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知识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时间:2021-07-09 10:49:33  来源:  作者:备胎说车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摩托车用汽车的机油应个急还行,但不能常用。

因为摩托车发动机对机油的性能要求跟汽车是不一样了,如果长期使用汽车机油,容易出现润滑不良、磨损加大、离合器打滑等等这些问题。

最早摩托车是能使用汽车机油的

从机油标准上来看,不管是二冲程摩托车还是四冲程摩托车,出现得都是比较晚的,以四冲程摩托车举个例子。

崔海鸥、杨湘琼发表在《摩托车技术》上面的论文,《四冲程摩托车润滑油综述》。

里面有讲到过: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润滑油是从普通发动机润滑油中衍生出来的。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上世纪几乎是一直沿用普通发动机润滑油的规格的,直到1998年3月28号,日本才出台了首个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机油标准。

换句话说:在摩托车刚进入我国的时候,由于没有标准,有不少使用的其实就是汽车机油。

关子杰、冯心凭发表在《石油商技》上面的论文《浅析中国摩托车润滑油市场》,上面说。

早期四冲程摩托车油均采用符合API分类的SC到SJ级别的汽油机油,它们除了包装形式不同,质量和车用的汽油机油差不多的,几乎可以说是相同的。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简单来讲就是:这个时候的摩托车机油就是换了个包装而已。

摩托车发动机对机油性能要求不同

之所以制定摩托车机油的标准,还是因为发动机对机油性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就好像:我们用普通的剪刀也能剪头发的,对不对?但用着不舒服、不太好用、不太剪得好,自然就会发明专门剪头发的剪刀了。

  • 摩托车机油需要更强的高温抗剪切性能

首先,相比汽车发动机,摩托车发动机是更紧凑,设计转速也是更高的。

徐广业、黄胜军等人发表在《中国润滑技术论坛(2018)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燃料与润滑油分会第十八届年会论文专辑》上面的论文,《摩托车发动机油台架评定试验系统的探讨》。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里面有讲到过:摩托车发动机是汽车发动机转速的1.5到2.1倍,升功率是汽车发动机的1.3到1.9倍。

这种高转速、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就需要摩托车机油具有更强的高温抗剪切性能。

就好像:我们跑百米冲刺,对鞋的要求有可能会更高一点。

  • 摩托车机油需要更强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另外,摩托车发动机的冷却方式和汽车也是不太一样的。国内的摩托车,还是风冷占据了大多数。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摩托车行业现状、行业竞争格局、行业需求状况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里面有讲到过。

国内二轮摩托车消费市场以小排量车型为主,250cc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助力车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小排量摩托车的发动机大多是采用风冷技术的。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这个主要是因为摩托车发动机设计得比较紧凑,土话叫“小”,风冷结构简单,而且不需要额外增加水箱、水管这些,经济又实用。

相反,汽车是广泛使用水冷发动机的,水冷的效果显然比风冷是要好上不少的。

这也会导致摩托车的散热效果是不及汽车的,对机油的高温抗氧化性能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 摩托车机油需要适宜的摩擦系数

除了抗高温性能之外,摩托车机油还需要合适的摩擦系数。

由于设计得比较紧凑,现在的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和变速箱是连在一块的。

杨绳政、叶小娟等人发表在《时代汽车》上面的论文,《浅述四冲程摩托车润滑与汽车的异同》。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里面有讲到过: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是与变速器相连接的,润滑油为发动机、离合器、传动装置三位一体的结构进行润滑。

不同位置的润滑,要求上还是有些不同的。比如说:离合器的润滑就需要机油具备一定的摩擦系数,来防止离合器打滑。

这就好像:洗头有专门的洗发露;洗澡有专门的沐浴露;洗脸有专用的洗面奶……如果都用洗发露,勉强凑合当然是能用,天天这么用就不推荐了,对吧?

汽车机油就是不符合这个需求。

孙瑞华、李文峰等人发表在《润滑油》上面的论文《SN 10W-40摩托车油的应用研究》,里面就有讲到过。

由于最新的API/ILSAC/ACEA标准加入了燃油经济性的要求,所以许多汽车机油的配方都添加了摩擦改进剂。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如果用在摩托车湿式离合器里面,这种润滑油有可能会导致离合器打滑和能量损耗。

说人话就是:汽车机油是为了省油,会在机油里面添加改进剂来减小摩擦系数。

而摩托车离合器的润滑刚好相反,是需要一定的摩擦系数来防止离合器打滑的。

强行用的话会怎么样

从前面说的也可以看得到,现在汽车的机油已经不太适合摩托车了。

长城润滑油官网上面也讲了: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同汽车发动机在润滑结构和工况上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使用汽油机油来代替摩托车发动机油。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长期使用的话,是会出问题的。

就好像:人吃了饭没有问题,把饭同样就是给猫也来吃一份的话,有可能对猫来说的话,盐分就超标了,长期给它吃有可能会有问题。

何国成、王志刚发表在期刊《摩托车》上面的论文《四冲程摩托车机油的应用》,里面有说到过。

使用汽车机油代替摩托车机油,可能会导致摩托车发动机出现润滑不良、磨损增加、油品快速变质等等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如果实在没办法,只是应急用个1、2次也不会原地爆炸,也还是可以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应急用的汽车机油标号和粘度等级,必须要跟摩托车本身要求的差不多才行。

尽量别用汽车机油替代摩托车机油

总得来讲,摩托车机油跟汽车机油在性能上还是存在区别的。

摩托车能用汽车的机油吗?用了会怎么样?

 

一般情况下,尽量还是不要用汽车机油来替代,毕竟冒着发动机大修的风险,去证明摩托车能使用汽车机油,这件事情本身也意义并不算特别地大。

保养剩下的机油,能留到下次再用吗

很多摩托车加汽车机油,主要是因为每次汽车换完机油之后刚好还剩点,多出来,不想浪费,就往自己的摩托车里面加掉了。

其实换过来讲,没摩托车的时候,保养也有多出来的机油。我车子是加6L,买了4L的2罐,还多出来了2L,这2L还能不能下次再用?

保存的话,怎么保存可以放得比较久?久,久是多久呢?

  • 关键词:机油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机油」就可以看到了,足足8篇干货。

机油一倒进去,多久之后会变黑?也有回答。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机油」,「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参考文献

[1] 崔海鸥,杨湘琼.四冲程摩托车润滑油综述[J].摩托车技术,2003.

[2] 关子杰,冯心凭.浅析中国摩托车润滑油市场[J].石油商技,1998.

[3] 徐广业,黄胜军,孙国强,蒋朝贵,丁元庆.摩托车发动机油台架评定试验系统的探讨[A].《润滑油》编辑部.中国润滑技术论坛(2018)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燃料与润滑油分会第十八届年会论文专辑[C].《润滑油》编辑部:《润滑油》编辑部,2018.

[4] 2017年中国摩托车行业现状、行业竞争格局、行业需求状况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智研咨询

[5] 杨绳政,叶小娟,邓冰.浅述四冲程摩托车润滑与汽车的异同[J].时代汽车,2017.

[6] 孙瑞华,李文峰,王莉,刘颖,丁元庆.SN 10W-40摩托车油的应用研究[J].润滑油,2019.

[7] 长城润滑油官网

[8] 何国成,王志刚.四冲程摩托车机油的应用[J].摩托车,2012.



Tags:摩托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摩托车10年没审不能补审了,因为已经超过了三次未年审,车管所有权对你的车辆档案进行强制报废注销处理,这里的报废注销处理只是在系统上将你列为报废车辆,删掉信息,是不可恢复的。...【详细内容】
2022-07-13  Tags: 摩托车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从电动车严格管理以来,交管部门要求骑行车辆时首先要上牌,同时还要佩戴头盔,现在很多车主已经能够做到一盔一带,头盔对车主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现在电动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详细内容】
2022-06-29  Tags: 摩托车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摩托车的组成构造你了解吗?其实没那么深奥,看完就懂了当我们第一次接触摩托车时,就会出现,这也搞不明白,那也看不懂,尤其是在一些大神级别车友的描述下,会让我们越来越迷糊。但事...【详细内容】
2022-05-24  Tags: 摩托车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三轮车驾驶证还是比较简单的,很多都不需报考驾校,体检合格后到当地车管所直接报名即可。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同样有4个科目考试,其中科目一、科目四为理论考试,而科目二科目三则...【详细内容】
2022-05-15  Tags: 摩托车  点击:(3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开车出行还是骑车出行,都离不开GPS导航,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只需要导航就可以顺利到达,再也不需要停车跟路人打听了,所以,为了更好的出行,很多使用电动车、摩托...【详细内容】
2022-05-02  Tags: 摩托车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踏板摩托车,125和150有什么区别?哪种好?这是后台一位车友留言的一个问题。根据描述来看,这位车友想选择踏板类摩托车,但在125和150的车型上出现了一些纠结,不知道选哪种会比...【详细内容】
2022-04-28  Tags: 摩托车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摩托车驾照一般分三轮摩托D照和两轮摩托E照两种,费用一般1000-1200元,办理流程及年龄限制相差不大。如果你有c1驾照想要骑摩托车,最好是增驾D本,或者E本驾驶证,这样就能合法骑摩...【详细内容】
2022-04-18  Tags: 摩托车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出行方面,有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汽车成为现在最常见的出行工具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电动车、摩托车等。 众所周知,想要开车上路,第一个基本的条...【详细内容】
2022-02-17  Tags: 摩托车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摩托车属机动车,它上路行驶必须有驾照,交强险(含车船使用税),并且要按要求进行年检。摩托车保险是按巜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必买险种,否则要扣分罚款,而且可以扣车,每...【详细内容】
2022-02-16  Tags: 摩托车  点击:(756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中国的摩托车市场越来越成熟,摩托车友们最关心的就是摩托装备的安全问题。除了选择一款好的头盔来保护头部,护肘、护膝和骑行靴也同样重要。对于新手朋友而言,接触摩托车后...【详细内容】
2022-01-14  Tags: 摩托车  点击:(6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 调频(FM ):106.1兆赫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经济之声) 调频(FM):96.6兆赫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套节目(音乐之声) 调频(FM)90.0兆赫4...【详细内容】
2022-11-04    新浪网  Tags:中央广播电台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经常会听到“范式转变”这个词,而且不仅仅是在哲学中。人们在各种各样的领域谈论范式转换:医学、政治、心理学和体育。但到底什么是范式转变呢?这个术语从何而来?“范式转...【详细内容】
2022-11-02  天机游客  今日头条  Tags:范式转变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航母作为当今世界水面舰艇中的“扛把子”,其威力和制空权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但造价当然也是令人咋舌。毕竟航母不同于其他水面战舰,几乎很少会看到航母单独出动,相反大部分情况...【详细内容】
2022-11-02  杂谈天下式   网易号  Tags:航母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几天跟大家分享了如何验证身份证号码的对错,有粉丝问到:为什么我们的身份证号码是X结尾的?我是不是特殊人群?身份证号码之所以会显示为X,是与校验码的生成规则有关, 跟大家简单...【详细内容】
2022-10-29  Excel从零到一     Tags:身份证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古代素有“十八般武艺”一说,其实指的是十八种冷兵器,这也是古代人作战时必不可少的杀伤性武器,当然,中国武术中所涉及到的兵器其实远超十八种,如果把各种流派的兵器暗器都算...【详细内容】
2022-10-28  峰哥美美哒     Tags:红缨枪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 之所以说“大校”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军衔,是因为很多国家都没有“大校”这个军衔,甚至于有些国家压根就不承认“大校”是军衔。那么,在那些没有设立“大校”军衔的国家,在外...【详细内容】
2022-10-27  贱议你读史  搜狐号  Tags:大校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支付改变了大家随身携带钱包、现金、银行卡的习惯,出门带一部手机便可以轻松解决上述问题。出门除了带上手机还有什么是必不可少的呢?那准是证明“你是你自己的”的身份证...【详细内容】
2022-10-26  云南警方   企鹅号  Tags:身份证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卫生纸这种东西可以说是家居必备,无论是谁都离不开卫生纸吧?最近非常流行使用黄色的卫生纸。黄色卫生纸宣传的是原生态无漂白,所以黄色卫生纸的价格也比普通卫生纸要贵很多。...【详细内容】
2022-10-26  科普天津云  今日头条  Tags:卫生纸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陶艺,是一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在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在生活中,“陶瓷”一词也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因此许多人都以为陶瓷是一个器物的名...【详细内容】
2022-10-18  陕西科技传媒    Tags:瓷器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基本概念介绍虚短、虚断是模拟电路中理想集成运放的两个重要概念。由于运放的电压放大倍数很大,一般通用型运算放大器的开环电压放大倍数都在80dB以上。而运放的输出电压...【详细内容】
2022-10-18  衡丽电子    Tags:运算放大器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