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新基建就是再城市化的公共服务

时间:2020-05-25 15:04:11  来源:  作者:

新基建就是再城市化的公共服务

 
 
 

 

吴伯凡·每周商业评论

2020-5-23

12丨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滴滴,它们的共同点是什么?

吴伯凡亲述

你好,欢迎来到《吴伯凡·商业评论》,我是吴伯凡。

在过去六周的时间里,我们观察分析了三家公司——字节跳动、拼多多和美团。如果问一个问题:

字节跳动、拼多多和美团,这三家公司做的事情有什么相通的地方?

你可能马上回答说,不是已经讲过吗?它们在做同一件事情,争上游。它们都是在去管道化,实现用平台化的方式干预全产业链,尤其是管理产业链的上游,从流通领域逐渐地深入到生产领域。

对,这个回答没有错,但是着眼点还是公司自己的行为。如果把这三家公司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上,放在社会生态系统里,我们会发现它们都在做另一件事情。

如果把这三家公司和另外一个在成立的时间、增长的速度都跟它们很相似的公司——滴滴公司放在一起的话,这个答案就更加明晰了,它们在从事一种叫做城市运营的工作。

【重新认识城市】

一个朋友以前老抱怨他住的地方偏。前不久他突然跟我说,最近他突然觉得自己住得不偏了,因为他们家在做饭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鸡蛋了,他在网上下单,才二十多分钟就把鸡蛋送到家里头了,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过去他在这个地方晚上打车是不可能的,肚子饿了不想做饭,马上能吃到饭也是不可能的。

但是现在,通过美团、拼多多,和一些体量较小,但是运营效率很高的公司,他就觉得虽然他住在五环外,但是已经有一种城里人的感觉了。

他的这个感叹就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叫城市?

与城市相对的就是农村,在城里生活和在农村生活一个本质上的不同,就是资源获取的路径。

在农村生活,生活资源获取的路径可以用三个字概括——本地化,凿井而饮,要饮水就要打井;要烧柴,就要去后山砍柴。最重要的两种生活资料,柴火和水,我们中国人称为薪和水,所以中国人把工资称为薪水。这两样东西在农村都是本地化的。

如果你在城里生活,这两样东西都不是本地化的。自来水管道把水送到你家里,燃气管道把柴火送到你家里。当然进入你家里的管道远不止这些了,有线电视网、宽带网,还有很多看上去不是管道,但实际上是管道的网络。城市里最大的管道,就是各种各样的道路。

正是凭借这些管道,你能够很容易、很快捷地获取你所需要的资源。比如说你要受教育、看病,学校和医院并不在你的家门口,但是快捷的道路能够让你迅速地获取这种资源。

所以我们对城市可以有一个最简单的定义,就是去本地化的云端赋能系统。

首先你吃的米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你饮的水也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但是只要有了这些管道,而且这些管道的带宽是很大的,就能保证你快速地获取资源。

如果一个房子在荒郊野外,它的价值就很低,因为表面上它是一个端,但是没有管道把它与提供资源的云连接起来,那它的价值就微乎其微。

反过来,如果一个房子所拥有的管道越多,管道的带宽越大,那么它获取资源的丰富程度以及获取资源的速度就越快,它的价值就越高。为什么市中心的房子贵?是因为它作为一个端,拥有多种多样的管道,连接多种多样的资源。正是借助于越来越多的云、越来越多的管道,给作为端的房子赋能,所以你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套用一句著名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再城市化】

如果你是70后,甚至是60后,你从小生活在城市,有三样东西你一定不陌生。一个叫蜂窝煤,一个叫水塔,一个叫发电房。过去中国的城市虽然是城市,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带有农村的痕迹。

什么是农村的痕迹呢?就是你的生活资源的获取不是去本地化的。你要做饭,就必须要把煤运到你家里做成蜂窝煤,你每次做饭的时候得非常费劲地生炉子。

你要喝水,用的虽然是自来水,实际上这个自来水并不是整个城市共用的自来水,而是在你所住的社区里打一口井,然后建一个水塔,用机器把水抽到水塔里。这样经过一个局域的自来水网,你在家里就可以用到自来水了。

还有,你用的电也不是一个大电网,你所在的社区有专门的发电设备和发电房,为你这个社区供电。

这是一种带有农村痕迹的城市化。

但后来,由于自来水网、燃气网、电网出现以后,你就立即感觉到你是一个真正的城里人了。当然,仅仅是有这三样东西还是不够的。你小的时候没有地铁,你去一个地方就会非常费劲;没有高速公路,从北京到天津、从广州到佛山,今天我们看来距离都很近的地方,在过去都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原因是什么?原因是管道不够,带宽不足。

对于5G,有一个说法是广覆盖、高带宽、低时延,5G跟4G最重要的差别不是因为它的带宽更大、网速更快,而是它覆盖的范围更广,它连接的不仅是人与人,甚至是物与物、人与物等等。当然,当带宽足够大,网速足够快的时候,时间的延迟当然就会越来越短。

为什么市中心的房子比郊区的房子贵?是因为市中心的房子获取资源的时延很低,你要是从郊区过去,就要花很多的时间。所谓城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云、管、端结构,云通过管不断地给端赋能,这就是城市。

当然,城市也是一个阶段性、历史性的概念,小时候住的地方叫城市,今天住的地方也叫城市。我们设想一下,十年、二十年以后的城市,跟今天的城市其实会有很大的不同。

用我们刚才这个例子来说,一两年的时间你就能体会到你所住的城市,跟以前不一样了。你虽然在五环外,但你越来越不觉得自己住得偏,原因就是去本地化的云、管、端赋能系统越来越强大,覆盖更广,带宽更大,时延更低。你不能把这个过程形容为城市化,只能说是再城市化。

人类历史上在四千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最初级的城市,它之所以叫城市,是因为它用最原始的云、管、端结构,把众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给一个个的个体赋能。

人类迄今为止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背后其实是三次城市化,就是在农业社会里最原始的城镇、城市的基础之上,用现代的技术,通过增加管道的类型和带宽,让城市越来越呈现为云、管、端的结构。

人甚至动物、植物的生存,有三样东西必不可少。第一个是物质,第二个是能量,第三个是信息。人的身体首先是由物质构成的,身体要运行,必须要有能量。但是仅有物质和能量你也生存不下去,你必须要有对于周围信息的感受和反馈。

这三样东西分别是人类已经经历过的工业革命的三个主题。

第一次工业革命解决的是物质的自由移动,就是蒸汽机加上铁路,使得物质可以自由地移动了。如果一个地方没有煤,也没有矿,但是借助于铁路这样一个高带宽的管道,煤、矿石就可以运到另一个地方去,在那个地方建立钢铁厂,造汽车以及各种各样的机器,然后再借助于这个管道把这些产品运到很远的地方去,这是物质的自由移动。

第二次工业革命解决的是能量的自由移动,一个地方没有煤,煤也运不进来。那借助于可以让能量自由移动的电网,这个地方就可以从事生产和生活了。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的自由移动,它其实开始得很早,从电报一直到互联网,跨度有一百多年的时间。

目前人类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其实就是三次城市化和再城市化。而云借助于越来越多的管道,铁路、公路、城市的道路,以及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等等,使得物质、能量能够自由地移动。

而信息革命借助于有线电视网、宽带网,使得信息可以自由地移动了,城市再一次被信息化刷新。城市化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它是要经过不断的刷新。我们今天所在的城市正在经历又一次被刷新的过程,被刷新到什么样的程度呢?那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相伴随的第四次再城市化。

我们在讲拼多多、美团的时候已经能感受到,今天我们在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时候,能够获得的不仅仅是物质、能量、信息的自由移动,还有某种智能化的东西。

也就是说,如果问今天的电子商务跟十几年前的电子商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答案应该是智能化程度。那个时候解决的基本上是物质、能量、信息的自由移动;今天你的购物过程,其实是一个自动的数据生产过程,而自动的数据生产逐渐地汇集就形成了智能。

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讲了好久,举一个我刚刚经历的例子,有朋友给我送来很好吃的水果,我想把这个水果送给另外一个朋友。在十几年前我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坐公共交通,要么开车。这个过程我算了一下,来回起码三个小时。

但是今天完全不需要了,我只需要打开手机叫一个闪送,也就是三分钟的时间,快递员就会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在门口了。我当时非常吃惊,跟他开玩笑,你是不是整天就在我们家门口逡巡,来回地晃荡?

他说不是,我们公司是根据每个区域使用我们公司的频度来布点的,您这个地方使用闪送的人特别多,所以我就被安排在您这个小区的门口。不用担心我会白等,我知道等一会儿马上就会有活儿。

注意,这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现象,但背后是智能。最后的结果是,不到五十分钟,住在十几公里以外的朋友就收到了我送过去的水果。如果你要做饭,只需二十分钟就把鸡蛋送来了。你会不会觉得你是生活在一个新的城市里?

的确,这个现象就叫再城市化。

【新基建】

那回过头来,回答我们最初的那个问题,拼多多、美团、滴滴在干什么?

它们在再刷新我们的城市,或者说对我们的城市实施再城市化。

过去一说到城市化,你想的都是政府在做的事情;但是今天有无数的公司已经参与到再城市化的过程当中了,小到二十分钟把鸡蛋送到你家里的生鲜公司,还有大量不知名的从事闪送业务的公司。换句话说,它们已经实质性地参与到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而且已经是卓有成效了。当然,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远不止这一类公司,有一家公司的口号叫“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学区房”,这家公司叫好未来。

所谓城市就是由大量的公共资源,加上商业机构、住宅构成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学校,如果你所住的地方挨着好学校,那么这个学校的资源我们称之为云,用一个宽到不能再宽的带宽给你提供了服务,远离这个学校的人就享受不了这种服务。

但是这家公司实际上在从事一种叫做教育云的业务,它尽管现在的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这家公司加上以后越来越多类似的公司,什么学而思、跟谁学,包括得到App,它们的工作都可以称为在这个时代的教育云。

我们今天已经看到效果了,这家号称“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学区房”的公司,教育质量相当地过硬。当它的升学率能够赶上甚至超过名校的升学率的时候,它就能提供过去的城市不能够提供的云端结构的赋能。

在将来的中国会出现很多类似好未来的公司。学区房在今天就是一个重要的房地产现象,当这个变量出现以后,城市的结构就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你可能问,字节跳动跟城市化有什么关系?你有没有注意到,十几年前的城市,你走上街头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商店,而是报刊亭。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有了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滴滴、好未来等这些公司以后,市容市貌已经发生了改变,这只是最表面、最直观的改变。

城市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机构,就是医院,既然房子的价值不是在窗内,而是窗外,过去的城市化是以硬件为主导的,那么一个住宅的价值就在于这个住宅附近的各种硬件设施的多少。除了报刊亭、电影院、商店、学校之外,还有医院。

医院跟学校一样,也是一个影响城市的生活品质、房地产价值的重要因素。但很快,我们已经感受到一些新的医疗企业,加入到了再城市化的过程当中了。

当然这种再城市化同样也具有一种超越硬件的城市化的特点,曾经有这么一个统计,一个北京人去医院看病,从出门到回来的时间大概是六个小时,如果遇上堵车还远远不止。这六个小时包括来回交通的时间,以及进到医院以后花两三个小时做各种各样的检测。

所谓检测就是获取关于你身体的各种数据。这些工作由医院来做,我们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事实上这些工作完全可以拆解,由一个个的专业机构来做。

比如说身体的检测,现在已经逐渐地在被拆解,随着各种可穿戴设备、网络医疗、智能医疗的出现,你的身体状况,从摇篮到墓地,正在被数字化、数据化,也逐渐地被存储。你的身体检测从过去那种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进行的少量的检测,逐渐地变成趋近于7×24小时,并且逐渐地常规化。

在医疗领域,正在发生的超越硬件的再城市化,使得看病必须去医院这样一个习俗,已经开始被消解,大量的专业检测机构将会出现。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真正地享受到去本地化的云端赋能结构。

互联网最初出现的时候,导致了泛媒体化,也就是说媒体内容不一定完全由媒体机构提供。后来又逐渐地出现了泛金融化,也就是从事金融业务的不一定是传统的金融机构,甚至大量的物流公司、公交公司也在部分地从事金融业务。

现在正在发生的是泛教育和泛医疗,像我们刚刚提到的好未来这样看上去不是教育机构,但是在从事很重要的教育工作的公司会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将看到泛医疗。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产业的泛化,都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的城市运营。

企业在城市运营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换句话说,它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新基建。

你可能早就听说过三个石匠的比喻。有一个异乡人经过一个地方,看见三个石匠在那儿工作,他问了三个石匠同一个问题,却得到了三个答案。

他的问题是,你是做什么的?第一个石匠说,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好饭碗;第二个石匠说,我做的是方圆几十里数一数二的石匠活;第三个石匠说,我在建一座大教堂。

当然,同样的问题我也可以去问不同的公司,你的公司是在做什么?得到的也许也是三种类型的答案。有的公司会说,我正在赚钱;有的公司说,我在从事互联网零售,我在做网约车等等。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会说,我正在从事新基建。

 



Tags:新基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8月12日,互联网大厂腾讯率先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 2020年Q2腾讯营收1148.83亿同比增长29%,净利润(Non-IFRS)301.53亿同比增长28%,超出市场预期。此...【详细内容】
2020-08-13  Tags: 新基建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为了战胜危机、全面恢复经济增长,新基建顺势而生。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各大企业积极向新基建靠拢,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力争在新的发展趋...【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新基建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基建”成为热议。今年初,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曾介绍,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新基建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疫情让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复苏承压,但新基建的引擎5G、AI 和智能计算等新一代高端芯片正在构建全新生态。这是国际芯片巨头寻找更多本地化合作的机会,更是中国芯片公司发展国产...【详细内容】
2020-08-11  Tags: 新基建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20年新基建重点项目新材料的定义和范围材料工业是一切制造行业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相较于传统材料工业,新材料产业发展 不仅可...【详细内容】
2020-08-04  Tags: 新基建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7月29日,“2020可信云大会”如期而至,以线上会展、云端对话等全新形式,打造云端交流平台。作为云计算领域的代表企业,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参会,并在7月30日下午的新华三专场发布了...【详细内容】
2020-08-02  Tags: 新基建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 | 宁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也曾经出现过不少热衷于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企业。那时他们进行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动作就是买硬件服务器,把一排排世界顶级的...【详细内容】
2020-07-26  Tags: 新基建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陈冠言 摄陈冠言 摄null 陈冠言 摄陈冠言 摄陈冠言 摄陈冠言 摄陈冠言 摄7月25日,2020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汇集广西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200...【详细内容】
2020-07-26  Tags: 新基建  点击:(1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国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中国各省市涌现出数据中心投资热潮,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地表现出巨大的需求量,全国数据中心建设体量猛增。    据CDCC的统计研究分析,截至2020年7月8...【详细内容】
2020-07-26  Tags: 新基建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海智能是‘基于连接的AI物联网’企业,相较于其他企业等而言,更接地气,落地能力更强。”近日,日海智能董事长刘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继2017年收...【详细内容】
2020-07-26  Tags: 新基建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