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职场“小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遇到了该如何破局?

时间:2022-05-25 13:12:0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养了一束光

“大家好我是养了一束光

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正能量文章”

作者:养了一束光

编辑:同上

“今天是第四十八次想要离职了!”

“真糟心,又遇到职场小人了!不想干了”

你是否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有,今天的文章,你一定要看下去。

职场“小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遇到了该如何破局?

 


 

 

职场小人,模样都是一个样子吗?

 

“我明天一定要辞职!”

H女士今天跟朋友诉苦了。

年终述职结束后,H女士并没有得到晋升,相反和她同期进入公司的Z女士升了上去。

 

在公司任劳任怨一年。她觉得她做了很多,有时候想起来甚至自己都能感动自己。

 

这一年里,是她的本职工作,她做了。不是她的工作,但凡同事有求,她也必然会去满足他人。

 

可到了年底,公司人事变动,她不变,而一起来公司的小伙伴却成为了自己的顶头上司,着实令她气不过。

 

朋友听完H女士的诉苦,安慰了一番之后,问H女士:“她平时表现怎么样?”

 

H女士一听“她的表现”这四个字,立马表现出“气不打一处来”的样子。

“她平时啊,除了阿臾领导,事事跟领导打小报告,有什么工作能力?”

 

“你知道吗?有一次,一个项目,我们累死累活半天,结果她跟领导和客户吃吃饭,到后面奖金她那最多,你说这叫什么事?”

 

故事暂时到此为止,听了这番话,不知道,各位读者对此,是怎么评判的呢?

 

我们来对H女士的话,做一点简缩,将几个关键词,提炼出来——“打小报告”、“累死累活”、”“陪客户吃饭”、“奖金最多!”

 

看到这几个词汇,有没有觉得有些熟悉

 

脑袋里是不是浮现出一副画面:

“一位涂着艳丽口红的女士,穿着恨天高的高跟鞋,衣着性感又精炼,满脸一副皮笑肉不笑的微笑。”

 

对,没错,但凡你看过的电视剧,里面对于职场小人的第一描述绝对就是如此。

 

然,真相真的如此吗?

答案在文章的结尾。


 

 

对不起,我只想躺平

 

从H女士的故事里,我们暂且出来。

大家轻松一下,看几个段子。

 

段子一:

问:“一夕之间从天堂掉入地狱是什么感觉?”

答:“就像从家里出发要去上班一样。”

 

段子二:

问:“刚开始工作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答:“自我感觉没差,体重没有减轻,对未来充满希望。天气好极了,钱几乎没有。”

 

这是两段来源于网友的调侃

不过瘾的话,让我们再看一段带有“恶搞”性质但无任何“歧视、暗讽”性质的采访。

 

采访的主题是:对待加工的态度。

 

老板:“今天加个班,把方案调整一下,明天见客户!”

80后:“好的,老板,今天一定争取将方案调整到最好!请您放心!”

 

80后主管:“小X,小Y,今天加个班,把方案修改一下。”

90后小X,00后小Y齐声回复:“滚!

求生欲挣扎一下:纯属于调侃,不带任何“黑意”,也木有任何看不起00后、90后和80后的意思!

请各位读者大大慷慨理解。

 

这些调侃的背后,是一种“对不起,我只想躺平”的态度。

这种态度,可能从表面上看起来,就是一种消极、惰性、不思进取的表现。

 

躺平是什么?字面理解是——是对一切毫无欲望,抱着当一个废物的心态,去得过且过。

实际理解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追求和向往,类似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的知足心态。

 

这种心态,是当代打工人,对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抵触,也是对那种“唯利是图”、“拜金主义”思想的一种抨击。

 

我们都希望有一天,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喜欢的生活,回归最自然的生活,少一些明争暗斗,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这样大家都能齐头并进,天天向上了。

 

 

我们没有变懒惰,而是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民族富强了,文化崛起了,同样的我们对于工作的追求与态度,也产生了变化。

 

在一辈又一辈的前辈努力下

柴米油盐家常菜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东西,不再那么奢侈。

 

我们的生活开始在继承中发扬,开始追求的“个性”与“创新”

即:打工不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希望在平台上展现自我的价值,表达自己的想法,成就更好的人生。

 

这才是真正的“躺平”

职场“小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遇到了该如何破局?

 


 

 

 

生在这个时代,你们真幸福!

 

确实生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很幸福,这是前人努力地种下的树,开出来的果实,感恩并致敬先辈们!生于盛世何其有幸,吾辈当继续努力。

 

但我们真的“幸福”吗?

我想这是个一问二答的问题

 

答一:

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那些调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些调侃呢?

是不是所有人的心愿就是——“人在家中坐,饭从天上来?”

 

当然不是的

这只是个性释放的一个方面而已,我们要看到的是其背后的付出和美好愿望。

 

90后、00后,大家都说这两代人是真的幸福,不曾经历过那些前人的苦楚,又恰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福利。

 

生于当代——温饱、便捷、安全、科技发达、思想进步、文化自信、社会繁荣且稳定。

 

但其实,这只是幸福的一个展示面,

我之前很多文章都讲过一句话——“这是个能随时创造奇迹的时代,也是一个能让人坠入深渊的时代。”

 

幸福的另外一面,是充满机遇的背后同样是充满风险。

如当下的疫情,当90后00后年轻的勇士步入社会,接过前辈们的“打工棒”,我们碰上了疫情。

 

记得网上有这样一句“心酸”的评论,是一位大学生说的,她是疫情爆发后的一年念的大学到如今三年了。

 

她说:“我很想,有一天大家都能取下口罩,不用经常因为疫情,而上网课。这样我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你们每一个人的长相,记住你们每一个的青春。”

 

因为疫情,大家都带着口罩,这位同学,甚至对于班上其他同学的容貌,都记得不太清楚。

 

也是因为疫情,另一位90后创业者,曾对我说,他亏光了,他父母辛苦给他攒下的首付款,如今,创业失败。

 

还有很多人,在疫情中,生活压力太大,入不敷出。

杭州某男子,半夜来到西湖旁痛哭。

 

除了疫情之外,当代打工人面临的生活挑战也不小。

“房贷、车贷、、以及时代的变化”

 

就说时代的变化吧。

以前都说“子承父业”,父亲做什么的,将来儿子也会继承这门工作。

 

但现在2022年,有谁敢说,你现在从事的工作,未来还能继续一成不变的干几十年?

恐怕答案是没有任何一个工作,能在时代的发展中不变吧!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就业前景报告》,报告当中预测,到2025年,将有7千多万个岗位不复存在,而代替它们的,是机器人。

 

时代之车轮滚滚向前,来往皆是逝去的风景。

 

曾几何时,当早起的闹钟响起的瞬间,我会每天在那个时候,在脑袋里对自己说,要不今天这个班不上了吧!

 

在因疫情反复遭受,停工、停业、停产、隔离、收入骤减之后,面对手机里每月准时发送的“还款信息”。

 

我现在每天醒来,最怕的就是收到——居家办公、暂停营业、全民核酸等消息,这会让我焦虑。

这就是幸福的另外一个面。

 

讲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起来——“幸福永远不是你看得那么简单!

它有令人欢喜的地方,也有令人惆怅焦虑的地方。

 

但,这就认输了吗?

我们输了吗?

幸福还能幸福吗?

 

我们肯定不会认输,也一定不会认输。

因为所谓的挑战、风险与困难,它们就是幸福的魅力所在

 

“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古人在很多年以前就告诉我们的道理

倘若不经历一番披荆斩棘的征途,又怎能体现出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呢?!

职场“小人”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遇到了该如何破局?

 


 

让我们回到H小姐的故事。

还记得那几个词儿吗?

 

“打小报告”、“累死累活”、”“陪客户吃饭”、“奖金最多!”

 

后来朋友,通过了解,发现H小姐口中的这位“小人”,其实并不如H先生所描述的那般不堪。

 

所谓的“打小报告”,其实是因为她在做项目的过程当中,及时与领导反馈问题,并协助领导提出解决方案,从而使得项目正常推进下去。

 

而“累死累活”,这个词,其实我们很多初入职场的小白,都会遇到。原因是,在面对一向工作的时候,我们找不到好的方法,去归纳问题,解决问题。

 

而且最重要的是,小白打工人都会面临到,在工作中遇到同事帮忙,都无法拒绝的情况。这样一来,不但加重你的工作量,而且也会导致,你匆匆忙忙一整天,最后却一事无成。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学会分清轻重缓急去对待工作。

 

至于“陪客户吃饭”,那更加不是我们单从字眼里面想的那么“不堪”了,所谓的配客户,是每个做项目的人都要面临的事,因为客户是上帝。

 

在项目进展的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跟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的意见与需求,这样项目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争执与损失。

 

因此,“拿奖金最多”,也当然的啦!

 

H小姐没有晋升,其实是其自己没有掌握职场的规则。

我们在职场中亦是如此,不要去随意揣测别人的是非,要记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当然如果遇到真“小人”,也希望大家不要与其计较太多,破局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需知,人在做天在看!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奇迹”。

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通过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南山”,并在里面好好“躺平!”



Tags:职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找工作总遇“已读不回”?媒体:别把职场空窗期当真空期
“有的面试官说我的‘空窗期’太长,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两年前,95后缪蔡蔡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当时她想创业,加上男友找工作要换城市,就选择了“裸辞”。离职后,她曾...【详细内容】
2024-04-16  Search: 职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发热议的“飞书裁员”:职场人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Photo by De_mi_voz_voces on Unsplash作者:张静,10 年高科技行业猎头从业经验和职业生涯咨询经验,辅导过超千位百万年薪求职者,专注玩转职场游戏。个人公众号:职场情报(ID:careerl...【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职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混职场,打死也要和领导处好的“四大黄金法则”
在职场这片竞争激烈的森林中,如何与领导建立良好的关系成为了每位职场人士都必须面对的课题。良好的上下级关系不仅能为你的工作带来便利,更能在关键时刻助你一臂之力。以下是...【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职场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空窗期”何以成了求职减分项?
据3月26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日,“职场人的简历不敢有空窗期”成为热议话题,当一些职场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学习或是探索自身更多可能性后,渴望回到职场,却发现空窗期给他们...【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职场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被“职场空窗期”绊住的求职者,如何再出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渴望回到职场的求职者却屡屡应聘受阻——被“职场空窗期”绊住的求职者,如何再出发?本报记者 周子元“公司规定,由于‘空窗期’大于3个...【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职场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Devin:通过了面试,但不一定适合职场
昨天,AI圈上演了第一场“大男主爽文”:一个少年成名的编程天才,组建起仅有10人的编程界奥林匹克“梦之队”,在全球瞩目的科技风暴正中心创办了一家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其推出的...【详细内容】
2024-03-18  Search: 职场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在职场,一定要明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身在职场,我们每个人都如同大海中的一叶扁舟,面对着波涛汹涌的人生浪潮。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其中不乏那些让我们感到同情和怜悯的人。然而,有一...【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职场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和谐相处之道:塑造良好人际关系的九大策略
在职场这个复杂的社交网络中,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好人缘不仅能帮助你在团队中更加顺利地工作,还能在关键时刻为你提供支持和帮助。那么,如何在职场...【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职场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上,领导准备“干掉”你的4大征兆!
在职场中,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往往错综复杂。有时候,一些微妙的迹象可能预示着领导对你不再满意,甚至可能有意“干掉”你。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职场专家,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四...【详细内容】
2024-02-21  Search: 职场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应该如何避免职场内斗?
在复杂的职场环境中,内斗似乎成为了许多组织和团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无论是为了争夺资源、权力还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内斗常常使得我们原本应该专注于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被分...【详细内容】
2024-01-28  Search: 职场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竞业”变“禁业”,普通人能否全身而退?
42万,这是徐阳在试用期跳槽后,被前东家索赔的违约金,而他连去送外卖也可能违约。去年他入职一家“大厂”做采购时,签下了竞业限制协议(下称“竞业协议”)。通常,这种协议仅针对可能...【详细内容】
2024-04-18    央视网  Tags:竞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众何以对“调休”喋喋不休?
“五一”临近,在社交平台上,“五一其实只放一天”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关于国定假期如何休,是否应该调休的讨论热度再起。不少网友吐槽,4月在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调休后,连续...【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调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找工作总遇“已读不回”?媒体:别把职场空窗期当真空期
“有的面试官说我的‘空窗期’太长,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两年前,95后缪蔡蔡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当时她想创业,加上男友找工作要换城市,就选择了“裸辞”。离职后,她曾...【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职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放弃百万年薪,大厂人跳到国企后悔了吗?
当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告一段落,不少大厂人主动或被迫地离开了“高速公路”,转而投奔更稳定的国企。他们也管这叫做“上岸”。在这个时代,人们似乎有上不完的岸,幼升小、小升初...【详细内容】
2024-04-15    每日人物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超1.2万元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24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状况报告(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专业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达到了12...【详细内容】
2024-04-15    工人日报  Tags:平均薪酬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求职机亮相杭州高铁站 “刷脸”也能找工作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鲍梦妮 黄俊杰)近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地纷纷出现数字求职机的身影。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各地来杭青年实现轻松面试,“刷脸”找工作。求职者在杭...【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新闻网  Tags:数字求职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桌上,三种人很了不起,不要小瞧
当我们谈及酒桌文化时,很多人会想到酒宴的热闹和欢乐,但在这个看似平凡的环境中,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和内涵。在酒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各具特点,各有所长,其中有三种...【详细内容】
2024-04-10  珺珺谈情感    Tags:酒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辅警”和“协警”仅差一字,待遇却有大不同,有一个是临时工
考上警察的学生其实都可以明白,辅警和协警有着巨大的差距,这两者的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薪资上面,还有工作技能和社会地位上面。有的人表示,要是能力不足,无法考上警察,但是又想要离...【详细内容】
2024-04-10  红丽说教育    Tags:辅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发热议的“飞书裁员”:职场人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Photo by De_mi_voz_voces on Unsplash作者:张静,10 年高科技行业猎头从业经验和职业生涯咨询经验,辅导过超千位百万年薪求职者,专注玩转职场游戏。个人公众号:职场情报(ID:careerl...【详细内容】
2024-04-10  弈事堂主  奴隶社会  Tags:飞书裁员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35岁的报考“红线”有放宽,但难消除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长久以来,35岁一直是招聘市场中默认的年龄红线,公务员也不例外。4月7日,#公务员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的话题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这并非新鲜话题,但每次...【详细内容】
2024-04-08    界面新闻  Tags:公务员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