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知识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时间:2020-07-03 14:31:21  来源:  作者:

今天只谈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多用机型,不聊苹果。如果有需要了解的苹果的请留言

CPU厂商

华为:代表型号海思麒麟系列,目前性能最高的是麒麟 990 5G,也主要用在华为自身手机终端,代表机型华为P40 pro,华为mate30 pro ,荣耀30 pro等机型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麒麟990 5G

高通:代表型号骁龙系列,高通是一家美国无线电通讯技术公司,涵盖全球所有消费电子类品牌,包括中国所有手机类品牌,CPU几乎被高通垄断。目前最高性能是骁龙865系列,代表机型小米10,oppo Ace2,vivo NEX 3S,一加8 pro,iQOO Neo3,魅族17,三星Galaxy S20等机型,cpu最新型号,也说明手机厂商都是最新款手机,售价都在3000+以上,品牌附加值不同,有较贵的.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高通骁龙

三星:代表型号三星猎户座(Exynos),Exynos由两个希腊语单词组合而来:Exypnos和Prasinos,分别代表“智能”与“环保”之意。Exynos系列处理器主要应用三星自身终端,面对市场竞争,也面向全球其他手机厂商。目前性能最高是Exynos 9820,貌似国内目前还没有这个型号的手机。三星EXynos980代表型号Vivo X30 ,vivo S6 ,三星GALAXY A71 等机型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三星 猎户座Exynos

联发科:代表型号天玑系列,helio系列等,天玑系列为helio升级产品性能更优于后者。联发科的处理器多用在中低端手机以及部分平板,主打性价比。最近天玑800又火了一把,就是华为荣耀X10带MAX大屏手机将在7月2日发布,所用的就是天玑800处理器。目前性能最高的为天玑1000,搭载机型有iQOO Z1,oppo Reno3等。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联发科 helio系列

CPU重要参数

当我们关注的手机在看具体参数的时候,就会发现CPU有制造工艺,核心,频率等参数,

如海思麒麟995 5G

制造工艺7nm(纳米),八核,2×A76×2.86GHz+2×A76×2.36GHz+4×A55×1.95GHz

制造工艺7nm,就是台积电7nm制作工艺,较早的10nm,12nm

纳米数越小,在相同体积下能容纳更多的晶体管,架构越高,功耗更低,性能越高。

八核就代表有八颗核心一起组成。

2×A76×2.86GHz+2×A76×2.36GHz+4×A55×1.95GHz这个看着就很晕了,拆开来看就简单了

2×A76×2.86GHz 2颗A76芯片频率为2.86GHz (A76为ARM推出的Cortex-A76,在官方宣传资料中,Cortex-A76被描述为一种“完全从零打造的全新架构”,它主打高性能体验,旨在取代近两年的Cortex-A73、A75两代大核心。对于Cortex-A76的性能,ARM官方资料提供了对比数据:Cortex-A76相比于Cortex-A73,整数性能提升了90%,浮点性能提升了150%,而综合起来的性能增幅也有80%。如果是和上一代的Cortex-A75相比,那么综合性能提升幅度也高达35%)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Cortex-A76架构

2×A76×2.36GHz 2颗A76芯片频率为2.36GHz

4×A55×1.95GHz 4颗A55芯片频率为1.95Ghz

2+2+4组成八核,其中两颗Cortex-A76提供强大的单线程性能,再搭配两颗频率稍低的Cortex-A76芯片,提供更高的用户体验,4颗Cortex-A55提供多线程任务,并相对节能。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Cortex-A76搭配A55架构

虽然华为麒麟名义上是自己的CPu,但是还是搭载ARM架构和ARM芯片。想对比的话和高通骁龙很简单就能对比出性能高低。

高通865技术指标。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高通865

GPU型号

又称之为核显,集成在CPU中的显示芯片,手机一般都集成在CPU中,相当于电脑的集成显卡,手机也同样。也有部分手机搭载独立显卡。

GPU型号:Mali-G76,对于用户来说可以理解为Mali-G72的后续产品。

首先是性能密度提高了30%,这意味着GPU面积不变,性能可提高30%;或者在性能相同时,可缩小约24%的GPU面积。其次,Mali G76的微架构效率提升了30%,这要归功于架构内功能块的整合。最后,Arm为Mali G76添加了新的专用8位点积指令,使其机器学习推理性能提高了2.7倍。

相同的时钟速度下,Mali G76的浮点运算、纹理和像素吞吐量都增加了一倍,实际性能的提升幅度也应基本相仿。在某种意义上,Arm是将两个Mali G72核心融合成了一个Mali G76核心,但Mali G76达到Mali G72翻倍的性能只需132%的芯片面积,理论上单位面积性能提升了50%。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Mali-G76

高通 Adreno650

2019年12月4日高通正式发布了旗下最新旗舰处理器骁龙865移动平台,其搭载最新一代自研的Adreno650,相较于上代不仅提升了25%的峰值性能,得益于全新的7nm工艺,功耗比降低了35%。

首次在移动平台支持144Hz刷新率屏幕,支持真10位HDR,支持超现实增强画质(Game Color Plus),支持HDR快速混合等硬件特性,可优化复杂粒子系统和渲染中常用的重度混合游戏场景,从而提升最多2倍的性能

屏幕类型

全面屏:屏幕无任何操作按键或是摄像头挖孔,称之为全面屏,但是现在技术限制很难做到100%的全面屏,业内又所指屏占比达到80%以上,就可以称之为全面屏。不过,弹出式摄像头,了解一下,正宗的全面屏。随着而来的是屏占比的大幅提高和颜值的提升,手机的视觉体验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如,小米 MIx3,Oppo Reno 10x VIVONEX,Redmi K20 Pro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全面屏

刘海屏:首秀便是iphone X,上面携带摄像头,话筒,等设计,被网友戏为刘海屏,如iphone X ,小米8,P20系列等。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刘海屏

水滴屏:顾名思义刘海直接修成水滴状,只有个摄像头的小孔。相比刘海更火火爆。如vivo X23、OPPO R17、Mate20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极点屏:把中间的水滴换到右上角或是左上角,一个小圈圈的摄像头,被称为极点屏,听着有没很高大上啊。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极点屏

折叠屏:打开一块平板,合起来一个手机。可以折叠的屏幕。华为mate XS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折叠屏

屏幕材质

目前主流材质为LCD,OLED,TFT,IPS

LCD就是我们说的液晶显示屏,是由两块平行的玻璃板构成,在玻璃板中间添加液晶层,偏光片还有彩色滤光层等,只有背光照到屏幕上,屏幕才会发光。价格便宜使用广泛。

OLED得益于OLED自带发光特性,只用两层玻璃或是薄膜,甚至塑料面板都可以实现。具有可是角度大,高对比度,低功耗,高反应速度等优点。

OLED又区分为AMOLED和PMOLED,

AMOLED屏幕拥有可弯曲,广色域的特性,显示的颜色更加鲜艳,并且具有自发光低功耗等优点,已经成为主流高端手机热选。

PMOLED由于大尺寸下需要提高像素的亮度而提高电流,会相应减少屏幕寿命,目前主流机很少采用PMOLED。

TFT(Thin Film Transistor)是薄膜晶体管的缩写,具有图像细腻逼真、层次感强,颜色鲜艳、相对比较耗电,成本较高的不足

IPS也叫super TFT,由TFT升级而来,特点响应速度快,可视角度大,色彩真实,触摸时候没有水纹,环保省电等优势

屏幕分辨率

1280*720分辨率为720p

1920*1080分辨率为1080p

2560*1440分辨率为2K

3480*2160分辨率为4K

在同屏幕尺寸下,高分辨率画面越清晰,越细腻。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像素密度

如华为mate 20pro 像素密度为538PPI,一加8 Pro 513ppi,华为P40 Pro 441ppi

也叫像素密度,所表示的是每英寸所拥有的像素数量。因此PPI数值越高,即代表显示屏能够以越高的密度显示图像。当然在同尺寸屏幕下,显示的密度越高,拟真度就越高。像素密度和分辨率有着紧密联系。

在相同5.8英寸手机下iPhone XS 屏幕分辨率为2436*1125,在华为P20的分辨率为2244*1080,那么同尺寸屏幕下,iPhone XS分辨率更高,那么像素密度对应也更高,为458PPi,华为P20为428PPi

手机内存(RAM就是内存卡)储存(ROM相当于电脑硬盘

4+64内存4GB,储存空间64GB

6+128内存6GB,储存空间128GB

8+256内存8GB,储存空间256GB

内存(RAM)是指手机临时储存文件之用,比如你打开网页,那么页面呈现在你面前,而此时网页是在远程服务器存放,而显示的网页文件就在内存中临时存放,当你关闭网页,内存中的数据也随之消失。再比如你打开游戏,在游戏所有活动的景象都在内存中运行,当你关闭游戏,所有在内存中的游戏数据也随之消失。再比如你复制了一个好友的微信聊天记录,再发给另一个朋友,那么此时复制的这段文字,或是图片,就存储在手机内存当中,当你粘贴发给另一个好友的时候,整个复制的文件不会消失,直至你关闭复制源,这段文字才会从内存中消失。内存就是负责程序的运行及数据交换。

那么4GB/6GB/8GB的区别就在于,内存越大,可临时存放文件越多,那么就是你可打开程序越多,响应越快。例如:4GB打开8个程序,就发现有卡顿的现象,那么就是内存空间较小,交互数据较慢,体现到就是卡顿,甚至死机等现象。当到8GB内存的时候,打开20个程序,也不会卡顿,空间较大交互数据够快,体验上觉着就快了很多。反之打开程序越少,占用内存越少,响应速度越快。

存储(ROM)就相当于电脑硬盘,越大储存容量越大。现在比较主流的128GB,一般人足足够用,本身这个储存器就不是全额,128GB,你检测到120GB就不错了,系统占用一部分,系统内置程序在占一部分,你安装软件也是要占用存储空间的,你在生活中简单的拍照,摄像,放几首MP3等歌曲,所以现在64G根本不够用。128以上只要钱够,随意选。

摄像头传感器

CMOS传感器: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以及高整合度的特点

CCD传感器:灵敏度、分辨率、噪声控制等方面都优于CMOS传感器

不过现在CMOS传感器一直在改善分辨率与灵敏度方面的不足,以应用更高端的图像产品。现在CCD传感器手机已经都是老古董,新产品很少搭载CCD传感器。

NFC近场通讯功能

NFC:即近场通讯功能,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由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开发的NFC是一种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

小米多功能NFC:在小米钱包开通后,通过双击电源键使用小米公交、Mi Pay、小米门卡等功能,用于公共交通、移动支付、手机开门等场景。

华为多功能NFC:支持读卡器模式、点对点模式、卡模拟模式(华为钱包支付,SIM卡支付*,HCE支付)

现在很多手机都搭载NFC功能,在生活中还是较为实用,选择购机的时候不妨作为一个重要参数。

快充

是否想起一句话?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

现在几乎每家都配备了快充。我们来看看主流的快充协议

华为:FCP、SCP、PD3.0 22.5W 40W

小米:QC、QC4+、PD3.0 18W 50W

oppo:VOOC、superVOOC 2.0 65W

vivo:super flashcharge 2.0 55W

目前手机快充种类杂多,相对功率越大充电越快,OPPO大神65W快充,充电五分钟,……刷剧四小时。理论OPPO手机4000mah电池,支持65W快充36分钟充满。还有苹果的抠门18W快充,还不搭快充充电器,需要自己配,好几百又是。那么快充最好是原机匹配充电器。如果需要购买充电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请合理购买相匹配的充电器你买上华为FCP快充,你非要去给小米充,那不是搞笑嘛。只能是能充电而已,由于协议不兼容达不到快充的目的,只能是慢充,能用而已。

那么小伙伴就问了,高功率充电器给低功率充电会烧掉手机吗?当然不会的,充电标明的18W,25W,40W,65W是输出最大功率,实际充电还要看对应的手机,手机控制几W是几W。在假如,华为支持40W快充,你买的22.5W快充,那么也只能达到22.5W的功率充电。

无线充电/反向充电

市场上主流无线充电主要是通过电磁感应原理实现无线充电。通过使用线圈之间产生的磁场产生电流,进行充电,手机和无线充电器上各有两个线圈,当无线充电器即通之后,线圈通电后交流电会产生一个不断变化的磁场。把手机放在充电板上,手机后背的线圈就会感应磁场的变换,手机后背的线圈就感应出了电流,然后再把电流转为直流电给手机电池进行充电。目前市面上高端机器基本都有无线充电功能。

个人觉着一般般实用把,首先你得配备无线充电设备,一般都相比一条充电线贵的多,都需要199左右,现在很多插板都带有USB口,那么你买一条数据线才几十块钱,并且对于游戏党来说,可以边冲边玩,反而更方便。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无线充电原理

反向充电

就是把无线充电的原理运用到手机上,只要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在出厂设置允许下都可以为别的无线充电手机进行反充。由于受限手机电池容量,所以该功能不是很强大,只能应急。倒不如现在的充电宝租借更方便。如,华为mate20 pro P30 pro

手机的参数你明白吗?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

反向充电

解锁方式

目前主流有几种解锁方式

面部识别:又称人脸识别、面像识别、面容识别等。是基于生物特征的识别方式 ,使用通用的摄像机作为识别信息获取装置。以非接触的方式获取识别对象的面部图像,计算机系统在获取图像后与数据库图像进行比对后完成识别过程。与指纹识别等传统的识别方式相比,具有实时、准确、高精度、易于使用、稳定性高、难仿冒、性价比高和非侵扰等特性。

屏下指纹:又分为三种

屏下电容式指纹识别、利用硅晶元与导电的皮下电解液形成电场,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二者之间出现压差,从而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该技术比较成熟,成本低廉,但是穿透力较弱,所以没有得到普及。

屏下超声波指纹识别、通过OLED屏幕像素发光,照亮指纹,再反射到屏幕下方的指纹识别模块。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对应光电流有所不同,从而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该技术不容易受环境光干扰,但是如果你手上有水或汗渍,就会影响识别率。如今很多屏下指纹识别手机,采用的都是这种方案

屏下光学式指纹识别、超声波传感器发射超声波,入射到手指上。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超声波传播路径长度不同,反射的回波到达接收器的时间就有差异,从而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该技术具有较强的穿透性,抗污渍能力高,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屏下指纹解锁,目前应用于一些高端旗舰手机机型。

侧面指纹、后置指纹这两种就是,纹识别模块是通过特定的感应模组实现对于个体指纹特征的识别。简单来说,每一个指纹手机都会拥有一个指纹识别模块,通过该模块将用户的指纹收集并转化成数据,存储在手机存储的特定区域,在使用的时候进行调用,而不同的指纹识别技术收集指纹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其他应用

陀螺仪:又叫角速度传感器,在手机上,仅用加速度计没办法测量或重构出完整的3D动作,G-sensor只能检测轴向的线性动作。但陀螺仪则可以对转动、偏转的动作做很好的测量,这样就可以精确分析判断出使用者的实际动作。而后根据动作,可以对手机做相应的操作。一般手机都有带,比如在吃鸡的时候打开陀螺仪,你在旋转屏幕的时候,枪口就不会跟着屏幕而动。

重力感应器:新型属传感器技术,它采用弹性敏感元件制成悬臂式位移器,与采用弹性敏感元件制成的储能弹簧来驱动电触点,完成从重力变化到电信号的转换。目前绝大多数中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内置了重力感应器,比如你在看电影的时候,横向手机,那么屏幕随之感应也就横向显示。

三防功能:是指手机或相机具备“防尘、防震、防水”的功能。IP68是连接器防水等级标准的最高级别。评估防水连接器防水性能如何,主要看IPXX的后面两位数字XX,第1位X是从0到6,最高等级为6;第2位X是从0到8。最高等级为8。这个在生活中还是较为重要的,比如你洗手来个电话,一不小心手机进水,那可是不好说会怎么样的。

 

总结

我们在选手机的时候,总是有目的性的,比如需要打游戏,拍视频看视频,或是工作需要等等。

打游戏在同等价位下,肯定优先选择高CPU,很简单主频高,运算速度快,响应速度更快

如果需要拍视频的情况下,选一款好的摄像头将会给你带来想象不到的快乐,当然存储空间必须够大,128甚至于256以上。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爱好,工作需要的话,就选一些附加功能相对较完全的,比如三防ip68,带有NFC多功能等等特性。



Tags:手机 参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今天只谈安卓多用机型,不聊苹果。如果有需要了解的苹果的请留言CPU厂商华为:代表型号海思麒麟系列,目前性能最高的是麒麟 990 5G,也主要用在华为自身手机终端,代表机型华为P40 pr...【详细内容】
2020-07-03  Tags: 手机 参数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买手机时除了关心手机价格,还会关心手机的配置,也就是参数。那么这些参数您真的会看吗?如果不会的话,随小编一起详细分析手机的参数吧!自己使用过才有发言权,别人才能更相信你...【详细内容】
2019-12-05  Tags: 手机 参数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OLED显示屏上,当一个像素是纯黑色的时候,该像素将会被关闭并且不消耗能量,这时如果显示屏显示的是大面积的黑色像素,将会大大降低显示屏消耗的电量。此外,晚上躺在床上看手机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日报  Tags:暗黑模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是大家最常用的,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数码设备!手机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但是资料如何备份呢?上传到网盘吗?那安全吗?换了新机,旧机当备用机但是好像手机内存又不够怎...【详细内容】
2021-12-27  MAIWO麦沃    Tags:内存容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一直以为,生活中对手机最大的伤害是不小心摔到或掉进水里而事实上,有些我们不以为意的习惯性动作才是手机的终极杀手,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唐山科普    Tags:充电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用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速度越来越慢,这是怎么回事儿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手机后台运行的软件过多,会直接拖慢手机速度,所以一定要定期清理手机中不必要的后台运行软件...【详细内容】
2021-12-24  电脑技师大明    Tags:软件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得益于从手机厂商对硬件解剖式的发布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数码产品能比手机的各项参数更让人熟知的了。但是很多时候发布会都是夸张+专门名词。我们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但是...【详细内容】
2021-12-23  Ex叨客    Tags:参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传统游戏项目一般使用TCP协议进行通信,得益于它的稳定和可靠,不过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会出现丢包严重。不过近期有不少基于UDP的应用层协议,声称对UDP的不可靠进行了改造,这意...【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马小瑄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绝大多数人压根用不到高性能。我之前曾经在其他题目里面回答过,当前全世界手机用户的操作需求,实际上是千元机子足够了。随便百度一张某月的全球app下载量排名: 上榜的这些...【详细内容】
2021-12-23  优质的啊Biu    Tags:手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当手机失窃,不法分子都会利用失主个人信息实现资金盗取。然而设置SIM卡密码就相当于给手机卡也上密码,这样手机一旦丢失后也不用担心别人拔下卡放在别的手机违法操作窃取个...【详细内容】
2021-12-21  童心2c2J    Tags:SIM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比较长,可以先点赞收藏一下!得益于从手机厂商对硬件解剖式的发布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数码产品能比手机的各项参数更让人熟知的了。但是很多时候发布会都是夸张+专门名词。...【详细内容】
2021-12-20  Ex叨客    Tags:手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小伊评科技(1)关闭所有不重要的应用通知。(安卓平台)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推送消息这点事。 目前的新消息推送体系根据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两大类——应用自主推送和...【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伊评科技    Tags:省电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