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5G/6G

切换到 5G 安全性是否需要新的 SIM 卡?

时间:2022-02-21 11:41:27  来源:  作者:爱分享的龍

我们从各个利益相关者那里收到的最常见问题之一是 5G 的新安全和隐私功能是否需要新的 SIM 卡。

在某些假设下,简单的答案是否定的。

然而,一个完整的答案仍然比一个是或不是更棘手。

 

 

切换到 5G 安全性是否需要新的 SIM 卡?

 

为了理解这个问题背后的背景,让我们简要讨论一下不同类型的 SIM 卡。

“SIM 卡”是指在移动网络中使用的那些智能卡。

在 2G 中,智能卡被称为用户识别模块 ( SIM ),它同时代表了硬件和软件。

尽管这些 SIM 卡也可用于 3G 系统,但为了增强安全性,3G 系统使用软件和硬件分离的新型智能卡。

通用用户识别模块 ( USIM ) 是位于硬件部分的多个软件应用程序之一,称为通用集成电路卡 ( UICC )。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这些较新的智能卡称为 Rel 99+ USIM,它与 3GPP Release 1999(第一个 3G 规范)及之后的版本兼容。

这些 Rel 99+ USIM 可用于访问每一代移动网络,包括 5G。

这种向后和向前的兼容性是通过精心设计的将一些计算和存储卸载到手机上来实现​的。

虽然访问 5G 系统是一回事,但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使用 5G 的“新”安全和隐私功能是否需要一种新的 USIM,而不是可用于 4G 安全的 Rel 99+ USIM。

这是一个有效的问题,我们将在下面讨论。

为简洁起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不涉及 5G 中与 USIM 无关的其他新功能。

 

身份和访问管理 (IdAM)

在 5G 中,订阅永久标识符 (SUPI) 可以有两种格式,一种是传统格式,称为国际移动用户身份 (IMSI),另一种是 5G 新采用的格式,称为网络接入标识符 (NAI)。

NAI 格式的 SUPI 允许在专用网络和无线-有线融合的环境中使用 3GPP 5G 技术。

此外,5G 提供了至少两种用于访问网络的身份验证和密钥协商 (AKA) 方法。

其中一种方法 5G AKA 是 4G 中身份验证方法的演进。

另一种方法称为 EAP-AKA',是一种现在在 5G 中广泛采用的方法,用于更广泛地使用可扩展身份验证协议 (EAP) 框架

无论如何,从 IdAM 的角度来看,可以在 4G 中使用的 Rel 99+ USIM 仍然与 5G 兼容,因为它们可以用于验证和访问 5G 系统。

这种前向兼容性的主要原因是不需要在 USIM 和网络之间共享新的永久安全密钥。

另一个原因是新安全功能所需的更新存储和计算可以卸载到手机上,例如计算新型 AKA 响应和新会话密钥。

在 5G 中采用 EAP 框架和以 NAI 格式定义 SUPI,意味着可以使用 EAP-AKA' 以外的其他方法,例如可扩展身份验证协议-传输层安全 (EAP-TLS)隔离部署。

在这些情况下,可能会跳过 USIM 的角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 4G 网络一样,任何早于 Rel 99+ USIM(可能称为 Rel 98-SIM)的智能卡都不能用于接入 5G。

 

隐私

5G 在如何使用永久和临时标识符方面引入了显着的隐私增强功能。

让我们首先讨论最重要的一个,即订阅隐藏标识符 (SUCI) 的使用。

SUCI 基本上隐藏了空中的 SUPI,可以使用所谓的 Profile A 和 Profile B 等标准化方案来计算。

它还需要一些新的参数,如家庭网络的公钥、方案标识符和路由指示符.

虽然使用 Profile A/B 的 SUCI 计算可以卸载到手机,但标准只允许在 USIM 中存储新参数。

为简洁起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不讨论可以使用非标准化方案在 USIM 中进行 SUCI 计算的专有选项。

因此,Rel 99+ USIM 可用于存储使用 Profile A/B 计算 SUCI 所需的参数,因为它们支持创建必要的文件 (DF5GS/EFSUCI_Calc_Info/EFRouting_Indicator)。

对于已经在该领域的 Rel 99+ USIM 也是如此,即,如果它们支持某些机制,如无线远程文件管理 (OTA),那么它们可以用于存储使用 Profile A 计算 SUCI 所需的参数/B。

否则,SUCI 将由手机使用所谓的“null-scheme”计算,这是一种虚拟方案,不隐藏 SUPI。

换句话说,无法存储 SUCI 计算所需的新参数的 Rel 99+ USIM 仍可用于访问 5G 系统,但无法通过无线方式隐藏 SUPI。

请注意,5G 中还有其他隐私增强功能,例如临时标识符的严格更新、永久标识符与寻呼过程的解耦以及初始消息的部分机密性保护。

对于这些功能,标准中不需要 USIM 的角色。

 

漫游指导 (SoR) 和 UE 参数更新 (UPU)

SoR和UPU是5G手机和家庭网络之间的两个新程序。

这些新程序使家庭网络能够使用控制平面信令更新移动电话和/或 USIM 中的配置参数

。这意味着在 5G 中,家庭网络可以替代现有机制,例如使用 SMS 作为传输的无线 (OTA) 更新。

除了处理手机基本上可以中继到 USIM 的所谓“安全数据包”外,SoR 和 UPU 程序的范围还包括运营商控制的具有接入技术的 PLMN 选择器、默认配置的网络切片选择辅助信息 (NSSAI) 等参数和路由指示器。

包括安全性在内的新控制平面信令的处理,如新安全令牌的计算和验证,被转移到手机上。

此外,在某些情况下,参数的存储也被卸载到手机上,例如默认配置的 NSSAI 和带有接入技术的运营商控制的 PLMN 选择器的手机副本。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5G 中的 SoR 和 UPU 不需要 USIM 的特殊支持,这意味着可以使用 Rel 99+ USIM。

但是,在其他情况下,新/更新参数的存储仍在 USIM 中完成,例如路由指示符 (EFRouting_Indicator)、USIM 的操作员控制的具有访问技术的 PLMN 选择器的副本 (EFOPLMNwACT),以及由“安全数据包”。

即便如此,Rel 99+ USIM 仍然与 5G 中的 SoR 和 UPU 兼容,因为它们支持必要的文件管理操作。

 

长期密钥更新过程 (LTKUP)

3GPP (2G-5G) 中的安全性最终依赖于安全存储在 SIM 卡中的所谓长期密钥(Ki 或 K)。

此长期密钥启用基于 AKA 的身份验证,并且是派生会话密钥的根密钥。

还有其他用于安全管理 SIM 卡的长期密钥,称为无线 (OTA) 密钥,它们也安全地存储在 SIM 卡中。

如果这些长期密钥(Ki 或 K 和 OTA 密钥)由于任何原因(例如意外暴露或工厂泄露)泄漏,对安全性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早些时候,处理此类泄漏的唯一方法是更换 SIM 卡。

现在,3GPP 推荐了两种使用 OTA 安全快速地替换长期密钥的标准化方法:一种使用基于 Diffie-Hellman 的密钥协议,另一种在 USIM 上的多组密钥中激活一种。

如果服务提供商选择使用 LTKUP,那么确实需要新的 SIM 卡。

但是LTKUP被指定为信息性的,即不是强制性的,并且无论如何它都不是特定于5G(它适用于从2G到5G)。

因此,LTKUP 不强制要求使用新的 SIM 卡来访问 5G 或启用任何 5G 安全和隐私功能。

 

非公网(NPN)

3GPP 最近指定了对 5G 中 NPN 的原生支持。

这些 NPN 不仅可以在公共网络的支持下部署,称为公共网络集成 NPN (PNI-NPN),还可以单独部署,称为独立 NPN (SNPN)。

在 PNI-NPN 中,PLMN 订阅是强制性的。

这包括安全存储在设备中的 SUPI 和凭据,例如,在 AKA 长期密钥的情况下,存储在 SIM 卡中。

PNI-NPN 可以使用封闭访问组 (CAG),以便只有授权的 PNI-NPN 设备才能访问 PNI-NPN。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为设备配置允许设备访问的 CAG 单元列表和/或是否仅允许设备通过 CAG 单元(例如,工厂内的机器人)访问 5GS,或者它们是否也可以通过非 CAG 小区接入 5GS(例如,工厂工人的手机在工厂外也可以连接到 PLMN)。

NPN 相关设置的存储可以卸载到 NPN 设备,因此 NPN 本身不要求新的 SIM 卡访问 NPN。

在 SNPN 中,虽然可以通过基于 IMSI 的 SUPI 和 AKA 长期密钥来识别和验证订户,但并不严格要求 PLMN 订阅。

事实上,如前所述,使用除 EAP-AKA(例如 EAP-TLS)之外的身份验证 EAP 方法的 SNPN 不需要 SIM 卡。

无论如何,当涉及到 NPN,特别是 SNPN 时,假设大多数设备和订阅都是新的,如果需要 SIM 的支持,可以适当配置相应的 SIM 以启用所有安全性、隐私和 NPN 特定设置,从一开始就按照 NPN 的要求进行。

 

概括

总而言之,我们讨论了 5G 中新的相关安全和隐私功能对 USIM 的影响。

首先,从 IdAM 的角度来看,可用于 4G 的 Rel 99+ USIM 仍然兼容以访问 5G。

其次,关于 SUPI 隐私,Rel 99+ USIM 只要支持必要的文件管理操作,就可以使用 Profile A/B 启用 SUCI 计算。

关于其他隐私功能,Rel 99+ USIM 与其当前形式完全兼容。

从 SoR/UPU 程序的角度来看,Rel 99+ USIM 仅在某些情况下以当前形式兼容,而在其他情况下的兼容性将取决于它们是否支持必要的文件管理操作。

其次,LTKUP 既不是强制性功能,也不是 5G 特有的。

最后,NPN 本身不需要新的 SIM 卡,尽管假设大多数 NPN 用户将使用新的订阅连接,从一开始就可以适当地配置新的 SIM 卡。

值得一提的是,最终是否或如何使用上述新的安全和隐私功能是服务提供商的职权范围,因此,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们也不会禁止访问过多的其他基本 5G 功能。

如果您是订户,则无需担心手机中的 SIM 卡版本以及您的服务提供商是否更换了旧 SIM 卡;您应该对您关心的特定功能感兴趣,例如,是否启用了 SUPI 隐私。

 

技术说明

  • IdAM 部分 – SUPI(IMSI 和 NAI)的格式在 3GPP TS 23.003 中定义,参见第 2.2A、2.2 和 28.7.2 节。

新型 AKA 响应称为 RES,新会话密钥称为 KAUSF 和 KSEAF。

 

  • 隐私部分——SUCI 的格式在 3GPP TS 23.003 的第 2.2B 和 28.7.3 节中定义。

3GPP TS 33.501 中的第 6.12 条和附件 C 包含订阅标识符隐私的主要细节。

3GPP TS 31.102 中的第 4.4.11 条规定了特定于 5G 的 USIM 文件。

 

  • SoR/UPU 部分——新的安全令牌称为 SoR-mac-IAUSF、UPU-MAC-IAUSF、SoR-MAC-IUE 和 UPU-MAC-IUE。

SoR 和 UPU 的主要细节可以在 3GPP TS 33.501 中的第 6.14 和 6.15 条、TS 23.112 中的附件 C 和 TS 23.502 中的第 4.20 条中找到。

 

  • LTKUP 部分 – LTKUP 的详细信息在信息系列报告 3GPP TR 33.935 中指定。

 

  • NPN 部分 – NPN的一般描述可在 TS 23.501 和 23.502 中找到。NPN 的安全性在 TS 33.501 中指定。


Tags:5G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5.5G手机来了!什么情况?
随着3月28日下午中国移动宣布正式商用5G Advanced(5.5G)网络,我国及全球正式迈入万兆网速的全新时代,而首款5.5G手机也已同步驾到——OPPO Find X7系列。值得一提的...【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5G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5.5G多的0.5G多在哪儿?即将全球规模商用?
近日,由我国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5G-A全系列、全场景解决方案正式发布,目前在中国、中东、亚太、欧洲等区域联合多个重点运营商开展试点验证,今年全球有望实现5G-A规模商用。...【详细内容】
2024-03-04  Search: 5G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5.5G商用来了!多了半个G,和你我有啥关系?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常涛)“随着产业要素一应俱全,我们已正式进入5G-A(又称5.5G)商用元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曹明2月26日在MWC 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下称MWC 2024)期间说...【详细内容】
2024-03-01  Search: 5G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地铁今年5G信号全覆盖
工信部等11部门促“信号升格”北京地铁今年5G信号全覆盖本报讯(记者 夏骅)地铁、大型商超、医院等地的移动网速将再提升。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5G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一部门联合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 目标实现4G和5G信号显著增强
本报讯 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目标实现移动网络(4G和5G)信号显著增强,移动用户端到端业务感知明显提升,资源要素保障更加有力,监...【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5G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完成全国首个“双频8T8R RRU”高铁验证:5G、4G网速大提升
快科技12月25日消息,近日,安徽电信携手华为在合福高铁铜陵段完成了1.8GHz+2.1GHz双频8T8R RRU首商用验证。2.1G开通5G、1.8G开通4G,在同一设备上同时开通5G和4G网络,实现双频双...【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5G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法院首次判决5G全球累积费率,对手机行业影响几何?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中国法院首次判决5G全球累积费率,对手机行业影响几何?中新财经记者 刘育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OPPO诉诺基亚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一案作出...【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5G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6G来了!速度比5G快10倍 万物互联 未来可期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通信行业正迎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而6G,作为5G的升级版,在速度、延迟和连接数等方面将会实现重大突破。据我国6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日前透露,预计6G技术...【详细内容】
2023-12-06  Search: 5G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更新手机系统后,5G切换按钮被关?移动联通电信都回应了
近日多位用户反馈,自己的手机在更新系统之后,系统设置里的4G和5G切换开关被取消,只能默认使用5G网络。 据第一财经7日报道,中国移动10086技术客服人员证实了部分手机在系统更新...【详细内容】
2023-11-09  Search: 5G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能力比5G提升10倍 5G-A:支撑新体验新联接新业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日前在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表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已成为数据资源畅通循环的关键支撑,引领产业智能化...【详细内容】
2023-11-01  Search: 5G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5.5G多的0.5G多在哪儿?即将全球规模商用?
近日,由我国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5G-A全系列、全场景解决方案正式发布,目前在中国、中东、亚太、欧洲等区域联合多个重点运营商开展试点验证,今年全球有望实现5G-A规模商用。...【详细内容】
2024-03-04    大众网  Tags:5.5G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6G标准控制权争夺开始了?美、英等十国联合行动,网友:一盘散沙
继5G、5.5G之后,6G市场的竞争又变得激烈起来,6G标准控制权的争夺开始了!都知道,华为之所以被美制裁,就是因为其掌握了5G标准控制权,拥有全球领先的5G技术,为了能够巩固老美在通讯领...【详细内容】
2024-03-01  W侃科技    Tags:6G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5.5G商用来了!多了半个G,和你我有啥关系?
中新经纬2月28日电 (常涛)“随着产业要素一应俱全,我们已正式进入5G-A(又称5.5G)商用元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曹明2月26日在MWC 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下称MWC 2024)期间说...【详细内容】
2024-03-01    中新经纬  Tags:5.5G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完成全国首个“双频8T8R RRU”高铁验证:5G、4G网速大提升
快科技12月25日消息,近日,安徽电信携手华为在合福高铁铜陵段完成了1.8GHz+2.1GHz双频8T8R RRU首商用验证。2.1G开通5G、1.8G开通4G,在同一设备上同时开通5G和4G网络,实现双频双...【详细内容】
2023-12-25    快科技  Tags:5G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法院首次判决5G全球累积费率,对手机行业影响几何?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中国法院首次判决5G全球累积费率,对手机行业影响几何?中新财经记者 刘育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OPPO诉诺基亚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一案作出...【详细内容】
2023-12-25    中国新闻网  Tags:5G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6G来了,2G、3G终端怎么办?官方解答→
2023全球6G发展大会近日在重庆举行。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将加快推进6G技术研发与创新,2030年左右实现商用。到底什么是6G?它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6G是什么?速...【详细内容】
2023-12-08    央视新闻  Tags:6G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6G来了!速度比5G快10倍 万物互联 未来可期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通信行业正迎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而6G,作为5G的升级版,在速度、延迟和连接数等方面将会实现重大突破。据我国6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日前透露,预计6G技术...【详细内容】
2023-12-06    中关村在线  Tags:6G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6G进展到什么程度?它离我们普通人还有多远?一文了解
6G推进组组长:2030年我国将实现6G商用目前6G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当今全球都瞩目的焦点之一。我国的6G技术进展到什么程度?它离我们普通人还有多远?昨天,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我国6G推...【详细内容】
2023-12-06    中国新闻网  Tags:6G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5G毫米波技术是否为下一阶段的连接铺平了道路?
在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互联的范围前所未有地扩大。 在5G推出初期,大多数国家都尝试推动基于5G Sub-6GHz的部署。因为它可以借鉴4G时代的经验和技术,具有覆盖全面、速度相对较快...【详细内容】
2023-09-12    千家网  Tags:5G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部署5G和边缘计算?
世界各地的电信领域都肩负着利用闪电般快速的5G网络彻底改变其业务运营的使命。5G和边缘计算在电信行业的融合,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彻底改变了整个行业,推动...【详细内容】
2023-07-28    千家网  Tags:5G   点击:(17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