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小米

小米的“中年危机”:雷军能否认清现实?

时间:2020-06-02 16:19:56  来源:  作者:

小米正在面临着一场系统性的危机。

尽管在海外市场和互联网业务上尝到了甜头,但小米从来都不把自己当做一家硬件公司,它在手机业务上的颓势,正在传导到小米的各个环节。

这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来看,就已危矣。

海外市场将失去

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海外收入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47.8%,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50%,这也是小米历史上首次海外收入占比达到一半。

小米海外市场的表现出色。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总出货量为2920万台,其中Canalys数据显示印度就达到1030万台,而小米在国内的数据为780万。

相比之下,小米的国内市场份额却在不断地下滑,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为3880万台,同比出现了21%的下滑,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的12.4%下滑到了10.5%。

小米的“中年危机”:雷军能否认清现实?

小米2014年开始发力海外业务,如今成了小米手机业务的主战场。

海外市场做的好不是问题,问题是国内市场衰退,增长开始依赖海外。

目前,小米海外市场优势比较明显的是印度、非洲,以及西欧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整体来说,这些市场的特点是互联网不够发达,小米在这些市场有进入早的先发优势,另外复制了国内市场的营销和品牌策略。

随着新兴市场的市场逐渐成熟,其他品牌在海外投入的加大,将可能重演国内市场格局的这种变化。可以预料到的是,如果小米一直以拓展海外用户为方向,不弥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各个市场将会被一一攻破。

实际上,华为等在印度等市场的投入开始明显加大,市场份额也在发生着变化,小米的海外竞争压力在变大。

2020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达到3350万台,较去年同比增长11.5%,而小米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的年出货增长率仅8.4%。

第一季度可能是受到供应链的影响,那我们往前看。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同比增长13%,低于印度市场整体14%的速度。

与此同时,VIVO、OPPO、Realme的增速分别为69%、42%、268%,三者的市场份额从25%增长到42%。

小米正在失去印度市场领先优势。

另外,小米在印度市场开始重新启动高端机品牌POCO,也印证着,即使是在新兴市场,单纯的性价比的打法已经不能适应,高端机困境开始在印度重演,小米需要突破。

雷军需要认识到,海外市场的领先优势是「纸老虎」,模式领先不是智能手机的决胜性因素,要在别的地方补课。

专利之困

松果电子成立于2014年10月,当时并不是从零开始。2014年10月,松果电子与 大唐电信 旗下联芯科技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以1.03亿元的价格得到联芯科技和持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

2017年2月,小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发布松果电子首款手机SoC芯片“澎湃S1”。手机所用SoC芯片主要包括AP(Application Processor,应用处理器)和BP(Baseband Processor,基带芯片)两部分,其中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应用程序跑在AP上,BP主要负责手机与附近基站的通信。当时,澎湃S1这款SoC芯片的BP部分,主要搭载的五模LTE基带,就是来自联芯SDR1860平台。

澎湃S1在松果电子成立不到3年的时候推出,震惊了业界不少人。当时,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布现场解释了小米为什么要做手机芯片,因为“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所以我们在2014年10月16日成立松果电子来做自己的手机芯片。”

当然,雷军从一开始也意识到了做芯片的难处,表示“芯片行业10亿资金起步,整个投入可能要10亿美元,而且可能10年才会有结果。”

具体到当时发布的澎湃S1,雷军当时介绍称,澎湃S1“从项目立项到最终芯片量产,我们只花了28个月时间。”

但此后,从2017年至今,澎湃S1的迭代版本——澎湃S2一直未见发布。

当前,全球有5G基带的芯片厂商包括高通、苹果(收购英特尔5G芯片业务)、华为、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其中,苹果、华为、三星主要是自用,独立的5G基带芯片供应商只有紫光展锐、高通和联发科三家。

小米松果工程师告诉记者,其公司主要研发手机以及IoT芯片,尤其是5G手机需要研发使用特定的芯片。记者问及5G芯片研发的难度,对方表示,“这个就很困难了。从协议到速度,都有很高的要求。”

中科院技术研究所的一位人士则认为,小米松果的问题可能跟专利授权无关,因为“处理器结构设计这块,很多专利可检测性很差,这也就是说,就算你用了(别人的专利),别人可能也不知道。或者别人就算知道了,也没法用技术手段拿出证据,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对专利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些暴露在外的,可检测性很强的专利才会被重视,比如指令集层面、软硬件接口层面等。”

芯片难产

芯片在完成设计之后,还面临流片、量产等难题。

实际上,早在2018年11月底,就有业内人士爆料“小米澎湃S2芯片五次流片全失败,小米估计要放弃了”,但此时并没有得到小米松果方面的回应。

王杰认为,5G基带授权费用太高,自研芯片在成本上还不如外购,因为“华为低端手机都用外购的芯片,高端手机才用自研的芯片”。

盘和林认为,小米澎湃S2之所以迟迟没有上市,应该是多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小米澎湃S1并不是小米独立研发的,因此相比于华为、苹果等知名品牌,研发经验明显不足。

其次,芯片研发费用昂贵,而小米手机走的又是低价平民路线,在商用上不足以支撑芯片的持续研发,在资金上可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小米芯片研发可能面临资金压力、供应链压力和专利压力,5G芯片研发难题更进一步,因此小米研发5G芯片道阻且长。”盘和林说。

小米收购紫米

为了应对即将在AloT行业爆发的竞争,小米选择豪掷亿金加购股份,首先被购买股份的就是紫米公司,这是一家为小米生态链市场生产充电宝以及其他部分手机配件的厂商。小米此次拿出一个亿美金收购了紫米27.44%的股份,目前小米累计拥有紫米49.91%的股份。

 



Tags:小米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现在20元能买什么?一杯咖啡、一顿质量不太高的外卖,一个勉强能用的手机壳?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的这些小米产品,价格都在20元以内品质不错且各个实用。如果你还没接触过,请放心购买...【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小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 隐私保护:设置-密码与安全-其它密码,将隐私密码 打开,这样朋友借你手机使用时,打开隐私内容时需要验证密码。默认是关闭的。 2. 公交卡/银行卡/门卡/钥匙:出门乘坐公交车时,排...【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小米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边有很多在用小米手机的朋友反应手机经常耗电快,才用了不久就需要频繁充电,到底是使用习惯问题还是电池这么不耐用呢?小米手机耗电快?可能是这几个功能没有开启!其实手机的续航...【详细内容】
2021-12-20  Tags: 小米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Tags: 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虽然它与大米相比,在我国的销量、产量以及种植面积都要逊色很多,但是小米一样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吃起来的口感非常好的一种谷物。同时在我国食用小...【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小米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跟电脑一样,小米手机使用久了,手机内存里就会留下很多垃圾,情节严重的还会造成内存不够用的情况。那么,小米手机怎样快速清理垃圾呢?今天就来教大家5个方法,赶紧随我一起来看看吧...【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小米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智能手机,由于功能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强,使用越来越频繁,耗电快是必然的,但是也有一些不经意的设置和操作加快了手机的耗电,导致很多小伙伴感觉自己的手机都不怎么用,但是电量...【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小米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9日,小米高管乔忠良在小米社区发帖,分析了许多MIUI用户反应的耗电较快的原因。可以看到,定位服务未关闭、长时间开启应用(游戏、视频、音乐等)、屏幕未设置自动熄屏和屏幕保...【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小米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外行人而言,选择手机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他们会在各品牌之间来回纠结,不知道如何选择,也不知道各品牌的优势在哪里?如果你恰巧有此疑问,不妨来看看手机店老板的分析吧,相信你...【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小米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不少粉丝朋友向我咨询说:“自己的小米手机发热量很大,以及耗电非常快,问我有没改善的方法或者解决的方法!”答案当然是有的,我们只需对它们做以下几个设置就可以有很好的改...【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小米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 隐私保护:设置-密码与安全-其它密码,将隐私密码 打开,这样朋友借你手机使用时,打开隐私内容时需要验证密码。默认是关闭的。 2. 公交卡/银行卡/门卡/钥匙:出门乘坐公交车时,排...【详细内容】
2021-12-23  渡.    Tags:小米手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边有很多在用小米手机的朋友反应手机经常耗电快,才用了不久就需要频繁充电,到底是使用习惯问题还是电池这么不耐用呢?小米手机耗电快?可能是这几个功能没有开启!其实手机的续航...【详细内容】
2021-12-20  吨吨喝饱了    Tags:小米手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跟电脑一样,小米手机使用久了,手机内存里就会留下很多垃圾,情节严重的还会造成内存不够用的情况。那么,小米手机怎样快速清理垃圾呢?今天就来教大家5个方法,赶紧随我一起来看看吧...【详细内容】
2021-12-14  码不亭蹄    Tags:小米手机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9日,小米高管乔忠良在小米社区发帖,分析了许多MIUI用户反应的耗电较快的原因。可以看到,定位服务未关闭、长时间开启应用(游戏、视频、音乐等)、屏幕未设置自动熄屏和屏幕保...【详细内容】
2021-11-10    游侠网  Tags:MIUI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从MIUI12.5被诟病bug多、体验差后,MIUI12.5增强版也相继推出,而小米在这几个月也花了不少心思去优化,而目前MIUI12.5上线了一个新功能受到了众多米粉的欢迎。 起因在于网上有...【详细内容】
2021-11-05  小G数码    Tags:MIUI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发布会的召开,红米Note11系列也揭开了全貌,价格的确很感人,但有很多机友都在纠结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买红米Note11Pro还是红米Note10Pro? 其实就拿价格来说,刚上市的红米Note1...【详细内容】
2021-11-01  暖笑科技    Tags:红米   点击:(59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不少粉丝朋友向我咨询说:“自己的小米手机发热量很大,以及耗电非常快,问我有没改善的方法或者解决的方法!”答案当然是有的,我们只需对它们做以下几个设置就可以有很好的改...【详细内容】
2021-10-08  小俊技术分享    Tags:小米手机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智能手机时代手机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大家对手机耗电问题非常敏感,时时刻刻都在关注手机当前所剩余的电量是多少。手机使用越久耗电越快,电池也越不耐用,无论是安卓机还是苹果机,无...【详细内容】
2021-08-24  迅维手机快修    Tags:小米手机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1、长按HOME键,可以进入近期任务管理器,可以一键清理任务缓存。2、MENU键+下音量可以截图,不过现在米键(小米手机1,小米手机1S )可以直接截图了,更加方便。3、照片电影在小米手机的...【详细内容】
2021-08-04  爱看科技的K    Tags:小米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一期我们来讲解下小米手机如何关闭烦人的广告?其实只要关闭3个监听开关,就能有效解决!具体是哪3个一起来看看!一、关闭个性化广告推荐打开手机上的【设置】 在【设置】页中点...【详细内容】
2021-07-07  小俊技术分享    Tags:小米手机   点击:(3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