现实极有可能与目标方向和理想值出现根本性差异。

KPI成了员工相互PK的江湖工具

其三,以KPI为基础,将绩效管理简化为变态的“人比人”游戏

管理就是管理,应当具有普适性和科学性,管理的目的是起到积极作用,消除内耗和没有必要的无用功,保证所有作用力的一致性。但实际上呢?大量的管理者或者HR将KPI神操作成员工与员工PK的工具。

KPI的目的不再是公司战略目标的保障,而是员工彼此PK的平台。新人和老人比,同部门员工比,跨部门比,甚至和同行比,和竞争对手比,比来比去将大家都懵了,比来比去将积极性比没了。尤其在利益分配机制不合理的情况下,没有原则的乱比会极大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造成越不想干越强迫干,越强迫干越不想干的劣性循环。

尤其是建立在活力曲线基础上的末位淘汰,更是缺少合理性。20%往往因为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最终采取保守工作,永远不会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以呆在舒适区为目的;70%会以留在安全区为目标,只要不被淘汰就可以,哪来的上进心?10%已经被淘汰的员工可能临走都觉得冤枉,因为最终也不知道自己的根本问题到底在哪儿。其实根本问题不是员工的问题,而是绩效设计的问题。

当绩效管理成为人与人对垒的舞台时,已经扭曲了其本来的面目,也扭曲了大家的职业观念,离应达成的目标渐行渐远。

 

其四,可怕的问题:设计者自己似是而非

有问题可以纠正,但是大家心目中如此重要的绩效管理,在设计的时候就因为设计者自身一知半解或者懵懂无知而出现根本性错误,就基本上没有了转圜的空间。

设计者一般出现两大错误:

其一,无原则模仿。一些设计者之所以做这样的工作,并非其真实能力,而是因为进入职场或者HR管理多年,自己了解的理论和模式较多,对于某一模式和理论过度迷信。他们并没有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只会模仿和照搬,当进行绩效设计的时候,这些“大咖”们信手拈来,抄抄改改就出台方案了。

这种假大神性质的管理操作破坏性最强。一个公司,连人才的能力识别都有问题,还谈什么绩效设计?

其二,逻辑扭曲

还有一些设计者,因为个人知识、经验与职业高度不够,压根不知道绩效的战略性意义,没法站在应有的高度上进行思考,只是站在底层进行执行化设计。这样的方案一出台,就是整个公司的悲哀。

一方面,即便是高层也会被动地脱离战略职能“一线化”,本来不同层级的不同管理和操作深度被压成一条线;另一方面,即便是基层员工,也完全没有目标感和工作动力,陷入考核与被考核的“敌对博弈”状态。

有人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但很少人计较“无能”的原因;有人说,“兵在精而不在多”,可是很少人提出“精兵能否能打硬仗”的疑问。如果在与员工利益和职场前途息息相关的绩效设计上出现问题,以脱离实际或者扭曲的KPI进行硬性考核,带来的不仅是公司“无强将”、“无枪强兵”,更可怕的是逐渐走向衰败。错误的KPI绩效表面上是管理的误区,实际上是拆散人心、抽空公司支柱的失败之举。



Tags:绩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职场当中,我们可能偶尔会遇到一些糟心的事情,尤其体现在薪资这一块。作为“打工人”,我们深知,努力工作为的就是一份稳定的收入,但很多时候企业的一些规定,却并没有站在员工的角...【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绩效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颜世富[1]绩效管理是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管理工作的难点,中国古人在绩效管理方面的一些智慧,对于当今的管理工作任然具有借鉴意义。绩效考评,在中国古代称为“考绩”“考课”“...【详细内容】
2021-04-08  Tags: 绩效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绩效考核目标设置法1.运用须知目标设置指的是在特定时间内,按数量或质量标准对需要实现的结果所进行的陈述。一般来说,目标的设置依据来源于公司的战略目标、部门目标、所在岗...【详细内容】
2020-12-01  Tags: 绩效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绩效反馈面谈是指由直接上级与评价对象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告知评价对象评价结果、并共同分析绩效不佳的方面及其原因,制订绩效改进计划的活动。在绩效管理体系中,根据评价对象层...【详细内容】
2020-11-19  Tags: 绩效  点击:(29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公司为了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将其层层分解,以KPI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实行所谓的KPI考核。但是真正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绩效凤毛麟角,或者说真正有效的KPI考核基...【详细内容】
2020-11-10  Tags: 绩效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人机技术提高仓库绩效基于无人机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使,物流公司 Romark能够自动进行托盘计数,并为客户提供库存分析和见解。Romark 物流公司是一家美国的第三方物流 (3PL)...【详细内容】
2020-08-11  Tags: 绩效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昔日东家与一众前高管对簿公堂,到底是公司“翻脸不认人”,还是高管们“耍无赖”?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3份文书显示,银河期货与其前任总经理、前任副总经理、前任首席风险...【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绩效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流程图是展现过程步骤和决策点顺序的图形文档资料,是将一个过程的步骤用图形的形式表示出来的一种图形技术。企业流程管理主要是对企业内部改革,改变企业职能管理机构重叠...【详细内容】
2020-07-17  Tags: 绩效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得拿破仑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如何当好将军,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课题。如果给你一个团队,你会怎么带呢?单位,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在这个复杂群体里沟通...【详细内容】
2020-07-12  Tags: 绩效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所在的公司每年有两次绩效考评,一次是上半年度,一次是全年度,所以每年有两次绩效沟通。刚入职头两年,每次沟通绩效,不管结果如何,主管问我有没有问题时,我都回答说没有。然后主管...【详细内容】
2020-07-01  Tags: 绩效  点击:(49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