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人在单位,面对以下几个规则,你要学会变通

时间:2021-07-12 10:56:1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如风轻似云淡

人在单位,有人“混得”风生水起,步步为营,三五年之内便从小科员晋升为小领导;有人“混得”很是憋屈,十几二十年还是在原地踏步,并不断被“边缘化”。

之所以会出现“两极分化”,是不同的人在面对以下几个规则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方法。

而时间会告诉人们答案,唯有主动适应,灵活变通,才能得以胜出。

人在单位,面对以下几个规则,你要学会变通

 

01

面对“不公”规则,要么有能力拒绝,要么坦然接受。

同事小雯,是公认的能人加老好人。她文字功底扎实,负责办公室最难的一块工作,写材料。

小雯平日里不是读书看报搜集整理素材,就是端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敲击键盘,埋头写文。

按理说,小雯帮领导写材料,应该是领导身边的“红人”,说话办事都要比其他人更理直气壮一些,也会得到更多重视。

而事实上,小雯的处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惨不忍睹”。每一篇大型综合材料的出炉,都是绞尽脑汁,很费心力;领导常常改了十来遍,才能最后定稿,这是一个漫长且煎熬的“被挑剔被嫌弃”的过程。

可小雯耐得烦,也领悟得快,领导渐渐地很是依赖她。除了写材料,还要她负责宣传,连一些动态消息都指定要她亲自动手。

本以为自己可以专职写材料,就能得到尊重和器重。没想到,还连带要做更多的事,就连很多跟她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事,也因为她“擅长写作”而强加过来。

但每次大会小会,领导对她的工作都是一带而过,轻描淡写,反倒对那些难得做一件事的同事大加肯定和赞赏,到了年底考核,评选先进,小雯也没有被评为先进。

委屈之余,小雯不停反思,终于明白,领导和同事之所以明目张胆地“欺负”自己,一来是自己性格老实懦弱,从不懂得拒绝;二是自己作为单亲妈妈,别人打心底里存在歧视。在这个看关系、看背景的机关单位,虽然大家嘴上不说,但会赤裸裸地用行动表示。

有一段时间,小雯很是气愤,总想着要如何表示抗议,可事实却是,她不敢撕破脸与领导叫板,也不愿得罪其他同事,手头的工作依旧是有增无减。如果自己还总是气嘟嘟的,只会让自己精力不济,需要加更多的班,才能完成任务。

后来,小雯得出结论,面对这种明显的不公平,当自己还无力与他人“叫板”时,不如坦然接受,并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在忙碌中静心夯实基础,提高本领,把单位当成助力自我成长的平台,若干年后,总会有机会对现在的单位潇洒地说:“拜拜”。

人在单位,面对以下几个规则,你要学会变通

 

02

面对“过手”原则,要学会推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人在单位,常常会根据岗位职责和人员特点,进行分工。但相较于固定的分工,还有很多阶段性或临时性的工作。

比如,组织排演年终庆典晚会,领导们多半挂名为顾问,小领导们则选择做一些简单轻松的活,剩下那些诸如写主持词、排演节目、制作背景视频等复杂且很有难度的工作,则会被他们找种种理由,推给下属们去完成。

而同样作为下属,会推脱的人,哪怕能力水平很强,也不会把这些杂事、难事揽到自己身上。最后,只要是谁稍微表现出对这件事情感兴趣,而其他人也在一旁附和着说“对,他最合适了”,那么,这件事情也就有人接手了。

当然,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谁接手谁就是个傻子,而且一旦接手,就如同种子落地生根发芽,下次遇到同样或类似的工作,直接分配给他就是了。

但很多人初入职场,并不懂得其中的套路,尤其是觉得,指不定还能靠着多做点事,展示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呢。但最终的事实会告诉你,如果你没有背景和靠山,做得再好,也就那样,只不过众人多说两句夸奖罢了。而一旦出现纰漏,则会被贴上“爱出风头”、“争强好胜”的标签。

人在单位,面对以下几个规则,你要学会变通

 

03

面对“打招呼”原则,要学会逢场作戏。

人在单位,大家看似都和和气气,对谁都差不多,但实际上,各有各的小圈子。一个能够混得开的人,总能融入不同的小圈子,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好人缘的人。

他们成功的秘密,就在于很会“打招呼”,能在任意场合中,逢场作戏,以假乱真。

他们对于如何搞好人际关系的兴趣、投入的精力、花费的心思,远远大于他们对于工作的热情。

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将“打招呼”演变成一场场八卦聊天的起点,而选择或者制造话题的能力,更是因人而异,分门别类,恰到好处。

即便那些埋头苦干的人,也不得不抬起头来,听他们说笑两句,以求得短暂的放松。

所以,他的工作,领导也不会过分苛责,任其得过且过。同事们,也不会对他的差错,放肆地嘲笑和奚落,反而是为他担心起来。

因此,人在单位,要好好学会如何打招呼,尤其是面对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自己很讨厌的人,都要当做是自己熟知的人、自己乐意交往的人来对待。

只有让别人觉得舒服了,别人才会减少对你的为难。

人在单位,面对以下几个规则,你要学会变通

 

结语:人在单位,扎实做事的能力,坦诚老实的人品,都是立足下来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想要维系好这些,就必须看清职场上的潜在规则。

并在这些规则的指引下,做好自我改变,积极主动去学习去适应,让周围的人对你丝毫都不敢轻视。

作者:如风轻似云淡。

您的幸福,我的祝福。

图片源自网络。



Tags:单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对于大多数职工而言,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三十岁之前为了更好的薪酬待遇,一些职工会频繁跳槽,但是三十岁过后,许多职工考虑的问题重点就已经由更好转为更稳了,毕竟三十岁以后不再...【详细内容】
2022-09-11  Tags: 单位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传统的公务员考试,就是报名、资格审查、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政审这些环节,流程固定,公平公正,能否录取主要看考试成绩。但是这种录取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考生可能做题厉...【详细内容】
2022-09-05  Tags: 单位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人单位欠缴职工社保,职工可以追缴,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因为在用人单位与职工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期间,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是必须为职工...【详细内容】
2022-08-16  Tags: 单位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辑您好!我于2011年入职,到2022年6月1日离职,在江苏南京一家广告公司从事网络技术工作近11年。在职期间公司从未安排我享受年休假,近日公司因疫情效益不好,以我不接受安排的工作...【详细内容】
2022-08-15  Tags: 单位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都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是在单位内,绝对不能让自己变成最忙的那个人,即使是你的能力是你们单位最强的、最大的。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进入到体制内的时候,都希望能够得到被...【详细内容】
2022-07-31  Tags: 单位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有很多网友都遇到这种问题:单位需要提供毕业证来证明学历,可是毕业证因保管不善导致毕业证丢失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正在屏幕前的你也是遇到这种问题,请看下面的详细介...【详细内容】
2022-07-25  Tags: 单位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现实中经常会有客户问,员工能不能同时和两个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通常要从劳动法和税法两个方面去看是不是合规。 一、劳动法第一个方面,先说员工同时与两个...【详细内容】
2022-07-12  Tags: 单位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央视新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医保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四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详细内容】
2022-07-02  Tags: 单位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理干货:19个物理单位的来历,你知道多少呢?还不赶紧看看!更多初中、高中知识,可以在化学大师app中查看,获取哦~ 等一个一键三连~您的支持是小编不断更新的...【详细内容】
2022-06-30  Tags: 单位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1、支付单位是否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依据《个人所得税法》及《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支付单位在取得个人代开的劳务费发票,支付款项时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2、劳务...【详细内容】
2022-06-30  Tags: 单位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飞行员的月薪大概是多少呢?一般情况下,飞机的运行时间越长,机长的收入就越高。有些航空公司要求,在达到一定飞行小时之后,每年都要这样做,机长飞行小时薪酬每年可以递增5%-15%。当...【详细内容】
2022-11-03   杂谈天下式   网易号  Tags:飞行员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营销员、车工、餐厅服务员、快递员、保洁员位列排行前五。...【详细内容】
2022-11-02    人民日报  Tags:职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上做“小人”是最憋屈的事情。当“小人”已经形成的时候,你再把他们的权力逐渐剥夺,别人是不会买账的,很可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成为“小人”们的附庸甚至“牺牲品”。你可能会...【详细内容】
2022-11-01  职场不靠谱攻略  网易号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李是公司电商部运营部负责人,以前生意好的时候,基本上电商部门的大小事都由小李说了算。做了四五年后,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小李部门销售额也有不小下滑。为此,老板找小李无数次...【详细内容】
2022-11-01  职场不靠谱攻略     Tags:情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友一:找工作有很多的渠道都可以获得工作的机会 ,当然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争取方式。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要去哪找工作,我们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当我们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方...【详细内容】
2022-10-30  哎T有  搜狐号  Tags:找工作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会认为,进入国企岗位不仅能够帮助自己享受良好的收入待遇,而且还能够在福利待遇方面和公务员包括事业单位的老师相提并论,不过有很多从业者在...【详细内容】
2022-10-27  职场不靠谱攻略   网易号  Tags:银行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料照片近日,有条消息上了热搜:2020年初,南京的蔡先生与一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对方承诺年收入在16-18万元。蔡先生慎重考虑后,于当年3月入职。然而,蔡先生在年底时发现年收入只有...【详细内容】
2022-10-26    劳动报  Tags:职务行为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传考生回忆的2021年12月22日内蒙古省考补录面试题,一共只有2道题。拓哥面试认为,这两道题是很有质量的,或者说,它的代表性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回答或练习这两道题,对于我们更好...【详细内容】
2022-10-24  职场叨叨   网易号  Tags:面试题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厂招工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逃离工厂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共识,但是话又说回来。工厂一边说招工难,一边又限制年龄,35岁的打工者一律不要,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无奈。有资深的hr就一语...【详细内容】
2022-10-24   蓓蓓职场经验   网易号  Tags:35岁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 、有头脑又宅心仁厚”。近日,周星驰开通首个社交账号,一则招募令点燃了外界对Web3.0(第三代互联网)人才的关注。“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职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