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同事结婚,份子钱给多少合适?记住这3点,避免尴尬还不失体面

时间:2021-02-22 09:28:33  来源:  作者:

「同事随礼」这个话题,可谓是稳踞职场热门话题榜单前列,几乎被每个职场人都深刻探讨过。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没有亲身经历或是见证过这样的类似事件:一位职场准新娘子结婚,精心准备了「同事专座」酒席,但结果却让新娘子大跌眼镜。

 

婚宴当天,「同事专座」几乎都落了空,邀请了整个办公室的同事,到场的却只有两人。

同事结婚,份子钱给多少合适?记住这3点,避免尴尬还不失体面

 

其余 18 位同事一齐给新娘子发了 1314 元的微信红包,看起来祝福满满,但平均算下来,每个人也只不过平摊了不到一百块钱。

 

新娘子顿觉不快,「我平时给大家随礼都有 300 多,怎么今天到我头上就是这待遇?」随后还发了朋友圈吐槽,屏蔽了所有同事。

 

无独有偶,看到这位新娘子的经历,很多网友都表示深有体会,在为新娘子打抱不平;

 

但也有的说毕竟是礼轻情意重,祝福送到了也不能勉强同事参加婚礼。

同事结婚,份子钱给多少合适?记住这3点,避免尴尬还不失体面

 


同事结婚,份子钱给多少合适?记住这3点,避免尴尬还不失体面

 

而我,津津乐道于职场新闻,理论经验丰富的吃瓜小能手,对「同事随礼」这门职场必修课也算小有研究。

 

最近公司刚来几位新人,此时又恰逢女同事准备结婚,轰轰烈烈地给办公室每个人都发了喜糖和请帖,年轻的新员工们也没被落下。

 

表面上洋溢着喜悦,实际上却是一筹莫展,私底下向我请教求助。同事之间随礼,到底要不要随?又要怎么随?

 

看完这篇职场老司机「打工人」随礼指南,相信你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该不该随礼?

 

N 多年前,老子他老人家就说过:「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随礼之前通常都会经历一个纠结的阶段,在这种时候,首先还是得知己知彼。

 

随礼的情境各种各样,大多都是嫁娶生娃,所处的职场氛围也决定了随礼的方式。

 

国企和事业单位上下级关系分得一清二楚,相对而言,互联网公司的氛围比较年轻活跃,上下级之间相处没有太多条框。

 

每个公司企业、部门,甚至是每个办公室,随礼的「传统习俗」也会有不同。

 

如果身处随礼文化尤其浓重的办公室中,可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省钱而紧紧捂着口袋,并非是明智之举。

 

你可以弄清楚自己所处的环境,衡量随礼或者不随礼对自己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实在纠结,建议你学会「跟风」,先按兵不动,静待其他同事陆续行动再做出自己的选择。

 

但无论在职场中与同事是什么样的层级关系,同事间随礼都是一件平等的事情,来而不往非礼也。

 

如果是平日里关系好,职场中相互扶持的,或是曾经帮过自己一把手的同事,人逢喜事,随礼自然也无可厚非了。

 

随礼=打好人际关系?

 

走进职场,探秘职场十大错觉之一:我给每个同事都随大礼,一定能在未来的工作如鱼得水!

 

不如我们把这个命题反推,我在职场中如鱼得水,一定需要依靠给每个同事都随大礼吗?

 

一位在职场打拼了 7 年的前辈告诉我,这两件事显然不能划上等号。

 

比我晚几年进入职场的学妹小雪,在老乡会上跟大家分享了她的「尴尬」事件:

 

小雪纳闷,在某公司呆了几年,却一直没交到比较合得来的工作伙伴,甚至做项目的时候也没有 partner,更别说升职加薪了。

 

恰逢部门有个大项目需要分组完成,凭自愿原则组队。

 

小雪想起来刚给同事 A 随了 666 元的结婚红包,自认为关系近了一步,便向同事 A 发出组队邀请,结果却被同事 A 婉拒,理由是:「这个部分不适合你。」

 

认识小雪的老乡都知道,小雪的工作效率和能力都太一般,甚至有时候会「划水」。

 

不是每一个职场人,都会因为一份随礼,在工作中接受「划水怪」和「拖油瓶」。

 

数年职场,能够给同事随礼的机会有多少?能够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的机会又有多少?

 

作为一名优秀的「打工人」,眼光要放长远,人际关系交往更多依靠的是日常点滴积累的个人魅力。

 

减少思考该如何打好人际关系的时间,多花点时间努力工作提升自我,闲暇时刻主动组织小型聚餐约会,既能在职场中稳住脚跟,又能结交相得益彰的工作伙伴,鱼与熊掌兼得,香不香?

 

3 大随礼秘诀

 

做好了为同事随礼的准备,让我们开始新一轮的「自我扶贫计划」,当然,如果家底丰厚,自然另当别论。

 

这些年我随出去的礼,都变成了深刻的「随礼经验总结」,送上精华版随礼上上策,「三看」流程包圆,解决如何随礼的烦恼。

 

一看随礼对象,首先看 TA 是否在公司里已经有一定的工作时长、稳定的工作岗位。

 

如果身处在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公司或者部门里,又遇到需要给新同事随礼的情况,友友们就要慎重了哦。

 

平日里多加观察,多分辨身边同事对于随礼是公平大方,还是极致节俭,一毛不拔?

 

举个栗子~我给两个同事带午餐,都是 32.4 元,其中一位同事转账 32 元,而另一位同事转了 33 元,一位直接把零头抹掉,而另一位则是把跑腿费补在零头里凑整。

 

钱虽小,却能以小见大。

 

二看个人口袋,遇上了双十一、双十二连环轰炸,李佳琦直播间一进,房租水电一交,你的钱包还能支付得起多少随礼钱呢?

 

对于刚进职场,囊中羞涩的新人们来说,随礼的金额就更加需要深思熟虑了,千万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哦,必要的时候,say no!

 

可以给同事发微信消息,以工作为由委婉地拒绝婚宴邀请,并表达自己的祝福。

 

三看长远目标,放长线钓大鱼,目标长远,如果你已经决定好,将来会在这个公司里稳定地工作下去,偶尔的随礼也是必要的,且不考虑是否会有回报,同事间关系熟络与否,同事情谊也是需要维持的。

 

看到这儿或许你会提问了,既然随礼不能与打好人际关系划上等号,又何必花费心思去想呢?直接不随礼不就万事大吉了?

 

跟小雪不同,真正有智慧的人随礼,不是为了眼下既定的利益,而是为了能走得更远,收获更多,毕竟要长久地工作下去,难免会有需要他人帮忙搭把手的时候。

 

而且,随礼的同时,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工作成绩和能力需要一齐跟上。

 

同事随礼这门必修课,今天就给大家上到这里,或许扎心,但很实用。

 

敲敲黑板划重点:

 

❶ 拒绝盲目随礼,知己知彼,学会 say no。

❷ 走出随礼误区,如鱼得水不靠随礼!

❸ 随礼要分三步走,三看法则护荷包!

 

总结一下,少花时间纠结人情债,多花时间提升自己,把你往上推的是职场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几份令人纠结的随礼!

 

记住三点老司机精华版「随礼忠告」,一起上车!



Tags:份子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同事随礼」这个话题,可谓是稳踞职场热门话题榜单前列,几乎被每个职场人都深刻探讨过。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没有亲身经历或是见证过这样的类似事件:一位职场准新娘子结婚,...【详细内容】
2021-02-22  Tags: 份子钱  点击:(2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