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读研3年和工作3年,到底有什么区别?听一听过来人怎么说

时间:2022-06-03 12:19:34  来源:  作者:爱看书的鱼儿



天就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读研3年和工作3年,到底有什么区别?

一、工作3年和读研三年,哪个更值?大部分人还是认为读研更值。

实际上,单纯学历的价值,在不断降低,这是一种趋势。人们越来越不会简单通过学历来评价人了。

一个可能才初中毕业的网红,比起一个硕士生,做的事情可能更大,挣的钱可能更多。

时代不一样了,市场上有太多的机会,这些机会认的是能力和努力,而不只是一张文凭。

即便是公务员考试,这些年也不完全自认学历了,央选和定向选调,都只去双一流高校。而广东、江浙一带的公考,很多岗位都面向本科生了。

其实,很多人读研,是想一步到位。任何一个发展路径,都是积累渐进式的。读研是一种学习和积累,工作也是。

但对于那些专业性不强,但社会属性更强,也就是需要积累经验、人脉此类的综合性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和积累,比在学校里学习和积累,更有价值和意义。

二、读研三年VS就业三年,你选什么?

表妹今年研究生毕业,至今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让她特别气馁,有点后悔当初考研,跟我说她的大学同学现在都在企业做中层管理,而自己还在和应届本科生抢工作,高不成低不就,迷失了方向。

我很理解表妹的心理,自己当初也对考研还是就业,纠结了很长时间,后来因为经济问题选择就业,至今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考研or就业,该如何选择?

1.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前规划,趁早进入准备状态。考研和高考一样面临选择专业问题,如何选择专业,这个要多角度分析,包括市场需求以及个人特长,表妹本科专业是机械制造,但是因为自己对贸易非常感兴趣,因此研究生报考国际贸易专业,不料遇到今年疫情,工作才面临很大困难。

2.家庭经济条件能否承担读研费用。实话讲,很多本科生在大学时期才找到专业兴趣点,而感兴趣的专业偏偏不是大学所学科目,只有通过考研才能深造感兴趣的专业,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毕业生,家里等着他赶紧工作,有收入了,补贴家用,根本没有能耐支撑多三年的费用。所以不得已选择就业。

三、读研三年和工作三年,差距大吗?不能相提并论。原因如下:

1.是否有目的读研。没有目的考研,实际浪费时间,出来社会找不到方向,还不如直接就业,起码积累三年的资本。

2.直接就业的人是否找到核心竞争力,如果工作只是为了拿工资,和三年前唯一的不同就是银行卡那一点数据变化。没有职场价值,很容易被取代。

不管读研还是就业,核心是要有明确目标,不断提升技能,才能拉开和别人的距离。

 

四、你支持读研吗?听听各路网友的看法。

1、支持考研

网友1:支持有目的的读研,否则读研就是逃避现实的借口。很多人随波逐流般的又在学校混迹了三年。

网友2:自身感觉还是读研比较好,当时是从二本学校考到985高校的,二本学校的就业说实话,一般,但是今年找工作我们这边挺顺利的就进了一个国内比较好的企业,在好学校读研,你的眼界,你的同学,导师,真的会给你不一样的收获,从来不后悔当初用一年的时间拼尽全力去考研,付出总会有回报。

网友3:肯定是读研啊,没有白读的书,工作之后再读书几乎不可能,而且研究生毕业后定级工资晋升都比本科生有优势!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学校里把知识学扎实,把该考的证考了,该学的学喽,珍惜时间,工作后才能如鱼得水,记住,没有白读的书!

网友4:我是15年毕业的本科生,当初的确不想考研,只想早点儿工作,现实是残酷的。回到家乡,三四五线的小城市,根本没啥好企业,根本发展不起来,找工作也碰了不少壁。

以前自己也不想进单位,但在这种大环境下,还是考取了教师,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工作后静下心思考,当初还是选择考研的好,毕竟全日制的比在职的研究生含金量高些。

再者,读研并不是为了找更好的工作,而是在最好的年华让自己多学点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一辈子这么长,迟两三年工作结婚生子又何妨呢?工作后想潜下心来学点东西,只有很少人能做到……工作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恋爱,结婚,买房,种种,不得不让人浮躁。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选择在大三准备考研。

2.反对考研。

网友1:自己很庆幸优先选择了工作,现在在考在职双证研究生,对于有些岗位来说,在职研究生的学历也足够了,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等明年还准备再要个娃。

网友2:工作到第四年,已成功考上17年的在职研究生,下半年即将开始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节奏,感觉很满足,也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先就业。在积累了社会经验后再重新开始学习,心境已不同,内心会更加珍惜校园生活,相信自己能够学到更多,学得更好!

网友3:研三,略有点后悔本科毕业没直接就业。

3.保持中立

网友1:读研增长的底蕴是工作给不了的,工作增加的经验是读研无法比拟的,各有利弊,见仁见智吧。

网友2:考研也是为了找工作,如果能够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那便不用考了,等以后学历满足不了晋升的时候在进修吧。如果你心怡的工作必须读研才可以,那便挑一个名校考吧,不要读个三流学校的研究生,提升不大,三流大学研究生比不上人家本科生。

网友3:不能一概而论,还要考虑自己的专业、自己的人生规划、所在城市的发展…比如你是医学本科,不考研很难找到理想的医院。比如你是非法本却想做律师,你只能考法律硕士后再考司法考试。如果是大众专业,计算机、英语、人力资源…完全可以工作后继续求学。

网友4:中部某省非211一本院校,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自我感觉,从本省情况来看,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进不去(需要博士)、私企和本科生竞争、公务员省直单位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同时会限制二年工作经验。总体上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所以,要么努力考好学校(211以上)的研究生,要么直接就业。可以确定的是,无论读研还是工作,大部分人最终都要归属于职场。



Tags:读研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工作三年VS读研三年 究竟哪个更有“薪”价比?
近期,有媒体通过研究北京地区114万份招聘启事发现,应届研究生的平均最低月薪比工作3年的本科生仅高出441元。部分非技术职位,如媒体创意、市场营销、教育培训,深造3年后的工资甚...【详细内容】
2024-04-18  Search: 读研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去香港读研究生!香港八大硕士申请要求
内地考研实在是太卷啦,于是很多人都想通过留学出去读研究生。✨香港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既能不出国,又能享受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实在是香。以下这8所香港院校被称为“香港八大”,...【详细内容】
2024-01-10  Search: 读研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作三年 vs 读研三年,我们帮你算了算含金量
深扒114万条招聘数据2024 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落下帷幕!教育部数据显示,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 438 万,相比 2023 年考研报名人数的 474 万,下降了 36 万。考研报...【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读研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考生怎么考研?读研的两种方式你了解吗?
很多同学自考毕业后,可能会直接就业,也有可能会继续深造。但想要继续深造的一部分同学对于自考考研却不太了解,今天就来分享一些自考生考研的相关信息,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可以提前...【详细内容】
2023-12-05  Search: 读研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读研究生毕业证书有哪些用处?
促进本身职业开展:毕业证书是求职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资历证明,能够证明个人具备一定的专业学问和才能。在职研讨生毕业证书能够增加个人在职场上的竞争力,为求职者在招聘过程中提...【详细内容】
2023-11-12  Search: 读研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研“加时”会带来哪些影响?
上海体育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官宣,从2024年起延长研究生修业年限。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关注。这些高校为何推出此项新政?此前修业年限较短的专硕是不是最受冲击?连...【详细内容】
2023-09-01  Search: 读研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成功,读研学费又是多少呢?
首先孩子要考研,在准备考研时你需要知道各方面开销:每年8000-10000元,因学校而异,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事情,比如报名、考试、复试、录取等过程,这些...【详细内容】
2023-05-20  Search: 读研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读研为了考公?这些冷门专业值得报考!上岸较容易!
读研为了考公,那你怎么选专业?如下:哪些专业的公务员岗位需求最多我就考哪个?所以就是,中国语言文学类,法学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电子信息类等,包括近年来火起来...【详细内容】
2023-04-21  Search: 读研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二战”比例持续上升,增强就业竞争力是毕业生读研主因
记者 | 武冰聪 近年来,考研热持续升温,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从2017年开始,考研报名人数上涨趋势明显。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突破200万大关(201万人),2020年报名人数突破300万大关(341万...【详细内容】
2022-12-23  Search: 读研  点击:(1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读研有哪几种方案可选?
导读为了在职场上有更好的平台,更多的选择,很多学生选择赴海外深造读研,美国考研成为现如今的主流选择之一,而美国众多院校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就读的,需根据学生自身实际情况申请...【详细内容】
2022-09-07  Search: 读研  点击:(2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竞业”变“禁业”,普通人能否全身而退?
42万,这是徐阳在试用期跳槽后,被前东家索赔的违约金,而他连去送外卖也可能违约。去年他入职一家“大厂”做采购时,签下了竞业限制协议(下称“竞业协议”)。通常,这种协议仅针对可能...【详细内容】
2024-04-18    央视网  Tags:竞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众何以对“调休”喋喋不休?
“五一”临近,在社交平台上,“五一其实只放一天”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关于国定假期如何休,是否应该调休的讨论热度再起。不少网友吐槽,4月在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调休后,连续...【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调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找工作总遇“已读不回”?媒体:别把职场空窗期当真空期
“有的面试官说我的‘空窗期’太长,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两年前,95后缪蔡蔡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当时她想创业,加上男友找工作要换城市,就选择了“裸辞”。离职后,她曾...【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职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放弃百万年薪,大厂人跳到国企后悔了吗?
当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告一段落,不少大厂人主动或被迫地离开了“高速公路”,转而投奔更稳定的国企。他们也管这叫做“上岸”。在这个时代,人们似乎有上不完的岸,幼升小、小升初...【详细内容】
2024-04-15    每日人物  Tags:国企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超1.2万元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24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状况报告(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专业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达到了12...【详细内容】
2024-04-15    工人日报  Tags:平均薪酬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求职机亮相杭州高铁站 “刷脸”也能找工作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鲍梦妮 黄俊杰)近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地纷纷出现数字求职机的身影。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各地来杭青年实现轻松面试,“刷脸”找工作。求职者在杭...【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新闻网  Tags:数字求职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桌上,三种人很了不起,不要小瞧
当我们谈及酒桌文化时,很多人会想到酒宴的热闹和欢乐,但在这个看似平凡的环境中,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和内涵。在酒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各具特点,各有所长,其中有三种...【详细内容】
2024-04-10  珺珺谈情感    Tags:酒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辅警”和“协警”仅差一字,待遇却有大不同,有一个是临时工
考上警察的学生其实都可以明白,辅警和协警有着巨大的差距,这两者的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薪资上面,还有工作技能和社会地位上面。有的人表示,要是能力不足,无法考上警察,但是又想要离...【详细内容】
2024-04-10  红丽说教育    Tags:辅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发热议的“飞书裁员”:职场人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Photo by De_mi_voz_voces on Unsplash作者:张静,10 年高科技行业猎头从业经验和职业生涯咨询经验,辅导过超千位百万年薪求职者,专注玩转职场游戏。个人公众号:职场情报(ID:careerl...【详细内容】
2024-04-10  弈事堂主  奴隶社会  Tags:飞书裁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35岁的报考“红线”有放宽,但难消除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长久以来,35岁一直是招聘市场中默认的年龄红线,公务员也不例外。4月7日,#公务员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的话题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这并非新鲜话题,但每次...【详细内容】
2024-04-08    界面新闻  Tags:公务员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