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为什么说想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主要看气质?

时间:2020-12-18 12:08:12  来源:  作者:
为什么说想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主要看气质?

 

在文章的开头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和你上学时学的专业有关吗?

我身边的朋友没有从事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的人数比例占50%,这是因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这和人的气质类型有关。

我的闺蜜大学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毕业后成为了一名HR,做了不到一年就转行了,为什么呢?因为她不开心,干的特别累,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她。

我闺蜜是一个不善于交际的人,性格比较沉稳,而HR是一项费心费力的工作,不仅要和上司沟通还要和面试人员协调洽谈,从招聘到培训,再到薪资要求,和员工领导上司都要搞好关系,这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性格偏内向的她感觉很吃力。

经过半年,我闺蜜毅然决然辞职转行,这份工作真的不适合她,于是她自学了UI,成功转型成了一名UI设计师,因为闺蜜沉稳、很有耐心的性格,这份工作,内容比较有趣味,让她性格中敏感的一面有了施展的天地,并且不需要与各种上下级周旋,现在这份工作她做的很舒心。

还有身边的另外一位朋友,学的是师范专业,但是她不喜欢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喜欢束缚,她的性格特别外向,很坦率。

当周围人都劝她当老师的时候,她基于自己的爱好,果断去学习了婚纱造型和新娘跟妆,1年后和别人合作开了一家工作室,由于我这位同学善于沟通,喜欢与人打交道,她的顾客又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在当地已经小有了名气。

很多人经常抱怨,我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这份工作不适合我。换了一份工作不喜欢,就继续换,我过得不好,一切都是因为我选择了错误的工作,在我看来呢,是因为你没有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就盲目选择了一份工作。

 

01

什么是人的气质类型呢?

在心理学上的概念,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方面的心理特征。通常称之为秉性、脾气、性情、心理学叫做气质。

大家要注意,这里所指的气质,与我们经常所说的这个人很有气质,是不一样的。人们所说的气质是指人的气度和风格,不属于心理学范畴。

气质类型是对人的气质所进行的典型分类。以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特的分类最为著名。他认为人体内有四种液体,即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这四种液体在人体内的比例不同,形成了气质的四个类型,即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

如何判断自己的气质类型是哪一种呢?我来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就能很好的明白了。

面对同一件事,不同的气质类型,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因为工作方案上的事情,领导当着所有员工的面把你臭骂了一顿,说你工作不够用心,虽然这个工作方案是你加班熬夜写出来的。

胆汁质的人,会和领导吵起来,并且加以争辩;

多血质的人,当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和领导发生正面冲突,私下里和领导解释清楚;

粘液质的人,反正我自己用心做了,不用解释给领导看,自己心里问心无愧就行了;

抑郁质的人,开始否定自己,倒霉的又是我。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闺蜜的气质类型属于粘液质,而我这位朋友属于胆汁质,她们现在的工作性质很符合自己气质类型的特点,所以她们工作起来很舒心,也不觉得累。

为什么说想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主要看气质?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如何根据气质类型的不同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在心理学上人的气质类型分为以下4种:

一、胆汁质 (不可遏制型)

胆汁质的人反应速度快,性情开朗、热情,坦率,但脾气暴躁,好争论;情感易于冲动但不持久;精力旺盛,经常以极大的热情从事工作,可以克服通向目标的重重障碍,但将精力消耗殆尽时,便失去了信心,情绪顿时转为沮丧,一事无成,但有时缺乏耐心。

优点:直率热情,具有较高的反应性与主动性,思维灵活,行动利落而又敏捷,意志坚强、果断勇敢。

缺点:但对问题的理解具有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倾向;注意稳定而集中但难于转移。 工作上有明显的周期性。

代表人物:张飞、李逵

适合职业:管理人、主持人、导游、营销员、冒险家等外向型职业。

改进措施:

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有意识的提醒自己沉着冷静,加强自己的耐心和自制力方面的练习。

二、多血质 (活泼型)

多血质的人行动具有很高的反应性,热爱交际,能说会到,灵活性高。能很好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善于交际,在工作、学习中精力充沛,且效率高。

优点:语言具有表达力和感染力,有明显的外倾性特点;机智灵敏,思维灵活,善于结交新的朋友。

缺点:注意力容易转移,稳定性差,在意志力方面缺乏忍耐性,容易见异思迁,毅力不强。

代表人物:孙悟空、王熙凤

适合职业:销售、演员、导游、外交官、演讲者、市场调查员等。

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要善始善终,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自己的耐心,多进行刻苦钻研。

 

三、黏液质 (安静型)

黏液质的人反应性低,安静沉稳,自制力强。情感和行为动作进行得迟缓、稳定。

优点:对自己的行为有较大的自制力;办事谨慎细致,从不鲁莽,沉稳。

缺点:对新的工作较难适应,行为和情绪都表现出内倾性,可塑性差。 缺乏灵活性有些死板,遇到不愉快的事也不动声色,缺乏生气。

代表人物:沙僧

适合职业:喜欢比较循规蹈矩、有条不紊的工作,医生、法官、管理人员、教师等。

改进措施:

在工作和生活中可以去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遇到问题,多问问为什么?怎么办?还可以怎么做?

四、抑郁质 (抑郁型)

抑郁质的人有较高的感受性。这类人情感和行为动作进行得都相当缓慢,柔弱;情感容易产生,对外部环境变化敏感,易多愁善感。

优点:富于想象,聪明且观察力敏锐,善于观察他人观察不到的细微事物,敏感性高,思维深刻,对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现出坚忍的精神;

缺点:在意志方面常表现出胆小怕事、优柔寡断,受到挫折后常心神不安,不善交往,较为孤僻,具有明显的内倾性。

遇到困难时优柔寡断,面临危险时,极度恐慌,常常为微不足道的原因动感情。行为孤僻,反应迟缓,适应能力差容易疲劳。

代表人物:林黛玉

适合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保管员、雕刻、刺绣、秘书、艺术家、哲学家,与胆汁质相反的工作。

改进措施

在做决策的时候有意识的让自己果断,尽量克服犹豫不决,多和人沟通交流,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多学习别人性格中开朗的一面。

 

03

为什么说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在工作和生活中至关重要呢?

①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才能帮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因为适合,所以你干起来会很舒心,假如让一位胆汁质气质类型的人,去做一份非常细致的工作,不但做不好,而且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折磨。

在工作和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的气质都能归入某一气质类型,大部分人呢,都属于偏中间型或者是混合型,也就是说人可以同时具有其他气质类型的一些特点。比如我自己胆汁质和粘液质两种气质类型同时存在。

另外我要告诉大家,气质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分,因为不管哪一种气质,都有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比如胆汁质的人,积极向上,生机勃勃,但是脾气暴躁。而我们能做的事要扬长避短,发挥气质类型的优势,克服气质中的消极面。

气质不能决定我们的职业发展,但是可以影响我们的职业发展,对我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和规划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只有自己认清了自己的气质类型,才能有助于我们找到适合自己气质类型的职业。

任何气质类型的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在不同领域取得相应的成就。

 

②作为一名领导者,了解不同人的气质类型,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管理下属,根据下属的气质类型安排合适的岗位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员工的价值。

只有科学客观的认识事物的本质极其规律,才能利用好它的优势,各取所长。

管理者了解员工的气质类型,也能够更好地协调人际关系,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企业想要兴旺发达,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必备的条件之一。

③了解气质类型对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再加上激烈的竞争,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在物质水平上升的情况下,却忽略了心理健康。有一部分人已经患上了心理疾病,严重者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可以让我们通过意志努力,自觉的去调节和控制。有效的克服自身气质类型中消极的一面,发扬积极的一面,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

查理芒格有句经典名言:“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根据自己的气质类型,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样的工作不适合我们,从而选择适合我们的工作,找到工作的意义。

注:关于气质类型的理论,部分内容参考百度百科知识。



Tags:气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一个女人有魅力并不一定是因为她有着多高的颜值,却一定是因为她有着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你或许经常听见这样的言论:有的人明明长得平平无奇,周围的人却说她是个美女。大抵是...【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气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伏尔泰说:美只愉悦眼睛,而气质的优雅使人心灵入迷。长相是天生的,但气质都是通过后天养成的。跟我一起,学会这20个提升气质的好习惯,让你气质出众,自信且优雅。 1、不要熬夜,早点睡...【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气质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给大家做过了女表的盘点,今天咱们来说一说男表。比起女生选表看中的颜值,男生选表更加看中的则是它的性能。所以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了大牌手表中的那些优质男表。 劳力士有...【详细内容】
2021-10-12  Tags: 气质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伏尔泰说:“美只愉悦眼睛,而气质的优雅使人心灵入迷”。 我特别喜欢的一位女神 - 董卿老师,我觉得她的美就是这种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淡淡的优雅和气质,着实让人着迷~~ 我想每一...【详细内容】
2021-08-16  Tags: 气质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天空之城》提及女生好像大多都与“气质”有关,比如:你看那个女生好有气质啊,而不是说你看那个女生虎背熊腰大象腿。 而被夸有气质的女生,内心都会有一丝小开心,因为谁...【详细内容】
2021-07-26  Tags: 气质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女人在穿衣搭配上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穿,才能好看有气质,在生活中总是喜欢穿着一成不变风格的衣服,其实女人是多变的,不如多多尝试一些新颖又时尚的穿搭,可以帮你发现不一样的自...【详细内容】
2021-07-13  Tags: 气质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人要美丽,漂亮,性感,气质,妩媚甚至诱惑,哈哈哈。来看看吧。 ...【详细内容】
2021-07-12  Tags: 气质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女人对于年龄这个问题都讳莫如深,女人的年龄一直都是个秘密,一般都不暴露自己实际的年龄。但是有的人看上去远远比自己的实际年龄要年轻,也有的人比自己的实际...【详细内容】
2021-05-10  Tags: 气质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阵子我不是分享了春夏最适合染的发色嘛!当时就有很多软妹子在后台求夏天好看的发型!毕竟披散着头发看着太热啦,所以都想让自己可以清凉一下!而且!一个好看的发型还会给整体加...【详细内容】
2021-04-30  Tags: 气质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女人到了三十岁,就会觉得自己应该朝着贤妻良母的风格发展。或者干脆舒适为主,穿上简单的搭配,给自己一种很舒服的穿搭风格,但是这种穿搭最大的弊端就在于,不管你的搭配多么的舒...【详细内容】
2021-04-26  Tags: 气质  点击:(2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