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iphone百科

手机越更新越跑电?这次可能真的不怪iOS

时间:2022-03-21 13:25:12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雷科技leitech

2020年3月15日,苹果终于发布了IOS 15.4正式版。从版本号来看,iOS 15.4只不过是大版本下的“小更新”;但从功能来看,iOS 15.4无疑是苹果自2017年发布iphone X以来最重大的一个功能更新:我们终于可以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正常使用Face ID了,在商场或其他不方便摘下口罩的地方,广大iPhone用户终于可以使用Face ID刷脸给钱了。

当然了,带着口罩刷脸也是有前置条件的:首先,你是用的必须是搭载Face ID的iPhone机型,iPhone SE或iPad即使更新到15.4版本的系统也无法使用该项功能。其次,这项功能仅向iPhone 12或更新的iPhone提供。我们不清楚这背后是Face ID算法的限制还是苹果单纯不想给旧机型安排新功能,毕竟iPhone 11已经是苹果第一方在售的最旧的型号了。

不过从这几天网友对iPhone新系统的反馈来看,iOS 15.4正式版伤的可不只是老用户的心,即使是最新的iPhone 13 Pro系列的用户,在升级到iOS 15.4后也遇到了一些“技术性问题”:

部分用户的反馈他们将手机升级到iOS 15.4后,手机的电池续航时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有的iPhone 13 Pro Max只能维持半天的续航时间,换算下来可能得一天三充;有的iPhone 11即使亮屏时间只有短短2小时,在24内也损失了80%的手机电量。

其实在iOS的每一个版本更新放出后,网络上都会有大量关于“续航时间锐减”的评论,这些或真或假、参杂着戏谑的评论也强化了大众关于“iPhone电池不耐用”的既有印象。但和过去不同的是,这次的iOS 15.4影响电池使用时间的评论覆盖范围非常广,从iPhone 13 Pro Max到iPhone 13 mini,再到iPhone续航神话——iPhone 11,这些手机的续航时间似乎都受到了影响。

那么从这些用户的反馈来看,究竟是谁从用户手中抢走了电池续航时间呢?

电池“崩溃”是怎么回事?

在小雷看来,iPhone 13 Pro系列手机之所以会在更新后出现续航时间下滑的情况,ProMotion动态高刷新率可以说“功不可没”。尽管将Promotion(推广、晋升、促进)一词打断为ProMotion(专业动态)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用户市场推广的营销概念,但平心而论,在苹果的屏幕体系中,ProMotion算得上是XDR之前苹果最重要的一个显示技术。在iOS出色的触控驱动和高刷新率屏幕的配合下,ProMotion技术为iPad Pro系列产品带来了极为出色的显示效果和操作体验,也让iPad Pro成为不少音游玩家的首选掌机。

但高刷新率的屏幕面板会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提高显示所需的电量:硬件层面,更高的刷新率会增加显示面发的负担和功耗;软件层面,手机SoC也需要为屏幕绘制更多帧画面,功耗同样也会增大。这些额外的功耗对于采用了更大电池的iPad Pro来说不值一提,但对于空间布局寸土寸金的手机来说,就是一笔相当难算的账了。

为了平衡手机的显示效果与电池续航,在最初的iOS固件中,iPhone 13 Pro系列机型对所采用的屏幕刷新策略和iPad Pro的有所不同:在iOS 15中,苹果出于对续航的考虑,对第三方软件的帧率做了一定限制,在默认情况下不会开放高刷新率的权限。如果开发者希望自己的软件调用ProMotion中的高刷新率,需要在自己App的属性文件中加入“CADisableMinimumFrameDurationOnPhone”声明,手动解除低帧率限制。

但在iOS 15.4(从Beta 1开始)版本中,苹果已经移除了对第三方软件的默认低帧率限制,这也意味着第三方软件也可以像iOS自带软件那样直接调用ProMotion高刷新率。而这突如其来的第三方高刷新率软件,就像压垮了高刷新率Android手机时一样,压垮了iPhone 13 Pro系列的电池续航时间。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iPhone 11没有高刷新率不也照样电池时间崩盘?这又有什么原因解释呢?”有一说一,iPhone 11和iPhone 12系列的续航时间下滑确实没办法把锅甩到ProMotion技术上。但如果我们抛开电池一夜白头的可能性不谈,根据“iPhone 11手机在24小时内电池电量减少了80%,屏幕开启时间仅为2小时”的表述来看,这很可能是苹果静悄悄修改了iOS后台机制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如果用户没有手动开启“后台App刷新”的权限,常规应用并不能在后台长时间运行,只有苹果豁免后台限制的几类软件可以在后台正常运行。这也是iPhone的微信经常在弹出通知提示后显示“收取中”的原因:新消息通知由苹果的推送服务负责,微信只有在前台打开后才能连接微信服务器下载新的消息。

报告中描述的iPhone 11之所以会在不开启屏幕的情况下消耗这么多的电量,在我看来很可能是后台App刷新的原因。要么是iOS认为某个软件有正当理由和必要性,允许其在后台持续运行,要么就是用户手动开启了某些App的后台刷新权限,允许了某些耗电大户在后台持续工作。

在反馈中,这名用户称他只使用了Safari、YouTube、Instagram和Uber四个软件,但却没有附上与之对应的电池用量信息或电池活动信息。根据小雷的经验,Uber很有可能是这台iPhone 11耗电背后的真凶。

在Android面前,iOS“慌”了吗?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轻松排除最后一种可能——万一iOS 15.4的电量管理真的有问题呢?每年iOS推出更新时,网上都会有人捕风捉影,通过一系列不知所谓的推论得出“XX完爆苹果”的结论。但从近几年iOS更新的频率与内容来看,面对Android阵营的步步紧逼,iOS似乎确实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比如在iOS最擅长的隐私领域,Android阵营的手机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线。在苹果强硬的管制下,iOS软件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不给权限就不能用的场景的,同时iOS差分隐私和硬件加密的特性也值得广大Android手机品牌学习。但这样强硬的管事手段也让某些软件或服务选择放弃iOS客户端,iPhone用户只能使用网页版程序。

但在Android阵营,品牌另辟蹊径的开发出了空白权限、假数据的功能,用另一种方式曲线保护了用户的数据。尤其是向App提供假数据的功能,更是让我这个iPhone用户羡慕不已。

反观iOS系统,尽管平淡的iOS发布会背后很可能是苹果正在准备的下一个“大招”,但就越来越微操的苹果发布或来看,苹果似乎真的失去了发展的方向。如果这种情况属实,那此次电池续航的问题,也很有可能是iOS 14赶鸭子上架背后的一个“技术型调整”。

考虑到苹果在修复iOS时那过于佛性的态度,未来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iOS 15.4电池不耐用的消息,再联想到苹果至今没有解决Apple Watch同步关闭手机App网络权限的问题,如果过度耗电真的是个bug的话,我并不看好iOS的修复速度。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苹果软硬件竞争力都原地踏步,但在过去几年内,苹果依旧依旧靠着强大的用户粘性维持着自己的用户基数。

不同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苹果自iOS诞生之日起就开始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将用户数字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Android用户眼中毫无竞争力的iPhone SE3在电商平台上能获得数万人预定就是最好的例子,在iCloud无形捆绑下,不管iPhone和iOS未来会更好还是更糟,当手中iPhone电池耗尽,iPhone用户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未来使用新iPhone的样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Tags:跑电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手机越更新越跑电?这次可能真的不怪iO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雷科技leitech2020年3月15日,苹果终于发布了iOS 15.4正式版。从版本号来看,iOS 15.4只不过是大版本下的“小更新”;但从功能来看,iOS 15.4无疑是苹果自2017...【详细内容】
2022-03-21  Search: 跑电  点击:(3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iPhone Wi-Fi 无法打开?这五种原因及解决方法,让你快速恢复网络!
当 iPhone 无法打开 Wi-Fi 时,可能涉及多种原因,包括软件问题、网络设置、硬件故障等。下面将详细介绍可能导致 iPhone 无法打开 Wi-Fi 的各种原因,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法,帮助你...【详细内容】
2024-04-11  编程资料站    Tags:iPhone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iPhone 来电拦截:从系统到应用,全面保护你的隐私!
iPhone手机提供了多种方法来拦截陌生来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选择合适的方式。下面我将详细介绍iPhone手机拦截陌生来电的几种方法,帮助你更好地保护隐私和管理通讯...【详细内容】
2024-04-10  编程资料站     Tags:iPhone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iPhone 来电拦截:从系统到应用,全面保护你的隐私!
iPhone手机提供了多种方法来拦截陌生来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选择合适的方式。下面我将详细介绍iPhone手机拦截陌生来电的几种方法,帮助你更好地保护隐私和管理通讯...【详细内容】
2024-04-10  编程资料站    Tags:iPhone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再发多模态论文!陪我们走过十年的“Hey Siri”会被更智能的交互方式取代吗?
编辑 | 伊风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 全面发力AI的苹果,再出新研究!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熟悉的“Hey Siri”或将成为历史。 苹果团队最新出炉的论文《利用...【详细内容】
2024-03-26    51CTO  Tags:多模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投屏到Windows电脑,帮父母轻松攻克手机难题
明窗净几夜未央,键盘轻敲解忧忙。父母笑颜消难题,孝心科技共光芒。QQ、微信、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不仅年轻人在用,老年人也逐步使用社交软件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但这些“新”软件...【详细内容】
2024-03-18  AirDroid    Tags:投屏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iPhone快充,为何27W成极限?三大原因道破真相
最近有小伙伴私信 der,说国产手机都卷到 200W 快充了,苹果 iPhone 最高怎么还是 27W 功率?有人说,27W 够用了,反正 30 分钟能够充至 50% 电量;有人说,是苹果摆烂,故意不做快充恶心人...【详细内容】
2024-02-22  科技好兄der    Tags:iPhone快充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Apple Pencil如何连接iPad?这里提供详细步骤
如果你刚拿起一支Apple Pencil,想和iPad一起使用,你需要先连接设备。将Apple Pencil与iPad配对的方法因你拥有的铅笔而异。一旦你将Apple Pencil连接到iPad,你就可以利用这些方...【详细内容】
2024-02-03  驾驭信息纵横科技    Tags:Apple Pencil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的电池健康度,80%和100%到底有多大差别?
很多果粉在购买新机后,都会有个小习惯,那就是查看手机电池的健康度。由此也产生了一个疑问,手机从100%掉到80%,究竟有多大的区别?80%的健康度,是否是衡量更换电池的准则呢?想要查看...【详细内容】
2024-01-22  科普DoReMi  今日头条  Tags:电池健康度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iPhone抹掉数据后能恢复吗?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手机出现卡顿、运行缓慢等问题,那么抹掉数据可以帮助清理手机的缓存和临时文件,从而提高手机的性能。但...【详细内容】
2024-01-19  数据恢复软件    Tags:iPhone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微信无法登录?解决方案来啦!让你的微信重回正常!
当我们遇到微信无法登录的问题时,可能会感到焦虑和困惑。苹果手机微信无法登录的问题可能是很多原因导致的。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分析可能的原因,才能提供相应的解决方...【详细内容】
2024-01-18  数据恢复软件    Tags:苹果微信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