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板块

万亿赛道利好!北京连续出手 2025年目标超1万亿!金融、自动驾驶均涉及

时间:2023-05-31 10:58:47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5月30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布局一批前沿方向,技术创新实现新引领;推动一批国产替代,技术攻坚取得新突破;构建一批产业方阵,产业能级完成新跃升;塑造一批示范标杆,场景赋能驱动新应用;营造一流创新环境,生态构建形成新成效。

同时,围绕上述五个方面,《方案》提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等具体工作目标。

此外,为贯彻落实《方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创新平台催化作用,北京市同步印发《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

《措施》针对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等五方面提出若干具体措施。并围绕金融、医疗、自动驾驶等六大领域部署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相关工作。

到2025年人工智能辐射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

《方案》指出,要着力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引领产业高水平发展。发展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框架体系,围绕人工智能数学机理、大数据智能、多模态智能、决策智能等方向开展研究布局,构建原创理论体系。支持分布式高效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鼓励开源开放。开展可信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构建人工智能系统可信分级分类评测体系。

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研投入持续增加,初创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企业总数保持国内领先,新培育独角兽企业5-10家。人工智能应用深度广度进一步提升,生成式产品成为国内市场主流应用和生态平台,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方案》要求,全力夯实人工智能底层基础,筑牢产业创新发展底座。面向云端分布式训练、边缘端应用场景以及创新型架构,全面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实现突破。加强自主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研发攻关,推动国产基础软硬件适配。新建或改建一批商业化公共算力中心,实施算力伙伴计划,推进跨区域算力协同。

同时,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聚焦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服务等领域,动态更新公共数据开放计划,完善金融、交通、空间等各类公共数据专区建设。挖掘公共数据价值,持续扩大普惠供给,实现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构建高质量人工智能训练数据集,研究建立数据集开放共享机制。

在加快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方阵,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方面,《方案》指出,建设大模型算法及工具开源开放平台,组建全栈国产化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独角兽企业培育,建设标杆型孵化器,吸引优势团队来京发展。提高服务企业能力,落实企业服务机制,拓展企业服务范围。

在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建设,牵引创新成果落地应用方面,《方案》要求,依托北京市优势场景资源,加强对政务服务、金融科技、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的数据挖掘,加快资本、技术、数据、算力、人才等要素汇聚,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支持海淀区建设城市大脑2.0,推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等项目实施。

同时,《方案》指出,要持续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营造国际一流发展环境。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支持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面向人工智能芯片、框架和核心算法开展早期硬科技投资。持续做好人工智能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工作。

此外,为保障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和财政支持力度。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机制,发挥市区两级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及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力度,支撑本市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大场景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

为贯彻落实《方案》,聚焦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北京市同步印发《措施》,以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创新平台催化作用。

《措施》针对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探索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五大方向,提出21项具体措施。

在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方面,《措施》要求,构建安全合规的开放基础训练数据集,建设高质量的预训练中文语料库。谋划建设数据训练基地,提升数据标注库规模和质量,探索基于数据贡献、模型应用的商业化场景合作。建设数据集精细化标注众包服务平台,鼓励专业人员参与标注,研究平台激励机制。

在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方面,《措施》明确,构建安全合规的开放基础训练数据集,建设高质量的预训练中文语料库。谋划建设数据训练基地,提升数据标注库规模和质量,探索基于数据贡献、模型应用的商业化场景合作。建设数据集精细化标注众包服务平台,鼓励专业人员参与标注,研究平台激励机制。

同时,《措施》指出,要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开展大模型创新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鼓励开源技术生态建设。构建数据管理平台相关系统,研发数据清洗、标注、分类、注释及内容审查等算法及工具。构建多模态多维度的基础模型评测基准及评测方法,建设自动评测开放服务平台。支持研发分布式训练系统、编译器及人工智能芯片自动化评测系统,推动基础软硬件广泛适配。持续探索通用智能体、具身智能和类脑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

而在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方面,《措施》从六方面做出部署:

一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示范应用,围绕政务咨询、政策服务、接诉即办、政务办事等工作,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和系统智能化水平。

二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示范应用。面向智能导诊、辅助诊断、智能治疗等场景需求,开发智能应用,提升诊断、治疗、预防及全病程管理的智能水平。

三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科学研究领域示范应用。支持科研实验室与人工智能创新主体开展联合研发,加速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材料和创新药物领域科学研究。

四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示范应用。聚焦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环节,系统布局“揭榜挂帅”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开放应用场景。

五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示范应用。支持研发多模态融合感知技术,开放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探索自动驾驶新技术路径。

六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示范应用。支持在城市大脑建设中应用大模型技术,为城市治理决策提供更加综合全面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6.110, 0.12, 2.00%)作为北京科技创新高地,加强中关村科创企业资金扶持力度,对相关企业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有裨益。

5月30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社保基金会宣布,将设立“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中关村早期和成长期科创企业,重点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转化。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整治“暗箱操作” 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启动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教育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人民群众反...【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易再牵暴雪的手,实际想搂微软的腰
是复婚,也是新婚不论是网易和暴雪复婚的声明,还是见证重归于好的合影中,都有一个第三方:微软。在微软的斡旋和推动下,网易在这次复合中拿到了更多的运营权和后续改编暴雪IP的空间...【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意!密码、验证码都没说,钱是怎么被骗走的?
转自:科普中国“我密码和验证码都没有给他,为什么钱还是被骗子骗走了?”骗子是怎么做到的呢?真实案例今年1月,武汉市民张某在家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自称是某平台的客服,告诉张某购...【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将他人商标设为搜索关键词构成侵权吗?看看这起案件
案情介绍近日,深圳市智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智搜信息公司)起诉广州玛塔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玛塔网络公司)、王某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决正式生效,广东省广州市海珠...【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破刚兑:投资者还能相信保险吗
4月初,西安市民陈柏如去银行与投资经理谈了两小时,掰开聊透了自己的理财预期和投资规划后,她选择购买了一份年金险分红型产品。相比曾经过高的期望值,如今她务实了很多:“我从基...【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狂飙如何影响人民币
传导效应下,金融市场的波动受到密切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历经3月中下旬的大幅走贬后,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4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小幅回落,单日调降9基点,日...【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需要记住什么?
我们要时常回望,审视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伤疤,即使是在金融市场正常运行时期,也要绷紧神经,避免金融市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陷入危机境地。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掷10亿现金扶持达人,能捧出下一个“董宇辉”吗?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京东(NASDAQ:JD)终于打响了内容生态的第一枪。4月10日,京东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这是自年初京东零售定下2024年“三大必赢之战”(内容...【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电商激战正酣:2023年市场规模或超4.9万亿,京东增速惊人!
直播电商领域正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竞争的新焦点。根据一份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成交额达到4.9万亿,增速达到35%,显示出该领域的巨大潜力。传统电商平台增速放缓,而直播电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万亿赛道“低空经济”深圳已经领跑,如何看今年的投资机会?
// 当前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4月10日,A股低空经济概念午后快速拉升。当天,相关个股莱斯信息收涨16.88%,宗申动力、中信海直涨停。从低空经济产业链来看,莱斯信息属于空域...【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低空经济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手机概念走高 信音电子涨超10%
3月28日电,AI手机概念盘中走高,信音电子大涨超10%,福蓉科技一度逼近涨停,思泉新材、道明光学、天音控股等跟涨。消息面上,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详细内容】
2024-03-28    新浪网  Tags:AI手机概念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低空经济”概念受追捧 多家公司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低空经济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Choice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上涨27.98%。由于“低空经济”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又有多家A股公司...【详细内容】
2024-03-26    证券时报  Tags:低空经济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财联社  Tags:百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爆火,背后的算力产业链公司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领域,KIMI作为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AI助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随着KIMI用户量的激增,其背后的算力供应链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日...【详细内容】
2024-03-25    中国家电网  Tags:KIMI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三大核心曝光,数据要素重要性凸显,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超跌概念股
数据要素重要性持续凸显。上周末,AI大模型消息火爆,阿里通义千问、百度文心一言、360智脑等AI大模型纷纷宣布推出或预计推出自身长文本模型。AI三大核心要素(算法、算力、数据),...【详细内容】
2024-03-25  数据宝    Tags:概念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突然火了!Kimi是个啥?
3月20日,AI应用主线爆发。同花顺数据显示,Sora概念、多模态AI、虚拟数字人等AI应用类板块大涨,Kimi概念掀起涨停潮,其中华策影视、海天瑞声“20CM”涨停。当日下午,“Kimi概念股...【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证网  Tags:Kimi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核心公司梳理(附:股票名单)
今天AI线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有点硬件切软件的意思,而这个的导火索就是kimi,这个产品的母公司是一个有着典型二次元名字的月之暗面。月之暗面在今年2月获得了迄今为止国内AI大模...【详细内容】
2024-03-21    券研社  Tags:Kimi概念   点击:(48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成"最靓的仔"
A股“喜新”,新热点、新主题更能触动市场神经。前不久大涨的飞行汽车、汽车拆解回收板块都是新主题。昨天一则“英伟达首款Blackwell芯片GB200采用铜缆连接”的消息,引爆了新...【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证网  Tags:kimi概念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药股龙头股一览表 中药板块个股业绩排行榜
中药板块股票有哪些?中药板块上市公司名单一览分享给大家,以下内容从网上整理,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中药板块股票龙头名单片仔癀(600436):市值龙头、成长龙头、估值龙头华...【详细内容】
2024-03-12  龙头股  今日头条  Tags:中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