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数据库 > 百科

数据库战争 2.0: 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开发数据库?

时间:2023-08-30 11:22:10  来源:CSDN  作者:

【CSDN 编者按】这篇文章强调了数据库在现代商业应用中的重要性。随着信息价值的凸显,数据库从数据管理器演变为信息洞察的源泉。文章探讨了数据库的发展历程,从早期的数据库大战到现代灵活的数据库应用,并且强调了集中化数据库将成为工作流中的中心,未来将推动数据驱动的决策和自动化。

原文链接:https://www.fillout.com/blog/new-database-wars

作者 | Dominic Whyte 译者|Ric Guan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在数据库大战结束几十年后,当科技媒体不再报道微软和 Oracle 数据库的每一项新功能时,数据库又成了很酷的新软件。微软和 google 最近都推出了新的数据库应用;SaaS 公司 Zapier 在其自动化工具中内置了数据库;协同办公独角兽 Monday.com 从一个项目管理工具变成了一个管理公司所有数据的数据库;Notion、Coda 和 AIrtable(掀起新数据库大战的应用程序)都是现代工作流程的核心部分。

每个应用程序都想拥有和管理用户的数据。然而,信息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正如美国作家 James Gleick 在他的同名著作中所定义的那样,“从无序中攫取有序“。

数据就是你最近的三位客户分别支付了 100 美元、90 美元和 80 美元。信息就是推测你的平均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数据是用于训练 GPT 的 570GB 文本。信息是 ChatGPT 的输出结果,它日益加快了我们今天的工作。

数据库战争卷土重来,每个应用程序和软件巨头都在重新构建数据库工具,这是有原因的。而这与 IBM、甲骨文和微软在计算机发展的最初几十年里打响数据库战争的原因截然不同。

第一次数据库大战

甲骨文数据库的早期版本,通过 AMIS

“你无法看到全局,因为数据被分割开来,存储在许多不同的地方”,这是甲骨文公司创始人 Larry Ellison 在 1999 年对数据碎片化的担忧,当时网络应用和软件即服务刚刚兴起,他说道,“你不可能知道发生了什么”。

最初的数据库大战集中在 “大多数计算应该在大型集中式服务器上进行,还是在靠近用户的小型机器上进行“,《纽约时报》在 1998 年如是说。

IBM 的 Db2 运行在大型机上,这种房间大小的计算机至今仍应用在处理金融交易和航班预订;Oracle 公司的同名数据库运行在服务器上;微软的 SQL 服务器运行在台式机上。

任何数据库都可以存储数据。但要获取信息,想要 “知道发生了什么“,就需要将所有数据集中在一个地方。

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以 Oracle 服务器为中心的方法逐渐胜出。Oracle 的数据库为 Salesforce 和 SAP 等最早的网络应用提供了支持,微软的 SQL Server 逐渐成为 Azure 云的核心部分,而 MySQL 等开源数据库则迅速成为新的免费标准。

网络应用行业的兴起为数据库蒙上了一层友好的表面。一般的商业软件都是 CRUD 应用程序,即用表单输入数据和仪表盘从中获取洞察力的数据库。公司不再关心购买哪种数据库,而是开始选择专为每项任务和每类数据设计的软件。

Salesforce 中的联系人数据、Stripe 中的付款数据、Github 中的问题、Zendesk 中有关这些问题的支持电子邮件。每种工具都由数据库提供支持,而这些数据库在很大程度上对用户是隐蔽的。

数据库战争已经结束,但信息战争才刚刚开始。

碎片化的云计算

Salesforce 是最早的网络应用程序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 CRM,但其核心是一个数据库。正因为如此,它才能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事实证明,有些 Web 应用程序比其他程序更具粘性。

比如说,为单一任务而构建的工具--发送发票--如果你没有发送那么多发票,就很容易放弃。而存储所有客户数据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只要你还在经营,就会一直使用下去。

作为记录系统的软件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添加的数据越多,就能产生越多的洞察力,也就越不可能放弃使用它。

“公司......将积累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的数据,并首次能够利用这些数据做一些有成效的事情“,IBM 首席执行官 Lou Gerstner 在 1998 年预测道。而要做有成效的事情,就必须在一个地方拥有尽可能多的数据。

想象一下,当一个项目完成后,给客户开发票的标准业务自动化工作流程。您需要一个软件来通知项目中的最后一项任务何时完成,然后查找客户数据,从电子表格中获取团队的价格详情,将其合并到文档模板中,生成 PDF 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客户。这就是网络应用程序所能实现的--与在应用程序之间手动复制和粘贴数据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这仍然是复制和粘贴,只不过这次是由计算机代劳。要将数据转化为信息,需要 Zapier 等自动化平台将所有数据复制到一个中央应用程序中,或者通过 CSV 导出和手动电子表格工作流将不同的数据池拼凑在一起。如果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稍有不同,整个工作流程就会中断。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有一个单一的数据库,所有的信息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如果您的项目、客户、定价和模板数据都在同一个应用程序中,您的任务就会完成得更快,也更不容易中断。将所有数据集中在一个地方,现在就可以对公司的数据进行人工智能训练,并将零碎数据转化为信息。

这意味着最接近终端应用的大型数据库将胜出。

Stratechery 创始人 Ben Thompson 写道:“最有能力利用人工智能的公司是......那些在其服务中拥有最多数据的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建立数据库。

前沿的数据库

Airtable 以数据库的形式销售,其灵活性足以成为项目管理应用、客户关系管理、库存跟踪器或企业所需的任何其他应用。‍

如果数据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就更容易实现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现在,每个大型应用程序都希望尽可能多地存储数据。

Airtable 是最早重新强调数据库的应用之一,它于 2012 年推出,是对微软在上世纪 90 年代销售的以桌面为中心的数据库(如 Access)的一种基于网络的反思。大多数其他网络应用都承诺存储一种类型的数据,如联系人、任务、订单等,而 Airtable 则是一个灵活的数据库,可以存储任何数据。

它比电子表格更有条理,能让一切井然有序。它比一般的网络应用程序更灵活,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数据。

这让它成为自动化的完美伴侣。一个 Airtable 数据库可能将联系人、项目和定价数据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只需点击一下,就能合并成一份报告。它可以是你想要的任何 SaaS 应用程序;你可以建立一个 CRUD 应用程序,而无需编写 MySQL 查询。现在,它承诺让人工智能更易于访问,并将您的所有数据集中起来。

数据库是新的必备功能,在过去十年中被越来越多地添加到现有产品和套件中

现在,所有其他 SaaS 应用程序都希望获得同样的数据支持能力。

Zapier 在提供自动化工作流程的同时,还添加了一个新的 Zapier 表工具来存储数据。它可以在一个地方运行自动化和 GPT 驱动的人工智能查询,而无需依赖电子表格查找来拼凑数据。

Monday.com 将目光投向了项目之外,其全新的 mondayDB 可为 "工作操作系统 "提供支持,每个板块可存储 10 万条以上的数据,远远超出了单纯项目所需的数据量。

Notion 的笔记也是一个数据库,可以捕捉一切,并输入 Notion AI,将这些数据点转化为摘要和要点。Coda 也是如此,它的文档可以在线引用数据库条目,而人工智能聊天功能则会随着输入 Coda 的数据越多而变得越好。

微软和亚马逊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看好客户可能会在云中存储更多数据,以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优势。微软和 Google 最近都推出了新的用户友好型数据库应用程序,与 Airtable 的使用案例相匹配。

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所有的商业应用程序都是由数据库驱动的。只是现在,定位为数据库的好处突然超过了定位为单一用途应用程序的好处。

新的万物应用程序

Zapier 表让你利用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并根据新旧数据启动自动操作。

你永远不会因为购买 IBM 而被解雇,这是 90 年代的商业逻辑。几十年来,网络应用程序颠覆了这一等式,拥有更漂亮界面和独特类别功能的创业软件战胜了更多的企业软件。

在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未来,界面的重要性可能会突然降低。如果你只通过聊天界面使用软件,或者软件会在后台自动为你生成 PDF 文件,你就永远不会看到更漂亮的用户界面。

更重要的是你的记录系统和数据组织原则。以自动化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可能会发现 Zapier 表格或 Airtable 是最好的数据存储工具。以笔记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可能更适合 Notion 或 Coda。以项目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可能在 Monday 上完成,而联系人工作流程则在 Salesforce 上完成。或者,同样有可能的是,Google Tables 或 Microsoft Lists--这两种较新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只要有足够的市场推广能力,就能成为新的万能数据库,让每个人无所不用其极。

就像过去选择操作系统一样,企业将越来越多地选择一种数据库工具来存储所有核心数据,而不仅仅是单一类别的数据。

然后,你会希望将尽可能多的数据推送到这一个系统中。您将依赖该产品中的人工智能,而忽略其他工具中的大部分人工智能,因为大量数据将使其更有价值。你将根据表单生成器、电子邮件服务和其他辅助工具与记录系统的集成程度来选择堆栈中的其他软件。

在未来的计算模式中,一个拥有最大数据库的应用程序可能会成为工作流程的中心,就像以前工作流程中的服务器一样。这一次,它是一个由应用程序包围的单一数据库,这些应用程序将数据输入并取出,而不是一个由个人电脑推送和提取数据的单一服务器。

这就是数据库成为新的必备功能的原因。既然数据库比客户关系管理或项目管理应用程序更有价值,那么更多的商业软件可能会增加或强调数据库功能。未来,对您的工作最有价值的工具将是那些能让你在使用的软件之间轻松移动数据的工具。



Tags:数据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向量数据库落地实践
本文基于京东内部向量数据库vearch进行实践。Vearch 是对大规模深度学习向量进行高性能相似搜索的弹性分布式系统。详见: https://github.com/vearch/zh_docs/blob/v3.3.X/do...【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数据库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正确选择NoSQL数据库
译者 | 陈峻审校 | 重楼Allied Market Research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业界对于NoSQL数据库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2022年,全球NoSQL市场的销售额已达73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达...【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数据库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数据库连接池不采用 IO 多路复用?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IO多路复用被视为是非常好的性能助力器。但是一般我们在使用DB时,还是经常性采用c3p0,tomcat connection pool等技术来与DB连接,哪怕整个程序已经变成以...【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数据库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过去一年,我看到了数据库领域的十大发展趋势
作者 | 朱洁策划 | 李冬梅过去一年,行业信心跌至冰点2022 年中,红衫的一篇《适应与忍耐》的报告,对公司经营提出了预警,让各个公司保持现金流,重整团队,想办法增加盈利。这篇报告...【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数据库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让数据库和缓存数据保持一致的三种策略
如何保证缓存和数据库的一致性,这算得上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啦,看到好多技术新人在写更新缓存数据代码,采用了非常复杂甚至“诡异”的方案,甚为不解。一、背景目前随着缓存架构方...【详细内容】
2024-02-20  Search: 数据库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MySQL数据库如何生成分组排序的序号
经常进行数据分析的小伙伴经常会需要生成序号或进行数据分组排序并生成序号。在MySQL8.0中可以使用窗口函数来实现,可以参考历史文章有了这些函数,统计分析事半功倍进行了解。...【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数据库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篇文章,彻底理解数据库操作语言:DDL、DML、DCL、TCL
本篇文章以具体的SQL语句讲解了数据库SQL语言四大分类(数据定义语言DDL,数据操作语言DML,数据查询语言DQL,数据控制语言DCL),同时也介绍了事务控制语言TCL。最近与开发和运维讨论...【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数据库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读懂:什么是数据库,它到底有啥用?
提到数据库,可能很多人会很陌生。但据库其实已经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像网上购物、扫码点餐、抢红包等等应用背后都离不开数据库的支持。可以说数据库是支撑各类应用软件运...【详细内容】
2024-01-25  Search: 数据库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oracle数据库基础学习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数据库已成为企业运营的关键要素。而Oracle数据库,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级数据库管理系统,更是备受推崇。本文将带您深入了解Oracle数据库的基础知识,帮助您从零...【详细内容】
2024-01-20  Search: 数据库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流行的支持超多数据库的ORM库
Sequelize 是一个流行的 Node.js ORM(对象关系映射)库,用于在 Node.js 中操作关系型数据库。它支持多种数据库系统,如 PostgreSQL、MySQL、SQLite 和 MSSQL,并提供了简单易用的 A...【详细内容】
2024-01-15  Search: 数据库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向量数据库落地实践
本文基于京东内部向量数据库vearch进行实践。Vearch 是对大规模深度学习向量进行高性能相似搜索的弹性分布式系统。详见: https://github.com/vearch/zh_docs/blob/v3.3.X/do...【详细内容】
2024-04-03  京东云开发者    Tags:向量数据库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来 SQL 函数是可以内联的!
介绍在某些情况下,SQL 函数(即指定LANGUAGE SQL)会将其函数体内联到调用它的查询中,而不是直接调用。这可以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因为函数体可以暴露给调用查询的规划器,从而规划器...【详细内容】
2024-04-03  红石PG  微信公众号  Tags:SQL 函数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正确选择NoSQL数据库
译者 | 陈峻审校 | 重楼Allied Market Research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业界对于NoSQL数据库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2022年,全球NoSQL市场的销售额已达73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达...【详细内容】
2024-03-28    51CTO  Tags:NoSQL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数据库连接池不采用 IO 多路复用?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IO多路复用被视为是非常好的性能助力器。但是一般我们在使用DB时,还是经常性采用c3p0,tomcat connection pool等技术来与DB连接,哪怕整个程序已经变成以...【详细内容】
2024-03-27  dbaplus社群    Tags:数据库连接池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八个常见的数据可视化错误以及如何避免它们
在当今以数据驱动为主导的世界里,清晰且具有洞察力的数据可视化至关重要。然而,在创建数据可视化时很容易犯错误,这可能导致对数据的错误解读。本文将探讨一些常见的糟糕数据可...【详细内容】
2024-03-26  DeepHub IMBA  微信公众号  Tags:数据可视化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到底有没有必要分库分表,如何考量的
关于是否需要进行分库分表,可以根据以下考量因素来决定: 数据量和负载:如果数据量巨大且负载压力较大,单一库单一表可能无法满足性能需求,考虑分库分表。 数据增长:预估数据增长...【详细内容】
2024-03-20  码上遇见你  微信公众号  Tags:分库分表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 SQL 中写了 in 和 not in,技术总监说要炒了我……
WHY?IN 和 NOT IN 是比较常用的关键字,为什么要尽量避免呢?1、效率低项目中遇到这么个情况:t1表 和 t2表 都是150w条数据,600M的样子,都不算大。但是这样一句查询 ↓select *...【详细内容】
2024-03-18  dbaplus社群    Tags:SQL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应对慢SQL的致胜法宝:7大实例剖析+优化原则
大促备战,最大的隐患项之一就是慢SQL,对于服务平稳运行带来的破坏性最大,也是日常工作中经常带来整个应用抖动的最大隐患,在日常开发中如何避免出现慢SQL,出现了慢SQL应该按照什...【详细内容】
2024-03-14  京东云开发者    Tags:慢SQL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过去一年,我看到了数据库领域的十大发展趋势
作者 | 朱洁策划 | 李冬梅过去一年,行业信心跌至冰点2022 年中,红衫的一篇《适应与忍耐》的报告,对公司经营提出了预警,让各个公司保持现金流,重整团队,想办法增加盈利。这篇报告...【详细内容】
2024-03-12    InfoQ  Tags:数据库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SQL优化的七个方法,你会哪个?
一、插入数据优化 普通插入:在平时我们执行insert语句的时候,可能都是一条一条数据插入进去的,就像下面这样。INSERT INTO `department` VALUES(1, '研发部(RD)', &#39...【详细内容】
2024-03-07  程序员恰恰  微信公众号  Tags:SQL优化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