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Go语言

golang - ini配置文件操作

时间:2019-09-24 13:12:20  来源:  作者:

第三方库

gopkg.in/ini.v1

golang - ini配置文件操作

 


配置加载

创建一个空的配置

cfg := ini.Empty()

直接加载存在的配置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就会报错

cfg, err := ini.Load("App.ini")

可以同时加载多个配置文件,后面的配置文件键值会覆盖前面一个

cfg, err := ini.Load("app.ini", "app_dev.ini")

不能够确定其中哪些文件是不存在的,可以通过调用函数 LooseLoad() 来忽略它们。

cfg, err := ini.LooseLoad("app.ini", "app_dev.ini")

跳过无法识别的数据行

cfg, err := ini.LoadSources(ini.LoadOptions{SkipUnrecognizableLines: true}, "other.ini")

 


保存配置

比较原始的做法是输出配置到某个文件:

err = cfg.SaveTo("app.ini")

保存时调整缩进

err = cfg.SaveToIndent("app.ini", "t")

 


操作分区

获取制定分区的对象

sec, err := cfg.GetSection("db")

如果想要获取默认分区,则可以用空字符串代替分区名:

sec, err := cfg.GetSection("")

相对应的,还可以使用 ini.DEFAULT_SECTION 来获取默认分区:

sec, err := cfg.GetSection(ini.DEFAULT_SECTION)

当您非常确定某个分区是存在的,可以使用以下简便方法:

sec := cfg.Section("section name")

如果不存再,会自动创建并返回一个对应的分区对象。

创建一个分区:

err := cfg.NewSection("new section")

获取所有分区对象或名称:

secs := cfg.Sections()
names := cfg.SectionStrings()

 


操作键

key, err := cfg.Section("").GetKey("key name")

和分区一样,您也可以直接获取键而忽略错误处理:

key := cfg.Section("").Key("key name")

判断某个键是否存在:

yes := cfg.Section("").HasKey("key name")

创建一个新的键:

err := cfg.Section("").NewKey("name", "value")

获取分区下的所有键或键名:

keys := cfg.Section("").Keys()
names := cfg.Section("").KeyStrings()

获取分区下的所有键值对的克隆:

hash := cfg.Section("").KeysHash()

操作键值

获取一个类型为字符串(string)的值:

val := cfg.Section("").Key("key name").String()

获取值的同时通过自定义函数进行处理验证:

val := cfg.Section("").Key("key name").Validate(func(in string) string {
 if len(in) == 0 {
 return "default"
 }
 return in
})

如果不需要任何对值的自动转变功能(例如递归读取),可以直接获取原值(这种方式性能最佳):

val := cfg.Section("").Key("key name").Value()

判断某个原值是否存在:

yes := cfg.Section("").HasValue("test value")

获取其它类型的值:

// 布尔值的规则:
// true 当值为:1, t, T, TRUE, true, True, YES, yes, Yes, y, ON, on, On
// false 当值为:0, f, F, FALSE, false, False, NO, no, No, n, OFF, off, Off
v, err = cfg.Section("").Key("BOOL").Bool()
v, err = cfg.Section("").Key("FLOAT64").Float64()
v, err = cfg.Section("").Key("INT").Int()
v, err = cfg.Section("").Key("INT64").Int64()
v, err = cfg.Section("").Key("UINT").Uint()
v, err = cfg.Section("").Key("UINT64").Uint64()
v, err = cfg.Section("").Key("TIME").TimeFormat(time.RFC3339)
v, err = cfg.Section("").Key("TIME").Time() // RFC3339
v = cfg.Section("").Key("BOOL").MustBool()
v = cfg.Section("").Key("FLOAT64").MustFloat64()
v = cfg.Section("").Key("INT").MustInt()
v = cfg.Section("").Key("INT64").MustInt64()
v = cfg.Section("").Key("UINT").MustUint()
v = cfg.Section("").Key("UINT64").MustUint64()
v = cfg.Section("").Key("TIME").MustTimeFormat(time.RFC3339)
v = cfg.Section("").Key("TIME").MustTime() // RFC3339
// 由 Must 开头的方法名允许接收一个相同类型的参数来作为默认值,
// 当键不存在或者转换失败时,则会直接返回该默认值。
// 但是,MustString 方法必须传递一个默认值。
v = cfg.Section("").Key("String").MustString("default")
v = cfg.Section("").Key("BOOL").MustBool(true)
v = cfg.Section("").Key("FLOAT64").MustFloat64(1.25)
v = cfg.Section("").Key("INT").MustInt(10)
v = cfg.Section("").Key("INT64").MustInt64(99)
v = cfg.Section("").Key("UINT").MustUint(3)
v = cfg.Section("").Key("UINT64").MustUint64(6)
v = cfg.Section("").Key("TIME").MustTimeFormat(time.RFC3339, time.Now())
v = cfg.Section("").Key("TIME").MustTime(time.Now()) // RFC3339

操作注释

下述几种情况的内容将被视为注释:

所有以 # 或 ; 开头的行

所有在 # 或 ; 之后的内容

分区标签后的文字 (即 [分区名] 之后的内容)

如果你希望使用包含 # 或 ; 的值,请使用 ` 或 """ 进行包覆。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 LoadOptions 完全忽略行内注释:

cfg, err := ini.LoadSources(ini.LoadOptions{
 IgnoreInlineComment: true,
}, "app.ini")

或要求注释符号前必须带有一个空格:

cfg, err := ini.LoadSources(ini.LoadOptions{
 SpaceBeforeInlineComment: true,
}, "app.ini")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远程控制,首先你会想到的是什么?是TeamViewer 还是向日葵?抑或是QQ远程还是anydesk?对,就在不久前,我们熟知的都是以上的产品,但是只2020年开始,一款新的远控产品ToDesk进入到我...【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前言有朋友问:怎么才能让Windows电脑与iPhone方便的交换文件,我的解决方案是:利用Documents By Readdle 来完成Windows 11 与 iPhone / iPad 互传文件。苹果电脑与手机间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果粉之家,专业苹果手机技术研究十年!您身边的苹果专家~近日,网上突然出现一则 iPhone 信号问题只需10块钱就能解决的传言,引起了小编(果粉之家)的特别关注。而根据网友表示,手机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很久以前的一则数据,我在iOS平台开发了“先知 - 优质生活”App,本想依靠封闭式环境,广告少体验不错等优点。会有一定的下载量,没想到开发完成后,就被App store埋藏起来了。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报告【业务概述】自然人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主要包括以下情形:1.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备案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Python 是一个很棒的语言。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编程语言之一。它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在开发人员职位中和跨行业的数据科学职位中的实用性。整个 Python 及其库的生态系统使...【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年前,等离子电视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显示效果,深受大众喜爱,人们也常说“外行买液晶,内行选等离子”,可见等离子电视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一般。现如今,大数据告诉我们,技术过硬不代表...【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明确产品的需求分析+功能  这是最基本的也是第一步,我们要明确自己或者客户真的想要开发一款app应用,其次就要了解到底要开发什么功能什么类别和种类的app应用。所...【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菜单驱动程序简介菜单驱动程序是通过显示选项列表从用户那里获取输入并允许用户从选项列表中选择输入的程序。菜单驱动程序的一个简单示例是 ATM(自动取款机)。在交易的情况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zip 是一种常见的归档格式,本文讲解 Go 如何操作 zip。首先看看 zip 文件是如何工作的。以一个小文件为例:(类 Unix 系统下)$ cat hello.textHello!执行 zip 命令进行归档:$ zip...【详细内容】
2021-12-17  Go语言中文网    Tags:Go语言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 polarisxu。前段时间,Russ Cox 明确了泛型相关的事情,原计划在标准库中加入泛型相关的包,改放到 golang.org/x/exp 下。目前,Go 泛型的主要设计者 ianlancetaylor 完...【详细内容】
2021-11-30  Go语言中文网    Tags:slices 包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最近因为项目需要写了一段时间的 Go ,相对于 Java 来说语法简单同时又有着一些 Python 之类的语法糖,让人大呼”真香“。 但现阶段相对来说还是 Python 写的多一些,偶尔还...【详细内容】
2021-11-25  crossoverJie    Tags:Go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go-micro是基于 Go 语言用于开发的微服务的 RPC 框架,主要功能如下:服务发现,负载均衡 ,消息编码,请求/响应,Async Messaging,可插拔接口,最后这个功能牛p安装步骤安装proto...【详细内容】
2021-09-06    石老师小跟班  Tags:go-micro   点击:(196)  评论:(0)  加入收藏
GoLand 2021.2 EAP 5 现已发布。用户可以从工具箱应用程序中获得 EAP 构建,也可以从官方网站手动下载。并且从此 EAP 开始,只有拥有有效的 JetBrains 帐户才能加入该计划。手...【详细内容】
2021-06-29  IT实战联盟  今日头条  Tags:GoLand   点击:(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HDT3213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开源项目是 Godis:一个用 Go 语言实现的 Redis 服务器。支持: 5 种数据结构(string、list、hash、set、sortedset) 自动过期(TTL) 发布订阅、地理位...【详细内容】
2021-06-18  HelloGitHub  今日头条  Tags:Go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一规范篇合理规划目录本篇主要描述了公司内部同事都必须遵守的一些开发规矩,如统一开发空间,既使用统一的开发工具来保证代码最后的格式的统一,开发中对文件和代码长度的控制...【详细内容】
2021-05-18  1024课堂    Tags:Go语言   点击:(23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闭包概述 闭包不是Go语言独有的概念,在很多编程语言中都有闭包 闭包就是解决局部变量不能被外部访问的一种解决方案 是把函数当作返回值的一种应用 代码演示总体思想:在函数...【详细内容】
2021-05-14  HelloGo  今日头条  Tags:Go语言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时想不开,想了解一下Go语言,于是安装了并体验了一下。下载1. 进入golang.google.cn 点击Download Go 2.选择对应的操作系统,点击后开始下载。 安装1. windows下执行傻瓜式安...【详细内容】
2021-05-12  程序员fearlazy  fearlazy  Tags:Go语言   点击:(236)  评论:(0)  加入收藏
1.简介channel是Go语言的一大特性,基于channel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如 channel为什么是并发安全的? 同步通道和异步通道有啥区别? 通道为何会阻塞协程? 使用通道导致阻塞的协程...【详细内容】
2021-05-10  程序员麻辣烫  今日头条  Tags:Go通道   点击:(2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