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职场:多少人败在太老实?掐准这3点,不受人欺负,还越混越好

时间:2020-12-09 12:02:06  来源:  作者:

我的同事小刘一下班就冲过来,找我哭诉,一问才知道,原来小刘被公司辞退了。

因为心肠软、脾气好,作为公司新人勤劳肯干。公司同事都热衷于找他帮忙。

李姐快递来了,让他取个快递;张姐的电脑有问题,让他帮忙修一下,刘哥资料找不到了,让他帮忙复印一份。

结果一次,他生病了,他的同事非但没有关心问候他,反而还埋怨他快递没取回来,资料没有帮忙复印……

正是因为他从不拒绝别人,导致自己做事频繁被打断,效率低下,最后事情总是没有做好,领导总是批评他,最后试用期也没有过。

职场中有种人,叫做老实人,他们不争名不夺利,每天都笑呵呵的,不论是谁找他们帮忙他们都来者不拒。

小刘就是老实人的典型,不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不懂得去为自己争取权益,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想得罪别人。

不会拒绝的后果,只会让自己后患无穷。

职场:多少人败在太老实?掐准这3点,不受人欺负,还越混越好

 

一、老实人的3大特征,你中了几条?

职场中,老实人是最吃力不讨好的那一类型,人最老实却经常被欺负。我总结归纳了3条老实人的典型特征,快来看看说的是你吗?

1、心肠太软,无法拒绝

老实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肠软,不懂拒绝,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曾经的台湾热门电视剧《命中我爱你》中陈乔恩饰演的陈欣怡是个“便利贴女孩”。

便利贴女孩顾名思义就像便利贴一样,有人需要她的时候,撕下来就能用,不需要的时候很容易扯掉,随手丢进垃圾桶。反正她完成该做的任务,就自动识相地消失。

小肖最近也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在公司每天加班到十点 ,我问她:“你刚来公司不到两个月,怎么会有这么多工作呢?”

小肖郁闷的说:“每天办公室的前辈都会使唤自做些琐事,前辈有事工作没做完也会交给我,我自己也有工作,我怕大家觉得我不好相处,所以不知道怎么拒绝,只好加班做。”

小肖不懂得拒绝别人,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想得罪别人,大家只会觉得你好欺负,对你的要求会越来过分,把你当成好用的便利签。

什么事情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最后只会被道德绑架。

 

2、太过谦卑,一味退让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以和为贵”,什么事情忍一忍,但是别人习惯你的退让,觉得吃准了你,更加不把你放在眼里。

小斌是公司里公认的老实人,从来没有发过脾气,甚至有时候领导对他颐指气使他都能坦然接受。

小斌以为自己性格好,听领导的话,能够得到领导赏识,结果万万没想到,上次的升职竞争中他失败了,让他痛苦万分。

公司的升职机会,符合条件的只有小斌和同事小强。小强的性格很强势,跟小斌的性格完全相反,做事的时候跟同事寸步不让,说一不二,做事雷厉风行。

职场是名利场,更是战场!讲究敌进我退,敌退我进。

别人对你发火并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而是在试探你的底线在哪里,你一味退让,一味隐忍,只能让自己变成任人欺凌的“撒气桶”!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面临的却是“忍一时抱憾终身,退一步得寸进尺,最终却是万劫不复!

3、不懂反击,缺乏气场

《圣经》里说,当有人打你右脸的时候,你要把左脸也伸过来让他打。但是在职场上,如果你真的这样做,拿别人不仅会打你的左脸,甚至还会在冲你脸浇水。

老实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矛盾,往往是息事宁人,不懂得去为自己争取权益。

时间长了以后,别人就会自动忽略老实人的权利。

职场上,真正的高手,不随便惹人,但人若犯我,我必还击!

 

二、老实人生存法则,只用3招,招招致胜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看似处于弱者的老实人,归根到底是自己不够强大。今天就教大家3条,职场生存法则,用对这3招,让你霸气全开。

1、学会拒绝,守住底线

老实人有一个特质是,无底线的妥协忍让,不会拒绝,这和社会心理学中“登门槛效应”一致。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曾进行过这样的实验,派出工作人员访问一组家庭(10户左右),并提出将一个小招牌挂在他们家窗户上,结果这一组的家庭都同意了。

一段时间过后,工作人员再次上访,这次又提出将一个更大更丑的招牌挂在窗户上,结果是只有50%的家庭同意了。

随后工作人员又访问了另一组家庭,这一次,直接提出将更大更丑的招牌挂在窗户上,结果只有20%的家庭同意了。

心理学登门槛效应告诉了我们,一旦接受了对方的小要求,我们将很难拒绝对方的更大的要求。

殊不知,他们越不拒绝,变本加厉,更不把老实人放在眼里,最后的结果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后患无穷。

你的善良,应自带锋芒。拒绝别人,我们要了解这三个说不的原则:

第一个: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要说不,你要学会管理别人内心期待,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敢于说不,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第二个:超出老实人精力范围的事情,要说“不”。对于每个老实人来说,我们需要了解一个重要原则,首先学会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对别人负责。

2、自身利益被侵犯的时候,会表达自己的不满

蔡康永说:真正的情商高不是不发脾气,而是合理的发脾气,会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顺畅的表达,让你和世界都开心。

而不是委屈自己来顺应世界,你不是圣人,更不是卫生巾做不到让所有人都爱你。

职场上,要丢掉妇人之仁,该翻脸时就翻脸。

职场生存更是讲究狼性法则的,如果你凡是太过软弱,甚至有“妇人之仁”,那么你就有了致命的弱点,如果遇到利益的竞争,那么你肯定是那个失败者。

老实人之所以要反击,其实并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在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和底线的时候,警告别人,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记住你的棱角就是你在职场生存的铠甲和武器,千万不要说什么磨平棱角,那等于让你在职场赤膊上阵。

3、塑造自己的职场标签,用气场说话!

(1)主动出击,给自己贴标签。

找到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比较擅长的内容,两者重合的部分就是你的定位。

将自己的定位与性格特点结合,然后给自己贴标签,要注意标签的合理性,不符合自己的标签,要果断的舍弃。

给自己贴标签,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一件件的工作锻炼自己,逐渐让自己与标签相符。

首先认清自己,明确的职场定位,主动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让别人知道你不好欺负,树立你精明能干的职场标签。

(2)修炼内在,做一个气场全开的职场人

修炼内在是形成强大气场的根本,从内增强气场的关键有两点:过硬的真才实学与正确的自我认知。

通过外在的行为可以快速增强气场,从身形、语言、着装三个方面的改变让我们的气场得到提升。

有时候未必需要用语言表达你的态度,你的表情、眼神就是你表达不满的武器。

别人让你很不满,你只需要板这脸,看着对方就行了。这样别人自然就会知道,就知道你已经很不高兴了。另一方面也是告诉他们,刚才他们做的事情,已经触及了你的底线。

这样表达不满,既不会撕破脸皮,而且还让双方都有一定了缓冲空间。

职场上我们都能够应该成为一个气场强大的人,气场强大的人,不容易被人欺负,更容易获得同事的尊重。

三、写在最后

职场是名利场,更是战场!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

不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一味的忍让,遇到委屈也不懂反击。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好欺负,更加得寸进尺,肆无忌惮。把你当成好用的便利签和职场炮灰!

欺软怕硬是人的天赋,得寸进尺是人的本能

职场中的老实人们请看清一个事实,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所以强势起来,该拒绝就拒绝,该反击就反击,“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才是正确的职场生存之道



Tags:职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APP已经成了每个现代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东西了吧。 你有没有数过,你一天从睁眼到闭眼,要打开多少个APP? 小沫今天来分享几个我受益颇多的好APP! 直接上图,这9个。 简单归类了一...【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职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这个人是否能够完成本职工作。一个人在单位里面的本分就是按部就班完成手头的工作,如果这个人连这项基本的工作都有问题,或者是推诿给别人,那说明这个人的心思根本就没在工...【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职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在职场,提拔重用一个人,往往是一把手说了算。因此,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与领导搞好关系,成为“职场生存”的一个重要法则。并且,真正厉害的人,不管谁来当“一把手”,他都能如鱼得水...【详细内容】
2021-11-23  Tags: 职场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极简主义投资》系列课程,告别碎片化认知,每经研究院倾力打造,以最浅显的知识脉络和最实用的交易体系,去改变大家过去“屡战屡败”的投资困境,点击下方图片可得↓最近,一条留...【详细内容】
2021-11-15  Tags: 职场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年天都会有很多大学生从校园走出,走向人生新的阶段:职场。2021年的应届生更是多达909万人。对于每个毕业生来说,如何快速地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一名学生转变为职场人,是非常重要...【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职场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互联网工作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下一个被裁员的人。以往,人们为了自己不被裁员,会积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达到所在企业的要求。但是现在,不管你有没有能力,国家一个政策下...【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职场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一把手”最喜欢提拔什么样的下属,我当了30年办公室“秘书”,最后总结了5条“潜规则”,可以适用于任意部门。混职场其实就是为人处世,一个人混得好不好,并不取决于会不会...【详细内容】
2021-10-15  Tags: 职场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这几年是比较难的,大家都深有体会,全球经济衰退,贸易摩擦不断,造成我们在经历着程度不同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厉害,我们每个人的资产都在缩水。那么作为收入一般的普通职场人,用...【详细内容】
2021-10-11  Tags: 职场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