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安卓

安卓开源十三年,最大移动OS的正反两面

时间:2020-06-16 12:16:50  来源:  作者:

IOS 带来新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

本世纪初的前十年,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网络在手机端应该有更大作为。当时有很多人试图创造一种新的网络终端,其中“安卓之父”安迪·鲁宾当时的创业就是开发一款名为 sidekick 的微缩电脑式手机,但这款手机只在硅谷工程师内小范围流传了一阵,之后便随着安迪·鲁宾从 CEO 的位置上离开而销声匿迹。

在此之后,安迪·鲁宾才开始着手开发名为安卓的操作系统,不过这套系统最开始的服务对象并非手机,而是数码相机。在 2003 年创立后的两年间,安卓公司在狭窄的数码相机市场辗转求生,最终弹尽粮绝,只好求助巨头三星。

这次耻辱的求助经历,让安迪·鲁宾很多年后仍然耿耿于怀,他在许多场合都谈论过那次“军事法庭”审判一样的谈判。

 

* 安迪·鲁宾

在三星谈判失败的两周后,安迪·鲁宾接受了谷歌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的收购邀约,安卓公司被谷歌以 5000万 美元的价格收入囊中,安迪·鲁宾也带着自己的 8 人团队搬往硅谷。

这时候的安卓仍然与手机无关,安迪·鲁宾带领的团队相当保守,既不与其他团队交流,又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尽管有拉里·佩奇的支持,但仍不可避免与崇尚开放自由的谷歌团队发生冲突,工程部副总裁维克·甘多特拉多次扬言要裁掉安卓。

就在此时,苹果 CEO 乔布斯发布了 iphone,其简易的交互设计让业界大为震惊,当时坐在发布会台下的谷歌众人一边给乔布斯唱赞歌,一边心中忧虑,乔布斯的 IOS 颠覆了所有人对手机操作系统的认识。

谷歌另一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决心布局移动互联网,于是全力支持安迪·鲁宾开发手机操作系统。

当时更有机会的其实应该是微软,单从操作系统角度来看,在 PC 时代就一家独大的微软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积累,他们开发的windows phone都更有优势。

但微软作为一家称雄数十年的互联网巨头具有极大的制度惯性,在移动端,微软仍延续了销售Windows系统的做法,对于每一台安装 Windows phone系统的公司都要收取许可费,这一点极大打击了各国手机厂商使用该系统的积极性。

苹果的 iOS 系统捆绑硬件,封闭不对外,其他手机厂商无法跟随,Windows phone则要收取使用费,提高了手机成本,安卓迎来了天时。

安卓抓住手机厂商

谷歌抓住时机,宣布开源安卓,同时成立了“开放手提设备联盟”,将包括索尼、三星、联想、HTC、LG、中国移动、eBay在内的众多顶尖手机厂商,软件厂商和通信公司拉入其中。

谷歌与该联盟成员约定,他们都可以免费拥有对安卓系统的使用所有权以及定制权,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也可以分享来自安卓系统的利益。

当然,谷歌这么做也并非大发善心,该联盟成员必须遵循不得更改谷歌自己预制应用的规则。

安卓开源十三年,最大移动OS的正反两面

谷歌官方推出的安卓系统主要分为 AOSP(Android Open-Source Project,安卓开源系统)和 GMS(googleMobile Service,谷歌移动服务)两个部分,后者包括谷歌地图、谷歌应用商店、谷歌邮箱、谷歌街景等谷歌自家应用,在成员使用安卓系统的同时,他们也帮谷歌推广了自家的应用。

虽然早期安卓系统因为仓促上阵,当时还有耗电、安全等诸多问题,但也因为开源,仍然受到各大手机厂商的热烈欢迎。

2008年第一款使用安卓系统的HTC手机面试,价格179美元,从一开始就与动辄上千美元的苹果手机完全不同,满足了那个时期人们对于掌上电脑的想法。

2010年iPhone 4的推出再次定义了移动通信设备,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震动,智能手机成了人们的广泛追求。

苹果手机的成功极大的打击了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却侧面助推了与 iOS 系统极为相似的安卓系统的发展,在次年的第一季度,安卓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份额就已经甩开了塞班,成为了全球用户第一的操作系统。

 

随着苹果手机垄断了高端机市场的大多数份额,其他厂商机会更加抱紧了安卓系统,开源的安卓系统渐渐成了中低端市场的主流。

这一阶段,安卓开源带来了众多势能:其一、系统免费让智能手机更加便宜,推动更多人使用智能手机;其二、更多的开发者投入安卓开发,更多的人才被吸引过来;其三、更多互联网创业公司拥抱开源。

2010年前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掀起了安卓的开发热潮。

前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无疑是中国安卓生态的宣传者,他在当年的采访中多次提到安卓将会在2012年前后迎来爆发点,后来的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其创建的创新工场先后投资了包括豌豆荚、点心、美图秀秀在内的大量基于安卓生态的产品。

与此同时,国内一大批互联网从业者投身安卓机的研发生产,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前金山总裁雷军创建了小米手机。雷军曾总结做手机的四大原因:一、中国制造能力的提升,富士康能为苹果做iPhone,也可以为小米做手机;二、中国消费水平的提升;三、功能机向智能机的更新换代潮来临;四、安卓开源。

这一阶段也是中国智能手机的起步时期,包括小米、华为、中兴、OPPO 、vivo在内的绝大多数国产手机使用的都是定制版安卓系统。

安卓软件与硬件发展互相促进,从而使安卓形成了不可替代的生态优势。

小米副总裁、谷歌前安卓管理副总裁雨果·巴拉曾经说过,安卓开源可能是谷歌做过最明智的决策,也是过去数十年科技界发生的最好的事情之一。

世界的第三个操作系统

2013 年,微软极力为 Windows Phone 培育生态,5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可以看做巨头在错失时机后做出的全力挣扎,而在以 1.8 万人的裁员宣告这笔收购的失败后,新任 CEO 纳德拉也在感慨:“我实在想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什么需要第三个手机生态系统,除非我们能够改变游戏规则。”

在牢牢掌握全世界超过 80% 的智能手机后,安卓成为唯一可与苹果并肩的移动互联网王者。但也从安卓带谷歌走向强大之路开始,站在高处的科技巨头便从未离开漩涡中心:被 linux Kernal 踢出的安卓是否称得上开源精神的践行者,安卓是否是谷歌的垄断工具,安卓霸权又是否真的存在?

与之对应的是,2016 年,在遭遇俄罗斯搜索企业 Yandex 的控告之后,谷歌就被俄罗斯反垄断监管机构 FAS 开出 4.38 亿卢布(700万美元)罚单,原因是在手机中预装 Google Play、Google 搜索、Chrome 浏览器、Gmail 等自家,服从判决的谷歌不得不在支付罚款后,将诸多应用从安卓系统中解绑。

2018 年 7 月,欧盟又对谷歌开出 50 亿美元的反垄断罚单,理由同样是占据全球 80% 以上手机的安卓,通过预装应用程序,阻碍了市场公平竞争。

 

* Greg Kroah-Hartman

而开发者们共同的古早记忆是,十年前 Linux Kernel 的维护者 Greg Kroah-Hartman 宣布将安卓代码从 Linux Kernel 代码库删除。原因在于,Linux 采用 GPL 协议,即基于源码的任何修改都必须开源,安卓虽是基于 Linux 内核,但 AOSP 采用的是 Apache 2.0 协议,基于 AOSP 的源码修改不必开源,以此来维护生态厂商的利益,并得以建造了一个最大的开源操作系统生态。这种不能真正回馈开源社区的做法惹恼了 Greg Kroah-Hartman 为代表的 Linux 与开源精神的拥趸。

也正因为这种不必开源的自由,基于安卓生态所建立的商业模式为谷歌赢得了巨大收益,即通过免费的安卓系统,推广自己的应用,由此为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免费流量,不断推高谷歌最重要的广告收入。而为了维持生态中的巨大流量,谷歌也在不断加强对安卓生态的控制,系统的封闭与开发过程的不透明在不断挫伤开发者的积极性,社区中更多以其自身利益与好恶为导向、难以维持开源良性互动的行为也越来越为合作伙伴所诟病。

而对国内越来越强的“在野者”来说,如何穿过巨头的封锁,正成为手机厂商们思考的问题。

2019 年 8 月,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布曾让不少人振奋并产生新的期待,但如何建造一个如安卓般繁茂的生态系统仍然难于上青天。而不可避免地,我们仍要回答起初的那个问题:这个世界为什么还需要第三个手机生态系统?或者,谁又能来改变游戏规则?



Tags:安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相信很多朋友在看头条的时候,觉得某个视频很棒,想保存在手机里面使用,比如我就是想用来作来电视频,因此有了此文。在之前的分享文章中,几乎都讲到了到手机的\Android\data\ com.s...【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安卓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卓12是谷歌在2021年5月19日发布的一款全新的系统,是安卓11的正式迭代版,也是目前安卓系统最新版本的系统,各大国产手机厂商均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大规模推送基于安卓12的...【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安卓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句实话,只要对手机了解的,应该早就知道怎么查询自己手机的生产日期了,当然了,肯定会有朋友要问我为什么要知道手机的生产日期呢?一呢是看看你的手机是不是正品,二呢也是多了解一...【详细内容】
2021-12-15  Tags: 安卓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众号:白帽子左一 领取配套练手靶场、安全全套课程及工具...前言在日常渗透项目中,app渗透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但由于安卓7以后不信任用户安装的证书,很多时候无法正常抓取数...【详细内容】
2021-12-07  Tags: 安卓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当我们新购买一部手机的时候,第一次开机,总会看到手机会内置第三方软件,数量在几个到十几个不等,其中有些我们是能用到的,但大部分都是一些推广软件,这些软件还是可以直接卸载的...【详细内容】
2021-12-02  Tags: 安卓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不少人问我,小米换机应该下载哪些APP?平时都在羡慕苹果有各种花里胡哨的APP,一想到安卓系统不能用,整个人都难受了。 今天安卓党的福音来啦!这些神仙小众APP,每一款都值得五颗...【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安卓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安卓手机使用久后,系统垃圾文件越来越多,堆积后会造成手机空间变少,运行变慢,这时可以考虑给安卓手机恢复出厂设置解决.那么安卓手机如何恢复出厂设置?下面就教下大家具体...【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安卓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微软推出Windows 11时,让用户感到惊讶的一件事是对Android应用程序的支持。在此之前,用户在Windows中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的唯一方法是使用第三方解决方案,例如Bluestacks模...【详细内容】
2021-10-29  Tags: 安卓  点击:(1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凌晨,谷歌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安卓Android 12系统,拥有全新的UI,同时带来了六大新功能,除此以外还有10月的安全补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这六大新功能以及安卓Android 12系统配置...【详细内容】
2021-10-22  Tags: 安卓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离推出Play Store应用程序的新数据隐私部分又近了一步。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现在可以通过谷歌在Play控制台的新 "数据安全表 "填写相关细节。该公司表示,所需信息将从2022年...【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安卓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安卓12是谷歌在2021年5月19日发布的一款全新的系统,是安卓11的正式迭代版,也是目前安卓系统最新版本的系统,各大国产手机厂商均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大规模推送基于安卓12的...【详细内容】
2021-12-22  小伊评科技    Tags:安卓12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小伙伴让机哥给推荐一些爽快的单机手游。 结果找了一圈,发现手机上已经很少有纯粹的单机大作了。 品质还不错的,多数也是小而美的独立游戏。 机哥感觉单机手游大作已经...【详细内容】
2021-12-15  安卓中国    Tags:Gameloft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句实话,只要对手机了解的,应该早就知道怎么查询自己手机的生产日期了,当然了,肯定会有朋友要问我为什么要知道手机的生产日期呢?一呢是看看你的手机是不是正品,二呢也是多了解一...【详细内容】
2021-12-15  小余谈手机    Tags:安卓手机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当我们新购买一部手机的时候,第一次开机,总会看到手机会内置第三方软件,数量在几个到十几个不等,其中有些我们是能用到的,但大部分都是一些推广软件,这些软件还是可以直接卸载的...【详细内容】
2021-12-02  数码游戏杂谈    Tags:安卓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你是一名忠实的Android玩家,那么可能会知道,今年的Android 12系统在版本规划上与“往届”相比可以说是很有些特殊。具体来说,除了前段时间刚刚推出正式版的Android 12外,谷...【详细内容】
2021-11-10  三易生活    Tags:Android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安卓手机使用久后,系统垃圾文件越来越多,堆积后会造成手机空间变少,运行变慢,这时可以考虑给安卓手机恢复出厂设置解决.那么安卓手机如何恢复出厂设置?下面就教下大家具体...【详细内容】
2021-11-01  小白系统    Tags:安卓手机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5月,谷歌推出了Android 12,这是原生安卓系统史上最大的设计变化,10月4日,谷歌推出全新的Android12正式版本,并且宣布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应用于安卓设备,对比Android11的挤牙膏式...【详细内容】
2021-10-29  闪魔    Tags:Android 12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我有时候装一些软件需要手机的Root权限,而现在一些手机获取有非常的的麻烦,网上查怎样获取的时候各种广告各种坑,下载什么什么一件获得root权限的APP一般都是打广告的流氓...【详细内容】
2021-10-15  张华兵OL    Tags:root权限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先祝大家周末愉快,平常我们用的手机系统一般是苹果、安卓和ios,没有这三个系统支撑我们的手机也就用不了,那么这些系统自带的一些功能大家知道吗?今天分享安卓系统自带的6个功...【详细内容】
2021-10-12  小杰好厉害呀    Tags:安卓系统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2020年4月27日的时候,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了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MIUI12操作系统,不仅在系统UI美化和流畅度方面都剑指苹果iOS系统,同时还加入了安全隐私、超级壁纸、全局自由...【详细内容】
2020-12-29      Tags:MIUI   点击:(2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