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iphone

苹果何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时间:2020-06-27 10:43:40  来源:  作者:

 

苹果何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苹果公司总部

2012年8月21日,苹果公司以6235亿美元的市值,成为有史以来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考虑通胀因素)。在此之前,公司的市值记录是微软在1999年创下来的,当时市值6205.8亿美元,如今则只有了2570亿美元。据统计,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也不过77个苹果公司的市值,这样的记录实在有点让人惊奇。

仅仅是9年以前的2003年初,苹果公司的市值也不过60亿美元左右。一家颇具规模的大公司在短短9年之内市值增加了100多倍,可谓前无古人。难怪乎全球顶尖的财经媒体都在不约而同地为苹果公司高唱赞歌,在《商业周刊》列出的全球最伟大公司中,苹果公司排名第一,苹果公司的前任CEO乔布斯则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全球最伟大的CEO。

苹果何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2003-2020年苹果的股价变迁图

在连篇累牍的媒体报道中,大多数观察家将苹果的成功归功于其CEO乔布斯的天才。的确,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无与伦比,他的设计天才有目共睹,他的营销技巧会让无数“苹果粉”如痴如狂。不过,商业观察的角度来说,把一家公司的成功于一个人是危险的,不管这个人多么伟大。一个企业家之所以的伟大,不在于他多么有的个人魅力,而在于他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乔布斯也是如此。乔布斯给苹果公司带来了什么呢?

为什么苹果市值会猛增?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从1997年到2003年之间,乔布斯在苹果公司做了些什么。1997年,乔布斯回到了他亲手创立的苹果,当时的苹果公司已经岌岌可危,市值不到40亿美元。乔布斯回到苹果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重新塑造了苹果的设计文化,推出了imac,让苹果电脑重新成为“酷品牌”的代表。但资本市场对乔布斯的举动并不领情,iMac就像以前的苹果产品一样,属于典型的“非主流”人士使用的,并没有给苹果的市值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2001年,乔布斯推出了后来创造了奇迹的iPod,进入音乐播放器市场。不过,当时的这一举动并不没有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欢迎。最早推出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公司并不是苹果,而是一家名为“钻石多媒体”的公司,这家推出数字音乐播放器的时间是1998年,比苹果公司早了整整3年。2000年,一家名为Best Data的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这两款产品性能优良,即可随身携带,又新颖时尚。苹果公司推出的iPod,在功能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苹果何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一直到2003年,苹果公司还是一家被“非主流”用户推崇的公司。虽然大众都知道苹果的产品不错,但愿意花钱为这种欣赏“买单”的人并不多。苹果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中规中矩,虽然在2000年的时候苹果公司的市值也曾到达100亿美金,但那是拜互联网泡沫所赐。到了2003年,苹果的市值下滑到60亿美金,和乔布斯1997年重新执掌苹果的时候并没有多大长进。不要着急,从2003年3月开始,苹果公司的市值终于开始飙升了!

2003年苹果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那一年,苹果推出了iTunes。这是苹果历史上最具革命性创新的产品,也推动了苹果市值的快速飙升。可惜的是,直到今天它的意义依然被低估了。起初的时候,iTunes只是一个和iPod相匹配的音乐管理平台。如今,它是苹果终端的管理平台,无论是iPod、iphone还是iPad,都是通过iTunes来管理的。iTunes是苹果的创新枢纽。可以说,没有iTunes的出现,就没有iPhone和iPad这样革命性的产品出现。

为什么说iTunes那么重要?iTunes绝不只是一款软件产品,它的出现意味着苹果转型的开始。iTunes出现之前,苹果只是一家产品公司,虽然这些产品非常优秀,但在若干同样优秀的产品面前,苹果的产品是可以替代的。iTunes改变了这一切。随着iTunes的出现,苹果公司得以进入音乐市场,它不仅仅是靠卖产品赚钱,还可以通过卖音乐来卖钱。短短3年内,iPod + iTunes组合为苹果公司创收近100亿美元,几乎占到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iTunes受到了来自用户、合作伙伴的广泛支持。因为iTunes的存在,能够让更多人更方便地下载和整理音乐,从而大大促进了iPod的销售,并让iPod和其它音乐播放器区分开来,短时间之内占领了近90%的市场。那些唱片公司也欢迎iTunes的出现,在iTunes出现之前,唱片公司对于泛滥成灾的音乐盗版无能为力,iTunes让他们觉得看到了盈利的可能性。当然最高兴的是苹果公司,它通过卖iPod赚硬件的钱,再通过iTunes赚音乐的钱。

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掀起了一场手机革命。除了产品设计本身的创新之外,苹果公司还沿用了iTunes在iPod上的引用,在2008年推出了App Store,并和iTunes无缝对接。iPhone + App Store的组合,为苹果赋予了主导地位,引领了手机革命。迄今为止,苹果已经出售了超过5000万部iPhone,而App Store的程序总量也已经超过20万款,总下载量约为30亿次。和iPod颠覆了音乐产业一样,iPhone也成功地颠覆了手机产业。

2010年初,苹果又推出iPad。这款新产品采用了和iPhone同样的操作系统,外观也像一个放大版的iPhone,在应用软件方面也沿用了iPhone + App Store的模式。虽然这款产品存在很多争议,但无疑收到了“苹果粉”的狂热拥护,每周的销量超过20万部,并被公认为会颠覆未来的出版行业。在2010年7月20日发布的第三财季财报中,苹果表示,截至6月26日的季度内,该公司共计售出了327万台iPad、840万部iPhone以及941万部iPod。

在说了那么多众所周知的事实之后,我们再来谈苹果在商业模方面的创新。因为正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才会有苹果最近7年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商业模式的创新远远超越了其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意义。

苹果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在分析苹果商业模式创新之前,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何谓商业模式创新。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如何重塑商业模式》一文中,对商业模式的定义如下:商业模式就是如何创造和传递客户价值和公司价值的系统。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的马克.约翰逊、克莱顿.克里斯滕森和孔翰宁,其中约翰逊是Innosight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长,克里斯滕森是哈佛大学教授,“颠覆性创新之父”,孔翰宁则是SAP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官。

商业模式由四个密切相关的要素构成:客户价值主张、赢利模式、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其中,客户价值主张是指你能为客户带来什么不能替代的价值,赢利模式是指你如何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获得利润,关键资源是指企业内部如何汇聚资源来为客户提供价值,关键流程则是指企业内部制度和文化以实现其客户价值。客户价值主张和盈利模式分别明确了客户价值和公司价值,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则描述了如何实现客户价值和公司价值。

回到苹果公司的案例上来。苹果公司的过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为新技术提供时尚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它把新技术和卓越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苹果真正的创新不是硬件层面的,而是让数字音乐下载变得更加简单易行。利用iTunes + iPod的组合,苹果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将硬件、软件和服务融为一体。这种创新改变了两个行业——音乐播放器产业和音乐唱片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价值进行了全新的定义,为客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第一步就是要制定一个有力的客户价值主张,也就是如何帮助客户完成其工作。对于苹果而言,iPhone的核心功能就是一个通讯和数码终端,它融合手机、相机、音乐播放器和掌上电脑的功能,这种多功能的组合为用户提供了超越手机或者iPod这样单一的功能。苹果的APP Store拥有近20万个程序,这些程序也是客户价值主张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苹果在用户体验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这些都是苹果提供的客户价值主张。

成功的商业模式的第二步就是制定赢利模式,也就是为自己公司创造价值的详细计划。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赢利路径主要有俩个:一个是靠卖硬件产品来获得一次性的高额利润,二是靠卖音乐和应用程序来获得重复性购买的持续利润。由于优秀的设计,以及超过10万计的音乐和应用程序的支持,无论是iPod、iPhone还是iPad,都要比同类竞争产品的利润高很多。同样,由于有上面这些硬件的支持,那些应用程序也更有价值。

经常有人拿苹果的赢利模式和吉列的赢利模式相比较,其实这两家公司的赢利模式是很不相同的。吉列主要是通过低价的刀架培养一批忠实的用户,再通过高价的刀片来获取利润。但苹果则是因为能够为用户提供那么多音乐和应用产品的选择,从而可以为硬件设备设置一个比较高的定价,在卖产品的时候就获得了很高的利润。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音乐和软件销售收入并不高,但他们已经通过高昂的硬件产品定价,获得了很高的利润了。

明确了客户价值和公司价值,接下来就是如何实现这些价值了,这就是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对于苹果公司而言,它的关键资源是它拥有一个出类拔萃的CEO乔布斯,而且有非常有创新能力的产品设计和开发人员,以及来自于唱片公司、软件开发者的支持。苹果公司的关键流程则是苹果公司鼓励创新的公司制度、企业文化和日常管理工作,这些流程确保苹果公司的创新具有可复制性和扩展性,从而不断开发出类似于iPhone和iPad这样的产品。

经过分析苹果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可以看出,苹果在明确客户主张和公司赢利模式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从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并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支持苹果公司的创新动力的,则是乔布斯卓越的领导力,优秀的产品设计人员,优秀的产品营销人员,以及苹果公司强大的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和制度。这些要素缺一不可,相互影响并相互转化,形成了推动苹果创新的“动力火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产品。

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同样是创新,从1997年到2003年,苹果侧重于产品创新,虽然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但体现在公司市值方面不甚理想。到了2003年以后,由于苹果开始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创造了一个商业史上的奇迹。由此可见,商业模式创新比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更为重要。真正的变革绝不局限于伟大的技术发明和商业化,它们的成功在于把新技术和恰到好处的强大商业模式相结合。而苹果则是把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完美结合的典范。

商业模式创新可以改变整个行业格局,让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市场重新洗牌。这种创新由来已久,无论是沃尔玛还是百思买,还是西南航空和亚马逊,都是商业模式创新造就成功的典范案例。从1998年到2007年,成功晋级《财富》500强的企业有27家,其中有11家认为他们的成功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高原资本公司创始人鲍勃.希金斯在谈及自己从业20年的体会时说:回顾公司的发展,我认为每次失败都归于技术,每次成功都归于商业模式。

那么,如果创新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呢?正如苹果公司做的那样,第一步就是要明确客户主张。也就是说要明确:客户到底需要什么?关于这一点,管理大师德鲁克有句名言:“企业的目的不在自身,必须存在于企业本身之外,必须存在于社会之中,这就是造就顾客。顾客决定了企业是什么,决定企业生产什么,企业是否能够取得好的业绩。由于顾客的需求总是潜在的,企业的功能就是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激发顾客的需求。”

这就意味着,公司要去发现一个新的市场,这个市场往往不是通过市场调查得出来的。哈佛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西奥多·莱维特(曾担任《哈佛商业评论》主编)曾告诫他的学生:“顾客不是想买一个1/4英寸的钻孔机,而是想要一个1/4英寸的钻孔!”在明确客户主张的时候,首先要问对问题。比如说,用户买iPad仅仅是为了买一台平板电脑么?答案绝对不是!那些客户想要买iPad,除了那些炫目的功能之外,阶层认同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用《蓝海战略》中的价值创新理论(这个理论最早也是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的)去解读客户价值主张,往往会有异曲同工之妙。利用价值创新曲线,重新审视对消费者真正有诱惑力的价值主张,并用自己的资源和流程来去满足他,就完全有可能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出来。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往往不会选择一个现有的市场和竞争对手火拼,而是重新审视消费者的价值主张,选择提供一个和现有产品不同价值主张的产品,从而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

从苹果公司的高成长奇迹来看,高成长的公司对于赶超或打败竞争对手并不感兴趣,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创造与众不同的市场!

作者 | 陈雪频,智慧云创始合伙人,多家高成长企业的战略顾问和总裁教练。

来源 | 本文写作于2012年,首次发表于《周末画报》。

 



Tags:苹果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众所周知,目前几乎所有手机都需要SIM卡才能实现通信功能。SIM卡是GSM手机连接到GSM网络的“钥匙”,可以享受到网络运营商提供的服务。SIM卡衍生出了eSIM(电子SIM卡),可以使手机摈...【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苹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苹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由于今年iOS 15系统的更新幅度不大,导致不少果粉的升级欲望大大降低,iOS 15系统的安装率也远低于去年的iOS 14系列,今年的iOS 15这么拉跨,那么明年的iOS 16呢? 目前关于i...【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苹果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iPhone都已不再附送充电器和耳机,取而代之的是一条USB-C to Lightning数据线,并在官网上架20W充电器零售。只有使用USB-C接口的充电器,和USB-C to Lightning的数据线,两者...【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苹果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苹果发布 iOS 15.2/iPadOS 15.2 正式版的更新,整合了此前测试版中所有新功能,因此更新内容不少,也有一些值得了解的实用功能。有没有必要更新 iOS 15.2 正式版?看完如下功能...【详细内容】
2021-12-17  Tags: 苹果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昨日向 iPhone 和 iPad 用户推送了 iOS 15.2 / iPadOS 15.2 正式版更新,带来了多项新功能。据 9To5Mac 报道,iOS 15.2 / iPadOS 15.2 还有一项新功能,允许用户不借助 Mac...【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苹果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Safari是苹果在iPhone和iPad上的默认网络浏览器。虽然我们天天都在使用,但是,你是否深入研究了Safari的所有功能和设置?"无痕浏览"、"阅读器"视图和下载文件等标准选项只是其...【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AirPods固件升级最新版。没有什么可可以说的,赶紧生吧,感觉很完美。重低音加强隔音加强。看来苹果要出新耳机了,如果你还想换耳机苹果,你是苹果手机就在等等,相信在明年的五月份...【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苹果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中国新闻】随着互联网进一步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我们已经与数字化脱不开关系了,同时在网络上拥有很多对于我们而言有价值的事物。因此,有不少网友在思考,自己故去以后,网络上...【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苹果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过序列号在苹果官网查询iPhone真伪的方法如下:1、通过浏览器打开百度并搜索“查看您的保障服务和支持期限”。 2、在搜索结果点击以checkcoverage为前缀的苹果官网链接。 3...【详细内容】
2021-12-09  Tags: 苹果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果粉之家,专业苹果手机技术研究十年!您身边的苹果专家~近日,网上突然出现一则 iPhone 信号问题只需10块钱就能解决的传言,引起了小编(果粉之家)的特别关注。而根据网友表示,手机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果粉之家    Tags:iPhone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应用锁一直是苹果用户的痛点,毕竟这功能隔壁安卓早就有了。 为什么苹果一直不给上应用锁的功能呢?之前记者也有提问过苹果的前设计师(首席声优)艾维,他说在苹果的逻辑里,手机密码...【详细内容】
2021-12-23  南郭先生和猫    Tags:保护App隐私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对iPhone 13Pro Max越来越失望。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这种尺寸的手机了,但是当新手机在9月份发布时,我想我会全力以赴。一开始我很喜欢它,但随身携带这么大的手机让我感...【详细内容】
2021-12-21  虫草大叔运动生活    Tags:iPhone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一台iPhone放太久了,当初设置的锁屏密码是什么都自己忘了。 这时候我们只能通过连接电脑进入恢复模式再进行刷机或者用另一台iPhone(登录的是...【详细内容】
2021-12-21  果粉之家    Tags:重置iPhone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很多小伙伴吐槽:苹果手机的截图方式太单调了,而且还不能截长图。再看看隔壁安卓手机,既方便,截图方法又多,而且,只要轻轻一滑就能截长图。如果你也是这么想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详细内容】
2021-12-20  极客修    Tags:截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iphone不为人知的功能 常用技巧,很多用户看了之后吐槽说:花了几千块的钱买来的手机居然只用到几百块钱的手机功能,真的是愧对乔布斯的隐藏设计啊。 1、编写短信的时候,如果想把...【详细内容】
2021-12-17  坦荡小伟    Tags:iphone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苹果发布 iOS 15.2/iPadOS 15.2 正式版的更新,整合了此前测试版中所有新功能,因此更新内容不少,也有一些值得了解的实用功能。有没有必要更新 iOS 15.2 正式版?看完如下功能...【详细内容】
2021-12-17  爱思助手    Tags:iOS 15.2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都说iPhone经用,但时间长了,续航就会缩减,这是因为手机随着使用时间增加,电池容量在减少,我们可以去设置中查看电池健康度,有一个基本的电池健康信息判断。 比如浩南的iPhone12Pro...【详细内容】
2021-12-17  爵士浩南    Tags:iPhone电池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戴这种剪掉一半的口罩设置替用外貌,屡试不爽。 口罩对折,只遮住左脸或者右脸录人脸不是省了一个口罩?你是来搞笑的吧? 不...还真的可以,有效果,我是删除原有的Face ID 后,重新用...【详细内容】
2021-12-17  艾尔数码小栈    Tags:Phone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时间以来,iOS系统都以切换动画丝滑、流畅、久用不卡的特性赢得不少用户的好评。 但是在每次苹果发布更新iOS的系统时,用户的讨论其实不仅仅局限于对新功能,更多的其实是还有...【详细内容】
2021-12-16  Seek思科    Tags:iPhone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