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公司的常见内耗:陷于各种内耗之中,难怪发展不起来

时间:2022-08-02 10:31:49  来源:  作者:梓树开花

文/马梓开

话说A公司原营销总监因为业绩不佳,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所以公司新招聘了一位营销总监。可是新的营销总监虽然上位了,但老的营销总监并没有离开公司。虽然老的营销总监能力不行,但是老板信任他。

那么老营销总监做什么呢?基本上什么事都不做,老板给他安排的工作,就是监督新营销总监,看看哪里做得不对头,看看哪里有问题,然后汇报给老板。

但是老营销总监内心比较阴暗,又觉得是新营销总监抢了他的位置,所以耿耿于怀。于是就经常诬告,说什么新营销总监弄虚作假,假公济私等等。老板居然还信以为真,派人过来查证。

老营销总监诬告了好几次,结果查无实证,新营销总监却获知了消息。于是乎对工作就不那么上心了。他心说,你老板这样做事,也太低级了吧?

这样的两位营销总监貌似没有什么业务冲突,但是却因为老板的安排和多疑而出现了内耗,其实损失的还是公司的利益,老板的利益。

在公司中,类似的内耗是很多的。可是很多老板往往意识不到。

01 销售一部、销售二部、销售三部

有些公司为了激励销售团队完成更好业绩,于是把销售团队划分为销售一部、销售二部和销售三部。可是,划分的同时,因为没有明确行动边界,没有明确物料使用配比,没有明确相互的协作与配合,结果就导致划分之后,相互之间常常抢资源,抢客户,抢支持。

这就好比家里分家一样,三个儿子分了家,结果因为老爸对该明确的地方没有能明确起来,所以三个儿子就开始了互斗模式。在企业中,一旦这种模式形成了,内耗就开始了。

而一旦有了内耗,总是意味着效率的降低,工作质量的降低,以及各种冲突的增加。

02 叠床架屋,领导上面再设领导

有家公司因为老板对几个新上任的部门管理人员缺乏信任感,于是就招聘了一位助理,通过助理协助管理几个新的部门管理人员。

老板招聘的这个助理,口才极好,善于获取老板的高度信赖。可是站在业务角度看,站在个人对本职工作熟悉状况的角度看,其实是个十足的水货。

如今,一个水货却常常对几个部门经理的工作横加指责,经常挑刺。

在这种情况下,新上任的几位部门经理,往往就和这个助理吵起来。

老板一方面要维护助理的“权威”,毕竟助理要代表他自己,可是另一方面却又顾忌造成太多的矛盾影响大家的工作心情。

如此叠床架屋,反而滋生出很多矛盾和新问题,不但让新人对公司心寒,而且弱化了他们的工作动力。

不仅如此,看到水货居然因为善于诱导老板而混得风生水起,几位部门经理就感到公司文化有问题,老板的认知能力有问题。这样的公司,前途如何呢?恐怕不太妙。

03 营销部和生产部、技术部的内耗

在一些公司里,部门之间的内耗是很常见的,比如营销部和生产部的内耗。比如生产部和技术部的内耗,比如营销部和技术部的内耗等等。

这些内耗的产生,无外乎是公司的系统管理出了问题。

比如,营销部的订单到了生产部,生产部半天出不了货。这时候营销部主管就去找生产部主管,寻求问题解决。而生产部主管则声称订单太零碎,而且时常还要插单等等,打乱了生产步骤。要不然就说人员不够,设备有问题,采购部的物料没有及时到位等等。反正一个问题,可以引起来一系列问题。看似是在解释,其实这种解释就是一种内耗的表现。

因为陷于这种内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又比如公司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了,销售部经过分析认为是技术部的先天设计就 有问题。这时候怎么办呢?正常情况下是应该寻求质量问题的处理方式。但是销售部却认为必须追究技术部的设计责任,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公司对销售状况不佳的指责。而技术部则推脱说设计的确认,是公司的决定,也不是技术部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

于是销售部就和技术部之间拉扯起来,结果到头来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我们在公司中最常看到的,还有销售部和品检部的内耗,采购部和财务部之间的内耗等等。之所以说是内耗,是因为针对问题不考虑解决办法,只想着将对方一军以便给自己捞取点其他方面的好处。

04 只见开会探讨,不见会后追踪

有些公司会议特别多,老板和公司高层特别热衷于开会探讨。以为只要经过探讨了问题就容易解决。而其实呢,开了很多会议,问题好像也分析清楚了。但是分析清楚了好像就结束了。会议一旦结束,就没人再去理会问题该怎么解决了。

这类公司只见开会探讨,不见会后追踪,所以就形成各种问题的逐步积累,越积越多的陈年旧事,就形成公司内部的沉疴难去。

越是问题多,越需要开会探讨,于是这类公司就不断开会。

还有一类公司开会探讨,其实只是老板的一言堂。

老板讲完了,大家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会议已经结束。

会议结束了,也就没人理会老板在会上都说了些什么。因为好像老板也只是说说而已。

但是这种只见开会而不见认真面对和处理问题的公司,其实是陷入内耗之中而不自知了。

05 老板的亲信在捣乱,每个人都感到不舒服

如同我在文章开头说的这种情况一样,有些公司老板信不过下属,于是就安插自己的亲信到关键部门。这里的关键部门,比如采购部、销售部、财务部等等。有了老板的亲信在,老板认为自己应该更安稳了。

可是,因为老板的亲信存在,所以无形中就有了很多的不同意见,不同看法,背着大家向老板私下打小报告等等。

如果这些小报告确实属实,那么也许还能理解。可是老板的亲信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不该得到的好处,经常无中生有,经常恶意诋毁。这就会给公司带来新的矛盾。

在老板看来,有他的亲信在他才放心;可是在大家看来,老板的亲信在他们眼里就如同反面人物一样。

有这种亲信捣乱,大家工作的心情都不好了,该努力十分的,努力六分拉倒。反正努力几分老板又看不到。

所以,老板这种做法,其实是人为制造出公司的内耗来。

结语: 内耗多,工作效率就低

大家带着情绪工作,损害的其实还是公司的利益

每个公司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得不到及时纠正而产生各种内耗;有些内耗,其实就是在老板的默许下产生的。

有了内耗,公司员工的工作效率必然降低;而有了比较大的内耗,比如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之间产生了内斗,那么不只是影响工作效率,更影响到各部门的正常管理和工作秩序,影响到每个人工作的心态。

有些公司,高层中的矛盾不能及时解决掉,管理中的权限不清,边界不清,职责不明,也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内耗。

只要有了内耗,公司的发展速度就会被拖慢;有时候甚至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存和发展。(MZK)



Tags:内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是一个普通的白领,从小就生活在小镇上,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小镇做题家”,高考成绩优异,有幸来到了上海读书。在踏入上海地界的第一时间,我就被大城市的繁华给吸引了。遍地商超、...【详细内容】
2022-08-29  Tags: 内耗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马梓开 话说A公司原营销总监因为业绩不佳,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所以公司新招聘了一位营销总监。可是新的营销总监虽然上位了,但老的营销总监并没有离开公司。虽然老的营销总监...【详细内容】
2022-08-02  Tags: 内耗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01困住你的,从来不是外在,而是你的内心。倪匡先生写过一篇短文《心囚》,讲述了他在夏威夷街头看到的一个行为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一个人在一张网中不断地挣扎,其实这张网有很大的网...【详细内容】
2022-03-29  Tags: 内耗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胡思乱想是人的天性,任何正常人都有这样的现象,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胡思乱想,让我来解释就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但可惜的,在人生的竞争现实中,切中实际,能看得到伸手可得的利益,那是...【详细内容】
2022-01-31  Tags: 内耗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累是一种充实,心累是一种折磨。 你有没有这样子被人说过:“你怎么这么玻璃心啊”;“你这明显是想太多了吧”;“你怎么会这样子想哦,我完全没那个意思”;“我并没有这么想啊,你别...【详细内容】
2021-05-20  Tags: 内耗  点击:(7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传考生回忆的2021年12月22日内蒙古省考补录面试题,一共只有2道题。拓哥面试认为,这两道题是很有质量的,或者说,它的代表性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回答或练习这两道题,对于我们更好...【详细内容】
2022-10-24  职场叨叨   网易号  Tags:面试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厂招工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逃离工厂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共识,但是话又说回来。工厂一边说招工难,一边又限制年龄,35岁的打工者一律不要,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无奈。有资深的hr就一语...【详细内容】
2022-10-24   蓓蓓职场经验   网易号  Tags:35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 、有头脑又宅心仁厚”。近日,周星驰开通首个社交账号,一则招募令点燃了外界对Web3.0(第三代互联网)人才的关注。“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职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工人在职场,要处处小心,同时也要明智一点,早点看透一些规则对自己比较有利,有哪些规则是必须要看透的呢? 1、你的薪资和权力来自于你的不可替代性有多大,和工作量多大以及你多...【详细内容】
2022-10-23  小飞说12   网易号  Tags:职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类进入了情绪负重年代”,客观存在的价值观念作为心理生活中对自身一种衡量、评价和调控,也影响着主体人格的发展,并且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转化为人格特质,从而使人格发展上升到...【详细内容】
2022-10-23  职场甄嬛传   网易号  Tags:沟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在看别人的人品好坏时,通常都会以社会道德标准作为判断依据;大部分人在与同事交往时,并不会关注对方的光环和地位,而是关注对方的性格是不是值得做朋友,这个标准看的就...【详细内容】
2022-10-22  蓓蓓职场经验     Tags:同事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必大多数职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升职加薪,但能做到升职加薪的人却是少数,毕竟岗位就那么多,都希望下一个上位的人是自己。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心里也明白,什么“王侯将相宁有...【详细内容】
2022-10-22  胡胡胡了     Tags:职场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常涛)“你能想象这个画面吗?录视频录到一半,我居然笑场了……”说起前几日自己第一次参加AI面试的经历,在北京上大学的王爽(化名)有些哭笑不...【详细内容】
2022-10-22    中新经纬  Tags:找工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论是校招还是社招,金九银十,招聘的活跃季已经开始了。索小姐用自己七年的招聘经验,来跟大家盘点一下,稍不留神就可能导致你措施良机的五大面试下头行为。排名不分先后。听说点...【详细内容】
2022-10-21  职场叨叨   网易号  Tags:面试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背调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候选人即将进入一家新公司前的流程里,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基层员工。...【详细内容】
2022-10-19    第一财经  Tags:背景调查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