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快讯

房山线和9号线直连 燕房、房山线贯通 S6线延至良乡

时间:2022-07-02 09:43:55  来源:京房字  作者:

房山是北京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较早的郊区了,不过近年来随着产业和居住人口的增加,房山增加轨道交通覆盖的呼声一直很高。

房山线和9号线直连 燕房、房山线贯通 S6线延至良乡

 

昨天,房山区政府官网发布了《房山区“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里面涉及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信息,比如推动房山线与9号线直连直通、房山线与燕房线贯通运营、新城联络线S6线西段的规划建设等。

这些信息对于房山都是利好消息,下面也给大家分析一下。

 

1、

先从昨天发布的《规划》中提炼出大家关注的点。

实施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段)整体提升工程,研究推进新城联络线S6线西段(黄良铁路)规划建设,加强房山对外轨道交通联系。结合全市场站枢纽外迁和功能调整,配合推进阎村客运枢纽规划建设。

择机推进市郊铁路京原线,支撑周口店、十渡、云居寺等旅游景区提质发展,服务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

推动燕房线支线择机建设,推动房山线与燕房线实现贯通运营和提速改造,推动房山线与9号线直连直通,便利房山、燕山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

当然,毕竟这是一个区的交通发展规划,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和建设,还要有一个全市的统筹规划。因此区里的美好愿望也需要一步步实施,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

下面就分析一下,这些大家关注的轨道交通建设,谁可能最快实施和通车,谁还要再等一阵子。

 

2、

这几条线路中,最快的应该是房山线与9号线直连直通,以及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段)整体提升工程。

房山线和9号线贯通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启动了,只是去年年底大家都在等的贯通最后没有实现。

其实,贯通的准备工作是在做的,此前在今年年初,有市民就发现房山线的一些站点,已经贴上了9号线沿线车站的图标。

而在今年1月发布的消息中,地铁公司已经组织了多次末班车后的“房山线-9号线8车跨线”调试。

今年初,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人民网政府留言板上回复市民时提到,该工程已经完成车辆及信号改造工作,正在进行系统及运营组织优化。在完成后续空载试运行测试及模拟早晚高峰等测试工作后,将适时启动两线跨线运营。

因此相信在准备充分后,房9会尽快成功跨线的。

城市副中心线目前西起房山的良乡,东通州的乔庄东。而副中心线(西段)整体提升工程已经列入了计划,并在上月启动了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招标。

整体提升线路全长约31公里,增设了多个车站,北京西至良乡段将共设车站5座,分别是北京西站、衙门口站、后吕村站、长阳站及良乡站。

而且,提升和改造也是为了让市郊铁路能解决大家目前反映开行班次不多、发车间隔较大的问题,以实现高频次公交化服务。

 

3、

另外几条线路可能大家还需要耐心等待。

其中燕房线和房山线的贯通实施难度可能最小,毕竟和房山线和9号线跨线一样,不需要像修建地铁那样的挖隧道、铺轨等大动作,需要的主要是调试等。

但想想房山线和9号线的贯通,就能看出燕房线和房山线的贯通也并不简单。

关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燕房线目前在阎村东站能与房山线可以实现同台换乘,换乘效率本身也比较高,因此贯通的迫切性相比之下并不如其他几条列入贯通的线路。

不过,今年的《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中也已经提及,将提高几条郊区轨道交通线路的旅行速度,其中就包括贯通后的房山一燕房线。

因此相信燕房线和房山线的贯通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至于燕房线支线,可能就需要等更久了。

之前我们曾经推送过,由于燕房线客流量太低,燕房线支线是暂缓建设的。

燕房线的进站量、换乘量均为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中最低的,远低于国家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的要求。

交通部门也会动态监测燕房线客流及区域发展需求,待时机成熟时,再择机启动燕房线支线建设工作。

也就是说,决定燕房支线何时能够启动建设,还是得看燕房线的客流量什么时候能上来。

 

4、

最后要说的是S6线西段。其实新城联络线(S6线)今年一直都是关注的热点。在之前的公示中,这条线路拟纳入三期建设规划。

前一段时间,S6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及配套专题研究招标公告对外发布,其中显示S6线一期南起大兴新城站,北至首都机场T3航站楼,线路全程64.4公里,设站9座。

S6线一期就已经跨越了顺义区、通州区、经开区、大兴区,因此列入三期规划的线段,很可能只是一期工程,即上面说的线段。

当然,S6线未来也规划有利用黄村至良乡的黄良铁路,继续向西延伸至房山新城。但这会是在一期工程之后的事了。况且目前黄良铁路已经多年不走车,重新启用还需要改造和维护。

而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是建设时序是2022年至2027年(之前也出现过超期实现的线路),因此S6线延到房山良乡,还是需要等待一些时日的。



Tags:房山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房山线和9号线直连 燕房、房山线贯通 S6线延至良乡
房山是北京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较早的郊区了,不过近年来随着产业和居住人口的增加,房山增加轨道交通覆盖的呼声一直很高。 昨天,房山区政府官网发布了《房山区“十四五”时期交通...【详细内容】
2022-07-02  Search: 房山线  点击:(98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深夜突发!证监会,紧急回应!
中国基金报 泰勒连续两天,微盘股出现了非理性下跌!刚刚,证监会回应了。证监会紧急回应16日晚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其中提到:1、分红不达标...【详细内容】
2024-04-16    中国基金报  Tags:证监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同比微降
4月16日上午,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详细内容】
2024-04-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失业率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本市场“国九条”再升级 九大看点值得关注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9个部分。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又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详细内容】
2024-04-13    中国青年报  Tags:国九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不开源?抢没抢饭碗?李彦宏内部讲话曝光!
4月11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谈及大模型开源与闭源的路线选择等大模型行业热门话题。李彦宏称,“闭源模型在能力上会持续领先,而不是一时领...【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证券报  Tags:李彦宏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幅回暖!全国天气冲击30℃甚至同期最暖纪录
春天杯气温跑步比赛又拉开序幕!南北方气温铆足了劲向前跑,北方多地将创今年以来新高,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挑战同期最暖纪录;南方本周末部分地区也将冲击30℃。首先登场的是东北地区...【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天气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202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8%。1--—3月平均,全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青年网  Tags:居民消费价格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确认正开发新App:有点像小红书 要抢扎克伯格生意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凭借短视频应用火遍全球的TikTok,也开始考虑开拓新的业务线了。近几日不断有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称,收到TikTok应用的弹窗称,一款...【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TikTok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突发!纷纷宣布“降息”!客户保证金账户利率调整为0.2%
券商又“降息”了。近日,包括渤海证券、东莞证券、爱建证券、开源证券等在内的券商纷纷宣布,从3月或者4月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2%。据悉,受市场利率影响,近两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券商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品,命名为 TikTok Notes
IT之家 4 月 9 日消息,根据用户发布的屏幕截图,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争对手应用程序,命名为 TikTok Notes。TikTok 还确认该应用程序正在开发中。在过去的几天里,TikTok...【详细内容】
2024-04-09    IT之家  Tags:TikTok Notes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数据局首次召开全国性工作会议 释放哪些信号?
数据工作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也关乎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数据生产和应用大国,也是世界上首个提出数据要素理论的国家。正因为此,全国数...【详细内容】
2024-04-07    上观新闻  Tags:国家数据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