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知识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时间:2021-03-19 11:16:47  来源:  作者:

去年开始,“10bit”的字样开始在手机圈出现,手机厂商在介绍屏幕时,除了熟悉的分辨率、亮度nite、像素密度PPI、高刷率、触控采样率以外,还引入了一个10bit的色彩(又称10亿色)概念。而在今年,刚刚发布的OPPO Find X3更是引入了一个“全链路10bit”的概念,那到底10bit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大肆吹捧它呢?甚至把它当作手机的一个卖点呢?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本文尽量用通缩易懂的话术介绍,希望大家都能看懂,如有问题也可在文章下方评论。

10bit究竟是个什么鬼?与10.7亿色有着什么关系?

介绍10bit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下bit的概念,bit是英文binary digit的缩写,是表示信息的最小单位,n比特的信息量可以表现出2的n次方种选择,那10bit自然便代表的是2的10次方,换算成数字大约是1024种选择。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而在色彩世界,bit值被我们称之为色深,比如一个像素只可以显示黑与白两种颜色,那它就只有1bit色深,而如果可以显示黑、深灰、浅灰、白四种颜色,那它就有2bit色深,以此类推,如果一个像素可以显示1024种的色阶,那它便有10bit色深。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那10bit色深只有1024种色阶,又怎么会有10.7亿色呢?它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众所周知,世界上所有的色彩都是由红、绿、蓝三种颜色组成,也就是俗称的“R、G、B”,而这也便意味着共有3个颜色通道,每个颜色通道都有1024种色阶,所以最终呈现出的颜色种类是1024*1024*1024,即1073741824种,也就是10.7亿种的色彩。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10bit与8bit有多大的差距?具体有什么优势呢?

此前手机大部分的屏幕都是8bit色彩,那新推出的10bit色彩与以往的8bit有多大的差距呢?先从数值来看,8bit相当于2的8次方色阶等于256种,所呈现出的颜色种类便是256*256*256,也就是约等于1677万色,与10bit的10.7亿种色有着很大的差距,是8bit的64倍之高,差距还是挺大的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从数值其实我们便可以看出,10bit色深相比8bit具备更丰富的色彩种类,而这也会带来更多的色彩显示效果,而色彩种类的增加,也使得不同颜色之间的过渡层变多,进而颜色之间的过渡便会更为自然,在灰阶过度上也对8bit形成碾压式的优势。尤其在一些大范围色彩过渡的照片中,10bit能够显示出更多的色彩,带来不断层的色彩显示,具体差异可参考下图。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市面上10bit全是真的吗?原生10bit和8+2bit有何区别?

那市面上所宣传的10bit色彩是不是都是真的10bit呢?并不是,一些手机屏幕或者是显示器,虽然宣传是10bit屏幕,但是其实是8bit通过像素点抖动技术(FRC)来实现10bit的显示效果,也就是借助抖动+补偿算法实现模拟色的效果。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呢?举个简单列子,如何在黑与白之间产生灰色呢?很简单的一个方法,只要我们控制灯光的明暗强度,便会实现不一样的颜色效果,比如更亮一些,那便是浅灰,亮度稍微少一些,便是深灰,而这便生成了更多种的颜色效果。而FRC抖动技术便是借鉴了这种工作原理,让像素以肉眼不可察觉的频率来回切换两种或几种颜色抖动叠加,进而形成“8抖10”的bit显示效果。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那“8抖10”的bit相比原生的10bit有什么缺点呢?缺点还是比较明显的,抖动所带来的色阶效果与10bit原生的肯定有所区别,而且借鉴补偿色的加入,也更容易产生伪色,观感上会感觉到偶尔的小噪点,影响视觉观感。

什么叫做全链路10bit色彩?为何会诞生出此项技术呢?

上面我们一直谈论的都是“显示”部分的10bit内容,但是对于一块真正要显示出10bit色彩的内容来说,不仅仅需要的是显示部分,还需要的是10bit内容的拍摄、存储、再到显示的三大主要部分。再细化分,就包括拍摄、编码、存储、解码、显示五大部分。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目前部分手机已经可以满足10bit色彩的拍摄、10bit色彩的屏幕显示,但是在中间存储与转换过程中,并不能很好的对10bit色彩进行保留或者读取,会出现色彩丢失情况的发生,而OPPO Find X3所采用的全链路10bit色彩的技术,注重的便是10bit资源的编码、存储以及解码部分的功能实现。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OPPO Find X3搭载支持10亿色采集的索尼IMX766双主摄,10亿色的臻彩屏显示,同时采用了HEIF格式图像,不仅能够支持最高16bit色深的照片,同时也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压缩算法,同时通过重构Android底层的编码和解码系统,同时改造内存数据,使得OPPO Find X3系列成为了安卓阵营中首个支持10bit图像色彩管理的手机产品,完成了从拍摄-存储-显示的全链路色彩管理。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如何看待部分人所说的10bit无用论?

有人觉得现在10bit并没有什么用处,认为现在手机上8bit与10bit的显示效果,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区别,而且还徒增耗电量。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现阶段10bit的资源、显示设备均已开始慢慢走上正规,视觉上势必会有所提升,而这种色彩更细腻、过渡更平滑的画面效果,将带来更为舒适的视界感受,至于某些人所说的效果差不多?完全就是没体验过的人发出的言论,把两者放在一起会有明显的差异,10bit效果明显更佳,有对比才有差异!

手机的10bit色彩是个什么鬼?为何高端手机都大肆吹捧它?

 

关于10bit的无用论,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下方共同探讨!



Tags:10bit色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去年开始,“10bit”的字样开始在手机圈出现,手机厂商在介绍屏幕时,除了熟悉的分辨率、亮度nite、像素密度PPI、高刷率、触控采样率以外,还引入了一个10bit的色彩(又称10亿色)概念...【详细内容】
2021-03-19  Tags: 10bit色彩  点击:(2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OLED显示屏上,当一个像素是纯黑色的时候,该像素将会被关闭并且不消耗能量,这时如果显示屏显示的是大面积的黑色像素,将会大大降低显示屏消耗的电量。此外,晚上躺在床上看手机时...【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日报  Tags:暗黑模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是大家最常用的,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数码设备!手机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但是资料如何备份呢?上传到网盘吗?那安全吗?换了新机,旧机当备用机但是好像手机内存又不够怎...【详细内容】
2021-12-27  MAIWO麦沃    Tags:内存容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一直以为,生活中对手机最大的伤害是不小心摔到或掉进水里而事实上,有些我们不以为意的习惯性动作才是手机的终极杀手,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唐山科普    Tags:充电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用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速度越来越慢,这是怎么回事儿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手机后台运行的软件过多,会直接拖慢手机速度,所以一定要定期清理手机中不必要的后台运行软件...【详细内容】
2021-12-24  电脑技师大明    Tags:软件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得益于从手机厂商对硬件解剖式的发布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数码产品能比手机的各项参数更让人熟知的了。但是很多时候发布会都是夸张+专门名词。我们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但是...【详细内容】
2021-12-23  Ex叨客    Tags:参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传统游戏项目一般使用TCP协议进行通信,得益于它的稳定和可靠,不过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会出现丢包严重。不过近期有不少基于UDP的应用层协议,声称对UDP的不可靠进行了改造,这意...【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马小瑄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因为绝大多数人压根用不到高性能。我之前曾经在其他题目里面回答过,当前全世界手机用户的操作需求,实际上是千元机子足够了。随便百度一张某月的全球app下载量排名: 上榜的这些...【详细内容】
2021-12-23  优质的啊Biu    Tags:手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当手机失窃,不法分子都会利用失主个人信息实现资金盗取。然而设置SIM卡密码就相当于给手机卡也上密码,这样手机一旦丢失后也不用担心别人拔下卡放在别的手机违法操作窃取个...【详细内容】
2021-12-21  童心2c2J    Tags:SIM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章比较长,可以先点赞收藏一下!得益于从手机厂商对硬件解剖式的发布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数码产品能比手机的各项参数更让人熟知的了。但是很多时候发布会都是夸张+专门名词。...【详细内容】
2021-12-20  Ex叨客    Tags:手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小伊评科技(1)关闭所有不重要的应用通知。(安卓平台)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推送消息这点事。 目前的新消息推送体系根据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两大类——应用自主推送和...【详细内容】
2021-12-14  小伊评科技    Tags:省电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