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知识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时间:2022-07-14 09:44:40  来源:  作者:生活小馆教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皆有“规矩”。而作为白酒的故乡,中国人对酒桌的重视也全部体现在酒桌礼仪里,推杯换盏间,怎么说话、怎么倒酒已经都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

有人说,咱们的酒桌既能大俗也能大雅,有时不必讲究这么多。实则不然,酒桌上的客套话,讲多了,那是世故、圆滑,然而酒桌上为别人倒酒的动作,做对了,别人都会觉得你是个很有讲究的人。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这种细枝末节的地方,却往往更能体现出你对别人的尊重,也最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酒桌礼仪有很多,到底在酒桌上,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 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一、忌反手倒酒

有时候你瞅见旁边的人杯子里已经空了,这时你想为他倒酒,但他却坐在了你不顺手的一边,你会怎么为他倒酒呢?

切记,这种时候千万不能随意地拿起酒瓶,反手为他倒酒。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原因很简单,一来反手向下倒酒,容易掌握不好酒液的流向,如果杯口较小,则酒液很容易洒出去,溅到对方的身上;而这种反手向外倒酒的行为看起来过于随意,让人感觉到不尊重,如果初次见面可能还让人产生“排外”的想法。

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用右手为左边的人倒酒,用左手为右边的人倒酒,如果觉得不协调,双手扶瓶也是可以的。

如果要倒酒的客人离自己很远,同时也不要隔着人倒酒,应当走到对方身边,从身后斜后侧为客人倒酒。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二、忌溢杯撒酒

除了倒酒的方式,倒酒的多少也值得大家注意。

有些人觉得自己出于尊重,想让对方多尝点好酒,于是把酒倒得快要溢出杯口,但其实这样反而容易造成尴尬,比如敬酒的时候便会把酒撒得到处都是。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正如咱们所说“杯满为礼,不溢为敬”,正是这个道理 ,因此在酒桌上倒酒的时候,白酒倒八、九分最为合适,既表现出礼仪,又避免了酒洒出来的尴尬。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三、忌酒序随意

最后咱们还要说一说倒酒的顺序。

在酒桌上,一般是晚辈给长辈敬酒,下属给上司敬酒。因此倒酒时一定要记得从辈分或者职位最高的开始。如果酒桌上长辈或上级较多的时候,大家可以参考职位、辈分、长幼顺序开始倒酒。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尤其是比较正式的酒桌场合下,一定要提前弄清对方的身份,这样倒酒的时候才不会出现尴尬,而且,当有人长辈酒杯空出来时,也要记得及时为对方续酒。

除了倒酒时的这些细微动作,很多人也喜欢在吃饭时自己带酒,当然这个酒也不能随便带啦,一定要品质过关,口感优秀。最近我身边有两款出现频率较高的白酒,不知道大家是否也爱喝呢?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古道江湖2900

这款酒产自四川邛崃,是国内有名的白酒故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孕育了无数美酒。酒厂也是实力雄厚,给很多一二线城市提供过基酒。

作为一款典型的川派52度浓香型白酒,因原料选用了五种优质谷物,固态发酵,因此香气更加丰富,果香、粮香、糟香等相互融合,让人沉浸其中。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简单的外包装常让人误会其品质“廉价”,但其实人家暗藏玄机,古道江湖的包装上都会有一串数字,而这个数字便是此酒窖藏的时间,2900则是指它经过了2900天的窖藏。

老酒友都懂的,经过这么多年窖藏的酒,不会差。而也正是经过多年时光的孕育,使得酒液中刺激的味道慢慢减少,酒体变得越发醇厚、细腻而柔和起来。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入口有如丝绸围绕,喝下时也不会觉得刺激。尤其吞下去后一股悠长的回甜令人心满意足,且这回味干净而爽快,令人好生惬意!平时用来自饮或者待客都可以。

作为一款新生代白酒,它能在一众好酒中杀出一条路属实不易,其实也正是过硬的品质给了它这种底气吧。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古井贡酒

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它的名号也曾响透半边天,还有着“酒中牡丹”的美名。

它酒液纯净透明有如水晶一般美丽,给人一种“曲径通幽处”得安心之感。酒体醇厚,口感绵柔,入口甘美,不辣不燥,咽下去后有悠长的余味,令人回味无穷。

酒桌上给人倒酒,几个动作很忌讳,容易被人嫌,倒酒规矩你要懂

 

各位当地还有什么酒桌习俗呢?不妨分享一下,或者也可以说说你们当地最受欢迎的酒桌上的酒都是哪些呀~



Tags:倒酒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皆有“规矩”。而作为白酒的故乡,中国人对酒桌的重视也全部体现在酒桌礼仪里,推杯换盏间,怎么说话、怎么倒酒已经都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详细内容】
2022-07-14  Tags: 倒酒  点击:(2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 调频(FM ):106.1兆赫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经济之声) 调频(FM):96.6兆赫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套节目(音乐之声) 调频(FM)90.0兆赫4...【详细内容】
2022-11-04    新浪网  Tags:中央广播电台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经常会听到“范式转变”这个词,而且不仅仅是在哲学中。人们在各种各样的领域谈论范式转换:医学、政治、心理学和体育。但到底什么是范式转变呢?这个术语从何而来?“范式转...【详细内容】
2022-11-02  天机游客  今日头条  Tags:范式转变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航母作为当今世界水面舰艇中的“扛把子”,其威力和制空权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但造价当然也是令人咋舌。毕竟航母不同于其他水面战舰,几乎很少会看到航母单独出动,相反大部分情况...【详细内容】
2022-11-02  杂谈天下式   网易号  Tags:航母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几天跟大家分享了如何验证身份证号码的对错,有粉丝问到:为什么我们的身份证号码是X结尾的?我是不是特殊人群?身份证号码之所以会显示为X,是与校验码的生成规则有关, 跟大家简单...【详细内容】
2022-10-29  Excel从零到一     Tags:身份证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古代素有“十八般武艺”一说,其实指的是十八种冷兵器,这也是古代人作战时必不可少的杀伤性武器,当然,中国武术中所涉及到的兵器其实远超十八种,如果把各种流派的兵器暗器都算...【详细内容】
2022-10-28  峰哥美美哒     Tags:红缨枪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 之所以说“大校”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军衔,是因为很多国家都没有“大校”这个军衔,甚至于有些国家压根就不承认“大校”是军衔。那么,在那些没有设立“大校”军衔的国家,在外...【详细内容】
2022-10-27  贱议你读史  搜狐号  Tags:大校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支付改变了大家随身携带钱包、现金、银行卡的习惯,出门带一部手机便可以轻松解决上述问题。出门除了带上手机还有什么是必不可少的呢?那准是证明“你是你自己的”的身份证...【详细内容】
2022-10-26  云南警方   企鹅号  Tags:身份证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卫生纸这种东西可以说是家居必备,无论是谁都离不开卫生纸吧?最近非常流行使用黄色的卫生纸。黄色卫生纸宣传的是原生态无漂白,所以黄色卫生纸的价格也比普通卫生纸要贵很多。...【详细内容】
2022-10-26  科普天津云  今日头条  Tags:卫生纸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陶艺,是一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在近年来受到了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在生活中,“陶瓷”一词也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因此许多人都以为陶瓷是一个器物的名...【详细内容】
2022-10-18  陕西科技传媒    Tags:瓷器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基本概念介绍虚短、虚断是模拟电路中理想集成运放的两个重要概念。由于运放的电压放大倍数很大,一般通用型运算放大器的开环电压放大倍数都在80dB以上。而运放的输出电压...【详细内容】
2022-10-18  衡丽电子    Tags:运算放大器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