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编程百科

HTTP缓存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23-02-09 12:43:08  来源:51CTO  作者:大转转FE
通过前文,我们了解到 HTTP 缓存主要分:强制缓存、协商缓存。强制缓存由Exipres(HTTP/1.0)、 Cache-Control(HTTP/1.1)控制。客户端直接读本地缓存,不会再跟服务器端交互,状态码 200。

​前言

HTTP缓存机制是优化web性能的重要手段,也是优化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了解和熟悉HTTP缓存机制也成为了前端工作者必不可少的技能。

HTTP缓存是用于临时存储网页资源(如html页面、图像等),以减少服务器延迟的一种技术。HTTP缓存系统会保存下通过这套系统的文档的副本;如果满足某些条件,则可以由缓存满足后续请求。HTTP缓存系统既可以指设备,也可以指计算机程序。

一、HTTP缓存的类别

HTTP缓存可分为强制缓存和协商缓存。

强制缓存:直接使用客户端缓存,不从服务器拉取新资源,也不验证缓存资源是否过期。返回的状态码为200(OK)。

协商缓存:通过服务器验证资源有效性,资源有效则返回304(Not Modified),资源失效则返回最新的资源文件。

HTTP主流的有三个版本:HTTP/1.0、HTTP/1.1、HTTP/2.0。其中HTTP/1.0和HTTP/1.1的应用最为广泛。HTTP/2.0因对缓存机制的改动有别于HTTP/1.0和HTTP/1.1,因此HTTP/2.0相关内容会在文末总结部分进行介绍。HTTP/1.0与HTTP/1.1可根据缓存类别区分如下:

HTTP版本

强制缓存

协商缓存

HTTP/1.0

Expires

Last-Modified

HTTP/1.1

Cache-Control

ETag

二、主流的HTTP缓存参数

2.1 强制缓存

2.1.1 HTTP/1.0 - Expires

Expires​的值为服务端返回的到期时间,是一个GMT​(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绝对时间,如:Tue, 17 Jan 2023 03:48:45 GMT​。下一次请求时,客户端判断当前系统GMT​时间是否小于缓存携带的GMT时间。若小于,直接使用缓存数据,否则从服务器请求新的文件。

图片

不过Expires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

首先,使用客户端获取的GMT​时间与服务器GMT时间作比较,如果客户端主动修改了系统时间,就会出现缓存命中的误差。

其次,GMT时间是基于格林尼治天文台测算时间后,每隔一小时想全世界发放调时信息。观测本身存在的误差以及非实时的同步机制,都可能会导致出现缓存命中的误差。

所以在HTTP/1.1版本中,使用Cache-Control​中的max-age替代。

2.1.2 HTTP/1.1 - Cache-Control

Cache-Control 是HTTP/1.1中重要的缓存规则。它可以在HTTP请求头和响应头中使用,提供了多样化的配置参数。同时也可以适用于更广泛的复杂场景。

指令格式具有以下有效规则:

  • 不区分大小写,但建议使用小写。
  • 多个指令以逗号分隔。
  • 具有可选参数,可以用令牌或者带引号的字符串语法。

常用的指令如下:

  • no-store:不使用任何形式的缓存。具有HTTP缓存的最高优先级。

图片

  • no-cache:不使用强制缓存。每次进行响应前都向服务器进行缓存有效性验证。

图片

  • public:公共缓存。任何从源服务器到客户端中的每个节点都可以对资源进行缓存。
  • private:私有缓存。仅客户端可以对资源进行缓存。
  • max-age:客户端缓存存储的最长时间,单位秒。判断的优先级高于Expires​,客户端会判断资源已缓存的时长是否小于设置的max-age​时长。是则直接使用缓存数据,否则会进行Expires的判断流程。

图片

  • s-maxage:代理缓存服务器最长的缓存时间,单位秒。优先级高于max-age和Expires,仅适用于缓存服务器。

2.2 协商缓存

客户端缓存失效后会向服务器进行进行缓存有效性验证,这个缓存有效性验证的过程就是协商缓存​。若资源有效,则返回304(Not Modified)​。客户端拿到304状态码后会再从本地缓存中获取资源。整个请求响应过程是与无缓存流程一样的。相对于无缓存流程的优势在于仅响应状态码后,客户端直接从本地缓存获取文件,而无需进行文件下载。减少了网络响应的文件大小,进而加快了网络响应速度。

协商缓存的请求和响应是需要相互配合的,可组合使用。如下表:

版本/阶段

请求

响应

HTTP/1.0

If-Modified-Since/If-Unmodified-Since

Last-Modified

HTTP/1.1

If-None-Match/If-Match

ETag

协商缓存会先判断请求头中是否携带no-store。如果携带,则直接返回最新的服务器文件。

图片

2.2.1 HTTP/1.0 - Last-Modified

客户端第一次向服务器请求资源时,服务器会返回资源。同时会在响应头中添加Last-Modified​字段来表明资源的最后修改时间。当客户端强制缓存失效后,会重新向服务器进行缓存有效性验证。在验证的请求头中,会添加If-Modified-Since​字段。服务器会对请求头中的If-Modified-Since​和其存储的资源Last-Modified​进行比较。若If-Modified-Since​的时间不小于Last-Modified​,则资源有效,返回304(Not Modified)​。否则返回资源本身,并且重新记录文件的Last-Modified。

Last-Modified​:响应头携带的资源最后修改时间。格式为last-modified:GMT。

 

如:last-modified: Sat, 14 Jan 2023 08:40:00 GMT
  • 1.

 

If-Modified-Since​:请求头携带的资源是否在某个时间后有修改。服务器会使用此值和其本身存储的时间进行比较。格式为:If-Modified-Since:GMT​。只可以用在 GET​ 或 HEAD请求中。

If-Unmodified-Since​:请求头携带的资源是否在某个时间后没有修改。格式为:if-unmodified-since:GMT​ 。有别于If-Modified-Since,If-Unmodified-Since​被用于POST​或其他非简单请求。如果在If-Unmodified-Since​指定的时间内有过修改,则返回412(Precondition Failed)。

图片

Last-Modified也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首先,Last-Modified只关注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和文件内容无关。所以文件内容在修改后又重新恢复,也会导致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改变。此时客户端的请求则无法使用缓存。

其次,Last-Modified​只能监听到秒级别的文件修改,如果文件在1秒内进行了多次修改,那么响应头返回的Last-Modified​的时间是不变的。此时客户端因接收到响应304,会导致资源无法及时更新,使用缓存的资源文件。

因此HTTP/1.1使用了ETag来进行缓存协商。

2.2.1 HTTP/1.1 - ETag

为了解决上述Last-Modified​可能存在的不准确的问题,HTTP/1.1推出了新的响应字段ETag​来进行协商缓存。ETag​的优先级比Last-Modified高。

服务器接收到浏览器请求后,会先进行If-None-Match与ETag​值的比较。若相等,则资源有效,返回304(Not Modified)​。否则返回资源本身,并且重新记录文件的ETag。

ETag​:响应头携带的资源标识符。格式为ETag:ETag-value可由服务器自行设置算法生成,通常是使用内容的散列或简单的使用版本号。

 

如:etag: "I82YRPyDtSi45r0Ps/eo8GbnDfg="
  • 1.

 

If-None-Match​:请求头携带的是否无匹配文件字段。优先级高于Last-Modified​。当服务器没有任何资源的ETag​与请求头携带的ETag值完全一样时,返回最新的资源,否则服务器会返回304。

 

如: if-none-match:"I82YRPyDtSi45r0Ps/eo8GbnDfg="
  • 1.

 

If-Match​:请求头携带的是否存在匹配文件字段。对于简单请求需要搭配 Range​首部使用。对于非简单请求,如PUT​,可用于上传ETag。

 

如: if-match:"I82YRPyDtSi45r0Ps/eo8GbnDfg="
  • 1.

 

图片

三、总结

通过前文,我们了解到 HTTP 缓存主要分:强制缓存、协商缓存。强制缓存由Exipres(HTTP/1.0)、 Cache-Control(HTTP/1.1)控制。客户端直接读本地缓存,不会再跟服务器端交互,状态码 200。

协商缓存由 Last-Modified / If-Modified-Since(HTTP/1.0), Etag /If-None-Match(HTTP/1.1)进行有效性验证,每次请求需要让服务器判断一下资源是否更新过,从而决定客户端是否使用缓存,如果是,则返回 304,否则返回最新文件。

HTTP/2.0中设计了新的缓存方式,服务器推送(Push Server)。有别于强制缓存和协商缓存,属于推送缓存。这种新的缓存方式主要是为了解决客户端缓存时效性的问题,即还没有收到客户端的请求,服务器就把各种资源推送给客户端。比如,客户端只请求了a.html,但是服务器把a.html、a.css、a.png全部发送给客户端。这样的话,只需要一次请求,客户端就更新了所有文件的缓存,提高了缓存的时效性。

参考:

GMT(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enwich_Mean_Time

HTTP缓存(MDN):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HTTP/Caching



Tags:HTTP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HTTPS网站怎么实现
HTTP协议迁移到HTTPS,以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并增强用户信任。那么,如何将一个使用HTTP的网站安全升级到HTTPS呢?我们需要理解HTTP和HTTPS的区别。HTTP,即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HTTP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S采用高安全的TLS加密,可为什么Fiddler抓到HTTPS包能解密?
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密算法是确保数据传输安全的一部分,但TLS(传输层安全协议)的重要性远不止于此。它构建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安全体系,涵盖了比简单加密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安全考量...【详细内容】
2024-02-19  Search: HTTP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站如何启用HTTPS安全访问方式?
HTTPS(全称为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是一种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安全通信的协议,它通过SSL/TLS证书对传输数据进行加密,确保了用户与服务器之间信息交换的私密性和...【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HTTP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现网站HTTPS访问方式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HTTPS 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协议,而是在 HTTP 的基础上,通过 SSL 增加了一层加密协议,从而大大增加了 HTTP 协议的安全性。HTTPS主要由两部分组成:HTTP(超文本传输...【详细内容】
2024-01-10  Search: HTTP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网络通信的标准语言解析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一个网址,瞬间跳转到想要的网页,背后隐藏的是一系列复杂的网络通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种语言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就是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这不仅...【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HTTP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站付费https证书和免费证书区别
网站付费https证书和免费https证书有什么区别呢?有免费https证书为什么还要选择付费https证书呢?首先,我们来回答“有免费https证书为什么还要选择付费https证书呢?”按道理来说...【详细内容】
2023-12-13  Search: HTTP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S加密协议,你会多少?
什么是HTTPS?HTTPS是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的安全版本。它通过使用安全套接层协议(SSL)或传输层安全协议(TLS)来加密通信内容,确保数据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输时得到保护。这种加密...【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HTTP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分钟让你搞懂 Http 和 Https 协议的区别是什么?
在互联网世界中,HTTP和HTTPS是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两个协议,它们在数据传输、安全性上存在重要区别。 无需花费太多时间,让我们简洁明了地了解HTTP和HTTPS的关键差异,为你揭开网...【详细内容】
2023-12-06  Search: HTTP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HTTP 和 HTTPS 之间除了安全性区别外,还有哪些区别
HTTP 和 HTTPS 是两种常见的网络协议,它们都是用于在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传输数据的。但是,它们之间也有一些重要的区别,这些区别涉及到数据的安全性、传输性能、使用成本和搜索...【详细内容】
2023-11-27  Search: HTTP  点击:(241)  评论:(0)  加入收藏
Go HTTP GET 请求可以发送 body 吗
前段时间遇到一个朋友,他跟我说他们在开发一个 Go 项目时,遇到了一个争议点,说来也好理解。WEB UI 端选择 GET、POST 类型时,程序是否要区分所传递的值(例如:Body),还是不管是什么类...【详细内容】
2023-11-27  Search: HTTP  点击:(1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Meta如何将缓存一致性提高到99.99999999%
介绍缓存是一种强大的技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系统的各个方面,从硬件缓存到操作系统、网络浏览器,尤其是后端开发。对于Meta这样的公司来说,缓存尤为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减少延迟、扩...【详细内容】
2024-04-15    dbaplus社群  Tags:Meta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Netflix 是如何管理 2.38 亿会员的
作者 | Surabhi Diwan译者 | 明知山策划 | TinaNetflix 高级软件工程师 Surabhi Diwan 在 2023 年旧金山 QCon 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管理 Netflix 的 2.38 亿会员 的演讲。她在...【详细内容】
2024-04-08    InfoQ  Tags:Netflix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即将过时的 5 种软件开发技能!
作者 | Eran Yahav编译 | 言征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 时至今日,AI编码工具已经进化到足够强大了吗?这未必好回答,但从2023 年 Stack Overflow 上的调查数据来看,44%...【详细内容】
2024-04-03    51CTO  Tags:软件开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跳转链接代码怎么写?
在网页开发中,跳转链接是一项常见的功能。然而,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编写跳转链接代码可能会显得有些困难。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借助外链平台来简化操作,即使没有编程经验,也能轻松实...【详细内容】
2024-03-27  蓝色天纪    Tags:跳转链接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台亡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曾几何时,中台一度被当做“变革灵药”,嫁接在“前台作战单元”和“后台资源部门”之间,实现企业各业务线的“打通”和全域业务能力集成,提高开发和服务效率。但在中台如火如荼之...【详细内容】
2024-03-27  dbaplus社群    Tags:中台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写了个比删库更可怕的Bug!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删库跑路吧,我之前一直把它当一个段子来看。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们公司的某位员工,竟然写了一个比删库更可怕的 Bug!给大家分享一下(不是公开处刑),希望朋友们...【详细内容】
2024-03-26  dbaplus社群    Tags:Bug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一起聊聊什么是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从字面意思上看,代理就是代替处理的意思,一个对象有能力代替另一个对象处理某一件事。代理,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陌生,比如在购物、旅游等场景中,我们经常会委托别人代替...【详细内容】
2024-03-26  萤火架构  微信公众号  Tags:正向代理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一遍就理解:IO模型详解
前言大家好,我是程序员田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IO模型。在本文开始前呢,先问问大家几个问题哈~什么是IO呢?什么是阻塞非阻塞IO?什么是同步异步IO?什么是IO多路复用?select/epoll...【详细内容】
2024-03-26  捡田螺的小男孩  微信公众号  Tags:IO模型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都说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
做Java开发的人,应该都用过 HashMap 这种集合。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为什么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1.HashMap 数据结构简单来说,HashMap 基于哈希表实现。它使用键的哈希码来...【详细内容】
2024-03-22  Java技术指北  微信公众号  Tags:HashMap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从头开始编写LoRA代码,这有一份教程
选自 lightning.ai作者:Sebastian Raschka机器之心编译编辑:陈萍作者表示:在各种有效的 LLM 微调方法中,LoRA 仍然是他的首选。LoRA(Low-Rank Adaptation)作为一种用于微调 LLM(大...【详细内容】
2024-03-21  机器之心Pro    Tags:LoRA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