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租房人容易踩的坑,避雷!

时间:2023-03-30 10:54:54  来源:新浪网  作者:开史胡说

在成为情感博主之前,我其实是个租房博主来着。

【漂在一座城】原来有自己的租房小程序,还有租房群。

只是后来,小程序不再运营,租房群倒是还在,只是房源不够多,也不是特别活跃了。

但不管怎么说,这几年,还是会有很多年轻人,通过【漂在一座城】获得了一些租房上的帮助。

尤其是刚毕业,或者社会经验比较少的朋友。

如果你不需要租房,那么恭喜你,你的人生会少掉很多无谓的麻烦。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租房是个必经的人生过程。

它好像很简单,你找到房东,把钱交给他,然后获得房子一段时间的居住权,仅此而已。

但也很复杂,价格、地段、户型、装修、水电、押金、室友甚至产权等等等等。

房子不是衡量一个成功与否的标准,租房也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

归根结底,它只是让自己生活更好的方式。

希望我的一些经验和建议,能在租房这件事情上,帮助到你。

我刚毕业那会儿找房子,经常会被一句话所吸引,叫“不收中介费”。

那会儿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我就觉得中介费这个东西给的很亏。

每个月交房租,因为我确确实实住了,这没什么毛病。

但我都还没住,就要给你交那么些钱,凭什么?

所以刚开始,我会找一些所谓“不收中介费”的房子。

这种房子普遍很小,装修的好像还行,价格嘛看上去跟市场上的差不多。

但所谓社会经验,有一条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租房这么多年,我发现打出“不收中介费”这种口号的,没有一个房东,全都是托管公司和公寓公司。

这种公司挣钱的方式就是用很低的价格,统一收房东的毛坯房或者简装房,然后根据所在城市的政策,重新装修、改建、打隔断,再出租出去。

如果是房东,他只会按市场价格,把房子出租出去。

但这种公司不一样,他会通过各种方式,让这个房子溢价。

比如所谓的拎包入住、所谓的家电齐全、所谓的时尚装修、所谓的打扫服务等等,这些看上去好像还不错但其实成本极低的东西,会让这个房子溢价很严重。

我朋友之前的房子,公寓公司2500收的,转头6500租出去。

这种房子会最大化地利用面积,本来3室的房子,轻松改成5室。

你可能花了个略低于整租的价格,租了一个五脏俱全,厨房和卫生间都有,但面积却小的可怜的房子。

而且这种房子,房客签合同,是和公司签,而不是和房东。

房东没办法跑路,但公司却可以。公司一跑路,你压根儿都不知道找谁,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甚至有些黑心公司会让人签租房贷,最后公司卷款跑路,租客房子没得住还要还贷款,可以类比之前的某壳。

所以,不要轻信所谓的“不收中介费”,除非对方能拿出来房本证明房子是他的。

要么自己花时间,去问物业、去问小区里的老头老太太、去通过自己的社交圈关系找到房东,要么掏中介费找正规的中介公司。

总归一句话,确定最后和你签租房合同的,不是公司,而是房东个人。

当然,有一种情况,长租公寓、酒店式公寓这种是可以尝试的。

那就是短租。

比如说你刚到一个城市,工作什么的都不稳定,急需要先找一个地方落脚,这种是可以找公寓的。

但切忌,不要签长约,最好不要超过三个月。

公寓一般都会用一些优惠政策,比如签一年就每个月便宜多少钱、或者减免多少水电费用来吸引你。

别上当。

公寓可以短期落脚,但真的不适合长期住,对大部分人来说。

有些朋友会长期住酒店,这种属于个例,不适合大部人打工人。

因为公寓的单价肯定是要比同等地段同等面积的房子贵很多,大概能贵出三分之一,而且公寓都是商用水电,长期住的话,月底算账会肉疼。

我见过的,因为某些优惠政策跟公寓签长约的,大部分中间都毁约了,押金自然也是拿不回来的。

住着是真的不舒服。

短期落脚之后,去找一个适合长租的房子。

什么样的房子适合长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尽可能根据自己惊艳来给出建议。

首先是小区,尽量是居民住宅而不是公寓楼甚至是商住两用楼。

这其中,有个东西叫loft,我的建议是别碰,谁碰谁死。

我刚来上海就住过一个所谓的loft,入住前跟我说的是二十多平,后来发现是楼上楼下一共二十多平,整个房子实际面积就十四五平米,跟个鸽子笼似的,楼下伸不开胳膊,楼上直不起腰。

关键是,价格都够我在附近租个宽敞向阳大主卧了。

房间阴暗潮湿、布局不合理、空间狭小、水电费贵、毫无服务可言……除了loft这个听起来有点小资的名字,一无是处。

所以,尽量找正常居民小区。

当然如果你钱多愿意花两到三倍价钱找那种比较高级的公寓,我也没有意见。

很多朋友,孑然一身地来到一个城市,等到他再搬家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东西,多到离谱。

这就是很多租房的朋友会忽略的一个需求了。

他们刚开始租房,基本都很轻松,最多两个行李箱,轻松搞定。

但你要知道,你是在这里生活而不是来这里出差。

你的衣服、你的个人物品、你为了提升生活品质而购买的各种东西,会慢慢霸占你租的屋子。

你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多到一个曾经都不敢想的程度。

这个时候,储物空间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房东自住的房子,一般都会有比较充足的储物空间。

我之前租的房子,刚进去的时候,发现嚯,好多柜子,顶柜、内嵌柜、衣橱、壁橱……

住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些柜子都能用的上,且十分顺手。

毕竟房东是切切实实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的,会尽可能把这个房子搞得更方便。

二房东的房子就不一样了。

他们的房子从图片上看,一般都很好看,灯啊壁纸啊小茶几啊柜子啊,都是那种简约中透露着一点时尚的装修。

但等你住进去一段时间你就知道了。

桌椅柜子,用的都是最次的料,根本不经用。

更重要的是,他们装修房子,好看要大于实用,所以柜子就那么一个,其他的地方看着空空如也清清爽爽。

但等你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只能乱七八糟地堆在房间角落,根本没地方放。

储物空间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很多朋友看房子都会忽略的事情,但在生活里,它至关重要,属于影响生活品质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实地看房的时候,除了地段、采光、装修、格局这些硬性条件,储物空间的预留也必不可少。

就像储物空间一样,租房过程中,还有一些看着不显山不露水,但其实影响很大的因素。

比如楼层。

如果大家住的是低层6楼的那种房子,我建议你租顶楼。

唯一的缺点是需要爬楼梯,其他的全是优点,比如采光好、安静。

安静很重要。

因为你如果住下面,你无法决定你的楼上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每天都很吵,或者经常半夜回家,经常会半夜发出各种地板声音,那你的整个租房生涯都会想死。

住顶楼,从根源上杜绝了这个问题。

再比如,你的日常娱乐和生活习惯。

像我,喜欢去livehouse看演出,但我之前住在浦东,而上海的livehouse大多都在浦西。

每次演完演出回家,打车费最少一百多块。

更重要的是,浦东和浦西是不通公交的,我连夜班公交都没得坐。

后来搬到了虹口,最远的livehouse晚上打车也就五六十,很多时候还能坐夜班公交,省了一大笔钱。

再再比如,小区周边,可能会对你生活产生影响的,比如学校、比如工厂、比如某条路是不是经常修、比如小区门口早上能不能骑到共享单车等等等等。

租房其实是个挺系统的事儿。

看起来是钱货两讫,但其实,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品质,都是在为你这一次选择买单。

急着租房的,不妨找个酒店或者公寓,短暂住上个把月,然后把这些都想清楚了,再下手。

多花一点心思,尽量避掉那些坑,用尽可能少的钱,让自己在这个城市,生活下来,而不仅仅是生存。

租房不易

生活努力



Tags:租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海淀区1268套公租房配租3月26日启动意向登记
3月21日,海淀区第二十三批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将开始意向登记,登记时间为2024年3月26日10:00至4月3日15:00。一、配租房源情况公告称,此次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共计1268套,主要分布在...【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租房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征求意见:保租房采取市场化运营,租金可随市场变化调整
2月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关于规范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2月23日...【详细内容】
2024-02-26  Search: 租房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租房可以住多久呢?房租低廉大家都想住,不少人还犯迷糊!
对于租房过日子的人来说,工资的涨幅比不上房租的涨幅,这是生活的一个常态,而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出现,却让很多人看到了曙光,因为它们的房租都非常低廉,大家都想住,那么公租房可以住多...【详细内容】
2023-12-22  Search: 租房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270万卖掉房子后赖着3年不走,买家边还贷边租房……原房东:没地方住
三年前,党女士在上海,买了一套房子,给了钱过了户,但一直没有拿到房屋钥匙,无法收房,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买房3年未收房一边还房贷一边租房党女士有个儿子,为了让儿子能上个好学校,2021...【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租房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租房押金未退还怎么办?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建议
在租房过程中,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押金未退还的情况。这对租房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不愉快的经历。然而,如果你遇到了这种情况,以下是一些建议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供你参考。租房可以...【详细内容】
2023-12-07  Search: 租房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租客在租房时需要规避哪些风险?
租房成为大部分人在外居住的首要选择,特别是在大城市,日益增长的房价让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无能为力,只能先选择租房来解决住宿问题。然而在租房时可能会遇到许多的麻烦,尤其是没...【详细内容】
2023-11-27  Search: 租房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租房公募REITs达7只,规模将超百亿元
据”REITs50人论坛“微信公众号11月14日官方发布,近期,多个地区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相关政策,涉及房源筹集、特殊人群申请优惠等方面内容。业内人士表示,多地加快保障性租赁...【详细内容】
2023-11-14  Search: 租房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租房签合同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租房的过程中,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一个详尽、合理的合同可以保护租客的权益,同时也维护房东的权益。以下是一些在签订租赁合同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详细内容】
2023-11-08  Search: 租房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租房合同陷僵局,相关损失谁来担?
(图源网络 侵删)在房屋租赁实践中,常出现承租方因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出租方不同意解除,由此陷入合同僵局的情形,此情况下造成的相关损失由谁承担?案情简介2022年6月10日,章某...【详细内容】
2023-10-08  Search: 租房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毕业租房易发争端 合同双方皆须谨慎
毕业季过后,大量高校毕业生迈入工作岗位,同时寻找自己的“安身小窝”。然而,由于涉世未深、经历不足,许多毕业生第一次租房“吃亏”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有不少毕业生感慨:“租房...【详细内容】
2023-09-25  Search: 租房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近几个月,北京陆续出台调整多个购房新政策、新措施。刚刚过去的3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4280套,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市场,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买方,具有更大...【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  Tags:二手房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2024年3月,中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显著增长,环比上升112%,尽管同比仍减少32%,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分析认为,供给增加、政策利好和价格调整...【详细内容】
2024-04-11    金融界  Tags:老破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线城市贷款政策再度优化。4月8日,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详细内容】
2024-04-09    21经济网  Tags:公积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以旧换新”的热潮蔓延到了房地产领域。近期,越来越多城市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房子的“以旧换新”与我们熟知的手机、家电等有何不同?如何才能让房子“以旧换新”的链...【详细内容】
2024-04-09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Tags:房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楼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新经纬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各位粉丝:  还记得我们之前给大家推送过,作为北京地方立法的《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明确,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详细内容】
2024-04-08  京房字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详细内容】
2024-04-08    北京日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 ·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 · 记者调查“骨灰房”现象:“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 ·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 ·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 ·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 · 楼市“小阳春”延后?
  • · “国家队”下场收房!楼市“以旧换新”能否激活市场?
  • · 房子可以“以旧换新”了!这一省会城市,放大招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