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公司解雇员工—常见的六大违法行为,你知道吗?

时间:2021-03-05 09:25:5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阿达聊职场

作为上班族,如果工作不努力或者没有达到公司考核指标,很有可能被公司解雇,因此作为资深职场人,就不得不了解劳动合同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公司出现以下违法行为,作为劳动者完全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胜诉率很高哦,

第一种行为:公司以减薪威胁员工自动离职

根据劳动法,“减薪”实质上是劳动合同的变更。要更改劳动合同,必须由工人签署并确认。否则,企业单方面放弃劳动合同!

第二种行为:公司以不开具离职证明书威胁

辞职证明是客观证明劳动者与企业不再有劳动关系,不得有危害劳动者再就业的内容,如果有企业属于违法行为。

第三种行为:公司以劝退方式说服员工离职

根据法律规定,劝退实质上是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的有效期内,如果公司要终止劳动合同,则需要与员工进行谈判并征得另一方的同意,以支付n + 1补偿被视为合法。否则这就是所谓的协议离职

但如果员工不同意并坚持履行劳动合同,则公司会单方面终止劳动合同而没有任何法律原因(例如被追究刑事责任,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条件下,公司需要赔偿员工2n工资,并承担败诉的所有不利后果。

第四种行为:公司采用末位淘汰制辞退员工

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如果员工不具备任职资格,经过培训和调动后,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仍需支付n + 1赔偿。该法规提出了几个条件:需经过培训、调动、不适合岗位证明以及N+1的补偿。只有这四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企业才可以辞退员工

“末位淘汰”,很明显,在团队中,按照一定的标准,总是有一个雇员排在最后(最后一个职位),但是从逻辑上讲,这并不意味着该雇员不具备胜任工作的能力。企业不能以“最终淘汰”为由单方面终止劳动合同,否则终止劳动合同是违法的,要求赔偿2n。

因此,如果合同没有到期,对于所谓的“末位淘汰”的雇员,公司最合适的方法是与该雇员进行谈判以终止劳动合同并支付n + 1补偿。

第五种行为:不签署/续签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法,如果雇员受雇超过一个月但少于一年,如果公司未与该雇员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则将形成事实上的劳资关系。这时,公司应向员工支付双倍的月薪。

劳动法规定,当雇员的合同到期时,公司不愿续签合同,必须向雇员赔偿。如果提前1个月通知,则补偿为n个月的工资,否则为n + 1个月的工资。

劳动合同到期后,公司既不明示续签劳动合同,也未明示拒绝续签劳动合同(所谓的“调动”)。此时,如果员工继续在企业工作,则会形成事实上的劳资关系,并自动延长劳动合同。

此后,如果在“调动动”无效的情况下急于终止劳动合同,企业将面临双重风险。一种是非法终止劳动合同的2n补偿,另一种是无限期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

第六种:对于员工补偿金的算法不合规

无论是n还是n + 1,n都是指员工在企业中服务的年数。少于一年计为一年,但不超过12个月。

平均月薪=员工上一年的总收入/ 12,但不超过其所在城市平均薪水的三倍。

其中,前一年的总收入不仅包括基本工资,还包括业绩,年终奖金等。

而且,考虑到雇员失业,补偿金的个人所得税有很大的折扣,几乎是纯收入。

与司法诉讼相比,劳动仲裁程序简单,快速,员工不会花太多精力。

与司法诉讼相比,劳动仲裁的结果不是公开的,无法在线找到。

劳工权利保护不仅简单地等同于法院案件,而且最重要的是博弈。

一般来说,劳资纠纷案件并不复杂。一旦双方面对博,根据以前的判断,公司败诉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无论胜败,该案将与该公司终身联系在一起,并可以在线进行检查。这将给企业带来许多弊端。从经济上讲,我输掉了对劳工的诉讼。除了声誉受损之外,他还将支付更多的钱,包括诉讼费,律师费和罚款。

第二个是减少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公司规模越大,负面影响就越大,甚至到公司负担不起的程度。您可以参考重病员工被解雇的情况。

因此,实际上,从一开始,对于大多数劳资纠纷,企业选择中就没有上法庭之类的事情。

在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看来,最完美且实践证明的解决方案是“威胁”,以“减薪”,“说服力”,“辞职证书”威胁员工,并在心理上击败员工。强迫员工自愿离开。

实际上,许多工人不了解法律,不知道怎么玩,也不敢玩。公司只出示了第一种行为,然后乖乖地逃走了。

公司解雇员工—常见的六大违法行为,你知道吗?

 

我之所以强调工人必须了解劳动法,是因为工人必须建立心理游戏的基础并了解对手的底牌。

按照这种思路,如果您再次审视劳动仲裁,您将理解它的含义。

从理论上讲,劳动仲裁不是法院的裁决,没有强制性作用。公司和工人都可以决定不接受仲裁而正式起诉。

但是,劳动仲裁被用作强烈警告。他提醒双方,如果他们不接受仲裁,那么下一步就是正式的法律程序,这是金钱,时间和声誉的长期损失。

因为公司在劳资纠纷案件中损失的可能性很高,所以从最终结果的角度来看,正式的法律起诉实际上是一种输赢的结果。

因此,我正在写这个答案。首先,我不是在教您去法庭,而是要教您合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谈判和仲裁,最后的是与非由法庭去判定。



Tags:解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人们都会经历与自己亲人的生离死别,毕竟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家中老人去世后,年轻人要担起家里重担,将老人的后事处理妥当。然而,上海曾发生过一件让人震惊的事情,一位男子请了丧...【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解雇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司领导说“完不成任务就别来上班了”,算不算公司违法解雇?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规定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解雇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工作当中,有些员工很“任性”直接旷工,那怎样就算旷工呢?旷工的话,单位能否将其开除呢?旷工几天才能解雇呢?今天就给大家讲讲旷工相关的内容。一、旷工的几种情形工作中,旷工就是...【详细内容】
2021-10-12  Tags: 解雇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小露系美容公司员工。在职期间,李小露与同事赵大童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 2019年9月5日,公司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以李小露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违反公序良俗、社会公德为由...【详细内容】
2021-08-09  Tags: 解雇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案 情2020年4月20日,白女士入职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担任销售经理。双方签订一份期限为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6个月。试用期满时,公司认定白女士试用期绩效未能达到要求,需要延...【详细内容】
2021-05-07  Tags: 解雇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上班族,如果工作不努力或者没有达到公司考核指标,很有可能被公司解雇,因此作为资深职场人,就不得不了解劳动合同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公司出现以下违法行为,作为劳动者...【详细内容】
2021-03-05  Tags: 解雇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