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编程百科

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

时间:2023-08-01 13:47:01  来源:51CTO  作者:
OpenHarmony的ArkUI应用开发框架提供了Worker和Taskpool等支持后台多线程任务的方式,本文会通过开发范例介绍Worker的使用。在ArkUI应用开发中,有2类线程:宿主线程和Worker线程。

概念介绍

在和应用界面进行交互操作时,如按钮点击、屏幕滑动,想同时执行一些耗时的操作,如网络请求、数据下载。在应用开发中,通常使用UI线程和后台线程来分别处理这些操作,UI线程主要负责处理UI事件和用户交互操作,后台线程负责耗时操作。通过创建后台线程可以避免UI线程被阻塞,提高应用程序的响应速度和用户体验。

OpenHarmony的ArkUI应用开发框架提供了Worker和Taskpool等支持后台多线程任务的方式,本文会通过开发范例介绍Worker的使用。在ArkUI应用开发中,有2类线程:宿主线程和Worker线程。创建Worker的线程被称为宿主线程,Worker脚本程序工作的线程被称为Worker线程。Worker线程是与主线程并行的独立线程,通常在Worker线程中处理耗时的操作。需要注意的是,在Worker后台线程中执行的代码不能直接修改UI元素,UI元素的更新必须发生在UI线程中。

API接口

ArkUI的Worker线程模块提供了构造函数接口用于创建Worker线程,并为UI线程和Worker线程提供了线程间通讯接口。关于Worker API能力详细信息,请参考@ohos.worker。本节只进行关键接口解读。

宿主线程中的构造函数

使用Worker的接口方法前,需要先构造ThreadWorker实例,ThreadWorker类继承WorkerEventTarget。

注意:Worker还提供构造函数worker.Worker(scriptURL: string, options?: WorkerOptions),由于已经标记废弃,请避免使用该废弃的接口。

ThreadWorker构造函数如下:

constructor(scriptURL: string, options?: WorkerOptions)

其中,参数解释:

参数名

类型

必填

说明

scriptURL

string

Worker执行脚本的路径

options

WorkerOptions

Worker构造的选项。

我们来看一个构造的示例。不用担心其中的脚步文件如何编写,使用DevEco Studio创建Worker文件的时候,会生成模板。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 worker线程创建

// Stage模型-目录同级(entry模块下,workers目录与pages目录同级)
const workerStageModel01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name:"first worker in Stage model"});
// Stage模型-目录不同级(entry模块下,workers目录是pages目录的子目录)
const workerStageModel02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pages/workers/worker.ts');

宿主线程中发送消息

宿主线程通过转移对象所有权或者拷贝数据的方式向Worker线程发送消息,提供了两个postMessage<sup>9+</sup>接口,其中一个如下所示:

postMessage(message: Object, options?: PostMessageOptions): void

其中,参数如下:

参数名

类型

必填

说明

message

Object

发送至Worker的数据,该数据对象必须是可序列化。

options

PostMessageOptions

当填入该参数时,与传入ArrayBuffer[]的作用一致,该数组中对象的所有权会被转移到Worker线程,

在宿主线程中将会变为不可用,仅在Worker线程中可用。

若不填入该参数,默认设置为 undefined,通过拷贝数据的方式传输信息到Worker线程。

示例代码如下:

const workerInstance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workerInstance.postMessage("hello world");

var buffer = new ArrayBuffer(8);
workerInstance.postMessage(buffer, [buffer]);

宿主线程中监听消息

在宿主线程中,通过监听事件来处理接收到的Worker线程中的消息。worker模块提供了若干监听接口,我们以onmessage为例进行讲解,其他监听方式类似,可以参考API参考文档,不再赘述。
Worker对象的onmessage属性表示宿主线程接收到来自其创建的Worker通过parentPort.postMessage接口发送的消息时被调用的事件处理程序,处理程序在宿主线程中执行。

onmessage?: (event: MessageEvents) => void

其中,参数如下:

参数名

类型

必填

说明

event

MessageEvents

收到的Worker消息数据。

示例代码如下:

const workerInstance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workerInstance.onmessage = function(e) {
    // e : MessageEvents, 用法如下:
    // let data = e.data;
    console.log("onmessage");
}

Worker线程中构造实例

ThreadWorkerGlobalScope是Worker线程用于与宿主线程通信的类,通过postMessage接口发送消息给宿主线程、通过close接口销毁Worker线程。ThreadWorkerGlobalScope类继承GlobalScope9+。

注意:Worker还提供worker.parentPort接口,该接口属于废弃接口,应避免使用。

在Worker脚本文件中,如entry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构建实例如下:

import worker, {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MessageEvents, ErrorEvent } from '@ohos.worker';

var workerPort: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 worker.workerPort;

Worker线程中监听消息

ThreadWorkerGlobalScope的onmessage属性表示Worker线程收到来自其宿主线程通过postMessage接口发送的消息时被调用的事件处理程序,处理程序在Worker线程中执行。

onmessage?: (this: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ev: MessageEvents) => void

其中,参数如下所示:

参数名

类型

必填

说明

this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指向调用者对象。

ev

MessageEvents

收到宿主线程发送的数据。

示例代码如下:

// main thread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const workerInstance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workerInstance.postMessage("hello world");
 
// worker.ts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const workerPort = worker.workerPort;
workerPort.onmessage = function(e) {
    console.log("receive main thread message");
}

Worker线程中发送消息

Worker线程通过转移对象所有权或者拷贝数据的方式向宿主线程发送消息。提供了两个postMessage9+接口,其中一个如下所示:

postMessage(messageObject: Object, options?: PostMessageOptions): void

其中,参数如下所示:

参数名

类型

必填

说明

message

Object

发送至宿主线程的数据,该数据对象必须是可序列化,序列化支持类型见其他说明

options

PostMessageOptions

当填入该参数时,与传入ArrayBuffer[]的作用一致,该数组中对象的所有权会被转移到宿主线程,在Worker线程中将会变为不可用,仅在宿主线程中可用。<br/>若不填入该参数,默认设置为 undefined,通过拷贝数据的方式传输信息到宿主线程。

线程的关闭和销毁

销毁worker的方式有两种;

  • 被动销毁

worker线程的生命周期跟随应用。若应用退出则释放worker资源。worker线程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异常终止掉worker。

  • 主动销毁

主动销毁worker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在宿主线程调用worker.terminate();第二种在worker线程调用workerPort.close()。 worker销毁前会触发onexit回调,注意,onexit回调只会在宿主线程中执行。

宿主线程中销毁worker线程的示例代码:

const worker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worker.terminate();

Worker线程中销毁worker线程的示例代码:

// worker.ts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const workerPort = worker.workerPort;
workerPort.onmessage = function(e) {
    workerPort.close()
}

实现场景

我们模拟一个简单的UI线程和Worker线程交互的场景。UI线程发送一个简单的消息给Worker线程,触发Worker线程中的一个耗时模拟操作,然后把结果返回UI线程进行界面展示。有点像,一个人站在山谷前,大喊一声,过一段时间会从山谷中返回声音。这个人就是UI线程,返回回音的山谷就是后台线程。

设计思路

对于UI线程,只需要简单地包含一个text和一个button。text用于展示后台线程返回的信息,button按钮被点击后向后台线程发送消息。UI线程还需要处理后台返回的消息。

对于后台线程,需要处理接收到UI消息,模拟一个耗时操作,然后返回。实现效果如下:

发送消息前

等待返回

消息返回

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

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

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多线程任务开发范例-Worker-开源基础软件社区

开发步骤

创建Worker

DevEco Studio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创建Worker的方法。

在DevEco Studio工程中,选择entry,右键菜单选择New-Worker,输入Worker名称即可,比如就使用默认的Worker。

Studio会自动为生成文件entry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并在模块级配置文件entrybuild-profile.json5中添加workers配置,如图所示,可以看出使用的相对路径:‘./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

文件entrybuild-profile.json5片段:

"buildOption": {
    "sourceOption": {
      "workers": [
        './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
      ]
    }
  },

宿主进程代码实现

我们先看下宿主进程中,代码如何实现。

我们知道,Worker线程不可以直接操作UI。在宿主线程中,监听到的worker线程返回消息无法直接赋值给@State变量进行UI界面渲染的。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传值,本示例中我们使用AppStorage和@Watch装饰器。

如代码所示,创建一个workerResult变量,当该变量发生变化后,会通过执行监听函数workerResultChanged(),把存储的值赋值给@State变量。

在宿主线程中创建的worker实例为threadWorker,它负责通过脚本文件创建worker线程,并负责执行和worker线程的通讯交互。

在宿主线程中,界面中包含一个文本,展示文字,如果从worker进程中接收到的消息等,还有一个按钮,点击时会触发发worker线程发送消息。

在Button的onClick()函数中,主要实现了2个功能,一个是定义宿主线程接收到worker消息的回调函数。从代码中可以看出,当接收到消息后,会保存到AppStorage里。

另外一个功能点是,通过调用postMessage接口,向worker线程发送消息。

在宿主线程中,还支持很多监听函数,限于篇幅,不再展示,可以参考API自行实现。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let workerResult = AppStorage.Link('workerResult')

@Entry
@Component
struct Index {
  @State message: string = 'Hello World'
  @StorageLink('workerResult') @Watch('workerResultChanged') workerResult: String = ''
  threadWorker: worker.ThreadWorker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workerResultChanged() {
    this.message = AppStorage.Get('workerResult')
  }

  build() {
    Row() {
      Column() {
        Text(this.message)
          .fontSize(20)
          .fontWeight(FontWeight.Bold)
        Button('Click').onClick(
          () => {
            this.threadWorker.onmessage = function (message) {
              AppStorage.Set<String>('workerResult', message.data)
            }
            this.threadWorker.postMessage("message from main thread.")
          }
        )
      }
      .width('100%')
    }
    .height('100%')
  }
}

Worker进程代码实现

我们再看下Worker进程中,代码如何实现。Work线程脚本文件entry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

语句var workerPort: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 worker.workerPort;用于构建Worker线程中的实例对象,该实例可以与宿主线程进行消息交互。

在workerPort.onmessage监听函数中,控制台打印输出从宿主线程中接收到的消息,然后通过workerPort.postMessage接口向宿主线程第一次发送消息,告诉宿主线程
请等待worker线程的操作。

然后,使用setTimeout函数模拟一个耗时操作,5000ms后再次向宿主线程发送消息,携带一个随机数字,用于区分多次返回消息的差异。

在worker线程中的其他监听函数,如workerPort.onmessageerror、workerPort.onerror,或者销毁worker线程的操作可以参考API自行实现。

文件entrysrcmainetsworkersWorker.ts片段:

import worker from '@ohos.worker';
import {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MessageEvents, ErrorEvent } from '@ohos.worker';

var workerPort: ThreadWorkerGlobalScope = worker.workerPort;

workerPort.onmessage = function (e: MessageEvents) {
  console.info("onmessage: " + e.data)
  workerPort.postMessage("Waiting for the worker ...")
  setTimeout(() => {
    console.info('send to main thread')
    workerPort.postMessage("Echo from worker Random: " 
    + Math.round(100 * Math.random()))
  },
    5000)
}

运行测试效果

代码编写完毕,可以测试运行查看效果。推荐在模块级配置文件entrybuild-profile.json5中,修改运行时为"HarmonyOS",这样就可以在DevEco Studio中使用Simulator模拟器进行运行测试,手头没有设备也可以轻松体验OpenHarmony应用开发。

注意事项

Worker线程不可以直接操作UI,@State等变量无法直接进行赋值渲染,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传值。在本开发范例中, 就借助了AppStorage。

Worker线程不使用时,请及时销毁,避免耗用资源。Worker有资源限制,如果创建数量太多,可以报如下错误:

Error message: Worker initialization failure, the number of workers exceeds the maximum.
SourceCode:
this.threadWorker = new worker.ThreadWorker("entry/ets/workers/Worker.ts");


Tags:多线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C++多线程编程:解锁性能与并发的奥秘
今天我们将深入探讨C++中的多线程编程,揭示多线程如何解锁性能潜力,提高程序的并发性能。什么是多线程?在计算机科学中,多线程是指一个进程(程序的执行实例)中的多个线程同时执行...【详细内容】
2024-02-03  Search: 多线程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入理解与应用多线程技术
如果synchronized​作用于代码块,反编译可以看到两个指令:monitorenter、monitorexit,JVM​使用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两个指令实现同步;如果作用synchronized​作用于方...【详细内容】
2024-01-09  Search: 多线程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 Rust 编程中使用多线程
编程语言有一些不同的方法来实现线程,而且很多操作系统提供了创建新线程的 API。Rust 标准库使用 1:1 线程实现,这代表程序的每一个语言级线程使用一个系统线程。1. Rust线程...【详细内容】
2024-01-07  Search: 多线程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Python编程进阶,轻松掌握多线程和多进程
1、简介我们将讨论如何利用Python执行多线程和多进程任务。它们提供了在单个进程或多个进程之间执行并发操作的方法。并行和并发执行可以提高系统的速度和效率。在讨论多线...【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多线程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Python中什么场景下应该使用多进程和多线程?
在Python编程中,多进程和多线程编程是两种常见的并发编程技术。本文将介绍多进程和多线程编程的基本概念,探讨它们的应用场景,并提供使用示例代码和输出。此外,还将讨论多进程和...【详细内容】
2023-11-28  Search: 多线程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造定制线程池:Java多线程的艺术
当谈到多线程编程和并发控制时,Java中的线程池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线程池允许更有效地管理和控 制线程的创建和执行,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可维护性。我们来探讨Java线...【详细内容】
2023-11-23  Search: 多线程  点击:(206)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锁多线程死锁之谜:深入探讨使用GDB调试的技巧
多线程编程是现代软件开发中的一项重要技术,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之一是多线程死锁。多线程死锁是程序中的一种常见问题,它会导致线程相互等待,陷入无法继续执行的状态。这里,我们将...【详细内容】
2023-11-23  Search: 多线程  点击:(1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译器的并行化与多线程优化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编译器是将高级语言代码转换成机器语言的重要工具。编译器的性能对于程序的执行效率具有重要影响。为了提高编译器的性能,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并行化和多线程...【详细内容】
2023-11-16  Search: 多线程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了解多线程和单线程
小陈在完成一段代码后进行了测试,发现代码的运行效率无法满足需求,在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同时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想到了一个还不错的解决方案&mdash;&mdash;多线程。接下小陈老...【详细内容】
2023-11-03  Search: 多线程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线程中的CAS操作
在多线程编程中,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是非常重要的。而CAS(Compare-and-Swap)操作就是一种常见的并发控制方法,用于实现原子性更新共享变量的值。它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比较内...【详细内容】
2023-11-01  Search: 多线程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即将过时的 5 种软件开发技能!
作者 | Eran Yahav编译 | 言征出品 | 51CTO技术栈(微信号:blog51cto) 时至今日,AI编码工具已经进化到足够强大了吗?这未必好回答,但从2023 年 Stack Overflow 上的调查数据来看,44%...【详细内容】
2024-04-03    51CTO  Tags:软件开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跳转链接代码怎么写?
在网页开发中,跳转链接是一项常见的功能。然而,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编写跳转链接代码可能会显得有些困难。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借助外链平台来简化操作,即使没有编程经验,也能轻松实...【详细内容】
2024-03-27  蓝色天纪    Tags:跳转链接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台亡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曾几何时,中台一度被当做“变革灵药”,嫁接在“前台作战单元”和“后台资源部门”之间,实现企业各业务线的“打通”和全域业务能力集成,提高开发和服务效率。但在中台如火如荼之...【详细内容】
2024-03-27  dbaplus社群    Tags:中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写了个比删库更可怕的Bug!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删库跑路吧,我之前一直把它当一个段子来看。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们公司的某位员工,竟然写了一个比删库更可怕的 Bug!给大家分享一下(不是公开处刑),希望朋友们...【详细内容】
2024-03-26  dbaplus社群    Tags:Bug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一起聊聊什么是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从字面意思上看,代理就是代替处理的意思,一个对象有能力代替另一个对象处理某一件事。代理,这个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陌生,比如在购物、旅游等场景中,我们经常会委托别人代替...【详细内容】
2024-03-26  萤火架构  微信公众号  Tags:正向代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一遍就理解:IO模型详解
前言大家好,我是程序员田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IO模型。在本文开始前呢,先问问大家几个问题哈~什么是IO呢?什么是阻塞非阻塞IO?什么是同步异步IO?什么是IO多路复用?select/epoll...【详细内容】
2024-03-26  捡田螺的小男孩  微信公众号  Tags:IO模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都说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
做Java开发的人,应该都用过 HashMap 这种集合。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为什么 HashMap 是线程不安全的。1.HashMap 数据结构简单来说,HashMap 基于哈希表实现。它使用键的哈希码来...【详细内容】
2024-03-22  Java技术指北  微信公众号  Tags:HashMap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从头开始编写LoRA代码,这有一份教程
选自 lightning.ai作者:Sebastian Raschka机器之心编译编辑:陈萍作者表示:在各种有效的 LLM 微调方法中,LoRA 仍然是他的首选。LoRA(Low-Rank Adaptation)作为一种用于微调 LLM(大...【详细内容】
2024-03-21  机器之心Pro    Tags:LoRA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样搭建日志中心,传统的ELK就扔了吧!
最近客户有个新需求,就是想查看网站的访问情况。由于网站没有做google的统计和百度的统计,所以访问情况,只能通过日志查看,通过脚本的形式给客户导出也不太实际,给客户写个简单的...【详细内容】
2024-03-20  dbaplus社群    Tags:日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Kubernetes 究竟有没有 LTS?
从一个有趣的问题引出很多人都在关注的 Kubernetes LTS 的问题。有趣的问题2019 年,一个名为 apiserver LoopbackClient Server cert expired after 1 year[1] 的 issue 中提...【详细内容】
2024-03-15  云原生散修  微信公众号  Tags:Kubernetes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