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站长技术 > 自媒体

这份重要文件,为“自媒体”划出了红线

时间:2023-09-12 12:16:5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今年7月以来,短短一个月出头的时间里,已有多位百万、甚至千万级粉丝量的一线网红自媒体账号,先后被主流平台封禁。

9月2日,有120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秀才”账号被封禁。就在几天前,8月31日,粉丝数逾200万的车评人“蔡老板”被封号也冲上热搜。8月中旬,拥有超过4800万粉丝的某短视频平台头部主播“二驴的”被无限期封号……这些自媒体“大号”被封,有的是因为被举报存在违法行为,有的是捏造虚假事实,还有的是因为“编造剧本进行摆拍直播”,归根结底都是一条:踩到了“红线”。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从严防假冒仿冒行为、加强信息真实性管理、规范账号运营行为、完善粉丝数量管理措施等13个方面,对加强“自媒体”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划定了“红线”。

那么,对于广大自媒体来说,哪些“红线”不能踩?违规的“自媒体”会遭到怎样的处罚?“新规”的出台,对行业从业者们会有怎样的影响?

中国的“自媒体”行业,这几年发展迅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超大规模的网民数量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也让“自媒体”成为了一个从业者数以百万计的庞大行业。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21年,我国全职从事“自媒体”的人数已达370万人,算上兼职人数已达970万。他们在不断满足人们信息需求和服务的同时,自身也收获了流量和经济利益。

然而,在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同时,部分“自媒体”秉持“流量至上”,挖空心思地想要“走捷径”,专戳用户的痛点、爽点,或传播虚假信息,或制作发布谣言,严重污染了网络生态,甚至违反了法律法规。

今年3月以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了“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从这项行动处置的自媒体账号来看,主要有三种“自媒体”被“重拳出击”。

其一是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信息的。比如今年7月就有一则“男子悬赏千万寻狗”的信息冲上热搜。事件发酵后,郑州警方的“蓝底白字”就来了,公布此信息是某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编造的。不仅“号没了”,编造人还被处以行拘15日的处罚。

根据中央网信办在专项行动后公布的信息,各级网信部门对谣言首发、多发的“自媒体”,依法依约予以关闭;对明知为谣言或虚假信息仍肆意传播,以及参与恶意炒作的“自媒体”,采取禁言、清理粉丝、暂停或取消营利权限等处置措施。

其二是李鬼假冒李逵,伪装权威机构的。比如“中国红军指挥部”“中国反恐部队”“战略导弹部队”这种假冒军队的账号,“中国科学研究院”“南阳市疾控中心”等冒充事业单位的,还有“人民曰报首发”“朝闻天下”等伪装成新闻媒体的……对于这种“自媒体”,轻则清空账号名称、禁言、清理粉丝、暂停或取消营利权限,重则永久关闭账号。

其三是蹭炒热点、博取流量和违规变现的。比如有些账号会利用网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发布不实言论,骗点击、转发、打赏,煽动性别、民族、阶层、地域对立,将粉丝诓进狭隘的“信息茧房”。还有些干脆诱导消费骗取消费者的钱财。对于此类情况,一经认定,同样会被禁言、清理粉丝、暂停、取消营利权限甚至封号处理。

从过去的博客、个人网站,到如今的微博、微信、视频直播,很多“自媒体”已步入公司化运作、利益驱动的商业模式。

这就导致了自媒体的传播力与日剧增。在不少热点事件中,很多“大V”的话语影响力已不亚于传统主流媒体了。自媒体一句话、一个视频引爆某个事件的案例可以说比比皆是。

正因为如此,针对上面提到的部分自媒体“踩红线”行为,各级主管部门早有行动。比如,2018年10月,国家网信办就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并在此后的每一年,都会定期对“自媒体”行业发起专项行动进行整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今年以来,各地对网络水军、自媒体乱象、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等问题的治理显得更加体系化。

在浙江,今年以来,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各部门,就组织开展了“浙里清朗”“净网2023”“百日打谣”“网络视听平台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等一批专项行动,累计清理信息70万余条,关闭账号47万余个,推动App整改提升541个。

而在全国范围内,今年被处理的“自媒体”数量更加庞大。截止到5月22日,全国重点平台累计清理违规信息141.0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92.76万余个,其中永久关闭账号6.66万余个。这一组数据足见违规“自媒体”之多,也足见打击违规“自媒体”决心之大。

《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的发布,更是为效优化网络传播环境、净化“自媒体”生态再“添”了“一把火”。根据这份文件,自媒体平台、自媒体从业者、政府部门等都需要各司其职,为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出一份力。

以自媒体平台为例,这份共有13条内容的文件中,有7条提到了网站平台的责任。比如要求:网站平台应当加强“自媒体”账号信息核验,防止被依法依约关闭的账号重新注册;应当明确营利权限开通条件,限制违规行为获利;“自媒体”因违规行为增加的粉丝数量,网站平台应当及时核实并予以清除;网站平台应当健全MCN机构管理制度,对MCN机构及其签约账号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等等。

事实上,目前平台也在逐步强化对违规“自媒体”的打击力度。9月6日,微博和快手平台就相继公布了近期的整治情况。微博近期共对14万余个“自媒体”账号予以处置。而快手仅针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这一新闻热点,就对130个发布不实言论、进行营销炒作的自媒体账号进行了限流至永久封禁的处罚。

加强对“自媒体”管理,对从业者意味着什么?

有一些“自媒体”人觉得“被套上了枷锁”,受到了诸多限制。其实,主管部门打击的主要是坑蒙拐骗的无良行为,对认真做内容的“自媒体”来说,反而是一大利好。

在《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中,很多内容都直指行业乱象,目的就在于为那些靠专业、实力说话的“自媒体”,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举个例子,《通知》强调了发布内容的真实性,要求“自媒体”在发布涉及国内外时事、公共政策、社会事件等相关信息时,网站平台应当要求其准确标注信息来源。使用自行拍摄的图片、视频的,需逐一标注拍摄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使用技术生成的图片、视频的,需明确标注系技术生成。引用旧闻旧事的,必须明确说明当时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

对主流媒体来说,这些要求都是最基础的应知应会。但对一些“自媒体”来说,违背这些要求才是“流量之源”。这就让整个“自媒体”行业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影响。

近日,有媒体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当看到自媒体发的消息,80.1%的受访者会持怀疑态度,具体来看,60.9%的受访者会先打一个问号,等权威主流媒体确认,19.2%的受访者直接选择不相信,认为很多都是营销炒作、散播谣言。76.9%的受访者反馈,对自媒体的信任度偏低,其中11.9%直言非常低。

想要挽回这样的印象,加强管理无疑是当务之急。只有引导从业者坚守公平竞争底线,减少互相引战、散布谣言等乱象,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维护网络传播的健康秩序。

当前,我国已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为自媒体从业者划定了法律“红线”,也使得自媒体运营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依法经营的“自媒体”从业者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互联网空间也一定会更加清朗。(记者 陆乐)



Tags:自媒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哪个自媒体发文章百度收录最好?
哪个自媒体平台发文章百度收录最好?只有亲自用过才有发言权!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有趣的问题!同样的文章分别发布在百家号、搜狐号、网易号、大风号、企鹅...【详细内容】
2024-02-23  Search: 自媒体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运营 运营媒体数据分析怎么写
数据分析之旅自媒体运营工作充满挑战,但也令人陶醉。在此,我愿意与您分享我在该领域的八段独特体验及感悟。1.初入行业的激动与迷茫初识数据分析及自媒体运营领域,我心潮澎湃,对...【详细内容】
2024-01-26  Search: 自媒体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做自媒体如何起步?分享几个运营套路
新手做自媒体如何起步?小易发现很多新手都不知道怎么运营自媒体,但是又想入行,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新手应该怎么做起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写文章开始,写文章能够锻炼你的语言...【详细内容】
2024-01-19  Search: 自媒体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入门基础知识,了解这些知识才算入门
大家刚入行新媒体,肯定有很多问题都想问,自媒体入门基础知识有哪些?其实这些知识大部分自媒体人都看到过,小易觉得大家入行第一件事就是要选择一个好的领域,不同的领域变现能力也...【详细内容】
2024-01-19  Search: 自媒体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新手必看:如何发掘创作灵感,轻松入门自媒体运营
很多自媒体新手对小易同学说,自己创作没有灵感,完全不知道怎么创作,那么自媒体新手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呢?下面就和小易一起去看看。其实大家很容易遇到这种情况,打开电脑完全不知道...【详细内容】
2024-01-19  Search: 自媒体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运营新手教程:从入门到精通,一篇文章搞定!
有位营销大师说过,21世纪的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他认为不只是企业、产品,需要建立品牌,个人也需要建立品牌。什么是个人品牌?个人品牌就是你的行为、个性、独特的形象气质...【详细内容】
2024-01-19  Search: 自媒体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新手怎么拍视频?视频运营有这些方法
自媒体新手应该怎么拍视频呢,小易有几个方法可以教给你,很多人在看短视频的时候经常都会看到别人随便发的一个作品就有上万的点赞量,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别人能做到这种程度,自己...【详细内容】
2024-01-18  Search: 自媒体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内容怎么选题?选题的5大诀窍送给你
最近很多自媒体人问我怎么给内容进行选题,选题的方向应该怎么走,很多人对这方面比较关注,选题一直是大部分人的一个难点,一个好的选题也决定了内容是否能够成为爆文,接下来我将以...【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自媒体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人如何写原创文章,给你一份从未见过的写作技巧
优美富有吸引力的文笔是自媒体人赖以生存的根源,目前各大自媒体平台都是追求原创内容,如果一个自媒体人没有优秀的内容输出,一直都是搬运状态,我想在平台的存活率是不高的。如何...【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自媒体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自媒体运营,这10条红线不要去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头条、百家号等各大新媒体主流平台进行自主营销。但是有一些做自媒体账号的人员为了能够吸引用户,不惜通...【详细内容】
2023-12-19  Search: 自媒体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全网4000万粉丝的读书博主做对了什么?
刷读书类短视频成潮流,网上冲浪也能开卷有益全网4000万粉丝的读书博主做对了什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里藏着万事万物运转的规律,要怎样读历史,才能为我所...【详细内容】
2024-04-07    工人日报  Tag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营销号们,让马斯克和罗翔成了毒鸡汤批发部。
马斯克大家都熟,他的称谓有很多,比如企业家、工程师、发明家。但现在,老马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五星评论家麦克阿瑟的竞争对手,中国年轻人的人生导师。不知道从什么...【详细内容】
2024-04-07    差评  Tags:营销号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日头条:为什么发文频率很高,质量优秀但阅读量却一直很少呢
明明我和其他头条博主一样每天都找寻热点,也加入自己的独特看法,但推送量阅读量却总不过百,是因为我的观点不够鲜明或者写的不够好吗?并不是。浏览量上升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详细内容】
2024-02-27  小小梏  今日头条  Tags:今日头条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秘头条赚钱之道:掌握这些技巧,轻松实现收益最大化!
近期研究数据指出,随着信息化发展加速,新闻媒体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参与者需共解如何在激烈竞争下实现盈利。今日为各位揭示头条新闻媒体赚钱之道。1.精准定位:找准...【详细内容】
2024-02-18  落雪迟来    Tags:头条赚钱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家号靠点击广告赚钱(百家如何赚钱)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广大网友们纷纷开始尝试在线赚取收入的途径。近期,百家号广告点推广便作为一种备受关注的手段。实际上,此方法是否能为大家持续创造稳定可观的收益呢?请...【详细内容】
2024-02-04  落雪迟来    Tags:百家号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条运营主要做什么
作为头条运营者,我的职责主要包括将头条平台的内容进行优化与管理,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并吸引更多的阅读群体。1.策划和执行内容推广活动:身为头条平台的运营主管,我负责与编辑团队...【详细内容】
2024-01-30  花开半夜    Tags:头条运营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条盈利 头条盈利模式
伴随着网络飞速发展,我们获取咨询的方式也在迭代更新。在如今信息爆发的环境下,如何在如潮般的资讯中捕捉到具有价值的头条新闻,实现其商业利益,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焦点。在...【详细内容】
2024-01-26  快乐无边    Tags:头条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运营 运营媒体数据分析怎么写
数据分析之旅自媒体运营工作充满挑战,但也令人陶醉。在此,我愿意与您分享我在该领域的八段独特体验及感悟。1.初入行业的激动与迷茫初识数据分析及自媒体运营领域,我心潮澎湃,对...【详细内容】
2024-01-26  文文的梨花猫    Tags:自媒体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做自媒体如何起步?分享几个运营套路
新手做自媒体如何起步?小易发现很多新手都不知道怎么运营自媒体,但是又想入行,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新手应该怎么做起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写文章开始,写文章能够锻炼你的语言...【详细内容】
2024-01-19  媒大大在发文    Tags:自媒体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媒体入门基础知识,了解这些知识才算入门
大家刚入行新媒体,肯定有很多问题都想问,自媒体入门基础知识有哪些?其实这些知识大部分自媒体人都看到过,小易觉得大家入行第一件事就是要选择一个好的领域,不同的领域变现能力也...【详细内容】
2024-01-19  媒大大在发文    Tags:自媒体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