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怎样才能看出来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到底强不强?

时间:2021-01-15 11:00:39  来源:  作者: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到底强不强,是体现在很多的方面。同时,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都会有不同的要求。但,却会存在很多的共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定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如何。

01

用“数字化”考评能力,是较合理的判定标准

我们说真正的考评一个人的能力,无论是用“强”,或者“弱”。还是我们常说的“优秀”。这些都是形容词。很难对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做出较为客观的评价。而真正的客观评价,就是可以用数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比如可以用数字形式表达的以下几个方面:

1. 任务完成率

每一个人在任何的一个工作岗位,都会有组织给予的具体工作计划。也就是在某一个时间期间内需要完成多少任务。比如周目标,月目标,季度目标,年度目标。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岗位,比如销售岗位,生产岗位等。都是完全可以用数字的形式体现出来。比如,某销售部门的年度任务量是100万。然后会分摊到销售部的每一位销售人员。年底就可以计算出每一位销售人员的任务完成比率。任务完成率比较高的,一定是能力比较强的。

2. 受组织嘉奖的次数

一个能力强的人,一定会在团队里得到认可,并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是一个组织管理里比较常见的方式。所以,每一年都能够受到组织嘉奖,并且获奖的次数较高的人,也可以判定这个人是能力比较强的人。

3. 排名次

每一个人的工作,都不会是一个人独立的。大都是会在一个团队里共同完成。有的团队会根据每一个的业绩进行排名。有的,会是一些综合性排名。其实,根据某一个人在团队里的排名情况,也可以大致判定一个人的能力,到底强不强。

所以,在很多的单位,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就是绩效考核的问题。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数字化的形式,表达出来。然后就会被周边人认为工作能力较强。这是能让别人心服口服的方式。

02

可以用“跳槽”的行为,判定能力到底强不强

我们有时候会认为经常“跳槽”的人,能力是非常强的。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常说的“艺高人胆大”。但如果很正的判定这个人能力强不强,并不是根据跳槽的次数。而是根据跳槽到任何一家单位,都是表现的特别优秀。这才是判定判定能力强不强的标准之一。

1. 在某一个单位被认为能力强,可能会有偶然性

有的人,在某一个单位表现的特别优秀。不一定就可以认定为能力强。比如,有些销售人员在原单位负责的区域市场基础较好。公司的资源支持比较优越。遇到比较支持的领导。这样就可能出样业绩特别的突出。但换一个工作环境,可能就会表现的非常平庸。

而真正能力比较强的人,首先是自身的技能是最关键的。无论到任何环境,都会在团队里表现的都出色。这类人一定是可以被认定是能力较强的人。

2. 到任何跳槽的单位,都能得到领导的认可

能力强的人,大都是非常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的。也就是“千里马”一定能遇到“伯乐”。但有些人在一个单位,得到领导的认可。周围的人,并不是工作能力强,而是会“巴结”领导,是领导的亲信等等。但如果一个跳槽的人,到任何一个组织,都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也一定是可以判定能力是非常强的人。

03

一个人能力到底强不强,主要是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一个岗位上,每一个人的基本技能都是没有悬殊的。但有些人就会被认为工作能力比较强。除了我们上面说的一些可以用数字表达的绩效考核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考评标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任何的岗位工作中,都会出现问题。这里的问题是指工作中遇到的障碍。这些障碍导致整个团队工作受阻。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是等着领导解决,有的是认为自己没有能力解决。但有些人遇到这些难题,总是能够去主动面对,并能积极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具有这样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我们可以认定是工作能力比较强的人。

1. 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一定是专业技能比较强的人

我们在工作中,为什么会认为解决问题的人工作能力强。原因很简单,就是这类人一定是专业技能比较过硬的人。特别是一些技术类的工作岗位,需要的是“内行人”。

2. 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一定是具有团队精神的人

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是一个团队共同面对的难题。不去等着领导解决,自己积极的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一定是具有团队精神的。而一个人是否具有团队精神,也是工作能力强不强的标准之一。

04

一个人的能力强不强,是否具有高度的资源整合能力

我们上面几点分析的能力强不强的判定标准,更多是侧重与技术类岗位,销售类岗位等等。但现实工作中,也会有一些职位较难用绩效考核的方式。比如,对一些领导的判定。比如,一些人本身不具备专业能力,但是与一种能力会被别人判定,工作能力是非常强的。这种能力就是有高度的资源整合能力的人。

这类人就是本身没有什么特长类,或者专业的技能。但是可以将身边的资源高度的整合在一起。或者可以从零资源,经过自己的努力,形成团队的优势资源。这也可以说是一种较强的组织能力。

这类人大都是可以胜任领导的岗位。因为对领导岗位的考评,去判定一个领导的能力到底强不强,就是看有没有高度的资源整合能力。其实,就是组织能力的体现。

总结:

一个人的能力到底强不强,我们主要从以上四种情况,可以做出判断。其中,数字化考评是比较科学的判定方式。其次,根据职场中的“跳槽”现象,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都可有最为基本的判定标准。



Tags:工作能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到底强不强,是体现在很多的方面。同时,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都会有不同的要求。但,却会存在很多的共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定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如何。01用“...【详细内容】
2021-01-15  Tags: 工作能力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干得越久,越会发现,“工作指数”就是一个“参考值”,提拔升迁时,关联度可能要高一些,以显示“公正性”。除此而外,工作能力,就像“隐遁”的身份,看不见它的效果到底能够给自己...【详细内容】
2020-05-10  Tags: 工作能力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老实,当然会勤勤恳恳的去工作,而不会像别人那样投机取巧。只要认真的工作,就一定会有出头之日。但是在职场里,这么做就错了,勤勤恳恳的去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只会让自...【详细内容】
2020-04-03  Tags: 工作能力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我们总会发现有些人的工作能力很强,他们总是能在职场的竞争中如鱼得水,有一个很好的职业生涯。同样是上班,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很牛今天推荐的这篇文章为你深度解析...【详细内容】
2019-08-27  Tags: 工作能力  点击:(2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