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35岁的职场人,真的没有未来吗?

时间:2022-08-07 13:46:15  来源:  作者:蹩脚乌鸦



996/007,人到中年开滴滴!!35岁的职场人,到底有没有未来呢?

年轻的时候,我觉得这话题特无聊。

因为35岁算啥,董明珠36岁,才刚刚开始搞销售呢,任正非也是等到43岁才开始创业,这有影响他们的发展吗?

没啊,所以说,这个问题终归是个能力问题,只是被大众妖魔化了而已。

直到开始做部门经理,公司要求经理自己去招聘时,我突然才意识到,35岁真的是一个坎,站在招聘者和公司的角度,这几乎不是一个问题。

因为但凡到人到这个年龄,技术并不比小年轻强多少,但事特多。

一会孩子上学,一会又老人生病,既不能加班呢,精力还差,一句话,性价比太低了。

你说仁慈点呗,少给点工资,招一些过来,又行不通。因为太影响士气了,只会把年轻人的干劲拉下来。

就算不在意干劲什么的,老板还在上面盯着呢?你团队不行,到时候要干掉的,就不是中年人了,而是连你带整个团队,一锅全端掉。

所以说,人到中年,职场真是一个死结。

毕竟健康和精力的下滑是自然规律,谁都无法逃脱。

之后,不顾健康地强行加班,也基本等同于向死而生。

至于像我这样的老梆子,当过几年领导,带过几年团队,能逃过这个规律吗?

我仔细想了想,其实也很难,可能不是35岁,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个达摩克利斯之剑,迟早也会降落。

因为打工打工,最后的结局肯定就是无工可打啊。

毕竟,你不掌握生产工具,你只有自己这个生产工具。

那随着年龄的推迟,就必须扛着工具折旧的代价,直到干废自己为止。

至于不可替代性什么的,想想也就罢了。

因为现代社会的分工越来越越细,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

每个人只专注一块,就不会存在谁谁谁,可以挟资源以令老板。

大家就像一个螺丝钉一样的,锈了就换,老了就直接扔掉了。

你看,多快捷,多方便啊!企业风险也低!

因此,人到中年,在职场上被淘汰,几乎会成为所有人的宿命。

那这个问题有解吗?我想了想,无外乎两种情况,

一个是社会发展到,资源大爆炸,上层有钱,也有心,出台相关政策为中年人兜底。

但什么时候能发展到这个程度了,只能问上帝了。

另一个则是,从自身出发,勉强去对抗这样的终局。

怎么对抗,从某些异类身上,我看到了3条出路:

01任何情况,不要中断学习和成长

说个残忍的现实,其实那些遭遇中年危机,结果惨淡的人。很大程度是遭遇过青年危机的,青年找工作就很难,上了年纪,那不就更难了吗?

所以,避免中年危机,或者减少中年危机的前提,就是不要中断学习和成长。

很多事情都是环环相扣的,你青年就有危机的苗头了,等到了中年再去找解药,肯定是无计可施。

拿我自己来说,毕业以来,一直在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早些年会到一些同行的公司做培训分享,一节课也有几千块钱。

现在则是通过互联网,分享我的人生经验。

到目前为止,副业月收入已经稳定在4万元左右了,所以中年危机什么的,我一点都不在意。

大家也应该是如此。

年轻时不要太懈怠,能学点东西,就学点东西。

职业方面,学不到新东西了,那就开展第二曲线。

赚不赚钱,其实都没多大关系。关键是要给自己留条路,万一失业了呢?万一找不到工作了呢?

我还有没有其他技能,可以帮助自己,保持现状或者勉强谋生。

02广结善缘,处处留情

年纪越大,这点越重要。

因为技术革新是很快的,专业细分也在加剧,与其多拿时间搞技能,不如多花时间搞人脉。

毕竟人脉的更迭很慢很慢,而且指不定哪个朋友,一飞冲天。

譬如之前某个同事,业务水平一言难尽,现在年纪大了,却依旧在某家公司混得风生水起。

老板知道他能力不行,却还是给他高薪。

为什么呢?社会关系广呗。

不管公司在业内要做什么, 他都能找到中间人,最后给促成了。

这不比任何技能靠谱吗?

因此,在职场里,每一份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做好个人品牌,就算最后离开了,都尽可能留下好口碑。

以后万一中年危机,有了这个口碑背书,内推找工作,不是方便多了吗?

另一方面呢,也不要封闭自己,多结识点朋友,多帮点靠谱的人,特别是要多带带年轻人。

今天的年轻人,往往就是未来的大佬,你举手之劳,就是对他们的雪中送炭。

等他们的江湖地位起来了,何愁不能受益了。

03对抗焦虑,向死而生

前两者,更多的是年轻时的积累,如果已经陷入中年危机了,最重要的内容,一定是对抗焦虑。

虽然孩子、车子、房子、妻子、票子,很难让自己不焦虑。但过度焦虑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人陷入无法行动的境地。

不如乐观点,保持阿q精神。

因为人生这事,有时候就是很有意思:可能遭遇某个挫折,在当下,就真的看不见出路和方向了。

但你只要往前走,总能遇到岔道,总能发现机会,然后突然有一天,就会意识到,一切无解的事情,仿佛有了灵丹妙药。

这就像老罗做直播,任正非创业一样,在最开始时,他们心里也没谱,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但没关系啊,保持动起来了就好了,希望之路,在脚下,在远方。

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失业就失业呗。

大不了,就去送外卖,干保安啊。这又如何了呢?

未尝不算另一种人生体验,另一种希望。

只要不放弃,总还是有机会,做成一些事

不是吗?

说了这多,回到话题的开头。

35岁的职场人,真的没有未来吗?

可能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的确是如此。

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否定我们所有的希望。

毕竟,不做职场人了,还可以做生意人,做媒体人,做外卖人啊。

有什么关系呢?



Tags:职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深燃(shenrancaijing)原创作者 | 王敏编辑 | 向小园陷入职场焦虑的打工人,开始想靠MBA“逆天改命”。MBA,即工商管理硕士,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才能报考。以往,MBA在很多人的印象...【详细内容】
2022-10-24  Tags: 职场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工人在职场,要处处小心,同时也要明智一点,早点看透一些规则对自己比较有利,有哪些规则是必须要看透的呢? 1、你的薪资和权力来自于你的不可替代性有多大,和工作量多大以及你多...【详细内容】
2022-10-23  Tags: 职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必大多数职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升职加薪,但能做到升职加薪的人却是少数,毕竟岗位就那么多,都希望下一个上位的人是自己。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心里也明白,什么“王侯将相宁有...【详细内容】
2022-10-22  Tags: 职场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抱怨是大部分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们之所以“抱着”抱怨不撒手,是因为抱怨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抱怨有助于宣泄人内心的不满情绪,排解人的心理压力。抱怨...【详细内容】
2022-10-10  Tags: 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听说朋友大山和他的同事吵了起来,仅仅就是因为大山总喜欢在别人午休的时候敲键盘,影响了别的同事休息。大山委屈的是,他平时帮这位同事干了不少活,只要让他帮忙的他都答应了...【详细内容】
2022-10-10  Tags: 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性在职场中的服装往往陷入困境,裹身裙的长短、高跟鞋的高度、领口的高低,这些都成为了衡量女性专业度的隐形标准。女性在职场中应该如何装扮,朴素还是精致,性感还是严肃,到底由...【详细内容】
2022-09-26  Tags: 职场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无法理解潜规则。当同事相互竞争时,职场就是一个没有火药的战场。和同事一起工作,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当你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总是有难以回...【详细内容】
2022-09-20  Tags: 职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为生存找工作到为生活找工作,十年间人们的就业观有了很大转变这两年,“00后”毕业踏入职场,与曾经反复被讨论的“80后”“90后”相比,这届新生代显得个性十足,除了拒绝“躺平”...【详细内容】
2022-09-14  Tags: 职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美国,麦当劳早已开始招聘退休人员。 (人民视觉/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退休老人将重回工作岗位,出现在各种服务行业。近日,一则挂在中国老年人才网首页的招聘广告火了。招聘...【详细内容】
2022-08-29  Tags: 职场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奥飞娱乐的“00后”新人在培训中讲述心得与感想。新员工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南方测绘培训学员参加全站仪线下操作。新员工的简笔“自画像”后浪来袭——职场来了00...【详细内容】
2022-08-23  Tags: 职场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传考生回忆的2021年12月22日内蒙古省考补录面试题,一共只有2道题。拓哥面试认为,这两道题是很有质量的,或者说,它的代表性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回答或练习这两道题,对于我们更好...【详细内容】
2022-10-24  职场叨叨   网易号  Tags:面试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厂招工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逃离工厂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共识,但是话又说回来。工厂一边说招工难,一边又限制年龄,35岁的打工者一律不要,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无奈。有资深的hr就一语...【详细内容】
2022-10-24   蓓蓓职场经验   网易号  Tags:35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 、有头脑又宅心仁厚”。近日,周星驰开通首个社交账号,一则招募令点燃了外界对Web3.0(第三代互联网)人才的关注。“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职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工人在职场,要处处小心,同时也要明智一点,早点看透一些规则对自己比较有利,有哪些规则是必须要看透的呢? 1、你的薪资和权力来自于你的不可替代性有多大,和工作量多大以及你多...【详细内容】
2022-10-23  小飞说12   网易号  Tags:职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类进入了情绪负重年代”,客观存在的价值观念作为心理生活中对自身一种衡量、评价和调控,也影响着主体人格的发展,并且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转化为人格特质,从而使人格发展上升到...【详细内容】
2022-10-23  职场甄嬛传   网易号  Tags:沟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在看别人的人品好坏时,通常都会以社会道德标准作为判断依据;大部分人在与同事交往时,并不会关注对方的光环和地位,而是关注对方的性格是不是值得做朋友,这个标准看的就...【详细内容】
2022-10-22  蓓蓓职场经验     Tags:同事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必大多数职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升职加薪,但能做到升职加薪的人却是少数,毕竟岗位就那么多,都希望下一个上位的人是自己。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心里也明白,什么“王侯将相宁有...【详细内容】
2022-10-22  胡胡胡了     Tags:职场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常涛)“你能想象这个画面吗?录视频录到一半,我居然笑场了……”说起前几日自己第一次参加AI面试的经历,在北京上大学的王爽(化名)有些哭笑不...【详细内容】
2022-10-22    中新经纬  Tags:找工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论是校招还是社招,金九银十,招聘的活跃季已经开始了。索小姐用自己七年的招聘经验,来跟大家盘点一下,稍不留神就可能导致你措施良机的五大面试下头行为。排名不分先后。听说点...【详细内容】
2022-10-21  职场叨叨   网易号  Tags:面试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背调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候选人即将进入一家新公司前的流程里,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基层员工。...【详细内容】
2022-10-19    第一财经  Tags:背景调查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